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南非纪行(一、二、三,未完待续)

经过前后三段长达18个小时的飞行(北京——香港——约翰内斯堡——德班),我们终于抵达了南非最繁忙的港口——德班港(Durban Harbor)。一出舱门,海风扑面而来,长时间飞行来带的不适为之一扫而空。德班机场不大,相当于国内一个2级城市机场的水平。在机场兑换了些当地货币兰特(RAND,和美元的比率大概1:8.23),集合齐人马后,热情的接待方就把我们直接拉到德班港的一个游艇码头,告知我们将在海上享受我们来南非后的第一顿午餐。同行的一个上海MM大摇其头,在飞机上就晕的一塌糊涂,结果还是不让人在地面上好好呆着……

这里的游艇多数都是私家游艇,很多都提供深海海钓或者海面巡游的服务,收费大约1小时2,000R,8小时 14,000R。

船长的工作台倒是十分简洁,不过研究了半天,除了GPS、速度、燃油等等简单的信息可以辨识出来之外,其它的仪表仍然让我一头雾水。

船长John是一个可爱而风趣的老头儿。他的女儿Robz,刚开始她的Model生涯,而闲暇时则来帮老爸的忙,也就成了我们此次出海的服务生。Robz端来几大盘寿司和烤肉,不大时间就被一扫而光……

2010年世界杯将在南非举行,毫无疑问,一切和世界杯相关的东西都成为推介的重点,游艇带我们向海湾的另一端驶去,远处那个弧形的建筑就是世界杯在德班的赛场。

德班港是南非最繁忙的港口,船来船往川流不息。

出海约摸两个小时,大概是因为还没有从长途飞行的劳累中缓过来,同行者已经有人晕船晕的昏天黑地了,游艇调头从海港的另一面返回,在集装箱码头前和巨轮擦肩而过,缓缓入港。
回到岸上,云层渐渐厚了起来,刚才海上强烈的阳光变得无比柔和,停车场上一对友善的印裔当地夫妇热情地和我们打着招呼。

离开德班港前的最后一点印象。

回到酒店,推窗就可看见波涛翻滚的大海,忽然之间下起了小雨,只见栈桥上的钓鱼者和海中冲浪的人们都匆忙离开,霎时间海滩上只馀白浪卷卷。

(待续)
顶楼主的大片。。
天空很蓝,阳光很好,期待
大片请继续......
继续发.期待中
慢慢来...我正在媒体中心边听人讲2010世界杯的准备工作,边写游记,我容易么我....
不怕
我有耐心的 楼主再写细些
比如花销 线路。。。。

应该说,南非这6个小时的时差对于常常加班的人如我来说,并不算难于适应。晚上10点左右睡觉,早上5、6点起床,刚好差不多相当于北京市间的凌晨4点到中午11、12点。南非的日子就当作天天熬夜加班了:)
我们入住的Elangeni酒店是southern Sun集团下属的一家四星级酒店,就在德班北部的海滩边上,虽说房间不大,但是设施很不错,非常干净舒适,在国内来说,应该是介于四星和五星之间。

沉沉醒来,正是破晓时分,天边露出一抹淡淡的红色,渐渐的,阳光一点点均匀的铺在沙滩和海面上,时不时在海边小径的树丛中现出早起的晨跑者的身影。

今天的计划是Shaka Land 祖鲁族文化之旅,Shaka(1787-1828)是祖鲁王国的曾经的统治者,听了听介绍,基本上就是个中国传统皇室恩怨剧的翻版。祖鲁酋长的私生子,小时候不受待见,然后努力奋斗,苦练杀敌本领,从小兵做起直到成为掌管一方的大将,改良武器,借势起兵,终于篡夺王位的狗血故事。
好了,各位看官,关于shaka的故事今天就说这么多,咱们继续回来看我们的行程。
Elangeni的早餐相当的丰盛,也符合我的口味,我后来基本上每天要花1个小时在早餐上,边聊天边享用各种热带水果和美食,实在是很幸福的事情。
从durban到shaka Land大概 有2个小时多的车程,路上在加油站休息的时候,随手拍了两张。

Shaka Land这边有很多祖鲁风情的酒店,这是其中一家的酒店大堂入口。

酒店里演出的乐者

手工艺品的地摊儿,南非特有的手工艺品就是这样的串珠饰品,把不同颜色的塑料珠子串成各种各样的图案的手链、项链、耳环、挂饰等等。

酒店的一间客房和山下静谧的湖泊

终于到了一个祖鲁村庄,在路边等候多时的祖鲁少女把我们引入村子。

祖鲁村庄,别说,进个寨子还挺麻烦,男先女后,男右女左。

祖鲁少女们

女生跳完换男生,简单说,腿抬的越高越好,脚踏的越重越好。
拍立得永远都是受欢迎的

村长大叔……

我们的午餐:煮豆子、煮圆白菜、煮红薯、煮排骨、煮玉米粉

从shaka Land回到Durban,Trade团的人去买高尔夫球具,我们媒体团的人趁着暮色未尽,来到海边转转。

戏水的孩子们

三联的记者和孩子们的合影,看看,拍立得必不可少吧?

