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2014年5月哈巴雪山(海拔5395米)登顶记+详细攻略(更新完毕)

实用攻略

行程安排:

D1:丽江——哈巴村。从丽江新客运站坐白水台方向长途客车,早上8:30发车,经过虎跳峡,需半天到达,全程4.5到7小时。与向导约定所有细节。吃住在哈巴村的客栈。

D2:哈巴村——哈巴雪山H4100m大本营。骑骡子走18Km山路,经过约8个大上坡,最后经过一段极度崎岖蜿蜒的狭窄泥巴路到达,约7小时。徒步花费时间会更多。吃住在哈巴雪山大本营。

D3:哈巴雪山大本营(H4100m)——乱草林——大石板岩壁——碎石段——石雪混合物段——传统雪线(H4900m)——绝望坡——月亮湾——顶峰大转弯——哈巴雪山(H5195m),再原路返回哈巴雪山大本营(H4100m)及哈巴村。徒步10Km山路登顶,需要约6-8小时。往返全程则需要10-14小时。

开销:

从丽江坐班车到哈巴村车费45元,途径虎跳峡景区不管是否下车都要购买门票65元(除非有军人证件等),在哈巴村登山的全部一条龙费用为每人1800元,村内及大本营食宿、向导、马匹、管理费用全部包含在内。合计花费约2000元。

主要坐标:

哈巴雪山H4100m大本营(落水崖):E100.05.41,N27.20.55,海拔:4115m

C1营地(H4900m传统雪线):E100.06.38,N27.19.76,海拔:4967m

哈巴雪山顶峰:E100.06.23,N27.19.16,海拔:5396m

参考的理想登山时间一览

凌晨03:00 大本营出发

凌晨03:10 到达乱草林

凌晨03:30 到大石板岩壁。可能有严重亮冰造成打滑。

早晨05:00 到碎石段

早晨05:40 到雪石混合路段

早晨06:30 碎石陡坡

早晨06:50 传统C1高度,到达雪线,上冰爪开始上雪坡(不同季节雪线高度不一样,7月份雪线属于传统雪线,高度为4900米)

凌晨07:00 到绝望坡

早上08:00 到月亮湾。很累了,走几步歇一歇。

早上09:00 到顶峰转弯处

早上09:20 登顶

早上09:35 下撤

下午13:30 回到大本营

下午撤回哈巴村

基本装备:

1.55-75L登山包(带防雨罩)

2.30L冲锋包(冲顶时装干粮、照相机、手套等)

3.冬季双层冲锋衣裤(防风性能好)

4.羽绒服内胆

5.运动透气保暖内衣

6.厚袜子(两双,羊毛或者Coolmax材料)

7.防水的中、高帮登山靴(必须可挂冰爪)

8.温标-5℃防寒手套

9.帽子

10.登山杖

11.防晒霜、唇膏或防风面罩(不能阻碍呼吸)

12.保温水壶

13.墨镜

14.相机

15.照明工具

16.手机

17.证件

18.现金(不需要带多,山上没处花)

19.洗漱用品、拖鞋(实际上可能用不上)

20.纸巾

21.个人餐具(山上卫生条件一般)

22.感冒药、镇痛药、肠胃药、创口贴、抗生素、巧克力,必要时提前在丽江服用抗高原反应药物

23.奥利奥饼干或压缩饼干一顿的量

24.木糖醇口香糖(代替刷牙)

必须用到的租用装备(也可自带):

1.标准冰镐
2.冰爪

3.雪镜

4.安全带

5.头盔

6.头灯(建议自带)

7.雪套(建议自带)

建议自带温标-5-0℃睡袋,因为即便在大本营宿舍内睡觉,也很冷。

不建议在户外自行扎营,需要的话,要使用温标-15℃睡袋、高性能防潮垫和专业高山帐。

注意事项:

