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回顾:2014年6月22尖子山朝阳古寺休闲环绕回顾与感想

尖子山朝阳古寺环绕回顾与感想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展颜阳光般灿烂的笑容,穿起斑斓的彩衣,宛若牵引一道流动的彩虹,在青山中逶迤走过,飘洒一路欢快的笑声。这便拉开了山夫户外“尖子山朝阳古寺休闲环绕行”的序幕。

尖子山是西郊国家森林公园的东起点,山势绵延起伏,林木苍翠茂密,山脚下是西山水库,尖子山海拔并不高,不见奇异耸立主峰,也没有壁立陡峭的山崖,更没有古寺名刹,所以山中鲜有人员进出,一切都是原生态的本貌。

我们一行40多人沿着森林防火员抑或是电力巡线工留下的踩踏痕迹,在向导的带领下,兴致勃勃的进入山中,向着朝阳寺的方向前进。在翻越第一个山峰的时候,向导就迷路了,也难怪啊,本来就没有路,是在丛生的灌木中穿行,寻找草木稀疏的地方穿过。我们不敢披荆斩棘,爱护山中的草木是我们的原则,我们秉承户外纪律,“除了照片和美好的体验什么都不带走,除了脚印和汗水什么都不留下”。几经商量和寻觅,终于找到了正确的小路,弯弯曲曲的小路忽上忽下,左盘右旋,仅容一人通行,为了防止前后脱节,大家遥相呼应,每到难以辨识的地方,就高声提示后面。行进到中午时分,好像是攀上了第四座上头,这里山势略高些,放眼四顾,群山连绵起伏,层峦叠嶂,莽苍苍的绿色翻卷奔涌而来,如同畅游在绿色的海洋,令人心旷神怡。

天公作美,有意为我们添情趣,刚刚还是阳光明媚,转眼间乌云聚集,淋淋沥沥下起了雨。雨不大不小不紧不慢的陪伴着我们后半段的行程,我们像鱼一样在茂密的灌木从中穿行,有些地方灌木浓密的无法分开,我们只好在树下钻过,在树木隧道中弓腰钻进钻出妙趣横生,仿佛回到了童年捉迷藏的游戏。

四个半小时的环绕,半程阳光半程雨,一路欢声一路笑语,走出山林也是雨住云收的时候,蓝天白云,阳光普照,我们脱下汗水加雨水湿透的衣服在空中轮动,携着呼呼的风声,水珠向四周飞溅,一如我们尚未完全释放的激情。

我觉得,喜欢徒步的人,都有一颗缅怀童年的心,喜欢用最纯粹最感性的方式表达对美好的期待与憧憬,用爱心去赞美生命的意义。我们徒步不是为了看到风景,而是为了去寻找真实的自我。因为只有在那样纯净的地方,才能发现世界不仅仅只有为了生存的奔波,只有在那样远离喧嚣的地方,你才能读懂生命的原始意义。徒步走过了连绵群山,更是一步步走向对自我的审视,所有的跋涉,都将收获这一刻的豁然开朗。

让我们从解放自己的双脚开始,逐渐的达到解放自己的心灵,从繁忙的工作和琐碎的家务中抽出点时间,或约伴或独行,踏着飘带般的山间小路不设目标的行走,去听莺飞草长的欢快,去听树叶低声细语的缠绵,累了就扶着树干或选块石头随地而坐,听自己的心跳,听喘息声在胸间奔腾,感受血液周身流动的畅快。只要用心去体验,用情去感受,徒步的点点滴滴就能汇聚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徒步的魅力在于心灵的净化。是对自然的热爱和美好的欣赏,是去领略、去亲近、去爱护、去融合、去回味、去依恋,借助高山提升我们的视界。所以每当我穿行于山水之间的时候,都有浓烈的回家的感觉。那山石、那树木、那清澈的溪水、那葱郁的绿草、那盛开的野花,都是迎接我的亲人,我感受的是身心的放松和愉悦,是温馨、是惬意;感受到的是内心的奔放和坦荡。

登山绝对不应该想着去征服,更不是去占有,去破坏。如果说征服,只能是征服自己,挣脱心灵的羁绊与滋生的欲望,将自己融于山风林语之中,任风飘飞我的头发,任汗水恣意流淌,让记忆停留在被雄浑自然美震撼的瞬间,成为心中永久的珍藏。

青山常在,人生苦短。或许人生的意义就在路上。迎接每一个日出,送别每一个日落。激情澎湃也好,静默沉思也好,都是生命的赐予。当我有一天不再有力气去亲近山水了,也不会有些许的遗憾。蓝天白云,花红草绿,浩瀚大海,莽莽山峦,已经沁染了我生命的底色。

我知道高山教会了我沉默的坚定,大海给了我奔涌的热情,森林是我追求的悠远意境,行走早已丰满了我人生旅程。

走出去,走出自信与达观。

走出去,感受博大与精彩。

回帖推荐

嘎哒麽麽1986 发表于2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写的真好!成熟的心态笔下尽显的是朴素之感悟,少了躁动多了淡然,修炼一份豁达的心境与自然相融相生或许才是户外的真谛。大赞!学习!
回顾:2014年6月22尖子山朝阳古寺休闲环绕回顾与感想

大尉出行 发表于 2014-6-24 18:29 尖子山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展颜阳光般灿烂的笑容,穿起斑斓的彩衣,宛若牵引一道流动的彩虹,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