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五月槐花香 惊艳箭扣长城

未见长城时,充满的是憧憬与想象,见了长城,便是迷恋与不舍了。一次次的穿越与攀援,似乎并不能餍足,总是不肯轻易与它失之交臂。

翠海无疆,满眼的是流溢着生命与希望的绿。四季轮回,各得其所。每一季都有它独有的魅力,争锋不得。车子行驶的沿途,漫山四野是缀满着一串串莹白色花蕾的槐花。五月槐花香。每每,夜风温婉的拂过,沁人心怀的花香便会扑面而来,迷醉不已。而白昼中的它们,安静平和,不妖不娆,芬芳暗蕴。偶尔的,会有着一二株紫色的槐花树匆然入目,而后随着车子的驰过,匆然而逝,并来不及细细回味。

对长城憧幻甚久,随着旧年里友人们的相携而首次相亲了金山岭,而今随着户外出行,便多了很多的机会去领略它的万丈豪情与无限缠绵,然并不清楚太多的名讳与段落,所知者不过三五处,箭扣长城便是其一,据说它是北京地界中最美最险的一段长城,危机四伏,又美妙极矣。诱惑着自己的,当然还是因为闻言来的它的美丽与险峻,这铮铮作响的名字宛若拔剑而出的俊豪,风韵自生,风流自衍。

沿着木梯,踏上城垣,第一眼,便已经惊艳。乱石穿空,虽无千堆雪,那凌厉的幽白的散乱的城石,蓦然入目入心,心底即发出不虚此行的悄然一叹。仅仅是刚刚登城,便领受了到了箭扣的豪迈。长城的魅力便是在此吧,每一次都会有不期而来的惊愉与喜悦。

险峻陡直的路段很多。直直的延伸而上的阶梯,狭窄,陡立,需得四肢来攀爬,缓缓侧身,轻轻回首,早已为之倾倒。最为喜人的是几乎整段长城的路石上都有植被的遮阴,迥然于往昔我们穿越过的那几段野长城。植物的生命力真是了不得,在数百年的城石的狭缝中,它们自是成荫,无论人力怎样妄为,最终还是尘归尘,土归土,并不能真正奈何它们。常常的有着紫色丁香花,那真是幽香迷人。细细的在林荫中被踩踏出来的小路延绵在长城的女儿墙内,竟亦是一景了。谁能想象得出路中之路呢,况且是长城内铺延开来的一条树荫路。从来都是喜欢极了狭长的延绵开去的幽回小径,曲折通幽,窄细纤纤,总是被撩拨的情不自禁的的欢喜。纤细的林荫路不但美丽了长城,更给予了我们方便,遮蔽骄阳,便于攀越与依附。

很多地段损伤得甚为得厉害,竟像似刻意的损坏了。大自然可以成全万物,亦可以损毁万物。断开的地方很多,且多呈陡直,下落时需要格外的小心。即使脚下的路一直给予着艰涩与危险,队友们的你言我语,嬉戏调侃并没有休止,总是有着阵阵的欢愉的笑声散播在我们中间。那可爱顽淘的女队友的神来之语又是给我们带来了怎番的快愉。当她停驻下脚步,回身接我下落时,知道那只是因为了我而停步,温暖总是无处不在。

放眼远眺,绿蔼蔼,葱郁郁,让人心头荡漾着满满的爽足与快意,大自然的瑰丽与浑厚,无可比拟。我们逃遁掉世俗的这般那般的万缕千丝,展放着自己的心灵与翅膀,红尘若许,何来这番释然然。抑或与队友们互拍,抑或掠取着自己的欢喜。常常的做了被收队的那一个,看着收队的兄长走近,总是笑着匆匆前行。我们几个后队队员一路上都在被收队的兄长催促着,当我们的步履实实的让他难耐时他终于离开我们先行。结果自是丢失了我们四人。往返两次在同一路段上,林荫中惟有我们的欢笑,只是因为了我们似乎着实地喜欢了那段山路,来来去去的错走着不肯离开。淘气的女队友自是不饶收队的兄长,一番口诛语伐自是难免。引来的又是我们的一片欢笑。

鹰飞倒仰。这个名字如此美丽如此豪气。侧立在那段城垣畔,断崖横立,让人望而却步,惊心不已。巨大的城石似乎触手便可滚落。所有的队员尽皆绕行,并没有攀援,或许是领队的命令吧。归来后在队友处方知当时领队在前方阻止着,而我却并不知晓此情,真真是糊涂着走了。我们后队人员立在它的侧身,仰望着它,不知它惹来多少豪杰折腰,为其景慕为其不远千万里而来只是为了一睹芳颜,而它又断送了几许人命也。而我,喜欢这个名字尤甚过喜欢它自身。身手轻灵矫健的队友们恋恋的离开它,心底定是怀着诸多的遗憾。而这份憾意,于自己,便浅了很多,能够近身得以欣赏与观瞻,足矣,依旧懂得量力而行,故而并没有太多的奢欲,便亦少了很多的抱憾。当我们穿越到能够与它对望的城墙处,又是另一番惊叹。自然风化的缘故么,它的乱石下落的状态尤为触目一些,陡直峻立,豪韵漫漫。

很是奇异的是,虽然诸多的路段都是断裂开来,损毁得严重,然而遥遥的外观着女儿墙,却几乎完整完美得不可思议。指尖轻轻划过一砖一石,我们是否可以谛听得到曾经的鼓角凄凉?

