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其他

铁骑万里驾,赤壁丹霞行

很多人都以为张三丰是武当拳太极八卦甚至是道教创始人,甚至有人认为张三丰就是张天师,其实二人八杆子都打不着,虽然张三丰曾打着张天师谪传的旗号,不过总比后人将他二人混为一谈更靠谱些。

龙虎山景区众多,景色甚佳。但为什么说武夷是南方丹霞的领袖而龙虎不是,那是因为龙虎也是武夷的余脉。南方丹霞大多不高,都在千米以下,但却山灵灵水也灵灵,是名符其实的中国山水盆景。而绕龙虎而转的卢溪河也正是武夷信江支流上清河流域。

铁骑万里驾,赤壁丹霞行

龙虎山景区包括龙虎山、上清宫、天师府、正一观、倪亚牌坊、排衙峰、仙人城、仙水岩、象鼻山、金枪峰、天门山、上清古镇、菱湖、马祖岩等众多景点。文化与自然相交融,山水人文想统一,虽然龙虎山因张三丰武当太极及皇帝追捧而被挤出中国四大道教名山排名第一的位置,但龙虎依旧是中国道家第一仙山。

来到上清古镇,想看看古镇卢溪河边的吊角楼是什么样子,令人遗憾的是,上清古镇可能是发了财,大家都开始盖新房,只是在门面采用仿古式建筑,又是让人遗憾的破坏性开发。

上清街临水而建,镇上常建一些埠主要用于村民饮水洗衣及船只停靠用,最有名的当属龙码埠,相传古时上清遇大旱,老百姓从此出发到龙井求雨得成,龙码埠故得此名。

铁骑万里驾,赤壁丹霞行

见不得人多,独自驾车在高温下寻找野径,专找有路没车的地方走,去亲近真正的大自然,不受任何约束,这就是自驾独旅的好处。

驾车漫步在乡间的小路上,丹霞风光开始显现。象鼻峰耐不住热,在山腰上探着,总想把那鼻子插水里去。马祖岩,岩石上洞窟密布,似有悬棺,俺看得入神,如果当地能将它开发成洞窟客栈,那可真是爽歪了。除了一个个错落别致有形的山峰,林间藏着千姿百态的野花也吸引着我的镜头,丰腴的水草在透明的溪流中摇动着舞姿,爬在小石桥上抓了一把带回家,衣服上全是灰土,额头尽是汗珠,然而,把手伸进清凉世界,虽在骄阳下,仍沁我肺腑。

夕阳西下,倒插在水中的金枪峰更显龙虎神威。但更吸引我的是那些金枪峰岩下的村舍,这种乡村风景甚是奇特,峰岩、树林、河弯、稻田与村舍互相穿插错落有致,傍晚,夕阳光影下炊烟渺渺,让金枪峰一带呈现出一幅缦妙的景象,那是一首浪漫的田园诗。

铁骑万里驾,赤壁丹霞行

第二天为赶日出,一大早天未亮我便赶往仙人城,景区里空无一人,只有两条土狗陪我同行一直爬到山顶,为感谢它们的十里相送,我拿出补充热量的巧克力与它们共享。

清晨雾迷蒙,空谷林深幽。仙人城因孤峰独立,拨地而起,古时人迹难至,疑为神仙所居而称之,渺渺的炊烟秀出了龙虎的丹霞美境,山顶上的兜率宫在九十九峰的簇拥下若隐若现,虽然仙人城名字有些俗气,但景色却很不错,基本能成为龙虎山的景观代表。

仙水岩是龙虎山的又一处胜境,这里以水取胜,有舟船游于其中或游人穿行木桥,便于两岸观水。仙水岩的左岸悬崖边有飞云阁,到那里必须经过一段悬在半空的栈道,别有一番味道。栈道的上空便是春秋战国时的悬棺,每天这里都有两场升棺表演。

铁骑万里驾,赤壁丹霞行

右岸有莲花石、僧尼峰和观景台,不过在景区内拍不到什么好景,只有爬上观景台才是观龙虎丹霞的要点。不过大多游客到这里主要是看羞女岩。如果说广东丹霞山的元阳石是中国丹霞第一男根,那这龙虎山的大地之母则是最形象的女体了,特别是羞女岩岩缝上的一堆茅草真可谓是神来之笔,据说以前曾是纯天然的,后来不知怎么掉光了,江西老表大爱无私地在上面种一堆茅草,由于老表们没学过美学,人工的痕迹很重,整齐得像个寸头,实在无语。

4福建泰宁大金湖

驱车顺高速南下回到福建境内,200公里不到,便来到泰宁金湖。去过大金湖的朋友都说那挺不错,特别是上清溪值得一游,决定便去走一遭,中午赶到泰宁城,才知道泰宁是中国的十佳魅力名镇,大金湖只是其一个景点而已,只是大金湖被评为中国最美丹霞风光后才成为泰宁风光带的代名词,其实泰宁有很多美景:泰宁古城、上清溪、寨下大峡谷、世界地质公园、九龙潭、天成岩、八仙岩等十多个景观,去大金湖的朋友直接到泰宁并住在县城里慢慢选择景点游玩就可以了。

铁骑万里驾,赤壁丹霞行

到了泰宁,当地人都对大金湖不以为然,事后才明白,大金湖已被私人承包了,由于老板没与地方搞好关系,也许是老板只盯着自己的腰包没顾上别人的感受吧,下游的电站便开始开闸放水,哈……标准的国人心态,这下可好,大金湖便成了小金湖,有的地方甚至变成了河道,船游大金湖的旅客大失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