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到朝鲜去户外,登顶长白山最高峰——将军峰

应好友大白邀请参加朝鲜两日游旅游团队考察活动,应该说对踏入朝鲜并不陌生,户外这么多年,在边界来回穿越是经常性的,但是以出国的身份进入朝鲜还是第一次。616日我带着好奇心情开始了这次异国之旅。

这几年由于朝鲜的闭关自守,与其的经济往来国家少的可怜,在长白县偌大的义乌商品城里冷冷清清,没有任何商业的迹象,大白租用的120平米的上下楼工作间年房租居然才6000元,比租用民居都便宜。我们一行18人,上午10点多开始过关,可能是人少的原因,反而过关的程序倒是很复杂,过了海关大桥到达朝鲜的关口,突然关门了。原来朝鲜的时间比中国快一个小时,人家到了中午12点了,开始休息了。回眼望去,中国的海关也关上了大门,我们只能在大桥上等待。两个小时如此漫长,此刻我们既没有在中国,也没有进入朝鲜。下午一点终于等到开关了,朝方的检查更是严格,不许带MP3、手机、望远镜等,带照相机需要报关。还好我们一行大家还都顺利,北京时间一点半我们踏上了朝鲜的国土。我们坐上了等待我们的中巴,这次接待我们的朝方人员有三人,一女两男,俩男的名义是导游,其实是监督我们的朝鲜国家安全局的人员,女导游的名字叫小白,这与大白的名字还很般配,在车上大家对朝鲜的好奇提出各种问题,小白都耐心的给与解答。在朝鲜旅游必须按照规矩办事,不许拍朝鲜的军人和平民,这是铁定的条款,尽管我们好奇心极强,但是面对街面上各种迥异的景色只能看在眼里。汽车首先路过是朝鲜的惠山市,惠山附近多山,自古民众多依山度日,多受其“惠”,因此得名“惠山”。惠山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江道的首府,同时是两江道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的中心。惠山更是金家父子赚取功名的摇篮,当年的普天堡战役就是在这里打响的,虽然规模很小,杀了3日本人和两名警察,但是也算是抗日的资本。朝鲜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大街比较干净,这种干净一是没有垃圾,二是车辆特少。街边的居民楼有个特点,都没有装饰外窗,而且家家的阳台上放置一盆假花。路过一个工地,看到的多数是十四、五岁的孩子在做重体力工作,心里很不是滋味。在车上朝方的人员都自我做了介绍,三个人尽管汉语比较生硬,但是我们提出的问题都能听懂。朝方人员的才艺能力还是很强的,唱歌跳舞样样精通,这与他们的体制教育有关,学校的学生上午文化课,下午文体课。在朝鲜教育、医疗、住房这三样都是免费的,这也减轻了朝鲜平民的压力,所以尽管物质贫乏,但是平民的精神状态还是很乐观的。在朝鲜女孩子找对象的最佳标准是当过兵、上过大学、是劳动党党员,这与中国人的选偶标准可是差别太大了。
    下午2点,我们到达了第一个景点——普天堡战役纪念馆,广场上耸立着老金的铜像,讲解员一身戎装,大白告诉我帽子上只有一颗五角星的军装可以拍照,原来他们不是军人只是工作服而已。和我一起的游客们都是东北旅游业的精英,对场面上的讲解都不是很在意,更多是看一些更实质的东西,本来在被袭击的日伪警察所故地参观是不能进入室内的,但是大家一再要求,终于打开了房门的锁头,房子里还留有当年袭击留下的弹孔,牢房、暗堡、商店还都保持原样。
    告别普天堡,大家开始继续坐在车上向长白山的深处行驶。下午4点我们到达了一个很美丽的景点——鲤明水瀑布。它是一条河川,它发源于朝鲜北部两江道三池渊郡小白山,流入鸭绿江。鲤明水瀑布高15米,宽27米。瀑布有9条主水流,其中间有无数小水流,宛如一串串水珠飞流而下。这些主水流碰撞在岩壁上,溅起一团团水雾,分成多条小水流,然后再汇成一股水流而下,应该说鲤明水瀑布比我们的十五道沟瀑布可是壮观多了。在瀑布的边缘有一个很小的饭店,据说当年二胖到此尝此店冷面赞不绝口,并亲自题词。在大白的提议下,请大家品尝正宗的朝鲜冷面,本来我们中午就没太吃东西,此时大家已经饥肠辘辘。冷面上来了,外观还是过得去,面质很细。上面切了一片灰不溜秋的猪肉和几片黑色的辣白菜,吃了一口差点没吐出来,那种酸好似两年的酸菜缸里的水加上咸盐粒勾兑在一起的感觉,咬牙吃了两口,实在是吃不下去。
