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户外骑行普通伤口处理

无论是公路骑行还是越野骑行,你是初出茅庐的新手还是有着资深户外骑行经验的老车友,骑行的乐趣使你内心澎湃,又使你使你激情高昂,用自己健硕并强而有力的双腿踩踏出速度飙出激情,飞驰在马路或者林道中享受着速度与激情的同时,常见的几例户外伤随时有可能会出现在下一个弯道或者下一段落差被自己无奈的遭遇。当然我相信这是每一位喜欢户外骑行的朋友都遭遇过的事情,我也一样。

在去户外骑行之前我习惯备上 双氧水 龙胆紫(紫药水)大号或小号云南白药创可贴1~2小包医用棉签 饮用纯净水 活络油 这几样东西。之所以我会备上它们是因为它们针对不同的普通意外伤。

1.擦伤和割伤:紫药水适用于浅层和深层的伤口,主要作用是消毒、防腐、杀菌、收敛,用于皮肤浅层和深层感染的治疗有很好的效果。(1)可先用饮用纯净水冲洗伤口及伤口的周围部分,使伤口部位没有多余的血迹和尘污。
(2)再用棉签清理伤口及周围的水迹和血迹,最好先用一根棉签轻轻擦拭伤口一次后再清理第二次,一定要让伤口在用药之前处理干净(异物会导致伤口化脓)。
(3)按伤口大小在伤口表面上倒洒上双氧水,再用干净的棉签轻轻擦拭伤口及伤口周围部分涂匀,使双氧水遍布整个伤口及伤口周围。
(4)双氧水作用于伤口时呈泡沫状,此时不要擦除它,等待它慢慢氧化殆尽后使用紫药水涂匀整个伤口,等待紫药水在伤口上干燥。如果伤口会流出少量透明粘稠的液体时不要擦掉它,因为那是人体自身免疫机能分泌出的组织液是辅助伤口恢复及消炎的一种液体,如果分泌过多可以适当的擦掉。

2.如果是较为严重并血流不止的伤口的处理方法(1)我们可以先使用双氧水消毒后直接贴上云南白药创可贴,止血又消炎。(2)大家要注意打算贴云南白药创可贴之前不可以用紫药水涂抹伤口,因为两种
药物相互作用很有可能会导致失去杀菌及消毒的作用。同时紫药水也不能和红药水混合使用,因为同样会导致失去杀菌消毒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