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独辟蹊径

——彩虹宝宝(十一岁)

那是沙漠里一个闷热的日子,虽然时隔一个月,但那种燥热我现在还记忆犹新。当时和我一起的四十多个同一个俱乐部驴友,因为觉得跟着当地的向导走没有挑战性,都想凭借超常的毅力,科学的判断,再次完成一次人生的自我超越。
  “嗨!”领队说,“我们要走别人不曾走过的路,翻别人不曾翻越的沙丘,看别人不曾看过的风景。”
“好,我们朝这个方向走。”众驴友齐响应。他们意见统一后,就步调一致地改向前行。

我一时拿不定主意——我们在沙漠里已经行进了三天,而且我的脚趾甲已经全部充血。虽然我很希望能像他们那样坚毅和勇敢,但和这些身体强健的、户外经验丰富的、专业玩户外的成年强驴比起来,我只是一个缺乏锻炼的、户外知识匮乏的、初次走驴线的愤青菜鸟。
  “来呀!”一个强驴对我说: “不跟住就会掉队。”
  “我来了!” 我别无选择。
    这群强驴沿着沙丘的脊线匀速而快步地斗折蛇行,我这个菜鸟则连滚带爬、口干舌燥地穷追不舍。他们选了一条适合他们的路,而我跟了一条不适合我的路。他们渐行渐远,我则举步维艰。
    广袤的大漠,死寂的沙海。雄浑,静穆,板着个脸。在这里,我找不到目标,看不到希望。我趴在沙丘上,疲乏和绝望使我全身麻木,不能动弹。我听到了啜泣声,正纳罕那是谁,结果发现原来是我自己。
风渐渐变大,云慢慢聚拢。妈妈跟着大部队已经由线变点了——她没有等我也不会等我!从小到大,妈妈一直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向我传递着相同的信息:生活中很多困难的战胜只能靠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谁都不会停下来等我,况且等我也帮不了我,包括她——我的妈妈!

和平常一样,我必须在绝望中自救。我看到了那一丛丛沙柳!为了能在缺水的沙漠中生存,沙柳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把根深深地扎在沙土之中长达几十米,一直伸向有水源的地方。在这里,生命一旦产生,便很难消亡,因为艰苦的环境,往往可以历练出伟大而顽强的生命。

我受到了启发,获得了力量。于是,
我爬上了一个高大的沙丘开始寻找并分析适合我的道路:他们的目标是跟住眼前的这个人节省体力不掉队,我的目标是追上最前面的那个人先到营地早休息。他们比我有耐力,我比他们有暴发力,不同的目标和特点决定了不同的路线:他们斗折蛇行,我要选点直行。

我以沙漠中寥寥无几的沙柳为参照点朝着我的目标直线前行。借风借地势我能跑完整个坡地和三分之一的谷地,而另外三分之二的谷地我就四脚着地地爬。同行的驴友都认为这样很危险——向上爬会因耗尽体力而蜗步难移,向下跑会因振伤膝盖而寸步难行
。规避风险我自有窍门。向上时我是借助向下时的惯性往上爬,向下时我则以脚跟为重心身体后倾地跑。爬跑交替,劳逸结合
。翻越一个沙丘,我便多一份自信。我知道,正确的方法加上不懈的坚持我必定会成功!用这种方法和信念我翻跃了一个又一个巨大而陡峭的沙丘。在绝望、挣扎与思考中我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体能和特点的道路,一波又一波的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二百个驴友(也包括我的队友)被我甩到了后面。人的潜能是无穷的,这不取决于是年龄心智,而取决于战略战术。当我随第一波驴友到达营地、扎好帐篷、躺在睡袋里、吃着我们自己亲手做好的香喷喷的、热气腾腾的美味时,我的心里酸酸的,接着,一股巨大的成就感裹住了我,紧紧的。这是我永远忘不了的经历。

我常常思考:从小到大,我一直在一个比我大的群体里成长并与之竞技,我之所以能够跌跌撞撞的一次又一次地超越自己的极限走下去,是因为我不仅能坚持,还因为我敢于选择一条别人认为艰难甚至危险的道路来走。无数的经历和经验告诉我:殊途同归需要勇气,绝处缝生更需要智慧。而做到这些的先决条件则必须具备知已知彼的判断和独辟蹊径的胆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