    三池渊位于两江道三池渊郡北部约4公里处,由三个小湖泊组成,故而得名。它地处茫茫千里林海之中,风景优美,自古有圣湖之称。1939年5月,金日成率领朝鲜人民革命军主力部队向茂山地区进军的途中,曾在此驻留。此处由此成为朝鲜革命圣地之一,也是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1942年2月16日,金正日诞生在位于两江道三池渊郡的白头山密营。下午5点半我们来到了三池渊。三池渊最壮观的是老金的铜像,据说是全国第二大的。当年邓小平访问朝鲜曾经告诫老金不要再建造铜像了,老金不听继续建造。邓大人一气之下以后朝鲜的援助锐减。历史总是会对人做出公正的评价的。金氏家族建造了一个独裁政府,但是也给朝鲜人极大的自信和骨气。纵观历史,朝鲜生存在夹缝当中总是被欺压和奴役,唐代中国、明代中国、清代中国、日本、俄国、甚至契丹、金国都对朝鲜指手画脚,让其称臣。清朝长白山安图县令刘建封在《长白山江岗志略》中写道:“余南渡鸭江,至惠山镇,见韩人受日人之凌虐,无奇不有,令人浩叹。《白山纪咏》有云:几渡鸭江几流涕,三韩是我一前车。”当我们今天总是嘲笑朝鲜人吃不上饭的时候,是否想到在他们的眼里可能脸面更重要。
     按照原有的计划,这次活动之一的重要目的是考察枕头峰徒步穿越项目,朝方答应可以沿着雪道穿越。可是当我看到枕头峰时候立即就知道没戏了,我原来预想的枕头峰应该是小白山或者是胞胎山,这两座山峰都在2000米以上,而看到的枕头峰多说海拔1000米的高度与想象的相差太远。
    下午6点半我们来到了枕头峰宾馆,这是这个地区唯一的一个涉外宾馆,说道涉外就是在每个房间里都安装了监听设备,我和大白在一个房间。在朝鲜不管是街面上还是房间里,都挂有很多含有政治色彩很浓的的朝鲜画。如果抛开政治因素,不论从构图到色彩都是很令人欣赏的,每一件都能堪称为艺术佳作。进入朝鲜我就留意到朝鲜很多商品都是中国的,小到商店里摆设的商品,大到街上跑的汽车和各种大型设备。但是此时我的房间里真就没有中国的东西,看来也是朝鲜人要的脸面问题吧。打开电视,居然是黑白的,而且还没有图像,朝方人员告知一会供给半个小时热水给大家洗澡,晚餐的时间是9点。晚餐的环境还不错,但是吃的东西很可怜,巴掌大的小盘,炝拌土豆丝、辣白菜、一盘咸菜、鱿鱼炒萝卜、猪肉炖土豆。亏得我们自己带了两个菜,一个猪肘子和烧鸡。朝方的工作人员可就惨了,就是俩咸菜,我们只好把硬菜给他们拨一些。吃过晚饭,我独自走到宾馆的院子里,观看星空,想起了在网上看到过的一张卫星太空拍的照片,在夜里整个地球村在灯光的衬托下都如白昼,只有朝鲜例外整个国家都在黑影之中,这说明朝鲜缺乏电力能源。
    晚饭后大白给大家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歌会,请吧台的朝鲜族姑娘阿美小姐给大家用吉他演唱歌曲,当然需要经过国安员的同意,阿美的歌声让大家陶醉在对朝鲜更为原始的纯美,感受到朝鲜人的才艺精深。
6月17日清晨3点就醒了,准备早点出发去长白山东坡。可是望着窗外心一下子就凉了,昨夜的璀璨星空瞬间变成了瓢泼大雨,继续睡吧。早6点半,朝方人员开始敲门,大家吃过早餐后早上7点我们踏上开往长白山的征途。从三池渊到达长白山主峰的80公里,行程是90分钟。一路上我们看到很多结队的学生穿着军装举着旗帜向长白山徒步,国安员告诉我们这是朝鲜的大学生,经常会连续走几天徒步长白山。朝鲜这些年主张先军政治,男人到达成年必须服兵役,如果不上大学从16岁开始服10年兵役,如果上大学,大学毕业后还要服6年兵役。

