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在上帝的山脉和森林中

(哀牢山无人区探险穿越记录)

戛洒镇

我们逍遥客户外探险云南分公司刚刚成立,我们就进入了紧张的准备工作,当然,工作中最关键的就是我们逍遥客是否“出品”好的风景、好的线路给大家。带大家走不一样的路,感受不同的风景一直是我们逍遥客户外探险的风格。

就这样在2014年3月的阳春刚刚来临,我便约伴昆明出发了。春天是一个令人遐想的季节。昆明到新平这段路程,虽然没有什么能让人特别精神振奋的景点。但是一路盛开的桃花,梨花,和一路各种野花总会给你一种淡淡的温馨的感觉,使你在两个小时的路程中避免了无聊和孤独。其实,这样的行程何尝不是一种快乐呢。你只需要安静的靠在座位上,静静的欣赏着一路的风景。总有那种稍纵即逝的瞬间能使你心灵的思绪随之飘动,之后新的风景又迎面而来,瞬间你又被另一种风景所吸引。就这样,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在这种无尽的遐想和美景的交替中过去了。要不是同伴提醒我该下车了,我还未意识到我自己已经到了终点站。

我想,我们或许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的旅行对我们每一个人充满诱惑,充满魔力。不仅仅是因为旅程中充满了风景,而且旅程对于我们来说是陌生的。我们的目的地虽然是向往已久的哀牢山密境,但戛洒镇对我们来说是陌生的,所以我们并没有感到旅途的劳累。戛洒镇是我所走过的小镇算是繁华的,吃住行各方面都比较方便而且价格实惠。这是个处于哀牢山山脉脚下的一个小镇,这个小镇处处充满着一种温馨与和谐:每天傍晚8点钟,广场准时会响起铿锵的音乐声锣鼓声。原来,这是这个小镇的传统:此处是花腰傣之乡,而唱歌跳舞是傣族文化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他们来说,唱歌跳舞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有力的表达方式。花腰傣姑娘貌美如花,身材苗条,打扮时尚大方。成群结对在街道上穿行,清脆的笑声犹如春风一般使你倍感温暖。我想,要是某天我厌倦了大都市喧嚣的生活,我愿意来戛洒镇,宁静的消度我的余生。

茶饭之后,已经很晚了,小镇也渐渐沉寂了下来。我在回宾馆的路上,抬头看了一眼高处的哀牢山脉:璀璨的星辰照耀着哀牢山平静的线条,晚安!哀牢山!待天明太阳照耀大地之际,我来拜访你!

初入仙境

经过漫长的几个小时的乡村公路,我们终于来到原始森林的入口处,那会儿已经快下午两点了。此处有护林员在守护,我们还和护林队员发生了一点波折。这一波折又浪费了我们一个小时的时间,不过我们总算进入哀牢山了。顺着曲曲折折的山路,哀牢山脉秘密逐渐的展现在我们眼前,此刻正是阳春三月,杜鹃花静静的盛开,他们点缀着每一个山谷,每一个高岗,从远处望去,哀牢山宛如一个穿上婚纱的新娘:一切都是那样的新鲜,一切都是那样的耀眼。树木开始发芽了,每片叶子一尘不染。太阳照耀着森林,斑斑驳驳的阳光透过森林,每一道都是如此的轻盈,在树与树之间静谧的轻舞着,春风也温暖的,春风拂面之时,我和伙伴都不约而同的停住脚步,张开双臂,静静的享受着微风的轻吻!在这样的时刻里,我感觉自己和大自然是如此的和谐,宛如心灵就是大自然的一面平静的倒影,只是为了把山河之美倒影其心间:阳光不仅仅照耀着这片静谧的原始森林,也照耀在你的心间。风不仅仅从山谷这头走到那头,也穿过你的身体,甚至蜜蜂的嗡嗡声也似乎在灵魂的花园里采集花蜜。这样的时刻里,仿佛我们身上所有的鲜血,每一个细胞,每一个毛孔都充满了活力,迫不及待的等待这一时刻的到来。哀牢山中的每一棵草木也似乎充满了灵性,就是为了欢迎我们两位久违的朋友。

这是充满快乐的一天,在这样舒心的环境中,使你本能的有一种想歌唱的冲动,可是我们不敢高歌。我们害怕打扰了这些沉睡了千年的古木。要是这些古木中有一棵成精了,被我们打扰了他百年的睡眠,那该如何是好?我和同伴就这样尽可能的小声的行走在神秘的小路间,身上装备的负重,路途的遥远丝毫未能影响我们的心境。可是随时间的推移,我们越来越进入森林的深处,越来越远人群。但离我们计划中的营地还很远很远,我不免心里有些焦急,难道我们迷路啦?可是转念一想,如果到不了营地,那也无所谓,我们的食物非常的充足的。正当我胡思乱想的时候,我们听见树林里不远处一阵由远而近的树叶的摇曳声,风?绝对不可能。人?人行动发出的声音不可能如此的急促。我和伙伴只能停住脚步,等待答案的浮现:原来是一群黑长臂猿,在途经此地。一只,两只,三只,大概有个十只。我不由自主的惊呼一声,本能的拿起照相机“打猎”。可连镜头盖都来不及取下,这些可爱的森林中的精灵们在听到我的惊呼声之后凭着造物主给予他们优雅的林间跳跃动作逃之夭夭啦!留下的只有还在微微摇曳的树木,最后树木也归于平静了,只留下一脸遗憾的我们。

