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义卖进行中

蒲公英2014大凉山暑期支教计划,寻求社会人士帮助

申请机构: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社团管理委员会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合安路218号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

联系负责人:徐博文

联系人电话:18356070661

E-mail:  171679917@qq.com

一.项目概要(总论)

蒲公英凉山支教计划是由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的大三学生徐博文于2014年春创立,根据徐博文同学2013年深入四川山区的支教经验以及支教心得,在2014年借助学校社团管理委员会下面广大的优秀学生资源,在学校里广泛招募志愿者。并且对外积极联系基金会资助,努力促成支教计划顺利进行。旨在帮助四川山区儿童提高学习基础,拓展学习兴趣。改善当地部分家庭轻视孩子学习,以及重男轻女的观念。此项目将当做学校的一项社团团学活动常年开展,逐年扩大志愿者团队规模,以一颗颗心连心的方式在当地一年扩展一个支教地点,以稳健的原则逐年发展壮大,为改善当地儿童知识水平做长期的努力。

二.项目背景,存在的问题及需求

我叫徐博文,是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目前担任本校社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在2013年四月,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了一个名为“思宇责任社会”的公益组织正在招募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前往四川山区进行暑期支教的信息。我毫不犹豫的向该组织投了个人简历。并且在五月正式成为该组织的一名志愿者。经过了一个多月的交流与网络培训,在七月,我们团队出发前往了四川大凉山。由此也让我认识了一群真正需要帮助的山区儿童们,其中的辛苦也只有自己真正的身临其境才有了最深刻的感触。在一个月的支教生活结束以后,我回到合肥。心中不停的回想着临走前那个小学校长对我们的挽留以及希望我们第二年再去当地进行支教的期待。所以本人在2014年初,对我校领导提出了组织一支优秀的支教团队,在14年暑期再次前往凉山会理县太平镇樟木希望小学进行暑期支教的想法。想法马上得到了本校领导的认同,本着每年都组织一支团队前往当地进行支教的目标,于是本人开始着手准备工作。目前招募志愿者的工作已经在校内顺利开展。

本次支教地点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太平镇樟木村希望小学。是一所由台湾两岸发展基金会援助建立的一所希望小学,学校硬件设施一般,师资力量薄弱。校内有70名左右学生,6位老师。在去年我去支教的时候,从小学校长那听到,我们这个队伍是竟然是这么多年来第一批到当地进行支教的队伍。下午到学校翻阅了学生们的期末考试试卷,一个班的数学成绩大部分在50分左右。初步了解到学校情况以后,发现该学校的师资力量相当薄弱。按照当时那种教育程度发展,学生们与城里孩子们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我当时心里就在想,小学成绩50分的孩子,会不会连高中都考不上?并且,学校至今还没有开展英语课程。另外,试问,您能想象学前班的老师是一位13岁的小姑娘吗?

基于这种情况,我们需要一支有奉献精神的志愿者团队前往当地,展开教学,为学生们开拓学习方法,扩展学习兴趣,为了他们以后初中高中的学习打牢基础。

三.目标及产出

本项目计划当做学校的一个社团团学活动常年开展,并且一年年的发展壮大。逐年的扩大志愿者团队以及支教范围。为改善当地学生们的知识水平做长期努力。在今年的支教项目中,计划对56年级重点开设英语及数学课程,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基础。针对于34年级重点开设了能力培训课,例如绘本课,表演课,音乐体育美术课,活动课,自然科学,励志课,班会课。针对于12年级重点开设了绘本课音乐美术课。为学生们初中时期学习英语奠定基础,提高学生们的数学水平,拓展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并在支教结束时,对开设的课程进行测试,检验一个月的教学效果。

