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

户外日记--秦晋峡谷一

去年底,偶尔参加延安户外活动,遇到一位老哥云起。因为都有去过太白鳌山的户外经历,相互就交流了很多。听到他有个户外线路的想法,心里很喜欢。于是约定,今年时间合适时,一起走走。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提前做了简单的功课,活动可以开始。领队云起老哥,组织联络水木,收队是我。13年4月19日中午13点30分,天空下着小雨。19名队员,14男5女,在王家坪广场集合,合影留念后,14点准时乘车出发了。
    16点进入延川境内时,天空中,小雨飘成了雪花。
    对面的山上,已是白茫茫一片,车里的大家,因为对活动的期待,气氛热烈而轻松。17点到达了延川县延水关黄河大桥,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的出发点。整理装备,合影后17点30开始出发。
    下桥顺河,行进在河边的沙滩路上,目标是晚上的宿营地--伏寺里村。雨已经停了下来,天色越来越昏暗,沿河而下,岸边的路况很好。20点50分左右,全队到达当天的目的地。考虑到有部分是第一次重装的队员,宿营地选在了村里的一个农家乐。晚饭是蒸槐花,南瓜稀饭,味道好极了!
    当然,饭后的篝火、烧酒、烤羊腿,也都是少不了的!
    雨后降温,除了我们5个在窑顶扎了帐,其他人都睡在了窑洞里。
    20日的凌晨3、4点,寂静的小村子里第一只报晓公鸡的鸣叫后,我就再没睡实。公鸡们开始撤嗓子比赛,不一会狗儿们也加入了这个队伍,天亮以后,一直也没有停止下来。5点40分,天蒙蒙有点亮色,我也起来。信步远望,自然淳朴的小村里,空气纯净湿润,宽阔的黄河岸边,弥漫着槐花淡淡的香味。内心的一切,在这个时候,当然都会平静下来。6点半开始早饭,7点准时开拔。中午前路途的亮点是小十里龙槽,泄河口前的小蛇曲。
    午饭就在乾坤湾的北侧观景平台上,路餐后,仰面朝天躺下,翘起二郎腿,脚下对着鞋岛,小憩。

下午17点进到当天的目的地--伏义河村,终于拍到了女娲问天石
    为了不打扰村子里的老乡,我们把宿营地选在了村南外,面对黄河的枣树地里。雄宏的黄河水,耸立的悬崖,寂静的面对着我们。晚上的篝火,烧了一颗碗口粗的干枣树,一颗河滩里冲下来脸盆粗的槐树!喝酒、吃肉、唱歌、跳舞。一张张轻松,快乐的笑脸,没有了白日驴途的疲倦,被那彤红的火焰,映的更加率真有趣。那醉人儿的酒啊,怎么就那么甜?曲终人散,我独自坐在火堆旁,时不时抬起头,看一看那半轮明月,就这样又度过了一个平凡而不寻常的户外之夜。
    21日早晨5点半就起来,叫醒我的是对面崖畔上的山鸡,当然,因为它的声音,我也非常喜欢听。顺河滩和喜欢摄影的黑豹大哥(路上才知道他和海啸都是参加过对越反击战的老兵,致敬!)散了会步,拍了几张对面崖顶的小石猴子。冰冷的黄河水洗了把脸,人也顿时精神了起来。稀饭,花卷,腌干菜,牛肉,这样是早餐,当然硬阵着了!7点多拔营开路,目的地是今天活动的终点--会风寨。平整的滩涂过后不久,走了整天路途中最危险、最刺激、最过瘾的一段河边小路。其中滋味,此处不再多说,如有机会,希望一起去体味。
    当然,忙里偷闲,等前队探路的短暂休息时,我也有了额外的收获--挖了一大把从没见到过最健康、最强壮的小蒜!
    紧贴河岸,枣树地里枝头发了嫩芽,去年满地散落的枣子,依然散发着浓郁的枣香。小路旁也满是繁密带刺的酸枣枝,所有人都因为它而留了纪念,呵呵,小酸枣,也不是好惹的!中午12点多到了清水关,昔日黄河上两岸繁华贸易的口岸,如今残缺不堪,世事沧桑,岁月流年。
    开阔的河面里,不时泛起暗流漩涡的浪花,两岸高耸的悬崖上,景色宜人。悬崖下岸边的我们,埋头前行。阳光温热,河道里的轻风也扑面而来。几经辗转,平整小路拐进一个普通是山沟,抬头仰望,山顶处,错落有致的几堆石墙梯落--会风寨遗迹!拔高,登顶,对着黄河俯视,望着古寨沉思。几百年风风雨雨,到如今,铁马金戈不再,风起云卷已无。人在这些自然和历史的面前,又是什么?

会风寨是我们这次徒步活动的终点 ,集合后返回延川县城,已经是下午16点半,在一家当地的风味餐馆补充能量后,顺利返回。车上大家做了简短的总结,天黑了,回家。下一次的路上,再见!

户外日记--秦晋峡谷一 户外日记--秦晋峡谷一

好活动,支持你们的秦晋大峡谷穿越活动!
延安闪络 发表于 2014-5-29 10:15 去年底,偶尔参加延安户外活动,遇到一位老哥云起。因为都有去过太白鳌山的户外经历,相互就交流了很多 ... ...

很精彩,马上要去穿越太白,紧张中……
grace678 发表于 2014-5-29 11:33 很精彩,马上要去穿越太白,紧张中……

祝你穿越太白活动中安全、顺利!

欢迎来8264延安版发帖!
[延安]蓝盾 发表于 2014-5-29 11:36 祝你穿越太白活动中安全、顺利!

谢谢,不知道要注意些啥,不知道有谁去过没,分享下
  • [延安]蓝盾 我走过太白山景区,没有走过徒步线路,除了日常户外所需,可备上防高反的红景天等药物! 2014-5-29 14:39
grace678 发表于 2014-5-29 13:53 谢谢,不知道要注意些啥,不知道有谁去过没,分享下

• grace678 已经下山了,4天3夜,没有高反,天气很好,除了到大爷海那天,晚上下了一整晚的雨,白天都是大晴天。个人感觉天气好的情况下,很多东西都没必要背,白天基本上都是一身速干衣裤,早晚冷,要换冲锋衣裤,从厚畛子上 ... 2014-6-7 10:25
  • [延安]蓝盾 回复 grace678 祝贺你成功穿越太白山,发篇贴子让大家分享一下! 2014-6-7 14:20

支持分享
榆沙 发表于 2014-5-29 21:55 支持分享

谢谢榆沙对延安版的支持!
[延安]蓝盾 发表于 2014-5-29 14:39 我走过太白山景区,没有走过徒步线路,除了日常户外所需,可备上防高反的红景天等药物! ...

已经下山了,4天3夜,没有高反,天气很好,除了到大爷海那天,晚上下了一整晚的雨,白天都是大晴天。个人感觉天气好的情况下,很多东西都没必要背,白天基本上都是一身速干衣裤,早晚冷,要换冲锋衣裤,从厚畛子上从景区下的,景区那个木头台阶啊,真是无穷无尽,走不到头啊,膝盖很难受啊,哈哈,下来一切正常,一个50多岁的大叔竟然早我一个小时下山,精气神倍儿好,我……,好吧,过程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