北京综合

户外闲记

2013年8月,买了一双200块的徒步鞋,开始了户外之路。越走越远越高越险越刺激。很多风景就像鸦片,深深留在了记忆里。马上计划去河北小五台。5月份申请成为小领队。在去小五台和成为一名领队之前,感觉应该总结一些自己的户外经历。因为去了小五台和发第一次户外活动之后,就意味着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小驴。希望总结经验和教训,在山野的道路走得更远。我不喜欢驴这个词,总觉得别扭,更喜欢背包客或者山友。从第一次白虎涧到今年2月28日山西大五台,累计进山17次(solo两次)。从经验上看,只能说是“小驴”一枚,没有历险经历,没有冬季露营经历,与网路上的各路版主、大侠相比,还差的很远。从装备上看,是“穷驴”一枚,凯乐石70L背包和冲锋衣算是最好的装备了,其它都是些杂牌,高帮鞋是The First Outdoor,帐篷是300元的防水3000四季账,手杖MBC130,睡袋杂牌-15舒适,手台200元,与我常见到的鸟、象、鼠、狼相比,差的很远。但是,我已经深深爱上户外运动,并且对自己充满希望,希望与户外相伴一生。今天补充初学经历和感受,以后把自己的历程与大家分享,做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帮助,交一些三观一致的朋友。

2013年8月白虎涧-凤凰岭穿越

第一次户外感觉“被骗”了。交了50元的“党费”,进大门逃票就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原计划从凤凰岭出,结果连凤凰岭的影子都没看到就安全下撤了。作为一名小驴可以接受任务失败时领队的安全决定,但是无法接受事先未告知的50元入会费,钱不多但是感觉不妥。通天洞还不错,据说顶上有个天梯还挺刺激的。对夏季户外运动有了初步了解,防止中暑、带紧急药品、穿速干和防晒衣物、预防蛇等。

2013年8月大觉寺-北尖-阳台山-凤凰岭

这是一次普通的单日1.5路线,因为是第一次solo,没有六只脚导航,对自身体能也很怀疑,所以觉得很刺激,也很有收获。8月份的北京,酷暑难耐。找同事(八妹)借了一台单反,当作傻瓜用,天气和景色都很棒,还第一次看到滑翔伞。从大觉寺到鹫峰一路树荫,很凉爽。登萝芭地北尖和东大坨费了老劲,汗流浃背。在阳凤山脊上一个人独行,既刺激又害怕,杂草丛生,夕阳落下,因为没有头灯,一路疯狂赶路,不断根据太阳的高度判断时间,那种一个人置身野外的孤独感,真正穿透内心,不断被惊吓,始终担心认错路。事实证明我是一个胆小的人,有的时候会被自己走过的树枝和杂草声吓一跳,静下心来听听身后是不是“野兽”,其实是自己吓唬自己,这一地区根本没有大型动物,密林之中漫山的知了声凸显了荒山野岭的阴森,我确信我毛骨悚然、头皮发麻。一路走下来,很累、很刺激,上了346公交车,和山友聊天,感觉自己受到尊重,但是也在冒险,学到了很多。一是最好不要一个人走荒山野岭。独自一人容易被惊吓,快速赶路容易摔跤受伤,一旦出现蛇伤、扭伤、摔伤、迷路等突发情况,将孤立无援,面对黑夜,太恐怖,太危险,即使没有短期致命危险,恐怕是个人也得吓个半死。二是出行必带头灯,任何突发情况,都可能导致面对黑夜,没有灯太可怕。三是夏季出行必须带足水、防中暑药、做好防晒,这次做的比较好,在望京塔至萝芭尖,直接暴露在烈日下,爬升很大,脚底发烫,腿脚无力,体能明显下降。(3L水,两根香蕉,面包,榨菜,一个小冰镇西瓜,为下午的行程补充了充足的体力)。四是夏季出行要穿速干长袖长裤,茂密的树丛刮的很厉害。在鹫峰碰见两个姑娘,穿旅游鞋、短裤、短袖、1L水,果断劝退了。五是户外好玩,但是不能盲目寻求刺激和逞能,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必须了解自己的体能,必须充分了解线路和天气状况,充分预知潜在的危险,做出必须的规避。

户外闲记

jdivy 发表于 2014-5-25 02:21 2013年8月,买了一双200块的徒步鞋,开始了户外之路。越走越远越高越险越刺激。很多风景就像鸦片,深深 ... ...

不错,继续
天佑户外 发表于 2014-5-30 08:03 不错,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