在去年的支教结束后,我们明显感觉到学生们学习英语的热情,对数学重新燃起的兴趣。对体育文艺等课程的喜爱。既然我们短短一个月的支教会对孩子们产生那么大的影响,那么,我们的团队更应该每年选拔出更优秀更多的志愿者,努力帮助更多的山区学生。为了让那些孩子们能够更加热爱学习,能够在求学的道路上走的更远,能够依靠自身的知识走出大山,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那个大山深处为他们提供帮助。

在去年的支教期间,经过家访,了解到当地学生中有个别家庭情况特殊或者家庭丧失劳动力的学生,针对这些家庭相对较贫困的学生,今年本项目组目前正在联系社会公益组织对个别学生进行对口支援,保障学生在义务教育期间的学习顺利完成。为了帮助更有需要的孩子们,此对口支援计划,以每年的支教团队作为平台,由项目负责人支持,每年在活动期间对学生进行家访考察,联系资助对象以及社会公益组织提供的资助人,确保资助金的顺利到位。

四.受益群体

受益群体第一位毫无疑问的是樟木小学那些需要教育帮助的小学生们。在去年的支教活动中,学生们十分热情的欢迎老师们的到来,也十分喜欢我们这些年轻的老师们。在下课之后总会有学生们来到老师们和老师聊天,趁着下课时间拉着老师做游戏。等到放学之后还有一些学生把书包放到家里再回到学校和老师一起玩耍。在学习的同时也增加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感情。

我们的支教活动在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的同时,也提高了家长对孩子们的期望,让家长们重视孩子们学习的重要性。并且在支教开展之后会为家长们开家长会,与家长们针对孩子们的学习以及家庭暴力问题展开讨论。希望可以改善部分家长们重男轻女的观念,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五.解决方案及实施方法

今年本人创办此项目,从一开始就积极联系社会基金会以及社会公益组织,务必保障支教团队的出行安全,生活保障,以及当地学生在暑期补课期间的营养午餐计划正常派发。

在支教活动中,每天安排老师们带早读课,教学生们朗诵中国传统古诗词,学习英语。

考虑到当地山区交通不便的问题,为了把学生们的安全问题放在第一位,每天在放学之后会安排老师们护送学生们回家。

由支教团队在每天放学后跟随学生进行家访,加强家长们教导孩子们学习的意识,并且会重点考察个别的家庭相对贫困的家庭,讨论措施进行对口支援。

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一:夏天78月为凉山地区多雨期,常见暴雨,如遇因自然灾害(暴雨)引发出严重的安全隐患(滑坡,泥石流,洪水)时,支教团队会对暑期支教进行停课,提前结束活动,离开当地。

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二:支教地点小学没有宿舍,支教团队在休息时只有在教室里打地铺,如个别队员因为身体状况不适时,会个人提前结束支教活动,提前返程

六.项目进程计划(时间表)

本人在20143月对本校领导提出了组织团队进行暑期支教的想法,当即得到支持后,在3月开始了准备工作。由本人在社管会干部层成立了活动项目组,处理前期工作。

3月底: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活动宣传以及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宣传和招募工作持续到五月20

4月开始:①:本人作为团队负责人开始联系合肥地区公益组织寻求合作及帮助,为山区学生募捐学习用品以及暑期营养午餐费用。同时向华桥基金会以及安徽太阳伞慈善组织递交项目资助申请表,为队员筹集活动经费。时间持续到6月末。②:联系当地小学校长以及凉山州会理县团委,洽谈暑期支教工作的开展。商定支教的开展时间。如有需要,本人作为负责人会在5月末亲自前往凉山办妥手续。保证活动顺利开展

5月开始:在本校老师以及公益组织的帮助下,组织对志愿者的面试以及联系社会基金会对队员们的培训,重点在教学方面的培训,以及在当地生活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加强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安全自保能力。目前我们团队已经跟随安徽太阳伞公益组织进行了一个月的支教培训,关于团队建设以及教学培训,户外拓展培训。

六月:开展对团队队员们的支教培训,以及处理团队事务。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凉山州会理县委以及当地小学校长的同意,本人学校方面也已经大力支持我们的项目。