1.有严重高原反应者不要参加。

2.有队员在大本营及随后登山中出现严重高原反应或体力透支时,应及早下撤。

3.从哈巴村到大本营路途艰难,为保存体力最好骑骡子。

4.建议在晚上2点钟起床,3点钟出发。在下午1点之前下千万必须撤到H4900m传统雪线以下,防止遭遇高山下午难以预测的暴风雪。

5.登山中的大石板岩壁路段可能在深夜出现大量亮冰,无法站稳,这时应放弃登山或者立即穿冰爪。

6.H4900m传统雪线以上的绝望坡坡度达到45度以上,路程长,多有人体力不支放弃。

7.绝望坡以上的月亮湾是最危险路段,坡度可达75度,滑坠风险极大,一定要注意安全。

8.千万不要在峰顶滞留过长时间,尽早下撤。

9.在H4900m传统雪线以上,就连职业向导都难以完全保证游客安全,不能过分依赖向导。

10.H4900m传统雪线以上有管理员铺设的路绳,应全程挂上。

11.大本营已经有游客宿舍、餐厅,提供被褥,不再需要自行携带睡袋、防潮垫和炊具等。

12.在哈巴村联络向导,费用会比在丽江或者网上便宜得多,只需要1800元。

13.登山需要顽强的意志和强壮的身体,登哈巴雪山的疲劳度,就我个人而言,相当于一个半马拉松。

14.为了你的生命安全,千万不要图省钱,几个人合伙雇佣一个向导。应该做到一个游客对应一个向导,负责的向导实际上都不愿意带两个以上游客。

15.千万在冲顶前一天完成一切准备,调整好安全带、头盔、雪套和冰爪。

16.预先告知家人朋友自己的登山计划。

17.哈巴雪山山顶都有中国电信信号,手机不能忘带。

哈巴,是国内入门级山峰里最适合新手的选择,每年有数千人登顶成功。可就是这样一座山,出的事故却是国内所有入门级山峰里最多的了。

据估计,哈巴雪山近5年来的死亡率接近千分之一,造成伤害非死亡的事故率接近二百分之一,这样的数据出现在这样的山峰是非常不可思议也是非常可怕的。几乎年年有人在哈巴雪山遇难。

登山季节尽可能选择非风雪季。尤其是春节前后的那几个月,有时候风力可以接近10级,但哈巴的向导有时候敢于带你顶风往上冲。哈巴雪山的雨季是6-9月份,这期间登山也要留意天气变化,起雾或者下雨雪不能登山。

新手应该对基本的登山技术有一定了解。

在雪地上套上冰爪后迈大八字步上升,严防左右脚的冰爪纠缠在一起。

陡峭上坡走“踢踏步”,在雪地上踢出雪窝落脚。

下后雪坡走“蹬踏步”,注意控制下坠速度。

滑坠时千万不要惊慌,用冰镐尖端插入雪地,左手握钝头,右手握冰镐杆,制动自救。

登山是户外冒险活动之首,也是最容易激发人斗志、磨练人品性的运动之一,运动量几乎都比马拉松大得多。而哈巴雪山号称中国大本营到峰顶距离最长的5000米以上级别山峰,其对耐力和意志的考验很大。

哈巴雪山著名事故一览:

2006年10月、12月,在哈巴雪山海拔5100米的地方先后发生滑坠事故,两名登山者遇难。

2008年11月24日,两名四川游客在哈巴雪山登山途中发生滑坠事故受伤。

2009年10月4日那天,1位韩国人(女性),登顶下撤时滑坠,摔下西坡,掉进冰缝,摔断了颈椎骨,由于天气恶劣,当天没有得到及时救护,连伤带冻,次日找到时,早已停止呼吸。

2010年10月1日,1支由5人组成的登山队成功登顶海拔5396米的云南哈巴雪山后,其中两名山友在下撤途中发生滑坠遇难。

2012年10月29日,1名61岁福建籍男子在攀登哈巴雪山下山途中滑坠遇难。

5月5日:从丽江到哈巴村(H3100m),一切就绪
丽江——哈巴村(丽江新客运站白水台方向长途客车,公路,半天)

2013年在虎跳峡门口景区的宣传广告上,我看到了对哈巴雪山的介绍:海拔5000米级别的雪山,最适合的职业登山入门选择,相对安全和简单的登山环境,非常可靠的专业向导,壮丽的山景,登山家的摇篮……

走完墨脱、雨崩和虎跳峡高路,我愈发想尝试更高强度的路线,比如海拔5395米的哈巴雪山。我很想体验一下,站在云端,俯视大地的感觉,还有把自己的冰镐无限豪迈地深深插进顶峰,像王石一样在山巅给家人气势如虹地打个电话:“我能!”

但攀登海拔5000米的雪山已经脱离了业余徒步,是一种“职业”冒险运动,哪怕是哈巴雪山这种非技术型雪山(确实存在以一般旅游装备登顶的先例)。为此需要准备很多比徒步更专业的装备,我花了一年时间断断续续了解、添置……比如格里高利的昂贵登山包,比如Sportiva的高山靴,比如黑冰-20℃温标的鹅绒睡袋……有很多最终其实没有用上,因为大本营的设施、向导提供的可租用装备,都很齐全,基本上体力充沛、有合适御寒衣物,加上好天气,就可以在向导带领下登顶。

为了准备登山,我按照计划在云南其他地方进行了20多天适应训练,开始是休闲式的西双版纳旅游,然后是在大理花甸坝进行2日重型徒步,最后是自带补给3日登顶大理苍山和尝试反穿双龙潭。在大理的行动中实际搭设帐篷,体验0℃左右气温下睡眠,穿单衣在苍山顶峰附近攀登,目的是考验自己能不能承受住强度更大的哈巴雪山登山。

之前在西双版纳曼典瀑布被马蜂群追杀,不慎在石头缝里扭伤了右脚踝,医生说大约需要静养一个月,可我几天后就完成了大理的重型徒步。

在10天内连续进行了这三次负重20Kg左右的上坡重徒步后,我体力恢复也很快——反穿黑龙潭失败后,在大理古城的德克士快餐店,一个人就吃掉了整个全家桶。

更好的是,尽管负重到达20Kg,但是格里高利登山包通过巧妙的设计把负担转移到髋骨部位,肩膀和背部没有劳损。由于Sportiva的高山靴强大的保护支持作用,严重扭伤的右脚踝也经受了之前高强度的重型徒步考验,只是偶尔在必须全力支撑身体越过较高石面时才会隐隐作痛。

