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艇

草鞋是船,爸爸是帆,奶奶的叮咛载满舱满怀少年时期的梦想充满希望的启航启航

船儿行到黄河岸厚厚的黄土堆上船夜来停泊青纱帐天明遥遥山海关草鞋是船,爸爸是帆,奶奶的叮咛载满舱一股离乡的惆帐噎满腔暮然回首又要启航启航少年时期,每当听到这首歌,心中总会充满了向往,可是向往总是那么遥不可及,我什么时候能够启航,启航,划着小船去探索那片未知的世界!

20145月,黑龙江省内唯一的皮划艇俱乐部极速(FTI)皮划艇俱乐部成立了,我也拥有了自己的皮划艇,儿时的愿望感觉越来越近了,当我们准备好的时候,随时可以启航了!

松花江是我们的母亲河,她养育了沿河两岸的万千生命,为了更好的了解,探究松花江全流域情况,极速(FTI)皮划艇俱乐部决定进行一次皮划艇探险之旅,由于松花江全长1045公里,我们决定分段对松花江进行皮划艇探险!

松花江全流域介绍:松花江有南北两源:北源嫩江是比较大的河流。它发源于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自北向南流至三岔河,全长1379公里,流域面积28.3万平方公里,占松花江总流域面积的51.9﹪;流量占松花江干流的31﹪。嫩江接纳了许多发源于大小兴安岭的支流,主要有甘河、诺敏河、雅鲁河、绰尔河、洮儿河、科洛河、讷漠尔河、乌裕尔河等,组成树枝状的水系。它在嫩江县以上河段,两岸高山陡峻,水流湍急,属于山间溪流性质河段;嫩江县以下,地势渐平;进入松嫩平原,江面逐渐开阔。南源第二松花江是松花江的正源,它发源于长白山的白头山,全长795公里,流域面积78180平方公里,占松花江流域总面积的14.33%。它供给松花江39%的水量。第二松花江上游又有两源:南源头道江、北源二道江,均发源于白头山。两源在吉林靖宇县两江口相汇以后始称第二松花江。北源二道江的上源又有五道自西向东排列的白河,其中二道白河源出白头山天池,是第二松花江的正源。第二松花江上中游河谷狭窄,水量大,落差大,水力资源丰富。两源在黑龙江省和吉林省交界的三岔河(属吉林扶余县)汇合以后始称松花江。松花江自三岔河附近向东北方向奔流,江面开阔、平缓、水深。沿途又接纳了呼兰河、汤旺河、拉林河、牡丹江等许多支流。它穿过小兴安岭南端谷地,在同江附近注入黑龙江。全长1045公里。由于它穿行小兴安岭山谷,夏季山地多雨,洪水暴发,流水呈淡黄色,含沙量0.16公斤立方米,具有明显的山区河流性质。它注入黑龙江后,形成南黄北黑水色,人们把这一河段称为混同江松花江全流域示意图:(绿色为起点,终点,红色为流域

伴随着爸爸的草鞋这首民谣轻快的旋律,2014614日,极速(FTI)皮划艇俱乐部拉开了松花江全流域皮划艇探险之旅的序幕!
第一段:哈尔滨防洪纪念塔至大顶子山水利枢纽
(全长大约69.3公里)

先介绍一下我们皮划艇队的队员们,这次一共6人,5男一女。
体力超好,耐力超强,成熟稳重的龙哥

为皮划艇运动而生的健身达人,帅气的老刘:

地图,航迹制作专家,爱侃大山的老段:

我们唯一的漂亮女队员,皮划艇女杰:静静

极速(FTI)皮划艇俱乐部后勤保障和救援专家,单身贵族:绿茶(小小的透露一下,丫还是单板滑雪高手)

极速(FTI)皮划艇俱乐部皮划艇教练员和活动策划:公爵(悄悄的告诉你,丫还是国家级攀岩教练员和攀岩裁判员)

