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2014年,逃票之.泰山.华山.张家界.天门山.衡山.庐山.

一   泰山逃票

第一天。
     中午12点,温州坐火车,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到泰安火车站。泰安汽车站就在火车站的附近,走过去大概一十分钟。由于那天是春节,汽车站停运,只 能一个人包面包车去大津口乡(车费50元)。我原定计划是在山下住一晚,第二天一大早上山,到大津口乡以后,同样由于是春节,找不到住的地方,无奈只能打 算先返回泰安县城,回去又花50元车费。司机师傅说,从后山逃票的人也不少,车可以直接送到一个水库那里,有一条本地人上山烧香的小路。由于时间还早,司 机师傅说送我到前门转转,于是就到正门下车,一个人瞎晃荡。晃到天外村龙潭广场,就是乘坐景区交通车的那里,人挺多。又去了冯玉祥墓,随意找了一下,没有找到网上盛传的那天上山的路,我当时还是计划第二天从后山开始,所以,也感觉无所谓。
(事后知道,这条路有查票的。)
从 冯玉祥墓那里下来,是一条一两米宽的石板路,反正一个人,就随意往右边走去。大概走15分,快到石板路的尽头的时候,路右边不远处有一个景区的禁止牌,歪 歪扭扭的,上书"游客止步“。再往前走是一个干涸的小峡谷,很明显,石板路是可以延伸到小小峡谷另一边。延伸过去
就是竖立的石头砌的路基,有七八米高,顺着台阶上去,是进山公路的检查站。退回到发现禁止牌的地方,寻思这里基本上可以进景区,但是我的包里一瓶水都没有,吃的也没有,只有一些应急 的食品。看了一下时间,还不到11点,就琢磨着进去看看也好,等一会再出来。
禁止牌往上是一个小斜坡,有五六米 高,明显的有人走过的痕迹,毫不费力爬到斜坡顶部,就看到了景区的铁网围墙,正对着斜坡痕迹的地方,铁网被死开一个大洞,看看没有人,赶紧进去。观察了一下,顺着铁网围墙往上走是有人走过的,于是,赶紧一个人往上走,走一回,看不见下面的人了,才感觉安全。走爬了20分钟左右,抬头一看,前面的山头站着一个人,对方还没有看见我,我赶紧退下一点,并远离铁围墙,站在落叶的灌木丛里观察。那个人慢慢的顺着铁围墙下来,并不时的推推铁网围墙,似乎在检查围墙的 牢固度,无疑,这是景区的人。当时想好了,就此原路退回去,第二天后山开始。我退回去的时候,不是顺着铁网围墙,而是在树林里往下。
快 到铁围墙被撕烂
时候,看到右侧有一条明显的小路,又看了一下时间,还早,就又顺着这条小路走。走一会,就看见一条峡谷,正是刚才提到的那个干涸的小峡谷。接下来,小路就在峡谷边上,一直走,在峡谷对面,又看见那条景区交通车走的公路。小路是横过峡谷,并且向着那条公路延伸。公路的路基下面是一个小墓 地,只有几个常年没有维护的小小的土堆,坟头上还未烧尽的纸钱,还在冒着缕缕青烟
。四下看不见一个人,不免有点瘆人,毕竟 是一个人。好在旁边就是公路,不时的有汽车的隆隆声籁安慰一下。问题是,小路就在墓地这里没有了,往上走是景区公路,不可能一个人背包走上去,太显眼。再前面一点,公路的旁边有几间简陋的房子,不知道住的什么人。就在墓地旁边,左冲右突了好一会,就是找不到路。耽误了好一会,当时真的绝望了,决定原路退回 去。在小墓地站了一下,看到旁边有一个平台,石头堆砌,种的是几棵果树。当时心想,反正要退回去了,去看看也无妨。刚到那个平台,就看见峡谷另一边大概 20米远的树林里挂着一个醒目的红色横幅,上书”此路不通,游客止步。“,真是大喜过望,赶紧来到横幅那里。红色横幅也就在峡谷边上5米远的位置,拦住的是一条不很好的台阶路,这条路往右(按从下往上的站姿)是上山的,不知道到哪里去,也许是到刚才遇到一个人的那个山头。