天梯,一处几乎呈现出直角的陡立着的惟有石块垒砌的城墙,队友们皆停驻下来,远远的,可以看到已经有队友先行攀援而上,似乎有兄弟部队用着绳索的样子,心底便不由得踟蹰,不知自己可不可以攀越而上。走近,接次的随着众队友攀爬。意外的是,并没有太多的艰难便直抵了上去,回身看着后面的队友与直直的石块突兀的城墙,讶然自己的没有怯意与能够成功。危机总是暗隐,但凡不小心便会失足滚落下去,与自己同行的队友们一路上总是在叮嘱着自己,每每的遭遇到难以轻然行走的路段,便会有队友的关照相随。

其实,最难行走的并不是天梯,鹰飞倒仰因为未曾攀越,故而亦可不算得艰险,而是一处自己并不知晓名讳的长长的很是陡峭的路段,每一步都需要甚外的小心与不可大意,很多砖石已经松动,稍有不慎便会碰触得它们滚落,而那意味着已经下行在先的队友们的安危受到了威胁。我们渐行渐慎,为了自己,亦是为了队友们。自己竟是断后的一个,在前下方是四位兄长,那超淘气的女队友在他们之先。翼翼的谨慎地下落着,借助着城垛与可以依赖的城砖。渐渐的,随着轻移的脚步,心情亦缓减了乍初的惊然,在队友们的叮咛中小心的下行。聆听着他们的嘱咐与关照,应着的同时遂笑着对他们说,如果自己滚落下去,是不是得伤及四位兄长啊。其中一位非常不屑非常调侃地说,就你,即使滚落下来也碰不倒我们任何人,听了不由得表示不满,竟是如此不相信我的实力,那兄长一边下撤一边回应着后面的我说,不信你滚落下来试一试,遂皆笑矣。

北京结。这是一路同行的队友在抵达之后告诉的我那段长城的名字。一株松树孤零零地挺立在城巅。天空阴霭,因为面临着下撤,面临着一天的活动即将结束,队友们的心绪便舒缓下来,嘻嘻哈哈地拍照着。

天空开始飘着雨丝,我们的步履开始匆匆然起来。收队在后的兄长一再叮咛:即使下雨,亦一定要注意脚下注意安全。应着。雨丝渐渐的浓密起来,终于成了一场夏雨。很是值得庆幸的是,彼时我们已经下撤在丛林中,蜿蜒的山道,浓密的林荫,温湿的薄雨。有了先见之明的队友们已然雨衣披身,而我等这般没有准备的便享受了一场雨沐。因为一直是赤手空拳行走,除了登山杖和相机,身上无一物,水源在一兄长的包囊中,虽然一路上几乎罕有相见。他是步履如飞,我是迟缓姗姗,便成就了自己箭扣长城的一路的轻轻然,用同行队友的话说怎么看也不像户外人,倒是像外出玩嬉一般,脚下的那份轻盈自是惬意。这是队友送来的舒然然的感觉。没有负重的攀越竟是一种享受了。

穿梭在狭长无尽的山道,嗅闻着雨中植物与泥土的清香,很多时候雨丝并不能完全地打湿了自己,感谢树植密集,得以轻盈盈地下撤在山路间。踩塌在松软的落叶地上,感觉真真是舒爽极矣。因为了雨,并不能再拍照,幸得次日我们的行程是沿着这条山路折返,便给了我们肆意而拍肆意而嬉的机会。望不到尽头的山林,山花簇簇,绿意盎然,因为雨的缘故,而愈发得弥漫出清透的味道。

夜幕中,队友们举杯言欢。自己用清茶用心灵深谢那一路助着我护着我的队友们。因为有他们,一路欢颜一路安然。而漂亮女队友餐桌上的仗言相护,自己惟深深将情谊藏在心头。顽淘队友依旧是布菜关照。一群因为同样趣好而走到一起的人,不问来处,不问去处,坦然然,放飞着自己。

次日,我们需得沿着前一日下撤的一段路返回而再走向长城箭扣的另一方,那几位宿营的队友竟是万般遗憾,相互戏谑,早知若此,露宿在长城之巅该有多好。依旧是植被遮阴,依旧是残石断砖,依旧是丁香花香四溢,依旧是我们一行后队。

行程比前一日的艰险少了很多。有兄长能识得各色药材与野菜,我们便舒缓下来,兄长给我采撷了很多的野韭,浓郁的韭香,茁壮的绿叶,欢喜地收了起来,准备回家栽入花盆中,期待着它们更加地碧绿。野百合也有春天,终于看到了野百合,即使还没有开花。

归程便多了些不舒怡与辛苦,整段路上没有一丝可以避荫的地方,阳光直直的射了过来,无处躲无处藏,惟有承接着它的这份眷爱了。青杏比早些时候大了很多,高大的兄长采摘给我们吃,放了些在衣兜里,准备给我们那位漂亮温婉的因为身体不适而没有随行第二日活动的队友,谁知见了面后惟有欢愉而几乎忘记兜里的杏子。热热闹闹,在响水湖处会合合影,上车,离开,结束两天的长城之行。

五月槐花芳香时,惊艳般的箭扣长城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