为了这次活动,我们实地踏查线路多次,最后商量,策划并确定了活动方案。在出发前的两天,我们所有队员在店里开了准备会,布置工作,商量讨论活动细节。

614日早7点,所有队员在店里集合,开始往车上装艇,装给养,8点钟,装载完毕,出发到我们皮划艇探险活动的的下水点:哈尔滨防洪纪念塔。

我们下水点属于哈尔滨市最繁华的江边景观带,好多朋友们看到我们的皮划艇,都好奇的问这问那,当得知我们要做一次为期两天的皮划艇短途旅行后,都报以羡慕,钦佩的目光。

8:30分,所有艇支下水,进入松花江主航道,正式开始了这次松花江全流域探险之旅!松花江全流域皮划艇探险之旅活动回顾!---哈尔滨防洪纪念塔至大顶子山水利枢纽段

下水之后,我们的划行速度保持在7-8公里/小时之间,绿茶作为后勤和救援人员,开着动力皮筏子,在我们后面跟随,并不是的跟我们拍照片。同时用对讲机提醒我们注意躲避经过的游船。

我们一路经过新修的铁路桥,老铁路桥,松浦大桥,
哈尔滨三环桥。

划行了2个多小时,到达松浦大桥和哈尔滨三环桥之间时,风浪相对大了起来,我们用对讲互相联络,告知调整艇的方向,以便得到更稳定的航行状态。当到达三环桥下时,对讲机里传来了绿茶指示的声音靠近前方小岛,靠近前方小岛,在前方小岛停泊,我这里有些状况

于是我们纷纷靠岛,岛边有一片沙滩,艇直接冲上去,光脚踩在上面很是舒服。等绿茶也靠过来,上岸后,我们才知道,原来他发现动力皮筏子漏气,皮筏子的一端已经气压不足了。于是我们决定就地休息,午餐,查找漏气点,修补皮筏子。
把皮筏子拉到水里,发现右后侧漏了个小米粒大小的洞,正在刺刺的漏气。看到这情况,我心理咯噔一下,出来的时候只是带了桨叶等配件,没有带胶合剂啊。这可怎么办?难道我们的旅行要到此为止了?
我们商量了一下,绿茶想到了一个办法,用喷灯把矿泉水瓶盖融化,然后把融化的塑料滴到漏洞上,封住漏点。但是实际操作时,这个方案确跟我们开了个更大的玩笑,由于皮筏子的胶质材料和矿泉水瓶盖塑料的材质不想融,融化的塑料滴到皮筏子上,不但没有把漏点堵上,还把皮筏子又多烫出了4个小洞,5个小洞一起漏气,不一会,皮筏子的右侧就彻底的瘪了。。。。。。
我们面面相觑,半天无语,看来必须要找到粘贴胶才能把漏点封住。没有了后勤和救援艇,看来我们的皮划艇旅行是彻底结束了!

正发愁,沮丧那,顺着水边走过来一捡河蚌的老人家,我们抱着一线希望,试探性的问了一下:大叔,你这有胶么?我们艇漏了,得用胶粘。“”胶?好像还真有,是一瓶502”
听他这么一说,我们立马来了精神,跟着大爷去取了胶,绿茶主刀,我和龙哥配合,开粘。一会就把漏点搞定了。哎,以后出行,必须多个心眼,修补工具都带全乎啊!

修补好了皮筏子,我们简单的吃了一口,高兴的开始了我们下午的旅程。。。。。。。。。。。

一路风景如画,天蓝的让人心醉,水面上很是凉爽,把厚重的暑意驱赶的无影无踪影。

这个江段属于道外区江段,挖沙机和挖沙船很多,我们边走便互相提醒注意安全。一边划行,一边赏景,感觉我们就在世外桃源一般。

旅途中遇到的大马力泡沫船

快到宾县的时候,我们经过一个小岛,岛上水草丰茂,竟然还有四匹骏马,好像是一家,一个个膘肥体壮,煞是漂亮。我们一时兴奋的呼喊起来,几匹骏马受了惊,在小岛上狂奔起来,于浅滩处激起水花,绿茶按动了快门,记录下了这优美的瞬间。

告别骏马一家,我们继续前进,下午4点多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我们晚上的宿营地:七星岛。

奋力的划过去,在一个度假小屋前的沙滩处上岸,由于今年水大,岛上被淹了一部分,度假的小屋也没有人住,我们决定在小屋外的平台处露营。

安营扎寨,埋锅造饭,晚上的主题是:侃大山,烤牛肉,喝啤酒,赏日落。

• kyman 热烈祝贺极速(FTI)皮划艇俱乐部 成立,祝贵俱乐部生意红火,为推广皮划艇这项水上运动树立一面大旗,阡陌鸟皮划艇敬上, 2014-6-19 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