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2014端午小长假,攀登海南昌江霸王岭,一路狂拍热带雨林

来海南昌江工作半年多了,对自已自称为“驴友”,虽然玩遍了海口三亚,但还没有攀登过昌江第一高峰(海南大概是第五)霸王岭一直是心有余悸。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四个摄影爱好者相约顶着高温前行,终于完成了我半年来的愿望,我登上了霸王岭。

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东南部,其主要山峰都在1000米以上,主峰高1495米,是热带野生动植物的宝库,是我国热带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林区内原始林木种类达1400多种,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树种如见血封喉、陆筠松等有27种之多。由于自然生态系统保存完整,有很多珍稀野生动物在岭上生长繁衍,如斧头岭一带是濒危的世界上四大类人猿之一的海南黑冠长臂猿生息的地方。
2014端午小长假,攀登海南昌江霸王岭,一路狂拍热带雨林

海南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内铺设有情道”、“霸道”和“天道”三条旅游观光木栈道,全长约4.3公里。透过这三条木栈道,游人可以轻松地、尽情地饱览霸王岭的迷人风光。

“情道”——长约1公里,位于南线7.5公里处的雅加度假中心近旁的峡谷——“情人谷”中。这里是山水林石的巧妙结合之地。在这里可以观赏到“天斧神功”、“息息相通”、“情深似海”、“母爱”等景观;可以观赏到落差150米,岩面宽30米,五级直泻而下犹如从天而降,或声如宏钟,或腾龙驾雾,气势磅礴,素有“不观雅加瀑,枉来霸王游”之称的雅加大瀑布;可以观赏到石壁兰花、石上绿箩和夫妻石等。
2014端午小长假,攀登海南昌江霸王岭,一路狂拍热带雨林

“霸道”——长约3公里,位于雅加大瀑布之上,依几公里长的石头河床铺设,似一条长龙蜿蜒盘旋。顺道而上,除了可以观赏到霸王岭热带雨林的奇特景观之外,还可观赏到霸王岭特有的、独一无二的,长约400米,宽约20米,为同一石脉受河水长年冲刷开成的波浪形石滩,以及石滩中形形色色的深潭、怪石——“霸王圣潭”、“霸王石海”、“石霸”、“蟒王”、“绝外逢生”等等。登顶四望,连绵群山、苍茫林海尽收眼底。

我站在霸王岭山顶,我之后往下走的下山盘道就是”天道“了。。“天道”是“追求成功”之道,集长、高、陡于一身,是霸王岭目前长度最长(长约2公里,2896级台阶)、高差最大、坡度最陡的栈道。 主要景点有红花天料王、石天门、硕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