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登协

踏入太行深山 穿越峡沟水库看挂壁公路

6月14号每周一次的徒步穿越旅行又开始出发了,整整两车的驴友浩浩荡荡队伍向峡沟水库进发。
旅游和旅行的区别,“旅游”有目的地,去的是景点, 讲究玩的开心,住的舒适。“ 旅行”则是人生的一种经历,花钱最少,走路最多,风雨露宿,农家小院,在路上体验自然,感悟人生,旅行不是去寻找快乐,而是一路上的修行。“旅游”只需带上钱和相机就行了,而旅行需要带上心灵,这是在路上最大的感受。

游览壮美太行挂壁峡谷,人间奇迹挂壁公路,挂壁公路因地处绝壁 险境,聪明的太行山人硬是在山崖绝壁上打出了一条公路,便将公路修成隧洞,自然构成一种美景,远看如大气磅礴的国画山水长卷;从隧道洞内侧窗向外看,又像是在画廊里欣赏一幅幅风景画,美不胜收。它解决了山区交通难题,串起了一处处深山美景,更成为当地旅游线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着游客的眼球,成了当地村民的脱贫路、致富路。而修路人的顽强拼搏精神、永远进取意识,更激励陶冶着游客的心灵。而且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精神。

不过,在壁挂公路中,其内部的宽高度,只能通过行人、摩托车,三轮车,拖拉机或是小型汽车。其他大型车辆,只能停放在水库监测站的停车场上,穿行在壁挂公路中,磐石险峻、蜿蜒曲折、忽明忽暗,洞壁有的整齐平坦,有的参差不齐,形状各异,在这炎炎夏季,却是个避暑的好地方。

对于登山,我情有独钟。攀登,尽管上山路崎岖难行,但山林空气却使人感到格外清新怡人,这是身居闹市人怎么也感受不到的!在手脚并用向上攀爬中,最能发挥你原始潜能,沉重喘息,打颤双腿,让你体验艰辛,感受人类原本属于自然那份真诚。
在我们开始攀登刹那,已经感到了一种久违回归。山路崎岖,急弯加上坡,翻山越岭,登高望远,不但能领略到迷人秀丽景色,还能在大自然怀抱里尽情享受。

体验攀登,是一种满足和快乐,是一个足以表现自我舞台。没有约定俗成规矩,没有条条框框限制;低着头,深呼吸,抓着杂树茅草,一步一步地慢慢向上爬,经过三个多小时艰难困苦的攀爬,我们终于又征服一座大山,与驴友们站到了巍巍的峰顶。四周俯瞰,群峰峥嵘,云雾缭绕,雄伟的山色更增添了秀丽,美景无数,照片也难以取舍,但见一座座芳草萋萋、绿树苍翠、野花烂漫的山岭,如一个个臣服的臣民顶礼膜拜于脚下,自己俨然成了万众敬仰的王者,威风凛凛,豪气万丈,坚持,执着,勇敢,吃苦耐劳,是人生的积极态度。风雨与舟,患难与共。和谐地融进了太行大峡谷的山水之中,一句温暖的话,一个简单的相扶动作,一个善意的眼神,总会使你获得无穷的力量,成了生活中一大快事。

世上有一样东西,比任何别的东西都更忠诚于你,那就是你的经历,每一次旅行的感悟我都想记录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