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8

哈尔滨

---静凝花开

201396日    天气晴

经过一夜的浅眠,早早睁眼起床,原报有雨的天气,太阳却露出笑脸,欢送我们这些一路西行的人们。

快车大哥驾车把我们和辎重很顺利的送达哈西客站,同伴们照例拍照留念,之后就登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开始了为期五天的五台山穿越之旅。

据记载,中国佛教有四大圣地:“金色世界”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银色世界”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琉璃世界”普陀山是观音菩萨的道场、“莲花世界”九华山是地藏菩萨的道场。那里有看不尽的自然风光,享不尽的佛教文化,解不开的神奇惊叹,观不完的民俗风情,抹不去的回味思念......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五台县,位居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是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自东汉明帝以来,即成为佛教圣地,经历代修建,塔幢林立,佛刹棋布,五峰内外佛寺最多时达360所,僧尼达万人之众,堪称为我国最大的寺庙建筑群。五台山融会了印度佛教、藏传佛教、汉传佛教、民间宗教、儒教、道教和三晋文化的精髓,形成了显密并行、诸宗竞秀、青庙和黄庙、子孙庙和十方庙共存的模式,是“中国佛教的缩影”,并被誉为“中国古建筑艺术的宝库”、“中国佛教造像艺术的展览馆”、“中国佛教音乐奇葩”和“国际佛教文化交流中心”。五台山以其佛教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秀丽,革命遗址众多,集佛教圣地、避暑胜地、革命圣地于一体,融佛教文化、生态文化、皇家文化为一炉。

在古老的东方,有一条梦幻般神奇的旅游线路,它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朝圣之旅、缘满之旅,融观光游览、佛教建筑参观、休闲度假为一体。丰富的旅游资源、厚重的佛教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舒适的旅游环境、极富个性的世界级旅游景区,正是四大名山的魅力所在,是中华文明的结晶,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充满诱惑的朝圣目的地,是海内外游客一生不可不去的无悔选择。

穿过一百多座山洞,在繁星满天的子夜时分,我们抵达了此行的目的地——五台山。

201397日   天气晴

虽然三个多小时的休息是短暂的,但寻找未曾发现的风景,释放远方的“诱惑”,使我们的心蠢蠢欲动,早已忘记了疲惫。在黎明前的黑暗中我们乘车前往登山穿越的起点--鸿门岩。

抵达时天已朦胧,人们总说“太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东台对于我来说,不是很高,也不是很险,但当我踏上那坑洼的山路时,心中还是有一丝雀跃划过,此行终于正式开始啦!

远方是黑色的梦想,这梦想等待黎明的曙光。天边渐渐涌出一抹嫣红,当太阳喷薄而出时,我们已站在山顶,回望四方,真是不走出去,永远不会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站在这里,让我从忙碌的生活圈子里跳出来,面对梦想中的真我;静下来只看一道专注的风景,收获超然物外的恬静,释放物我两忘的激情。

五台山大朝台游记

返回鸿门岩向北继续前行,此行的最高点,华北屋脊--北台。随着海拔的渐渐升高,“高反”向我们这支队伍袭来。孤傲的小月头痛欲裂;年长的二哥胸闷气喘;领队海风也......虽说经过青藏高原考验的我,没什么反应,但我们是一个精诚团结的集体,依然携手前行!一路大坡,蜿蜒向上,黄草上零星点缀着或黄或白或紫的小花,我们互相鼓励着向前向前......终于登上华北屋脊、登上北台!仰望高天流云,俯视苍茫大地,3058米,我们欣赏了风景,享受了过程,取得了成功!

由于体力的极度透支,我们决定乘车继续前行,我们拜谒了最大的中台,我们朝拜了最古老的的西台,经过吉祥寺,走过清凉桥,终于来到狮子窝挂单下榻。食宿在寺庙,这是我人生的又一个第一次,不苟言笑的师傅和唧唧喳喳的我们,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躺在床上,四周一片静谧,让我们的呼吸都变得清浅,放松四肢百骸,猛然回想起在城市的喧嚣中,自己的样子,那些做对的事情,做错的事情,以及那些平常隐藏很深的想法,突然清晰地呈现在眼前,那些输赢,那些功利,那些贫富和难抑的争心,有些惶恐,此时终于释然了,人生漫漫不必在意太多。

济沧海117 发表于 2014-6-24 21:19 文---静凝花开                                      2013年9月6日    天气晴   经过一夜的浅眠,早 ... ...

好游记欣赏支持  期待美图美文

01398日   天气小雨

今天,催我们起床的是一下一下的梆子声,规矩的用过早食之后,我们奔向金阁寺参观,再向南台进发。

五台山大朝台游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十一人不算庞大的队伍在一路欢声笑语中行进。不记得是谁说过,旅行中旅伴很重要,旅伴的契合,即使是最平常的风景,也会流连忘返。勤勤恳恳的领队海风,随时发现美景的摄影济沧海,孤傲寡言的小月圆圆,豪爽助人的绿野清风,踏踏实实的二哥,笑声不断的活泼娟子,喜欢炫耀的灵巧雅趣,心地善良的磨叨田姐,正直敢言的快乐冰雪丽人,不多言不多语的文静木子,还有我那个随时都把喜怒挂在脸上的静凝花开,我们在陡峭的山坡上攀爬,在飘忽的云雾中穿行,在崎岖坎坷的小路上奔走,老天爷也被我们感动,一会儿艳阳高照,一会儿细雨淅沥,我们的欢声笑语在大山间回荡。

在对比了古南台和南台之后,一路的大下坡消耗了我们的体力,毅力支撑着我们,拖着疲惫的双腿,迈向佛母洞。走过一山又一山,转过一弯又一弯,不见洞口现,只闻人语响,终于作为最后一批游客,到达洞口。由于体型的原因,我们7人经过漫长的两小时煎熬获得重生!

