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2014年5月哈巴雪山(海拔5395米)登顶记+详细攻略(更新完毕)

好帖呀!增加了我去哈巴的信心。同时看到后面也确实为现在许多部分的登山者没有环保意识的行为感到叹息,为何不能把美丽的风景留给后来人欣赏呢,总是以各种到此一游的方式让自己留下些什么,让人感到惭愧呀。
你们始终是外省的吧,我们昆明的去所有费用也就1500连带昆明来回的车票
哈巴雪山!!
airwwwwww 发表于 2014-6-27 20:50 实用攻略行程安排:

支持一下
照片很真实,安排记录详细,非常赞,支持
欣赏支持好活动,景色很美

5月7日:冲顶成功和返程

哈巴雪山大本营(H4100m)——乱草林——大石板岩壁——碎石段——石雪混合物段——传统雪线(H4900m)——绝望坡——月亮湾——顶峰大转弯——哈巴雪山(H5195m)(徒步,10Km山路,8小时)

约10Km的冲顶我们需要徒步8小时,下来则需要4、5个小时……这是我一生中最艰难的一段路,脱水后的墨脱徒步、腹泻状态下的虎跳峡高路徒步,都弱爆了……

这一天的凌晨两点,我和大漠随风同时被我设定的登山表闹铃唤醒。我们都没有高原反应,睡得很踏实,半夜起来精神抖擞,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房间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好在我带了射程500米的强光头灯,瞬间照得周围跟白天差不多,就在这灯光里,我们俩以不可思议地速度穿上衣服,收拾好随身装备。大登山包肯定是带不上去了。结合昨天对三个倒霉登山客的咨询,我决定全身继续穿保暖运动内衣,上身套羽绒服内胆和双层冲锋衣,下身因为要持续行走只穿双层冲锋裤,脚上套厚户外登山袜子加专业高山靴。由于担心脚汗引起冻伤,我特意在高山靴里加了双层鞋垫。

头盔、安全带是向导昨天调整好后给我们的,我感觉上山后风可能很大,于是把在西藏时很管用的厚滑雪面罩戴在里面。手套带了两付,薄的抓绒手套直接戴上,厚的温标零下15摄氏度手套揣在冲锋衣兜里备用。
我的眼镜能够自动变色,可以充当墨镜。根据向导的建议,在雪线以下陡峭的岩壁上,登山杖还是用得上的,也带上。
干粮是两块压缩饼干和一袋奥利奥饼干,保温壶专门装热水。

向导两点半才过来叫我们起床,却发现我们早已准备就绪。向导雪山飞狐精神昂扬,他指着满天繁星高兴地说,今天的登山一定会很顺利。接下来,我们顶着头灯走到向导们居住的石头房子,又聚在篝火下等早饭……我和大漠随风果真继续了各自的旅游好运气,登山最需要的好天气真的如期而至。
大家兴冲冲地吃了雪山飞狐现场熬出来的米粥,不过量太少——雪山飞狐的解释是,大部分登山者由于高原反应会没有胃口,而且吃多了容易在半路呕吐。

我和大漠随风其实都完全没有吃饱,更是一点点高原反应都没有——但是考虑到向导的丰富经验,我们没有说什么。

事实证明,早饭没吃饱,给我们这两个比较适应高海拔环境的登山者,带来严重的问题——我们俩都部分由于饥饿在冲顶的最后阶段出现体力不支情况。

我们冒着不大不小的风,在一片寂静中,慢慢走出温暖的石头房子。冰爪、食物都交给各自向导背着,由于不好意思,我决定自己背保温壶,那1公斤多热水套在厚实坚硬的冲锋衣外面其实感觉不到什么分量,但是我现在非常后悔没有像大漠随风那样把水壶也交出去——我一口都没有喝上水,就把保温壶跌落在深渊里……

说是凌晨2点起床,但不知不觉到3点多才开始行动,大概是在深夜感觉不到时间流逝吧……

前方一片漆黑,完全依靠头灯照亮,我那500米射程的大头灯真正派上用场,对比其他人那小得可怜的头灯,我感到很自豪。

前一天拍到的乱草林在一片黑暗中轻松走过。
由于看不到远处,只是埋头跟着前面走,感觉不到疲劳,呼吸很均匀,厚重的登山靴走起来很给力,我甚至开始好奇——传说中的职业登山,就这么容易?昨天白天看着那一男两女三个登山者足足花了一小时才从乱草林的山坡上走下来,现在我几乎没有感觉到四周有杜鹃林,就直接越过去了……