路的另一头,横过峡谷,走几步台 阶,就到刚才看见的几间简陋的房屋。站在红色横幅那里,小屋就看的很清楚了。一排陈旧的瓦房,三五间吧,有屋檐走廊,前面是个小院,围墙很矮,一点也挡不住视线,院子里种着蔬菜,这条小路刚好穿过院子,直到屋檐下,屋檐走廊的左侧是可以通到公路上。我的位置,对于房屋里的人来说也是一览无余。但是不能不犹 豫,往哪边走?当时的计划是顺着景区公路走,(当然不是走在公路上)。往山上走肯定不对,往院子里走太冒失。看看谷歌地图,公路在房屋开始大迂回。犹豫之间,看到就在小路横过峡谷的地方往上一点,有人扔了不少砍断的树枝。企图把峡谷堵住,不叫人过去,凭感觉,要顺着峡谷上去。挪开这些树枝,往上走一段可以 看的峡谷左侧有小路,也就是有房屋的这边,离开峡谷,顺着小路,走20几米来到一个有泉水的地方。这个泉眼也是房屋里的人取水的地方,泉眼离房屋也就是 20多米远吧。
已经出了不少汗,并且一直没有喝水,在这里喝饱。看看时间,大概下午一点,在泉眼这里,最终决定不退回去了,继续往前走。附近捡两个矿泉水瓶,装满
水,赶紧离开这个泉眼,顺着一条背离房屋的小路开始爬山。离开泉眼没有多远,看到小路边的石头上有人留下红漆画的箭头,箭头很粗大,大概是时间久了,有点暗淡,不怎么醒目。然而这个箭头对我来说,就是灯塔一样,真的是欣喜若狂,意味着自己没有走错路。
离开泉眼开始爬山的时候,雾一下子在山谷间弥漫开来,越来越浓,能见度越来越近。一个人不敢停歇,一直没有休息,走到一个垭口,发现到一个和来时方向垂直的防火带。垭口处刚好是个岔口,按来时的位置,越过防火带,是一条下山的土路不知道到哪儿。顺着防火带往右走,也是很明显人走过的小路,当时也不知道到哪 儿。打凭感觉应该是顺着防火带往左走,打开谷歌地图确认一下,就往左侧爬山,防火带的石头上也有红箭头,这样就确认无疑了。没有走出多远,就听见背后,也就是垭口的另一边山坡上防火带的位置有人说话,还以为是景区的人,于是走进树林里,因为雾很 大,不担心被看见,况且我是一个人。声音越来越近,人影也看见了,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十几个人,都背着或者提着香火,说说笑笑,应该是上山烧香的。走出树林,问了,的确如此。他们正是从冯玉祥墓边上的山路上来的。他们是有个领队或者黑导游,好像原本是不准备买票的,由于有查票的就补票了。能遇到一群人作 伴,自然是开心的事情,一点也不心慌了。但是他们走的有点慢,同行了一段路还是分开了。
顺着这个防火带走到头,就是景区了,下到底就是景区里的石板路,到此,知道走的路线和景区公路不是一个方向。 到石板路上,景区里的人就很多了,顺着人流走。过去峡谷上的一个搭建的小桥,走了几步台阶,离桥大概20米远,石板路的右半边摆了一个桌子,是查票的。我不知道撞上去,我说我的票在后面,就退回来了。这个查票点意义不大,观察了一下,查票点是在干涸峡谷的边上,峡谷的另一边非常容易绕过去。退后到刚才防火 带进景区的地方,沿着来时的小路爬上去十几米,就开始顺着峡谷方向往上横切,为了保险,我横切十几分钟吧,就下到底,横过峡谷就是景区的石板路,一点难度都没有。在这30分钟左右的时间,个人而言,是切身体会了泰山的厚重沉稳,没有悬崖峭壁,山坡都很缓,给人以稳稳当当的感觉。
接下来就是景区游逛了,不值一提。开始下山的时候,已经天黑了,下山路上还是有很多人在往上爬。快到景区大门的时候,我捡到一个富士相机,往前走10分钟 吧,有个人也没有手电筒,在往回走照相机,逢人就问。我就还给他了,自然是非常感谢,他说如果找不到,要被女朋友骂死了,里面的照片是很宝贵的。
