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在江西上饶灵山腹部探险!

亘在上饶县北部,距离上饶市区只有23公里的灵山,道教列为天下第三十三福地。景区面积160平方公里,远望很像一位仰卧的美女,发、额、眉、眼、鼻、唇、下巴、胸以及微微隆起的小腹,特征明显,上饶人习惯称之为“睡美人”,也称之为“母亲山”。
    按照计划,我们每个周末都要去爬灵山。这个周末,我们的地点是从清水左溪村尖石自然村方向上山登灵山中台峰,也就是睡美人的“小腹”,去探访那片游人以及当地大部分村民都未曾探访过的神秘地带。
    灵山中台峰顶部,当地人习惯把这个区域叫做“夹层灵山”,意思是说灵山中的灵山,据说是灵山景区内景点最集中、植被最原始,最具有吸引力的地方,是灵山上景色最为精致的区域之一。这里最为有名的当为充满神秘色彩的金鸡潭。登山以前,向导老张告诉我们,金鸡潭是原先村民祈天求雨的一处场所,如果今天运气好,在这里很有可能看见猴群。
    《灵山志》里记载,这里有夹层灵山嶝道,从尖石电站,途经老虎窝、金鸡潭、进入夹层灵山腹地,然后北坡沿石壁坛口、野猪林,经箬竹排到达望仙乡里鲁村,全程10华里,谷口海拔1250米,徒步攀登约7小时。明正德七年(1512年),姚源聚众于夹层灵山,甲戌年(1514)兵败。
    我们从尖石电站方向上山,计划按原路返回,不从望仙方向下山。尖石方向沿途的森林覆盖比水晶山好多了。一开始的路比较平坦,在经过了约一公里多的新建的石板游步道之后,就进入了猿径小道,没有见到想象中比较平坦的什么夹层灵山嶝道。在向导老张的带领下,我们时而隐入密林,时而爬上岩壑,在奇峰怪石中穿行。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我们到达了金鸡潭。
    眼前看到的金鸡潭与先前想象中的还是多少有些差别。想象中的金鸡潭,是一个面积至少有百余平米、深不可测的深潭。实际上金鸡潭的面积并不大,水面面积不超过十平米,水面飘满了落叶。潭水有多深倒是不得而知,因为潭是由巨大的山体的裂缝而形成的,潭水之上的岩石裂缝高度至少在六十米以上,岩石面积约三四百平米,裂缝宽度不足两尺,岩石厚度也不足一米。这么大这么薄的一块巨石,呈几乎垂直的角度,历经亿万年风雨而不塌,不得不感谓上天的鬼斧神工。
    金鸡潭附近的林木非常茂盛,阔叶、色叶、针叶混杂,林间鸟儿婉转的鸣叫声不绝于耳。老张说,天气干旱的时候,每天来这里喝水的猴子多达四五十只。
    老张是山下尖石人,前段时间一直住在山上给开发商老刘守材料,在金鸡潭上方不远处的岩洞里有个他的“窝”。他常常独自一人呆在这个深山老林里,十天半月不下山,在我看来,他是一个奇人。
    我们在金鸡潭稍事休息,简单地填了几个从山下带上来的包子馒头,再将矿泉水瓶灌上满满的金鸡潭的水,又开始向上攀登。
    金鸡潭以上,完全没有了小道。这是一段惊险而刺激的行程,是一段时时处处都充满着危险系数的行程。厚厚的落叶和平滑的岩石,没有给我们留下任何前人的踪迹。密林间,厚厚的黑色腐叶最厚处足有一尺多,踩上去就象踩在席梦思软垫上。一些新的落叶,更是将脚下的地形掩盖了起来,稍不留心,就有可能崴了脚脖子。很多地点,都必须从陡峭而光滑的岩石上越过,而石下就是深渊,后果可想而知。好在老张是个真正懂得灵山脾性的人,他不时地提醒我们在什么地方应该怎么走,比如不厚实的地方不要随便踩,没长叶的树枝不要随意拉,要借树枝攀登的时候一定要找带绿叶的等等。老张少年时候曾经多次登山顶,今年五一节又登过顶,他凭着记忆带我们在密林和巨石间穿行。
    在越过长长的一段密林之后,我们到达了夹层灵山地段。这里实际上已经是灵山的山顶,只是山中还有山,山中有无数巨大的花岗岩巨石而形成的众多的小山峰,巨石间各种阔叶、针叶树木丛生。进入这个区域以后,惊险的程度也大大增加了。对于我们这些多年在水泥房里的人群来说,用“飞檐走壁”这个词来形容我们的登山方式,最恰当不过。岩洞里钻、腾、挪,巨石上爬、跃、滑,手、脚、背、臀全部派上用场,身下时时是深渊和沟壑,每挪动一步几乎都具有危险性,却有那么地充满诱惑。老张为我们探路,危险的地段总是他打头阵,传授我们穿行的办法。巨石间的很多大树成了我们攀登的“梯子”,石缝间的青草成了绳索,为我们登顶提供了不少的保护。
    进入夹层灵山,才能真正说是到了灵山!这里是巨石的世界,各种各样的象形石,众多的悬崖峭壁,大大小小的洞穴群,以及或孤悬于悬崖,或夹生与石缝,或隐生于洞穴的虬松以及其他的一些不知名的树木,把夹层灵山装扮得格外神秘。
    在历经艰险之后,我们一行于下午一点多到达了中台峰顶部。盘坐于巨石之上,呼吸着徐徐凉风,在灵山顶部细细体会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嘿嘿,真的好极了!
在江西上饶灵山腹部探险!

在江西上饶灵山腹部探险! 在江西上饶灵山腹部探险!

上饶清水人 发表于 2014-6-5 13:21 亘在上饶县北部,距离上饶市区只有23公里的灵山,道教列为天下第三十三福地。景区面积160平方公里,远望很像 ... ...

如果驴友们有兴趣去玩的话,可以联系本人:15970300468

很好哦 学习了

写的很详尽~~~图片再多点就好了
上饶清水人 发表于 2014-6-5 13:25

支持一下
上饶清水人 发表于 2014-6-5 13:26

欣赏支持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