在微风中,我们一行四人很快就走到坡度较大的地方,那是一处连绵不绝的大岩壁——即登山者们口中的“大石板”,岩壁的坡度都在45度以上,很多在60度左右,漆黑中,我看见或深或浅的印记留在岩石表面,向导说,深色的是冰,浅色的是雪……

昨晚下的雨夹雪造成了极大的危险——一些雪粒融化后又冻结,光滑如镜,这就是亮冰,就连我的意大利顶级登山靴都无法立足。

我和大漠随风都从未见识过这种情况,那种站在摇晃的凳子上的不稳定感从脚底板一直延伸到脑后,冷汗直流。我的恐惧其实蛮有道理,因为亮冰上的滑坠,不论经验多丰富,自己滑倒后制动自救的成功概率都是0……
哈巴雪山大部分路段都没有路绳,只有雪线以上、山顶附近200米有——还是我的年轻向导在前几天背上去安装的。

也就是说,我在仅有头灯可见的方圆几米之内,如果一脚踩在错误的位置,那么立即就会毫无阻挡地坠落,一直摔到山底下……

我紧张坏了,两支登山杖左右刺击坚硬的岩石表面,希望穿透滑溜溜的亮冰和松散的薄薄积雪,支撑身体向上攀登,坡度只有45度或稍微大一些,但是足够把我送到山下了……

遍布亮冰的大石板将我们彻底困住,由于已经走了一段,至少我没有任何把握原路下降撤退——在漆黑中向上尚且如此站立不稳,下山岂不是等于找死……

亮冰和积雪都太薄,昨晚的雨夹雪真是下得恰到好处——既产生了亮冰,又没有堆积出足够厚实的雪层,有好几次,我感觉自己随时都要滑坠,直接任由登山杖套在手腕上滑下去,用手指死死扣住岩壁上的缝隙,真的爬行起来。

雪山飞狐看到我们两个游客的狼狈相,开始还不断鼓励我们,向我们指引攀爬点,到后来连他自己都无法站稳了。

3点40左右,我们艰难行进了好一段路,我继续在寒风中流汗——说不清是吓的还是艰难爬行消耗过大。
这个时候,我们遇到了最艰难的一段亮冰,大概就在大石板的顶部附近,沿着头灯看,似乎还有十几米高就可以到达坡度和缓的地带。我和大漠随风陷入一片找不到攀爬点的岩壁,坡度大约是60度,遍布阴暗的亮冰,岩壁就像切菜板一般平整,毫无缝隙可言……

我颤巍巍地猫腰站定,一支登山杖和脚拄在同一位置,另一支在连续刺击打滑后再也找不到固定点——两只脚、一支登山杖都落在一个点,感觉随时会被一阵小风吹下去。大漠随风也好不了多少,站住不动了,声音焦急地寻求向导帮助。我仔仔细细四处探查可以继续落脚或者手指扣住的岩壁凹凸,一无所获,这下子心慌了,恐惧感从脚下摇摇晃晃传导到头顶,汗水浸湿了保暖内衣……

我不敢动了。

雪山飞狐自己也站得不稳了,但还在尽力帮我。他向我伸出手,要我抓住后拉着走……这实在是可怕的计划,我无论如何都不相信他可以在这么陡峭光滑的岩壁上拉着只有一个不稳定立足点的人继续向上走。

还没有抓住我,雪山飞狐自己就又滑了一下,险些摔倒。他于是突然大声命令——上冰爪。两个向导先自己穿上冰爪,然后突然像变了一个人那样,在滑溜溜的岩壁上如履平地,壁虎一般灵活地向我们靠过来,要我们慢慢坐下,给我们上冰爪。就在上冰爪坐在大石板上时,我的屁股还能够透过几层衣服感受到不稳定的下坠感,似乎马上就会滑下去……

