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谨以此帖献给即将踏上大五台征程的朋友(转载)

连穿大五台的顺序最好为:第一天早开始东台(观日出)------北台----中台(寺内斋饭午饭)----西台(到达西台已下午可从西台下到狮子窝挂单休息)第二天早起----南台。而后下到怀台镇可坐车去往各地。

连穿五台注意事项:
(一)注意保暖:那怕是下火的七八月份,五台山的山顶依是清凉有加,时不时下场小雨,保你在炎炎的七八月份上牙打下牙,若是再在山上住一宿,你就是夜半斗严寒的勇士,穿少了可就烈士了。所以呢冲锋衣裤,抓绒衣裤,与速干类的一个不可缺,排汗袜子两双,冷了可再套一双,湿了也可换。

(二)防雨:山里的天气像孩子的脸,阴晴不定,说哭就哭,它一哭你就湿了,湿了可不是舒服的事儿。雨披是最理想的防雨具,那种可把包包套上的户外雨披。雨披可解放双手不影响走路,还可起到保暖的作用,最重要的是比较轻适合携带。

(三)穿适合的鞋子:长期的途步一定要有双透气舒服的鞋子,登山鞋最适合,因要对付各种路面,有石头有荆棘,还有湿地。最好是防水登山鞋,对付时不时下的山雨很有效。本人事先末做详尽考量穿了双回力就去了,结果双脚受尽苦楚,起了一个大泡。

四)多带食品:虽然哪里的攻略或是神马组织都说山上有斋饭,但那饭我想和尚们自己是不吃的。本人是吃一口就想做呕吐状。实在是想体验下,也没准寺里的饭时好时坏,一定要带餐具,小盒与勺筷什么的一定要自带,我可是见过他们洗碗的。可以带肉食,若是没肉没体力的人可多带,前提是不要在寺内吃,出得寺门找块干净的草地吃岂不更好,一定要遵循人家和尚不吃肉的戒律,管人家是否是真心向佛,自我的道德品质一定要做好。在斋堂内吃饭有很多注意事项,我一个俗家人吃顿饭真能把我折腾够呛,不许说话,不许这个不许那个的,吃着半途,有时还得站起来,来个小插曲“诵经”而后再吃。吃饭本是件愉快的事儿,在这儿还得分阶段的吃,悄悄的吃,总想起“团圆媳妇喝粥----拉着脸子造”这个典来。时不时那个伙僧还呼来喝去的:“这可不是你们坐的。”“不许说话”“快吃快走”“不许剩”说这些话时,全是用一种盛气凌人的语势与态度。

我佛不是讲要众生平等嘛,为何坐在哪里还要分等级,吃个饭还要那些衣冠整齐貌似有钱的人先吃?我佛不是还讲要戒嗔嘛为何总是怒气冲冲待人。我佛不是总说我佛慈悲嘛,我可一点都没看出来,用一句驴友的话说:“咋一个个跟武僧似的。”也可能那些个慈悲的佛都慈悲的诵经去了,可见慈悲有时不是为人民服务的,那些个不温和,确是在服务的。

(五)睡袋很必需:在寺庙内挂单(住宿)虽提供床被,可谓是千人睡,万人压过的,且没有洗过的痕迹,很不幸我睡的就是这样一幅老床被,潮湿中加着霉味倒也在情理,至于那脚臭与汗臭味可不是一般女生所特有的。

其它什么药品呀,头灯呀,登山杖呀,护膝呀,二锅头,花生米的依自己的负重能力与需要度配带。

哈哈哈哈哈哈哈  太贴切了     万般皆修行     太拿自己当根葱  别人不一定拿你去蘸酱      一切自己照顾好自己就OK了
功课要做足啊,在这地方吃亏可不是福啊~
做好功课省的,到了山上抓虾😜。
祝福前往大五台的众多驴子们,玩好、吃好、睡好、下的山来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