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非旅蒲石河岩洞探幽

严严冬日,又到了探洞的最佳季节。今天是2014年第一个周末,我和我的非旅之家一起,再次来到蒲石河的岩洞,开始岩洞探秘寻幽之旅。

蒲石河的岩洞属于喀斯特溶岩地貌,洞内温度恒定,冬暖夏凉。洞口坐落于平地之上,并不需要上升或是下降就可进入洞内。与夏季时洞内的湿滑泥泞不同,冬季的岩洞十分干爽舒适,从洞顶滴落的水滴在冷空气的作用下凝结成一根根晶莹剔透的冰竹子,俏丽唯美。

洞内十分宽敞,支洞纵横,高处洞顶与地面有十几米的距离,地处则要蹲在地上匍匐前进,宽的地方可以十几人并肩同行,窄的地方只能一人贴着岩壁侧身通过。有时觉得前方已是山穷水尽,钻过一片低矮的岩石却发现前面又是柳暗花明,别有洞天,每一步都充满未知的新奇,每一步都充满探索的神秘,前面有什么,只有你自己走过去寻找答案,这也许就是探洞最吸引人的地方吧。
岩洞里还是蝙蝠的天下,夏日里很难见到这些善于在黑暗中飞行的小生灵的踪影,随着冬日的降临,这些小生灵们便乖乖的倒挂在岩壁上开始冬眠了。它们翅膀合拢,包裹着毛茸茸的小身体,两只布满吸盘的小爪子牢牢的抓住岩壁,好像一只倒挂的河蚌,还能看到它们微张的小嘴和尖尖的小牙齿。有的是一只独挂在那里,有的则是十几只拥挤在一起相互取暖。老鬼还随手从岩壁上捉下来一只,展开它的翅膀,好长的翅膀,足有身体的两倍长,身体毛茸茸,有点象小老鼠,我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观察蝙蝠呢。一番折腾后,这只小家伙居然还没醒,老鬼又把它放回了岩壁,继续它的冬梦去了。春江捉下来这只好像遇到了些麻烦,小家伙似乎更喜欢春江的手套,说什么都不肯抓住岩壁,怎么也送不回去了。春江好不容易把手套从蝙蝠的小爪子上挣脱,谁知这小家伙竟然啪的一下掉在地上。实在不忍心看它自生自灭,最后只能抓住它的翅膀给它送回到岩壁上,这下终于抓牢了。经过一番折腾,小家伙似乎也有些不太舒适,抖了抖翅膀,调整了一下睡姿,酣然入梦。

从岩洞出来,时间尚早,我们前往大石胡,欣赏一下唯美的冰瀑。昔日奔流的瀑布已在寒风下定格,透着青蓝色的晶亮,潭水已经结冰,只剩下脸盆大小的一个缺口。在坚冰的覆盖下,流水似乎仍不甘寂寞,暗自涌动着。大约每隔五分钟,就会有一股水流从冰潭的缺口涌出,激荡着水花,很是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