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黑山情

白山自由族的几十位驴友今天乘着大巴沿着鸭绿江公路朝着六道沟方向快速开去,波光粼粼的江水飘载几条木排顺流而下,深水江段平静的水面倒映着岸边陡峭的山峰,旖旎的风光不断地映入人们的眼帘,几位摄影行家打开车窗迅速抓拍这迷人的景象。近三个小时,汽车到了六道沟的铜山村,人们开始徒步行进。强列的日光照耀下,人们顺着满是大石头又长满杂草的盘山路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山上走去,不一会儿人们就汗流浃背,闷热难耐。渐渐地进入了天然树林,虽然略感有些凉意,但那盘山路也逐渐不见了踪迹,只好是边辨认方向边摸索前进。越走森林越密集,各种针叶阔叶树木遍及大山,各种蕨类和无数种叫不上名的茎叶植物多了起来,高大的树冠遮天蔽日。这里地表肥沃的土层很薄不足一尺厚,下面就是碎石黄沙,水分却很充足。由于这种地质条件,很多树根扎得不深,只是在浅土层横伸,粗大的树木遇到强风很容易就会被吹倒,我们面前就有好几颗一两抱粗的松树桦树倒在地上,横七竖八的倒木随处可见,使得前进的路更加难走。快到中午时,距山顶垂直路线还有八百多米,坡路还要狠远,脚踩得是乱石窖和荆棘杂草,在领队的带领下又用了一个多小时时间来了两个冲刺,终于到了山顶,但还不是最高峰。山顶上是一大块平地,长满了毛茸茸的绿草,许多棵高大的松树直刺蓝天,远处照样躺着好几颗老倒木,此时的景观是多么的原始、多么的纯净、多么的诱人、又多么的象画家笔下的油画。短暂的休息和进水进食,恢复了体力,又朝着最高峰行进,这里的最高峰海拔1452米,资料记载这是我省东南部区域几座千米以上高峰之一。站在峰顶眺望,四周群山环抱,峡谷南面远处高山顶上是一片长约5公里,宽约一公里的开阔地,上面种满了庄稼,山腰里星星点点有几个硅藻土矿,近处几个牛群、羊群在觅食鲜嫩的青草,等等这些景物又增添了大自然的美丽和魅力。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跋涉各自又都回到了温馨的家中。

途中,我不时地回想四十年前,随浑江市委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到六道沟仁德村蹲点包村,那时我才23岁,整天下地与村民劳动,晚上又给大家开会。一年多时间里与这些大山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看山亲,看树木亲,看人亲,当时的森林蓄积比现在还要丰厚,山清水秀。如今植被人为地遭到了破坏,有很多很大的柳桃树和其它树木被人们砍倒乱放在山上,牛羊的蹄子跑起来把草皮刨开露出了砂石,长此下去,很好的植被不难被扒光,美丽绿衣不难被脱去。发展经济、脱贫致富不能违背自然规律,要有度有序,既要富起来,又要保护好青山绿水,只有完好的大自然才能养育人们,才能供人们去游览休闲。

四十年前到此山,

树茂草丰蔚蓝天,

今有驴友来穿越,

旧貌欲要换新颜。

东方朔

2014531

沙发欣赏

1223531308 发表于 2014-6-4 18:52 黑山情 白山自由族的几十位驴友今天乘着大巴沿着鸭绿江公路朝着六道沟方向快速开去,波光粼粼的江水飘载几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