没走几步就是Durban的海洋公园,这是公园里一座非常棒的餐厅,餐厅的一面墙就是水族馆的大玻璃,吃饭的时候身边会有鲨鱼游来游去,hoho,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吃饭的心情。我们没有订到座位,只好遗憾离开。

海洋世界边上的shopping Street。

当地食品,有点类似麦芽糖,但是没有那么甜。

最后一张,暮色中的durban。也该回去睡觉啦…………

顶!!!

这次来南非主要目的是参加2009南非旅游展——Indaba2009,连续3天都在展会上,关于展会的内容和花絮我会单独发帖给大家介绍,这里就先继续说和展会无关的事情了。
展会到了第三天,展馆里的摊位该转的也都转了,该抽的奖也都抽了(遗憾的,在北开普省旅游局的招待会上,头奖是颗裸钻,结果钻石没抽到,只抽到一本非洲的画册)。终于,下午有比较让人兴奋的环节了,就是去号称世界最豪华列车的非洲之傲(Rovos Rail)列车上去转转。之前听晓旭已经鼓吹过无数次这列车是如何如何的奢华、舒适、服务周到细致,总而言之就是两个字——“体面”。
非洲之傲是Rohan Vos在1986年为了满足自己和家人的梦想而打造的,最早只有一节翻新过的车厢,第一次运行时也只有一名付费的乘客,其余都是Rohan Vos夫妇的亲友们。20年来的发展已经有了数十节不同的车厢和牵引机车,可以根据顾客的需要安排不同的编组。
因为Durban并不是非洲之傲的传统路线经过的站点,所以Durban并没有非洲之傲的私家车站,因此非洲之傲只是停在Durban的一个偏僻的小站站台上。车站虽然差点意思,但是必要的欢迎可不能少。

踏入车厢,却发现和一开始的想象有了太大的差距,之前脑子里充斥着“奢华”、“豪华”、“金碧辉煌”等等字眼,上车之后却完全没有这样的感觉,仿佛置身于19世纪的英国贵族宅邸。如果一定要找几个词来形容的话,“低调”、“古朴”、“沧桑”等等词汇却是首先浮现在大脑里。

列车经理和创始人的夫人Anthea Vos

列车上的走廊,所有的内饰几乎全部是木质或者是黄铜

豪华大床套房,床永远是放平的,不象有的列车都是沙发床,得来回翻折

这个就更奢了,皇室套房,尺寸有多大?一节车厢只有两套

列车上依然有24小时的热水,套房里独立的卫生间、淋浴房、能看得见风景的维多利亚式四爪浴缸

餐车,一列列车通常只服务大约40位乘客,所以不用担心用餐时间没有座位

色泽稍显暗淡的银餐具、水晶杯,依然是低调的奢华,而不是那种闪闪发亮的仿佛廉价电镀品的感觉

忙碌的厨房,正在准备列车上人员的工作餐

在列车上转了转,喝了点香槟吃了点小食,在纪念品店买了个非洲之傲20周年纪念的冰箱贴(死贵!110R,大概90块RMB),溜达出车厢来,却忽然发现站台后面就是世界杯赛场。

夕阳西下,我们也离开这里,按照非洲之傲的老规矩,当客人结束旅程离开时,所有工作人员包括创始人夫妇在内都在站台挥手相送。很多时候,服务,就是这样的点滴细节。不象国内饭店门口一声暴喝“回见了您呐”,没有太多语言,却让人颇感温馨。

展会耗了三天,队伍里的兄弟姐妹们都在向主办方提出抗议,说就要离开Durban了,都没有给大家Shopping的时间。我在一边偷乐,你们这帮人,一天到晚抱怨国内的旅行社安排太多扎店,这回可好,不安排扎店了,你们又不干了。
群情激愤之下,大巴直接开向印度市场,大约相当于北京的天意或者动批吧,路上随手拍了几张街景。

公交车站等车的人群

Durban

故名思意,印度市场里的摊贩多是印度人,卖什么的都有,不少Made In China的山寨货,当然,主要还是各种当地手工艺品,砍价余地还是有的,但是总体来说没有国内大。匆匆采购一小时,买了一堆饰品满载而归,问我要照片?kao,当时都顾着挑东西以及和那要价死硬的印度老头子砍价,谁有空拍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