出泰山检票口的时候,是晚上八点半,全程将近十个小时,一天没有吃东西,就吃了两个巧克力。走到公路上,打车去火车站,买了去华山的火车票。火车的时间是23点半,时间还多,就去吃喝一顿,去网吧玩玩。不爽的是买到的是站票,一直到郑州都是站着,有点不舒服。

逃票华山
第三天
      到华山火车站是14点,有班车到华山,也不知道到华山什么地方,就坐上去了。一直在等着售票员报站华山,呵呵,一直等到终点站也没有报,问了, 说应该到莲花广场那里下车。于是又坐回来到莲花广场,这里是游客集散中心,不是进景区的门口。随便转转,看看华山景区的石刻大地图。就走路去华山东门,准备半夜走智取华山路。为了熟悉地形,就一个人瞎逛,先是去东门索道换乘中心,搞清楚了这里只是卖票的,而不是进景区的地方,这里到索道下站,7.8公里柏 油路。吃饭的时候,又问问饭店老板,就知道了大概。值得一提的是,华山下面吃饭真是贵,特别的贵。吃过饭又去东门即查票口转一下,知道确切的位置,顺着水泥路,穿过铁路桥,就看见了。这个查票口主要是拦车的,有拦车的抬降的横杆。原本打算是当天晚上进景区的,由于手机和充电宝都没有电了,也想恢复一下体 力,就找宾馆住下。
第四天,
    起床以后,两条腿很是酸痛,走路更痛。白天没有事情,就去华山山脚下的农村逛逛,体验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当天晚上找一个离东门近的便宜客栈住下。
第五天.
     凌晨3点10分出发。过了东门查票口才打开手电筒。那个感觉很爽,一个人走在华山的山谷间,没有一点月光,黑魆魆的。一 阵阵凉风吹来,虽然正是隆冬时节,但是并不感觉冷。看不见山谷两边的悬崖有多高,只是高不可此的黑魆魆的影子,不时的悬崖高处穿来几声什么野兽的吼叫,有点瘆人。在柏油路转弯的地方,有蓝色的黄色的交通指示灯一闪一闪的,就想是巨型魔鬼的眼睛,刚开始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有点小紧张,把手电关掉,走到跟前, 才唱出一口气。遥想当年李白也是一个人到华山求仙访道,说不定也是走这里过,心里有点小兴奋。这段柏油路挺好走的,在之字形山路处都有台阶上山,所以很快就走到那个有灯的地方。之前最怕的就是找不到智取华山路的入口,到这来一看,才知道是多虑了。远远的就看见一串白炽灯一边往上延到大山深处,有的地方被大 山掩盖了,等一会又看见了,一直往华山之巅延伸,很是好看。基本上可以确信,这就是上山的智取华山路。我走到台阶上,又往上走了两分钟,才停下来观察下面,顺便看看时间,差不多4点钟。
因为台阶路的一边一直都有照明的灯,所以很好走,很陡的地方不少,当然要慢点,有一段很陡的台阶没有照明的灯,我就非常小心翼翼,走几步就停一下。上山的时候,遇到几个下山的人,原来他们是买了票准备夜爬华山看日出的,谁知道上去的太早,冻得实在受不了,就下山了,这个太遗憾,等于白来华山了。智取华山路 上去是华山的北峰,到那里遇到好多夜爬华山的人,当然他们都是买票的。到北峰的时候好像是5点30分,天还很黑。算是逃票成功了,心里自然高兴。遇到这么多人,也不紧张了。和一群人一起去东峰看日出,没有走多远,他们队伍里就有人说走不到了,他们决定下山,于是,我又一个人爬山了。前面去看日出的人挺多的,又遇到不少人,到东峰看日出的地方,差不多7点,冻了好一会,太阳才出来。