通往长白山的道路崎岖不平,但是车速不减,在朝鲜车辆很少,没有超速这一说。通往长白山的公路有两条,一条是绕过小白山沿鸭绿江向东路过鸭绿江大峡谷一直到达东坡主峰,另一条路是直接向北到达长白山主峰,我们走的是后一条路。由于汽车较少,当地人到达长白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相对长白山周边的保护也是很好,与我们中国三个坡不一样的是朝鲜是针叶林直接到了苔原带,没有岳华林层。此时的长白山笼罩在一片云雾之中,苔原上盛开着白色的牛皮杜鹃花和粉红色的野蓝莓花与未融化的白雪构成长白山特有的风光。上午8点20分车到达了山的主体位置,国安员下车与朝鲜军方沟通,这种感觉好似回到了二十年前我第一到达长白山西坡的感觉,那时候没有旅游区没有游客,只有部队在把守。国安员回来了用生硬的中国话说:爬升长白山的缆车没电。大家开始下车沿着缆车的轨道开始爬长白山东坡。
    长白山缆车只有朝鲜的东坡才有,车体能坐12位人,如果在有电的情况下,每个人收费36元人民币。其实这段路程才1.1公里,爬升的高度也不到300米,对于喜欢户外的人来说根本不算问题。8点半开始登山,9点到达山顶。山上很多朝鲜的驻军,此刻的天池尽收眼底,远远的看到了的长白山西坡和北坡,我已经全部登上了长白山的东南西北和西南、西北的六个坡,看到曾经走过的梯云峰、青石峰、观日峰、白云峰、芝盘峰、天豁峰、天文峰心理充满了激动。此时天空渐渐晴朗了起来,偶尔一束阳光照在天池和山峰上,把景色显得更加壮丽,我们马不停蹄开始走向天池的水面。天池的水面对我来说去过很多次,83年8月第一次去长白山从北坡达到天池的水面,这也是很多游客最常去天池水面的路线,93年9月带领我们局团干部第一次走西坡下到天池水面,2005年8月第一次从北坡天文峰穿越到天池水面,2005年12月从北坡沿天池冰面穿越到西坡再到南坡。2008年2月我一个人在此沿冰面穿越到天池中心位置。应该说在现在在国内到达天池水面的可能性很难了,而这次在朝鲜再次到达天池水面更为珍贵。我和沈阳的老赵以及另一位女士走在队伍的前面开始下天池,朝鲜国安员紧紧的跟着我们,东坡的长白山的美令人窒息,花海配上带有斑驳陆离白雪的长白山主峰,冰雪配上幽深的天池水,峭立的火山岩隐约的出现在云海之中,一切的景色宛如梦境。我们边走边拍,下到天池水面时近10点,这面有很多朝鲜军人的住所,一群朝鲜士兵跑到天池的水里嬉闹,水面边居然还有一只皮筏子,我想这只皮筏子在天池中能让多少次中国游客联想到天池怪兽。老天对我们很苛刻,只给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天色渐暗,乌云袭来。国安员告诉大家回撤,此时是上午10点半。此刻我萌生了一个想法,甩掉国安员登顶将军峰。天池水面是2190米,将军峰是2749米,海拔上升560米。单程距离是5.5公里。我依旧走在第一位,后面是十几个不到二十岁的朝鲜士兵,
