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芜湖

放弃之后我懂了坚定的意义--记四姑娘二峰

查看:19255 | 回复:225

四姑娘山下来弯转到重庆访友,期间南方暴雨,火车各种晚点,退票,比原定计划晚一天回到家里,这几天里似乎浑浑噩噩的不在状态,总是走神开小差,脑袋里一种空荡荡的疼痛,眼前总是闪过哪些辽远的云彩,湛蓝的耀眼的天空,触手可及的天堂,走的那么慢的我,还是将魂儿丢在了那里。

此次四姑娘二峰登山活动由“芜湖探险家户外运动俱乐部”发起于2013年12月28日,孤云独去领队,队员杂牌军12人,分别是太阳鸟,巢湖照妖镜,中正,菲儿,途乐,乐乐,我的心,牵手人生,宝大,雨季风,阿错,雨恢恢。孤云,人称“二货”像我这种菜鸟级别的人得尊称“二哥”。这样的金牌领队很难几笔就描述勾勒清楚的,尤其像二哥这样比较复杂多变的。人前骄傲,自然面前又谦卑,二哥经常说:“我什么也不怕,就怕人,因为人最坏。”殊不知自己长着一副绝佳坏人的嘴脸,我对其评价“不笑的时候是个经济犯,笑起来是个强奸犯”,博学多才,谈古论今总是信手拈来,然而一转眼又是满脸菊花褶子的笑容溢满脸庞,憨憨的笑。

之前读过《一个人的朝圣》讲述的是主人公收到朋友病重的告别信,震惊悲痛之后写了回信,在寄出的路上,由自己的生活想到朋友的生活,经过一个又一个邮筒,始终没舍得将信发出,于是决定横穿整个英格兰,走路去看望他的朋友,并且给她一个信念,他会来当面和她道别,他坚信,只要他走下去,一直走,他的朋友就有活下去的希望。这样跋涉的故事很动人,此次出发前正是外婆病重的时候,我觉得这次四姑娘也是我的朝圣之旅,我祈祷外婆不要遭受过多的苦难,外婆是个虔诚的佛教徒,生死观一向豁达,就像我们醒来,会记得昨天的梦境,但不会迷恋,也不会继续睡连续那个梦境,我们都是理智的,生死也如此,死去是另一种醒来。不知道是不是遥远的山神听到了我的祈求,外婆真的没有受过多的苦难,活动还未开始前,她就离去,解脱般的,毫无眷恋的离开,去了一个她心满意足的极乐世界。我在人间在路上,每到一个高处,就会仰望天空,在祝福在怀念。

第一天,我徒步完成了山脚到海拔4200米的大本营,历时8个小时,路程19.5公里,虽然气喘如牛,完全上升的地方,爬三步,要花五步的时间平复喘息,但也是一步一个海拔的走上去,脑袋上虽然像扣着个很重的锅盖,但我对第二天的冲顶信心满满。甚至对高山协作们吹牛说我得在顶峰点根烟证明自己的肺活量。高山协作六哥说“不到夜里九点不许睡觉。”此举是为了减轻高反,我们忍着瞌睡强打精神的聊天,因为之前牵手人生的高反来势的凌厉我们都见识过了,再也不敢造次。小牵就是这样嘴唇黑紫,一路吐埃着拖着的骑马上了大本营,当天的晚饭也吃不下去,领队和协作们决定当晚就送小牵回日隆,于是抹黑下撤,对于小牵的离开,大家都很唏嘘,也极其敬重他的坚持执着和毅力,六哥痛斥小牵“狗日的死倔驴”。

