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第三次进藏散拍琐记:19. 冒险勇过雀儿山 上

19、20两集应该是俩天的功课,可第一天心不在焉,基本没做功课,全让第二天的功课紧张挤占了。我这里所说的功课就是拍片,第一天基本没拍片,本来是不应该不拍的,但就是没拍。第一天从岗托镇到德格,才走了几十公里路,本想继续往下走,但才走出德格几十公里,就被人拦住告知:前面今天不让通行了。没办法只能退回德格停驻一天,这让我心里有点憋闷。

从岗托镇出来不久就闻涛声阵阵来到金沙江边。江上有一大桥横跨,桥这边是西藏,而迈过大桥,就走进了四川。记得07年我从川藏南线进藏,在竹巴笼附近,也遇到一座大桥横跨金沙江,桥这边是四川,那边是西藏。无论今天当年,也无论进藏出藏,情景相似,而心情也一样激荡!

德格是一座很挤巴的山城,街两边是楼,而楼的后山墙多倚着悬岩石壁。我们住的白塔青年旅社街对面,就有一堆崩塌下来的石块,往上看岩壁还张着大口,悬石累累。很奇怪这儿的人怎么就不害怕生活照样过的很安逸。德格县是川藏北线出川最后一个县。317国道穿城而过,虽然狭窄的山谷让这个小城显得有些拥挤逼仄,但作为县治的德格却闻名中外。这里是东藏地区的文化中心,长期以来与拉萨日喀则、拉扑楞并称与世。德格位于金沙江边,具有茶马古道重镇的优势,各种文化在此地交汇,藏传佛教各教派和藏区原始宗教在此地共生共存,德格印经院更是威名遐迩.........本来这里有许多可拍值得拍的东西,但是我没拍!我的全部心思都被我们下面就将要翻越的威名赫赫的雀儿山而挤的满满或换句话说被威赫住了!

川藏南线有座二郎山,那是川藏南线上的一大天险,但自1995 年人们凭借当时还不算先进的的开山技术,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开凿出一条长达4200米的高山隧道,让天险变成了通途,谈笑间汽车5分钟就能轻松穿山而过。而雀儿山是川藏北线上的第一大天险,这儿的山更高路更险,地质情况更复杂,他曾吓退了了许多的自驾者、骑行者,让人们对她望而怯步,转道南线。有关资料里这样介绍雀儿山:

雀儿山突兀于青藏高原东南缘,主峰海拔6168米,坐落在雀儿山南德格县境内。该山山势挺拔,壁立于周围十座5500米的群峰之上。雀儿山主峰有西北、东北两条山脊。在西北山脊上,距主峰3公里处是雀儿山峰,海拔6l19米,与主峰并排耸峙于云海之上,冰雪皑皑,巍峨雄伟。雀儿山藏名“措拉”,意为大鸟羽翼。故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雀儿山山区海拔5000米以上雪峰有数十座之多。山麓海拔3500~3800米,相对高差约1000~2000米。山体由花岗岩侵入体构成。经流水、冰川等作用后,石峰嶙峋,山脊呈锯齿状。现代雪线分布于海拔5100~5200米,也是中国雪害严重地区之一。1951年,解放军以简陋的工具和血肉之躯,历半年时间,建成了雀儿山公路,从此,高峻险要的雀儿山、冰峰林立的雀儿山、拥有川藏公路第一高的雀儿山闻名于世。

雀儿山是川藏北线的要塞和瓶颈,其道路简陋狭窄、坡陡弯多,时有滑石塌方,冬积大雪夏季泥泞,通过艰难、艰险,而让过往车辆举步维艰司机心存畏难。它既是一条重要的经济运输线,也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沿线地区的发展。我们在川藏北线藏区加油,一公升要高出内地2元钱,就是一个例证。还是在岗托住店的时候,向同屋住的一个四川人打听情况,听他讲述车过雀儿山的艰难 ,听完后我基本一宿没睡着觉,钻在被窝里看手机地图。我多想找一条能撤回或能绕过雀儿山的的道路,哪怕再多绕几天路我也愿意。早晨出发站在车头前我还在左右为难:那麽多的路我们都闯过来了,可别最后最后在雀儿山出点事故后悔莫及。说实话,如果不是最后想到后退也很危险,我们后面昨天半夜翻过来的那座矮拉山其实也很艰难,后撤就意味着还要再翻回去,我们真想给雀儿山鞠个躬转回身掉头说再见了!

我这集琐记的题目叫“冒险勇过雀儿山”,说是“勇过”有点事后能耐的意思,其实是一直提着心吊着胆过的雀儿山,可以说雀儿山是我们这次西藏行中感觉过得最艰难的一座山。在这样的路上,这种刺激或体验,保守地估计一下,许多人的一生都难能有这一次,而我以后也未必还会再遇到了。此时此刻、此山此路,享受到的是痛苦还是幸福,当然是由着各人的心态确定,对于没有亲历过的人怎么说可能都不会说明白,笔者自己倒也觉着这时的情怀只能意会而不可言传。

头天走出德格几十公里被人拦住告知今天不让通行,是我们得到了一个确切信息,为防备事故加强安全起见,雀儿山早就改为了单向管制放行,早7点到11点放车东去,下午14点到18点放车西行,大山两边都设有卡子口严格执行。这样做基本避免了对向的车在山上会车避让,大大减少了车在悬崖窄路泥泞雪地上意外滑坠的危险。

有了这条规定,虽然迟延了我们一天时间,但我们心里长舒了一口气,安心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