    从底端到主峰朝鲜都修了石头台阶,全程是2160个,由于海拔相对较高,个别人很难适应。爬高度的速度不宜太快,但是尽量不要休息,保持一个匀速最好。中午11点半我到达了顶峰2600米的高度,几个朝鲜士兵面对我友好的伸出大拇指。这时我已经完全的摆脱了国安员的视线,朝鲜士兵用手势问我有没有香烟,我用手势说没有,但是我从拿出十元钱一包的巧克力送给士兵,士兵很高兴,我顺利的踏上通往将军峰的道路。从缆车到达将军峰的距离并不远,大约一公里多一点。与中国景区相似的地方是沿山脊都有铁链护栏,行走大约600米的位置有一主峰,这就是传说的向导峰,向导峰有个水泥方台上面写有很多朝文,我想流传的照片老金和金二胖在长白山的照片就是指的这个地方。沿向导峰再往西行走500米有一个铁架,这就是传说的毗卢峰,我不知道为什么叫毗卢峰,百度过毗卢二字或许与佛教有关,在朝鲜不仅有长白山毗卢峰,还有金刚山毗卢峰和妙香山毗卢峰。沿毗卢峰再往西走300米就到达最高位置,此刻山峰已是全部笼罩在云海当中,空中飘起了细雨,离最高点大约30米有一段峭壁,岩壁两侧是看不到底的万丈深渊,到达最高点必须通过这段峭壁,此刻,已经全然没有危险的概念,必须登顶长白山的最高点。把背包放在了地上,侧身伸手把住岩壁,向上再向上,户外的经验和意志让我胆量和信心更加强大。登顶,这一刻是我这次朝鲜面之行最大的收获。
    白头峰,海拔2749米,是十六峰中最高的。据《长白山江岗志略》,白头峰在天池南稍东。“东丰隆高起,上有孤石独峙,形如佛顶。”故命名为白头峰。今在朝鲜境内,朝方称“将军峰”。站在长白山最高峰,眼前全是云海,主峰上布满了黑曜石,我选了几块作为纪念,脚下这片土地曾经属于中国,想起了清政府为了固守这篇土地费劲了心思和周折,想起了穆克登树立的穆石,想起了在边境线上树立起的“华夏金汤固,河山带砺长”的石碑。
    走下将军峰,中午12点与刚登到缆车出口的大白会合,到达停车地方是12点20分,此刻雨越下越大,还有很多人没有回来,在车上大家开始吃朝方发给的盒饭,看到里面的东西我是一点胃口也没有,还是吃我自己带的枣糕吧。当最后一个人到达车里已经是下午2点,这条线路比较适合户外,升高800米,全程8公里,一般游客在规定时间体能是吃不消的。下午2点10分我们开始返回,汽车在雨中颠簸,路上看到远处的胞胎山和小白山在云雾中,那里也是我十分想去的地方。一队军车驶过,让人感到汽车破烂不堪,每个车的后面拉着一个类似搅拌沥青的器具,我感觉和核燃料有关系,让我感觉可笑的是军官的手枪套里别个锥子,估计是枪械经常出故障,开车的士兵也参差不齐,有五十多岁的,还有十几岁的,这也算朝鲜的一大景色。
   下午4点半我们终于到达了海关,5点回到了长白县。
到朝鲜去户外,登顶长白山最高峰——将军峰

多彩DE生活 发表于 2014-6-22 23:33 应好友大白邀请参加朝鲜两日游旅游团队考察活动,应该说对踏入朝鲜并不陌生,户外这么多年,在边界来回穿越 ... ...

好帖!可是格式好像除了点问题。

好像是板凳,多彩玩大发了,户外到了外国了

精彩~精彩~

到朝鲜去户外,登顶长白山最高峰——将军峰

开关后,大白与朝鲜女导游交流。

普天堡战役纪念地

海关大门紧闭

美女导游小白
到朝鲜去户外,登顶长白山最高峰——将军峰

在战役发生地,导游激动地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