第二天,凌晨两点半,我们从大本营出发开始冲顶,头灯照耀的前路有限,幸好是有限,要知道下撤的时候我们看去时的路,天哪,我们是怎么走完的?冰川融水形成的小型瀑布哗哗的声响可是一点都不小,细密的雨雾给行进的我们带来一丝清凉,天气很给力,没有大风,没有降温,没有大雨,除了累,什么都很好。此次的团体真是人品爆棚,5月18日成都武侯祠赶上了世界博物馆日,全体免费;猫鼻梁看到四姑娘全部容颜,没有一丝云彩的遮挡;双桥沟天气极好,随手盲拍都是桌面级的美景大片;刚刚赶回日隆,舒适的坐在六哥的旅馆,一场蚕豆大的冰雹突如其来;以及巴郎山的满云海,棉絮般的直叫人想就这样跳下去嬉戏玩耍。自然对我们这些心性纯净的人们给予了最大方的馈赠,最大限度的满足了我们好奇的眼睛和心灵。
可是翻过一座山之后,垭口处无遮无挡的,海拔升高气温骤降,背上原本的热汗瞬间像是凝固住,细密的雨雾开始变成了冻雨;加上冲顶前“大姨妈”的造访,肚子疼的苦不堪言;嘴唇开始黑紫黑紫,不敢说话不敢乱晃,动一下,气压压迫的胸腔疼痛想吐;头疼,像个质量不好的开水瓶内胆,一晃就要支离破碎;缺乏睡眠,脚步开始飘忽,踩着不是实地的感觉,大家说话的声音变得很遥远,支撑着登山杖都能睡着,刚刚有睡梦中下坠的感觉时,寒冷又一个激灵的打过来……

在后来的重庆访友和回家的途中,我总是撕抠着耳朵上晒伤的死皮,回想着我决定放弃的那一幕幕,越想却越模糊。(高原的太阳无死角,记得耳朵后面也一定要涂抹防晒霜)一直以来我以为自己虽然没有什么坚定的信仰,却有着很深信念的人,绝对不是轻言放弃的人,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就那么糊里糊涂的放弃了……我什么也没想,没有什么生平在眼前像电影一样的一幕幕,空白,全部都是恐怖的空白,后来听阿错说他在前面快崩溃的时候,手机居然有了信号,打电话给老婆,泪流满面然后一鼓作气的就到了顶峰,类似情况的还有照妖镜,听他们的讲述,我的心里充满了羡慕,童话故事里坚贞的爱情,现实里真的有,我怎么糊里糊涂的什么也没做就这样下撤了呢?
年少时候发誓自己要像歌里唱的那样“像梦一样自由,像天空一样宽容,像大地一样坚强。”没错,我要成为那样的人,这次活动验证了我的信念是多么的脆弱,我不知道那空白,恐怖的空白是不是我的极限,但隐约中知道自己的体能并没有到极限。同样稀里糊涂的还有中正,一脚下去陷在没大腿根的雪里,就雪一屁股坐下,左思右想的居然下撤了,他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可能不登顶,以至于中正下撤的时候我们都以为是阿错下撤了,还是我的心认出来说“不是阿错,发型不对。”
下撤的中正懊悔不已,第三天全队前往映秀回到成都,中正一人继续圆其雪山梦想,居然一天内连登大峰二峰,获得了“牛驴”称号,属于内部颁发,不赘述。

参照他人,对比自己,我没有懊恼,也没有多少悔恨,只是辜负了老天给的绝好的登顶天气。返程后二哥一直在自责,他说我们都是有登顶实力的人,应该鼓励我们,或者臭骂我们一顿,估计上去也就上去了。其实选择都是自己的,我们也完全可以像中正那样再一次证明自己,菲儿说“过程很开心就够了,结果不重要。”我却认为这次轻易又稀里糊涂的放弃之后,我更加懂得了坚定的意义,是的,放弃一点儿也不美好,有点承认自己是懦夫的感觉,可是放弃之后,我知道了以后该如何坚定,做个走过懦夫的勇者,这对我日后的生活至关重要。这次旅行带给我的收获远远不止这些,还有许许多多未来得及吸收和消化。

而立之前的梦想之一就是见识一座雪山,留有遗憾的完成梦想许是最美的,四姑娘如一梦,白云苍狗,日月无声,水过无痕,我们共清欢,读掠眼的繁华,心中即使升腾起苍凉亦是对自然与生命的敬畏!

-----------------------------------此文给一同在路上的伙伴,感谢你们的帮助!

psb (4).jpg

(此片为孤云拍摄)

(此片为登顶人员合影,分别是太阳鸟,阿错,途乐,照妖镜,孤云)

psb (2).jpg

psb (1).jpg

psb (11).jpg

psb (6).jpg

(请教大神们,这是什么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