七月:在本校暑期开始后,志愿者回家稍作休整,于七月十五日左右出发前往四川支教。

七.项目组织架构

2014”蒲公英”凉山计划项目团队由本校社团管理委员会成立,优先从学生干部中挑选综合能力强的志愿者,保证团队工作的效率性,确保团队具有极强的综合素质。

队长:徐博文。目前担任本校社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具有出色的组织能力,个人生活能力强。在团队中负责与社会公益组织的合作,请求资金上的援助,招募志愿者的筛选,以及和四川当地学校的联系,确保支教活动顺利进行。

副领队:钱瑞,施洁。负责协助队长工作。在队长外出不在的时间里,统筹团队人员安排。

团队设立两名财务管理人员,该人员是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的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目前担任财务总管的队员为施洁和钱瑞同学。两人都具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一人负责做账,一人负责审计。务必保证团队每一分钱花到明处。

团队设立两名生活总管,负责服务队员们的日常生活方便问题,并且负责活动期间团队们的生活用品采购以及伙食问题。目前担任生活后勤负责人的队员为李春新和高贤月同学。两人具有熟练的家务能力,做事细心。

设立一名主题调研负责人,负责带领队员们开展家访工作以及深入当地进行团队设立的主题调研活动。目前此职位设定队员为徐博文。

设立一名安全负责人,负责队员们的日常生活安全,以及学生们在上课期间的安全问题。职位人选为张涛。

设立三名教学负责人,负责支教期间的教学统筹,课程调整以及教案安排问题等。职位为凌利辉,高贤月,汪津。

八.费用预算及收益

项目预算:

1.成员路费:合肥-成都,火车硬卧票价为389元;

成都-西昌火车硬卧票价为144元;

西昌-会理长途汽车票价为59元;

会理-太平镇客车票价为10元;

单程路费总计602元。团队总人数8人,团队来回路费总计9632元(目前票价不动的前提下)。

2.成员生活费:根据去年本人一个月的支教经历,每人一个月伙食费为500元。

加上每人购买床品套件费用为100元。团队总人数8人,生活开销总计4800元。

3.当地学生补课期间补充营养午餐计划花费:一人一餐配置为一瓶牛奶一个面包,费用为2元。预计学生总数为100人,一个月营养午餐计划花费总计6000元。

4.本人在去年支教期间,本人亲友为当地学生捐助学习用品价值2600元,合肥到当地运费为800元,预计今年募捐学习用品价值3000元,为了省去一大笔运费,计划在当地县城购买。

项目预算总计:9632+4800+6000+3000=23432元(两万叁仟肆佰叁拾贰元)

团队基本运作费用为交通费用以及成员生活费:9632+4800=14432元(壹万肆仟肆佰叁拾贰元)。

九.监控与评估

我们的团队在到达支教地点后,会按照原计划开展支教课程。由于支教地点较远,而且当地没有网络,我们可能无法让贵基金会实时的进行项目进展的监控。不过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自我监控及评估计划。

1.要求队员们每天写支教日记,每天在晚餐过后开讨论会,讨论今天一天的教学工作得失以及第二天的教学工作安排。

2.项目负责人每周写一次工作分段报告,总结出上一周我们的支教计划实际进展,以及调研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每周一次通过网络传输文件向基金会发送项目实施报告。

3.在项目结束时,向基金会提供由队员书写的完整的支教日记以及负责人编写的项目总结。并且会附上支教过程中拍摄的照片以及视频材料。

十.附件

本人作为项目负责人在四月向上海华桥基金会递交了支教项目小额资助申请表,目前已经通过审核,资助金额为2000元。在四月向安徽太阳伞儿童慈善组织递交资金支持,目前已经通过审核,资金为3000元。不过团队的基本执行费用为14000元,本项目基础执行费用为一万四千元左右,目前在资金方面还存在很大缺口。所以希望贵基金会可以考虑支持一下此项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