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黑河

八天2030公里黑龙江小环游

一件泛黄的背心,勾起一段往事;一串熟悉的文字,漾起记忆的涟漪;一个适时的机遇,助我环游之旅。

换季之时,翻箱倒柜看到了二十年前的一件背心。顿觉热血沸腾,心中有了去看一眼当年工作的地方的欲望,一时不能自拔。

两个代理会的消息,让我心潮澎湃。立即做出了出行的计划。一定要去看看莲花电站。骑车去。我要骑车去哈尔滨,开完会来一个环游骑行。算时间、排日程、看天气。放弃第一个会,让同事去。我去第二个,这样时间就串开了。就这么定啦。

经过一周默默的准备,423,背上20斤的背包。推出我那猛蹬125……捷安特c1这是爬坡型公路赛,适合山区平整的路面。应该适合这次骑行。

411分出发了。人算不如天算,错过了雨却没躲过风,出城就觉得微风拂面,太阳出来风力一定会加大。果然,到了爱辉就有3-4级的东南风了。都说风三儿、风三儿一刮就是三天,而且越往南风就会越大,这回有苦头吃了。只是不知道会不会影响日程。既然事已至此,索性就不去想它了,低下头默默的向前骑去。希望今天能超过全程的一半。以往的经验告诉我,逆风一定要合理分配体力。不能过早的把体力耗尽,为了少走上坡路到了大五家子才往潮水方向拐。当时没注意,这面的坡一点都不少。到了202国道原来的71公里道口才发现,里程表已经81公里。竟然多跑了10公里,真是奇葩呀!

在山里骑行的好处就是避风。出了山区风就大了。还好很快就到了孙吴,在孙吴街里穿行着,准备买点食物和饮料。标准是不能超过客车票的金额。黑河到孙吴客票大概是26元,我花了18元略有盈余。骑车继续走,感觉有个熟悉的面孔一闪而过。周杰……..她也同时看到我,要组织车友请我吃饭,然后送行。哈哈!!这个仪式今天就省略了吧。路途遥远,今天的落脚点在哪里我还没数呢。匆忙道谢道别。继续赶路了。

出了孙吴往晨清方向上坡较多且没有什么挡风的山,骑行比较辛苦。11点才到晨清。饿了,一顿猛吃,应该超标了。11点半离开晨清向南继续骑行。

曙光大岗这个昔日心目中的大坡,如今矮了不少。坡爬了一半,上面下来一辆摩托车。驴友….
见我一个人骑车,就停车叫住我。一定要和我聊聊。哥们儿。。。我心急呀!你那玩意儿一拧油门就没影儿了,我这猛蹬125得猛蹬才走呀!都是125这差距挺大呀。足足唠了20多分钟,这哥们儿终于放我走了。黑河良驹我记住你了,拜拜!拜拜!拜拜了!

上了坡再下坡,就是一座跨越高速的桥,桥上又过来一辆摩托,会车的时候问了一句累不累。我朝他笑笑没回答。这哥们儿够执着的。调头追上我,边走边问。由于档位高,摩托车憋灭了。干脆喊住我停车聊天。今天的摩托哥都怎么了?不出5公里被拦下两次,都要聊聊。又是15分钟,摩托哥都很健谈。

离开摩托哥,很快到了红旗乡。这里是孙吴的最后管辖区。再往前就是小兴安。这里的人们在植树,还有人拿着相机在拍照。记录着有意义时刻。

干燥的风吹的我不时的口渴,一路上没有喝水只喝营养快线。喝的肚子里怪怪的感觉,还有些涨。好不容易到了龙镇,这是我出生的地方。却没来过几次。并不是很熟悉,在出城的地方找了一家小卖店,一路顶风顶的有些饿,还有些涨。不知道吃什么了。突然看到一瓶五大连池矿泉水,拿起了一饮而尽。仙池矿泉水真管用,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又吃了一个罐头才上路。

龙镇到北安路标39公里,实际大概有60公里。每次到这里都想记一下里程,都是记了起点忘了终点。这段路似乎步步上坡,每次到讷谟尔大桥都有一种恐惧感。北面的桥桩被车撞倒,看不到桥上的字。部分桥栏被撞断。被风吹着骑行在桥面上,有一种随时都能冲到桥下的感觉。桥上做了限高,看来属于危桥了。风雨飘摇数十年,担负着南北运输重担,它累了该歇歇了。心里泛起一丝惋惜之情,合影留念。

讷谟尔到北安的路似乎很长,基本上对公路车是一种摧残。509分离开讷谟尔,7点多才接近二井子。破碎不堪的路面让人在车灯照射的范围内无法选择路面,担心扎胎,更担心硌坏车圈。好不容易过了北安,已经8点半多了。把车停在路边,拿出衣服穿上。顺便吃些东西。真是佩服龙北纵横兄弟们,真的不容易呀。这十多公里的路,感觉比骑上百公里都累。手都磨起泡了,看来今天只能到克东。还好风停了,把手电电池换好。北安到克东的路还不错,白天保存的体力用到这里了,36公里用了1小时15分。终于可以休息了。一年没骑自行车,突然骑330公里还真挺累,找家宾馆住下。呵呵!今天肯定超标了。超就超吧,明天不误事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