接下来就是景区游玩,不值一提。下山是华山正门,玉泉院。 出了检票口,往前走一会,是一个大桥,站在桥上观察了一下,看到的和网上盛传的大不一样。网络上盛传,华山自古一条道,正门根本不能逃票,说是检票口的一侧是万丈深渊,另一侧是悬崖绝壁。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些谣言,直接导致我不敢选择正门。真实的情况呢?检票口的一侧 是一个普通的峡谷,十几米宽,很平缓,这一点可以从下山的路可以判断,下山到最后20分钟,几乎就是平路差不多,下山路是顺着峡谷,和峡谷并没有落差,位 于下山方向右侧的峡谷也不会有大的落差。我站着的那个桥就是横跨峡谷的,所以看得很清楚。峡谷紧挨检票口的那个位置,有一个不到一米高的水泥砌起来的小坝,小坝上面有几根带刺的铁丝拦住峡谷,我猜想修筑这个小坝就是为了拉这几根铁丝网。按 我站桥上看小坝的方向,峡谷的左侧就是有山体的这边明显有条小路,这条小路直通到小坝上铁丝网的破烂处,这就不言而喻了。越过这个小坝,绕过检票口有什么难度呢。又站在大桥的另一边看看,检票口有山体的一侧,从检票口开始一直有铁网栏杆顺着峡谷往下的方向延伸,这些应该是徒劳的,在松软的山体,这些有 什么用呢?离大桥下面不远的地方,看到的就有两条路直通铁网栏杆的破洞处,也看的出,景区也修补过,但这个修补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和无可奈何。检票口为什么不建在悬崖峭壁边上呢?个人猜想,因为华山的山体很松,山路边上的悬崖绝壁都是用很大的铁丝网网住,害怕石头掉下来,所以检票口选择在没有悬崖绝壁的地 方。
从玉泉院出去,在旁边的那个换乘中心坐车去莲花广场那边的集散中心,又坐班车到华山火车站。买票到郑州,依旧是站票,然后去吃饱喝足。到郑州的车上,人已经很多,那个站票真是难受,想睡觉呀,简直生不如死。
第 五天。
     到郑州是半夜的时候,买好去张家界的票,直接找个小客栈睡觉。郑州火车站实在是垃圾的地方,典型的脏乱差。建议有过郑州火车站的朋友,不要在郑州火车站住旅社,也最好不要买东西。我买的营养快线,喝的时候发现瓶盖不是密封的,尝了一下,粘糊糊的一团一团的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直接扔掉。垃圾的奸商,价 格偏贵也就算了,还要卖假货,草。住的那个旅馆,拉客的时候说的很好听,50元,干净卫生,到前台交钱的时候,一脸横肉的大汉不知道 从哪里拿出了一个牌子,写的88元,说50元的是在7楼,我说那不住了,才50元住2楼,进去房间一看,那不是垃圾能形容的,木板隔的房子,除了一个木板 小床,没有多少空间了,被子就和大街上的流浪汉用的一样。
因为实在是太累了,大半夜的不想再去找了,就将就一下吧,不脱衣服睡觉。躺下瞥一眼脏兮兮的墙 壁,写了很多字,大多都是住过的人骂这家店是黑店,还有一个是女的留言,说是和店主吵架了,如果被害了,请报警,还有一个电话号码。这些开店的,咋咋呼呼,欺软怕硬,虚张声势,谋财害命还不至于吧,反正我是不怕。先不管这些,睡觉。
到张家界的车是下午5点吧,时间还多,就去随便逛逛,去了27纪念塔。本人对嵩山没有什么兴趣,所以中岳不在此次计划之内。

逃票张家界

第六天
。 到张家界是下午,到市区找有电脑的客栈住下,查资料,准备第二天的活动。
第七天。张家界的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所以要从市区返回到火车站,也可以直接住在火车站旁边,家庭客栈很多。到张家界景区的是直接上车买票的 (车票12元),不是在窗口买票,也有专用的通道。

• 茧_裂 张家界逃票 这么简单? 坐个12元的大巴车就进去了啊。。。。。。 2014-10-11 13:24

逃票
天门山
第八天。
       前天晚上张家界回来的太晚,还没有来得及查看天门山的路线,耽误了一天。
第 九天。