等我缓缓起身,突然,发觉脚下抓地力剧增,可还是不敢向上挪步。

大漠随风比我适应快,已经跟着年轻的“X先生”慢慢越过大石板,在顶部坐下休息。

我却还猫腰站在原地,就像挂在钓鱼线上的蚯蚓那样无助。

雪山飞狐大声告诉我重心前倾,使劲踩地直接向上走,但我勇气不足。于是他又一次伸手要我抓住,然后径直带着我大跨步向上冲——在坡度60度的亮冰岩壁上快速向上小跑……
我好不容易稳定心态,握着他的手随他的速度向上猛踩冰爪,果然,随着重心前移,冰爪牢牢咬住了岩壁,我真的像壁虎一样轻松地在大岩壁上奔跑起来!

由于握住他时用力过猛,我肩膀上的保温壶掉在地上,瞬间消失在下面的岩壁……我顾不上惊恐,继续随着雪山飞狐的节奏向上方猛踩,同时再不敢向他手臂施加力量,主要依靠自己的重心获得抓地力。十几米的落差转眼之间就落在脚下。我气喘吁吁地坐在缓坡上,用头灯照了照大家,好几分钟才回过神。
雪山飞狐带着歉意说,不好意思把我的水壶掉到悬崖下面了……这简直是黑色幽默,我哪里还顾得上水壶啊……

趁着休息,我拿出相机,照下了可怕的亮冰大岩壁。

英勇的雪山飞狐倚靠在“和缓”的岩壁上休息——刚才在下面看来是错觉,我们休息的地方只不过比下面坡度小了一点——从60度变成45度了,要不是冰爪,我们还是会立刻从这里滑坠。
周围一片漆黑,好像连星星都不见了。刚才惊心动魄的十几米急速攀登,让我立刻学会了冰爪的使用方法,向上走,重心前倾,脚尖用力,走八字步——我这才回忆起在《登山圣经》上看过的内容,这是走直线的法国步法。

有人可能会依据《登山圣经》质疑:为何在坡度这么大的岩壁上采用法国式步法?法国式步法主要适用于坡度小于45度的山坡啊。

我的回答是,后面的雪坡依然采用法式步法完全是因为向导们习惯了,我们走德式步法将完全跟不上他们。至于结了亮冰的大石板路段,别无选择——德国式步法为了减轻每一步的负担,采用蛇形路线,迂回上升,可是这样会导致重心侧移,冰爪抓地力下降,为了安全,我想没有一个人会敢于在亮冰陡坡上走蛇形路玩命……
好不容易缓过劲,向导催促我们继续,要知道,这可怕的大石板之路只是整个冲顶的开始而已……

接下来的一小时,我们继续在陡峭的大石板岩壁上缓慢行进,冰爪使困难程度大幅度降低,但是每一步仍然需要借助头灯照明、找到稳固支点然后落脚继续。

在尽心尽职的向导的鼓励下,我们花了整整两个小时才通过大石板路段,在黑暗中到达了碎石段的第一处平地,其实也是一个山坡顶部而已。大家坐下来扎扎实实地休息了10分钟,“X先生”竟然在这种海拔上抽起烟,由于一开始就遇到平时不多见的大面积亮冰,向导们都情绪不高。雪山飞狐说,以我们的体能,按理说不应该这么慢,由于亮冰的意外迟滞,我们比雪山飞狐预计的时间晚了1个小时。
如果我们不能在中午前登顶并且下撤到4900米传统雪线以下,那么将面临无法预测的可怕天气,到时候就连经验丰富的向导都回天乏术,自顾不暇。时间有点紧,我们必须抓紧。

接下来的路途开始有平路和小下坡,石块嶙峋屹立,张牙舞爪,不过由于没有亮冰,这样的崎岖我们都忍了。

平生第一次穿着冰爪,在几乎滑坠的一瞬间学会了法国式基本步法,大八字步走得如此熟练——连一次左右脚缠绕绊倒都没有发生,我很快恢复了常态。没有亮冰,也就不需要那么小心迈步了,我们开始加速。

由于前一天的小型雨夹雪,在攻略中分得很清楚的碎石段、石雪混合物段等界限混杂起来,雪线下移了好几百米。我们似乎直接从大石板路段末端就进入了石雪混合段,然后是黑夜中看不到顶端的一个个上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