经过这些,我觉得自己有实力登顶哈巴雪山,于是便开始直接行动。

在大理很容易交朋友,除了几个去年认识的熟人,又结识了两三个新驴友,我还见到了哈巴雪山的一位前女向导,现在在大理的客栈做前台服务。根据她的建议,最佳到达哈巴村的方法是去丽江,从丽江买票去哈巴村。一个登顶失败的老驴则把剩下的巧克力送给我,说是最后冲顶用得上,还托我打听他向导的联系方式。

5月4日19:00坐上大客车到达丽江。

5月5日,在丽江新客运站买了去哈巴村的长途客车车票,这趟车的终点站是白水台,半路经过虎跳峡和哈巴村,每天只有一趟,早上8:30发车。车上的大部分人都打算去虎跳峡,只有包括我在内的五个人要去哈巴雪山——但是不管去哪里,都要在半路买65元的虎跳峡景区门票——哪怕像我这样都不打算半路下车的。

不过平时需要7小时,可是这一天运气好,客车在13:00就到达了哈巴村。我习惯性看了看卡西欧登山表,哈巴村海拔是3100米左右。

五个下车的游客,其中三人是来村里观山的——结果发现哈巴雪山并不是一座值得远看的山……剩下一个中年人,外号“大漠随风”,跟我一样打算登顶,不同的是他准备更加充分,已经联系好一个本地向导,价钱跟我去年打听的一样,是最低价,1800元,于是我决定跟他结伴。

下车发现,虽然处于“五一”刚过的淡季(后来向导说“五一”时登山者塞满了整个村子),但是村子在登山旅游的滋润下,发展得颇为繁荣。路旁遍布小饭馆和客栈,还有堆积起来的建筑材料。后来我们在村子发现了三家有规模有影响的大客栈,一家是国际青年旅社,一家是当地的饭店,还有一家是打着8264旗号的。

我们下车的地方在村庄核心,一抬头就发现了一家国际青年旅社。

青旅一向有品牌号召力,满墙都是登山队伍的旗帜和照片。

不过中年人“大漠随风”约好的向导给我们安排的是国际青年旅社对面的当地“哈雪饭店”,进去一看,双人标准间还不错,有电视机、独立卫浴和24小时热水。老板娘房间还有一台电脑可以免费上网。

出于谨慎,我再一次同大漠随风,跟向导——一个挺帅气的大哥,外号“雪山飞狐”,30岁左右——就1800元费用包含的内容仔细核对,向导以少数民族的豪爽一口认定,在第二天到大本营、第三天冲顶及返回哈巴村时段内,所有的食宿费用、来回骑马费用、在大本营要缴纳的进山费、环保费、租用冰爪冰镐头盔等装备的费用,全部包括在内……1800元等回来再给。

也就是说,在接下来三天里,我们除了那每人1800元,再不必掏一分钱。这样的一条龙服务倒也合算。再询问我们需要带什么装备去,向导“雪山飞狐”表示只需要带必备的冲锋衣、羽绒服、保暖运动内衣、重型手套、墨镜、风巾之类基本的东西,帐篷睡袋用不上——因为大本营客栈,而专业登山装备和食物补给由向导带去。

既然雪山飞狐提供的服务如此全面,那么我们这剩下半天就只需要在哈巴村附近散步了……约定第二天的出发时间是09:00,我们甚至还可以睡个懒觉。

午饭、晚饭都在雪山飞狐指定的哈雪饭店吃,老板娘确如他许诺的,随便让我们俩点菜,也不收钱。

可惜我和大漠随风都显示出了“君子风度”,这样的大好机会却不好意思狮子大开口,只随便点了一荤一素一汤。

别说,老板娘的手艺有一手,本地的土猪腊肉炒出来非常香。可能是高海拔寒冷缺氧需要能量的缘故,带着一半肥膘的腊肉,我和苏杭出身的大漠随风,居然都没感觉到油腻。

午饭吃饱了就睡觉——大漠随风说要保证体力。下午四点起来离晚饭做好还有一段时间,我们俩就又出来散步。哈巴村就像一个百废待兴的大工地,看来每年数千登山客带来的利益还是相当可观的。

沿着客车来的方向,没走多远我们路过了一座桥。

桥下是干涸的河床,看起来雨季时水量很大,从山上卷下来很多石块。

河岸边是简易土路,似乎一直通向上游,也许还有村庄。

向上看,群山在云雾中隐约可见,近处则又是触目惊心的石块泥土,不知道是洪水冲击还是建房垃圾堆积。

即便如此,顽强的大树依然挺立在石块泥沙包围掩埋的坡地上。

过桥不远,就出现第三家大客栈,是8264的接待站。
由于距离哈巴村最热闹的核心区有一两千米远,于是这家客栈圈了很大的院子,木质围栏外面是清爽开阔的山景,有点秀色可餐的意思。进去看了看,也同样是满墙的登山者旗帜和合影,也提供向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