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从乌石顶到武功山:7岁小驴的茁壮成长

145月,一朵同学的攀岩照片被选送刊登在《中山画刊》2014年第五期《驴行的意义》,看着她专注投入的表情,我的思绪回到了一年前。

135月,一朵同学刚才6岁生日后不久,收到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份offer,迎接她的第一份职业——朗晴小学学生。

作为她的父亲,在如释重负之后,跟朗晴轩的众多父母一样,又开始操心她将来6年的课余生活如何渡过。

此时,朗晴轩会所和商铺已被蜂涌而至的培训机构迅速占领——琴棋书画舞拳。琴是钢琴古筝吉它二胡架子鼓双排键,棋是围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书是书法班,画是绘画班,舞是拉丁芭蕾国标瑜珈,拳是跆拳道,还有乐高积木、英语奥数识字培训、暑假游泳班,除了街舞羽球乒球尚未入驻外,无需过马路,所有你能想得到的幼小培训在朗晴轩都给你配齐了,而且每个门派的艺术都设置了从一级到十级的过关游戏。

如果在她有限的课余生活给她安排满满的培训,设想当她第三份职业终结时(高中毕业),一朵同学接到带领非本市朋友游览中山的任务时,她却说:我除了朗晴轩、学校、**培训机构以外,也就是逛逛街买买东西,很少到哪玩,我自己对中山都不熟,我也不知道带你去哪玩啊!当她进入大学校门,同学问她,广东哪好玩啊?她却说:珠海我都没去过几次,我的课余时间都拿来练**了啊。

同样迷茫的一朵爸爸在同时期接触了户外,同时也把一朵同学带进了精彩的户外世界。写下这段文字,其实不是“晒”,真不是,跟很多同龄参加户外一年的小朋友相比,一朵同学参加的活动并不多,完成的线路并不长,定向越野的成绩并不靠前,参加了一年的小驴比一朵同学优秀的多了去了,但我一定要在她参加户外一周年之际把她在户外这个领域的收获与大家分享,是想跟今年即将进入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们说,一朵同学是女孩子,她能完成的事情,相信绝大多数的小朋友们也能,一定能,尤其是男孩子,而且一定会比一朵同学完成得更出色。是鼓励更多今年即将进入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父母把他们带到户外的大家庭来,无论在哪个平台上,让小朋友从中收获开心,收获自信,收获开阔的眼界!谢谢大家。

一、徒步(登山)。离开城市,离开水泥森林,到国家森林公园里去走走,近距离观赏人类还没来得及破坏的自然景观。

(一)本地徒步。

13年五一,一朵同学参加首次户外活动,山顶农场FB(此时Alex还处于每周都发帖去山顶农场垦荒的时期,走环风暴还没袭来),谢谢Alex抱一朵同学下那么陡峭的坡。

从乌石顶到武功山:7岁小驴的茁壮成长

137月,一朵同学参加庚金组织的活动,从长坑尾爬上乌石顶,然后再也无力下山,谢谢哥哥仔抱一朵同学从乌石顶一直落到绿道4号线,同时也首次见识到庚金家琦琦的强大。

14518日,一朵同学参加磨房中山登山节,完成大尖B至大尖A段,谢谢磨房的慕文版主连续三年组织这么大型的活动,谢谢领队小杨。

从乌石顶到武功山:7岁小驴的茁壮成长

143月,一朵同学完成狮头山反穿线。

143月,一朵同学完成金钟环的古香林至马踏水段。

从乌石顶到武功山:7岁小驴的茁壮成长

(二)外地徒步。

一朵同学开始走出中山。最先踏足的地方,当然是离中山最近的珠海。1310月重阳节,登顶珠海凤凰山(437米)。

1311月,一朵同学参加大川组织的活动,登顶韶关巴寨(619米)。

从乌石顶到武功山:7岁小驴的茁壮成长

(三)雪地徒步。

14年春节,一朵同学在陕西西安大明宫滚雪球,一朵爸爸也不知道怎么滚,是她自己悟出来的。

14年春节,一朵同学在陕西宝鸡鸡峰山首次体验在冰面上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