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登北京屋脊 赏轻纱拂面的灵山

北京屋脊
赏轻纱拂面的灵山

2014年6月21日(周六),天津蓟州户外组织19名驴友攀登北京的屋脊——灵山。

早上6点,我们准时蓟州户外驴棚出发,上蓟平高速——京平高速——北京五环——108国道——109国道到北京门头沟区清水镇灵山自然风景名胜区。
    灵山自然风景区距京城122公里,其顶峰海拔2302米,是北京的第一峰。西与龙门森林公园毗邻;东与龙门涧景区相连;南与109国道相通。由于其海拔高度所致,使灵山在方圆25平方公里内形成北京地区集断层山、褶皱山为一体,奇峰峻俏、花卉无垠的自然风景区。
    这里既有暖温带植被,又有西伯利亚寒冷地带亲缘植被。生长着杜鹃、丁香、白桦林和榛子、黄花、玫瑰、金莲花、野韭菜等植物,尤以高山草甸最为著名,似厚绒绒的地毯上嵌绣着千万朵争芳斗艳的鲜花,因此,它是新疆细毛羊、伊犁马、青藏牦牛在北京唯一的天然繁衍养殖场,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

在景区门口沿着公路往上走20多分钟,就到了索道脚下的渡假村。这里有明显的标志,指出了索道和步行登山的路线。作为驴不能够走登山的路台阶,我们沿着是草甸中一条人踩出的小路前行、爬升……。登主峰最累的一段其实是开头1/3的那段索道路线,因为有一段路坡度比较大,菩提忍受不住,要求下撤了……克服那一段极限后,后面的路基本上是小爬升,非常轻松,以至于到了顶还有上意犹未尽的感觉……。

攀登灵山主峰的路程大致可以分为三段。第一段从缆车起点到终点,第二段从缆车终点到一座怪石嶙峋的无名山峰(就叫它怪石山好了),第三段从怪石山到主峰。

第一段是景色最美、最舒服,但是行进起来更是非常艰苦的行程,沿途树林和草地相间,山势较缓,温度适宜。草地上开满美丽的花朵,但规模和气势上要大了许多。如果时间充裕,躺在厚软的草地上,仰望天空中不停流动与变幻的白云,聆听浓雾中响起不断响起的马的铃铛声,体验着行云流水的意境……有一种空中的草甸内蒙古大草原的那种风光……

第二段就要艰苦多了。过了缆车终点,气温陡然下降、风也增强许多、雾也增浓了……偶尔下着蒙蒙细雨……但我们继续保持旺盛的士气……在云雾缭绕的山坡上行走,不能够看到主峰了……。一路上不知道是牛屎、马屎、驴粪很多,我们很多人都中奖了……边走边赏花海……边与花、牦牛、骡马照相…… 越接近山顶,人就越兴奋,...

第三段路特别舒服,坡度小,很平缓,经过漫长的跋涉,最后抵达灵山主峰时,很兴奋和激动,大家坐在最高的一块岩石上眺望远处的风景。旁边是一块碑,上书:灵山,海拔2303米。可以说,现在我们是站在北京最高峰的人了……。

“高出不胜寒……”驴头森林说:每上升1000米温度下降6摄氏度,我们出发看天气预报是18摄氏度,现在在海拔2000多米高度,基本温度在6摄氏度、……也就是3、4摄氏度了……对于我们来说,再加上冷风效应,身上的汗水……就更冷了!!!不能再待下去了……了,时间长了会失温的……,号召大家戴上护膝……准备下撤……

在寒风中不敢久留,得知北坡下山就一条道,来不及仔细欣赏浓雾中的灵山——也看不到什么,赶紧下撤!从北坡下撤……哈哈下撤过程中,沿着几乎没有路的花海……尽情的照相……嘚瑟……

看到一条木板做成的栈道……路好走了……更加得意洋洋了……下午三点到达一个平台处……休息、吃饭……充分的嘚瑟……拍各种造型的照片……千手观音……摆各种ps……

眼看就要到4点了,我提示驴头赶紧下撤吧……还有3个小时的路程……穿树林……灌木丛……看到修栈道的工人……拉钢管的骡马……打雷了……下起了雨……赶紧穿上雨衣……一路上溪水哗哗的流淌着……偶尔趟过溪水……迈上石砌的小桥……途径庵遗址……黑龙潭……白龙潭……达摩堂……神龟出山……2点半左右到达景区门口,上车回家……大家都淋湿了……我是比较聪明的,换上背包里的速干衣裤……哦!没有换的鞋,脱掉灌满雨水的登山鞋……套上塑料袋……

一路上,大家意犹未尽……欣赏路边的雨后的山景,空气清新、白云笼罩着江山如此多娇的群山,路旁山涧中的流水,与来时景致别异……哦!大家异口同声……彩虹……在为我们送行……

登北京屋脊  赏轻纱拂面的灵山

• xuezhonghu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蓟州户外,别样灵魂之驴途! 2014-6-23 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