来到洞外,冷风嗖嗖,漆黑的天上飘着细雨,迎接我们的是连续1580级下山台阶的考验,天黑坡陡路滑,不用命令和安排,自然而然你领队我收队,男人和女人手挽手肩并肩,点点亮光在蜿蜒的山路上前行,照得很远很远......

五台山大朝台游记

我们只是来自城市各个角落在一起玩的朋友,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故事,也没有海誓山盟的艳遇,但那是只有患难与共才会有的纯真回忆,那种心境一直难忘。
   每当夜晚,每当细雨霏霏,我都会想起你温暖的手,我都会想起那点点明亮的灯光,谢谢你,让我走入你的生命做你的朋友,或许我不是你最精彩的,但我要尽力做你最好的朋友,虽然我不是因你而来到这个世界,但我却因为你而更加眷恋这个世界!在我记忆的长河中将永远记住那个漆黑的蒙蒙细雨的夜晚!那个充满温暖的夜晚!认识你真好!

201399日   天气晴

今天,完成六台(包括古南台)穿越之后,身心巨爽。据计算昨天穿越达11小时以上,好几人都突破个人的极限。相对来说台槐镇风景区的游览就轻松了许多,一路游了书像寺、塔院寺、南山寺、五爷庙,登菩萨顶,观大白塔,频频摆“poss”拍照,吸引了不少游人的目光。

登攀黛螺顶是此行的最后目的地,1080级台阶恐怕就是最大的考验啦!站在山脚下,望着直通蓝天的石阶,使我们这些“老青年”热血沸腾,决定和年轻人比一比,一呈当年之勇。话好说,做真难。气喘,腿沉,汗洒,但有一件事,使我信心倍增,一鼓作气登上峰顶,一览众山小。那是一个瘦弱的姑娘,一步一叩,拜向山顶,那疲惫的略显僵硬的动作,青紫的额头,证明她曾历经怎样的考验,途经的每一个人都用目光向她致敬。下山我们再一次经过她的身边时,大家放缓脚步,默默为其加油,我也在心里祝福她:万事顺意!心想事成!

下山后,漫步古镇,品读着青黛灰蒙的色彩,炊烟袅袅的宁静,仿佛听到了古老的音符,仿佛嗅到了历史的芬芳,使人沉醉其中,带来一种穿透心灵的震撼,回归自我的真诚,这是在城市中永远也感受不到的。

2013910日   天气晴

今天,就要离开五台山了,早晨呼吸着清冽甘甜的空气,踏上返程的汽车。回望渐渐远去的青山绿水,心中不免涌起一丝丝的惆怅。

暮秋的北京依然闷热,参观了奢华的恭王府,流连了暮色中的西海,后海,看到北京火车站的喧嚣,静谧的五台山仿佛就是梦中那浓淡相宜的山水画。

作为现代人的我们,身躯被囚禁在钢铁的丛林里,灵动的眼眸局促在四角的天空中,不知从何时起变得急躁不安,变得浮躁不堪,变得暴躁不断,渐渐远离了心清澄净的空灵境界,浸染在滚滚尘世之中,蚕食着心灵的圣地,吞噬着生命的品质,五台山之行,让我领略朝暾夕晖,风光霁月,给烦躁的心注入一缕缕快意!

五台山啊,我盼望走近你,我已经走进你,走进芳草萋萋,体味那杨柳离情、明月相思,任那馨香荡涤沉郁的心肠;我希望融入你,化身春江花月、松梅竹兰,抚慰冰冷的心房;我愿成为你,掬你的一抹馨香,携你的一缕情丝,让麻木的心溢满情意,让柔弱铸成一种坚强,摆脱耳畔的聒噪。五台山啊,我要匍匐在你的胸怀,听绿草柔软的呼吸,呷一口清风,饮一斛白露,逃离心灵的喧闹,守住自己的本心,我静故我在!

五台山大朝台游记

五台山之行,是我户外运动的一次里程碑,这次大朝台不仅仅是一次登山之旅,也是心灵净化之旅。感谢同伴静凝花开的美文,每当看到这些照片和文章,大朝台的每一步都历历在目,更激励我向更高目标攀登!

谢谢烟兄!
抽烟、赶寂寞 发表于 2014-6-24 21:29 好游记欣赏支持  期待美图美文

老兄,没弄完您就插进来了,哈哈!
济沧海117 发表于 2014-6-24 21:24 2013年9月7日   天气晴   虽然三个多小时的休息是短暂的,但寻找未曾发现的风景,释放远方的“诱惑”,使我 ... ...

欣赏支持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