        还是从张家界汽车站坐车,到大坪镇,车票还是12元。在车上等的时候,来了一群本地的户外朋友,冲锋衣,登山杖,大概19人,正在商量包到大坪镇的 车,我以为他们也是去天门山的,打算和他们一起,小中巴司机说他们都是专业的,我什么也没有,怎么能跟得上。只有作罢。
据我搜索的路线,天门山的逃票路线有两条,分别是官峪,沅陵峪。官峪村那里开始节省时间,但是有一段路危险,特别是雨雪天气。于是决定走沅陵峪这条路线。坐车到大坪镇,如果走路到沅陵峪大概一个小时。走路到唐家这个村的时候,要往右穿过村子,走几步台阶,有一条沿着山坡的小路。一直走水泥路的话,也能到沅 陵峪,时间久点。我下车的时候,刚好有三个本地的户外朋友也去天门山,于是一起。他们走过,我就更省心了。
去天门山的小路就在两颗柏树那里,沅陵屿村过去5分钟左右,就到两棵树这里,往右走,就是去天门山的,直走就是去36绞古道和杆子平村。网上说的这两棵树两米高,我看到的已经长高到五米高都不止。那时候正是冰雪封山,只能看雪景。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个户外朋友说自己是张家界5A户外的,我对他们的户外习惯不敢恭维,没有背包,拎一个塑料袋子,里面的东西一边用一边随手扔,到最后,红色的塑料袋子就直接扔山上,没有一点爱惜环境的概念。刚到天门山,光线 还好,到索道站的时候,雾气很大了,我原本是想买索道票的,体验一下世界上最长的缆车,我没有门票。也没有本地身份证,想叫三个户外朋友帮忙一下,他们自己自己去买票了,我也不好意思多问,看看时间,4点多了,冬天的4点多,不敢耽误,赶紧原路返回下山。
天门山下来,到了那两颗柏树那里,犹豫了一会,天色已经开始暗下来了,远处的七星山巍峨的耸立。是直接走36绞古道去杆子坪村呢,还是回大坪镇过夜。去 大坪村的话,一个小时,明天早上还是要原路走过来。看样子,再过一个小时,天就黑了,看看地图,距离杆子坪村有点远,自己也一天没有怎么吃东西了,鞋子也湿透,可以浸出水来,于是决定去大坪镇。第二天走了那条路,知道在大坪镇过夜是明智的。那条小道被厚厚的积雪覆盖,不好走,从两颗柏树到杆子坪村再到有车 的公路上,要三个小时以上。
先在大坪镇的一家餐馆吃饱喝足,又去大坪镇唯一的一家农家旅社,住宿一晚30元。喜人的是,这家也有一个火炉,刚好可以把我的鞋子烤干。那条晚上睡的很舒服,大棉被太暖和了,比张家界的那些宾馆旅馆还舒服。

第 十天。
      早早起来,和店主一家吃了早餐,收25元,还可以,吃了很多没有吃过的菜。吃过就出发,又走一个小时左右来到那两个柏树那里,开始36绞古道穿越老 道湾。冰雪覆盖,这条古道不好走,一个人走在荒山野岭,不免有点紧张,害怕野猪。一直走到垭口,可以看见垭口另一边的房屋,虽然还很远,但也是安慰,感觉可以松口气了。站在垭口看看就在旁边的威严的七星山,拍几张照片,就开始下山,下山也不好走,是在滑。我是下到一个还没有修好的庙屋的时候,知道已经到老 道湾景区了,36绞古道在这个位置还在景区小路的上面,已经可以清楚的看见景区里的道路和栏杆,也就十几米远吧。至于再往前走是什么样,不知道,因为我最先是继续往前走,希望能直接进景区,接下来的路好像是远离景区的,于是我就返回来,在庙屋的旁边,顺着山坡,下切到景区。不要三分钟,就可以。对这个景区 没有什么印象,就记着那一个瀑布,有个性,好像叫梳妆瀑。
出了景区,经过杆子坪,到公路上,坐公交车到火车站买票,希望当天晚上就能离开张家界到衡山。邪门的是,张家界的到衡山的车票只能买20天以后的,到衡阳的也要等三天才有票。没有办法,只有在张家界等待。
第十一天。等待。
第十二天。等待。
第十三天。坐的是一个春运加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