太阳已经完全下山了,或者说阳光再照不到还在山谷里急行的我们,路面的痕迹也越来越模糊,最后连小路也消失了。

天也已经完全黑了,看来我们只能在此扎营了,在夜里要在原始森林中辨别方向,并在一片草木茂盛的密林中开出一条路那是妄想,再说也没有必要。

月亮升起来了,在原始森林中月光显得很苍白无力,不过也给我们提供了方便。整个森林非常的静谧,在这样的静谧中我听到一些陌生的神秘的声音:有的是我未曾听到过的夜行走兽的声音,有的是我未曾听到过的夜鸟儿的声音,静谧的乡间景色能让人油然产生一种宗教感,更何况是在静谧的原始森林中呢?在这样的静谧中我听见了自己的心脏在跳动的声音。天气很晴朗,我注视着北斗七星,由于身处原始森林中,我感觉自己宛如井底之蛙。

篝火已经升起来了,两个男人在篝火边上吃着烤肉,喝着酒,笑容满面的谈天说地,似乎并不存在白天的艰苦跋涉。

总有不明的鸟儿偶尔掠过上空,或许那是神秘哀牢山脉中的某个邪神派来的侦察兵。

哀牢山里的万物生灵,晚安!

• coolper

茶马古道的传奇

如果一个人想在一天之中最美好的时光里想收获快乐,那么我给他的建议就是走进树林中,去倾听鸟儿们的清脆的歌唱,看看鸟儿们扑腾着他们五彩缤纷的翅膀。那么我保证,你总会用一种快乐的新的姿态来面对每天的生活。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就听到鸟儿的歌唱。起初是一两声极其清脆的声音,宛如告诉山谷里所有还在沉睡的生灵,阳光即将到来。是什么样的鸟儿如此的与众不同承担起这份殊荣?才那么一会,整个山谷就热闹起来,百鸟齐鸣,甚至在歌唱方面处于劣势的松鼠也不甘寂寞,笨拙的叫声也加入了这纯洁的森林欢乐颂中。在这样的森林欢乐颂里,最后姗姗来迟的献上优雅的歌声的是杜鹃,什么样的鸟儿能比得上你这优雅的双音呢,听:

布——谷
    布——谷……

当杜鹃的优雅的声音,飘荡在大地天空之时就是万物复苏之时,是冰雪融化之时,是大地花朵绽开之时,大地显现力量之时。当阳光再次穿透过森林之时,我和伙伴也收拾好了行囊。我们的前方已经没有路了,我们必须得自己开出一条路啦!经过一夜沉沉的睡眠,在百鸟歌唱中我们优雅的喝了普洱茶,简单的吃了早餐。此刻我们精力充沛,没有什么障碍能阻碍我们的冒险之旅,在我们前进的路上充满挑战,这使我兴奋不已。要是前方犹如马路一般平坦,那不就无聊至极吗?如果我们追求的是平坦的道路,我根本不需要离开都市的商场和马路——马路和商场还标明方向呢!

终于,在一阵仔细的考察之后,我们终于找到一条小道,事实上那是一条已经废弃的茶马古道。如果有人问我,什么事物最能代表哀牢山。除了这些高大的参天古木,我的答案是:茶马古道。不是每个原始森林都有茶马古道,不是每个原始森林都拥有传奇。茶马古道始于唐,繁于明,盛于清,衰于民国,千年的历史沧桑。对一个善于想象的人来说,茶马古道是点燃你想象力的火花。遥想那逝去的远古的岁月,我们的祖先穿行于其间,风餐露宿,面对的不仅仅是狂风暴雨,还有毒蛇猛兽,以及绿林劫匪。但是,出于对财富的渴望,出于生活迫切的原始需求,也出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勇者们毅然选择了注定会谱写下传奇的生活方式。在交通未像如今四通八达的过去,生活中的每一种必需品完全依靠这些马帮。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一种商业行为,更多更像是这些英雄们在完成使命。现已经扬名天下的普洱茶,就是在这样的茶马古道中慢慢的让天下人所熟知的。或许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要是没有茶马古道,就不会有今天在云南许多美丽的村庄——没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谁也无法生存。发达的交通,是一个国家的动脉,交通四通八达之地,百姓总会安居乐业:使荒地变成良田,使荒原变成城镇,使不毛之地变成果园。再把产品销往他乡,就这样:寒冷的北方也能品尝到南方的热带水果,大地一切鲜美的食物不受地域的限制而普天之下人共尝。在交通闭塞的过去悠然的岁月里,茶马古道所运输的货物,几次艰难的艰苦跋涉也不如今天庞然大物的汽车轻松来回一趟。但是他们的每样货物都给四方的老百姓带来福音:村村寨寨的百姓当听到马帮清脆的铜铃声,都会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迫不及待的购买从远方带回来的盐巴,烟草,药品,以及别的远方的各种精致的货物。马帮来来回回奔走于崇山峻岭中,货物虽不如江河灌溉四方土地,但也似涓涓的溪流,能福泽一方。如今茶马古道已经失去了他的交通意义,宛如被大海的波涛推到无人之岛的古代战船,时间的怪兽总有天也会连残痕也彻底的吞噬。此刻,我站在杂草丛生茶马古道中闭上双眼,让自己的想象力烟雾一般在腾腾的升起:我似乎听到了骡马脚步声和铜铃声由远而近,满载的货物让骡马气喘吁吁地艰难前行,时常还有清脆吆喝和鞭子的声响打破森林的岑寂,宛如有一群马帮的幽魂在我身边经过,我甚至能闻到他们的汗味和低沉的喘息声。确实,约束不住和压抑不住是想象力的神圣的属性,我脑海中的画面瞬间变化:一群马帮,狂风暴雨肆虐的原始森林中艰难的前行,头领嘱咐大家包装好货物,以免在暴雨中货物遭到损失。可是打包好货物也是徒劳的,在密林深处早有绿林强盗早准备好杀他们片甲不留。一阵厮杀之后,这些可怜的马帮横尸野外客死他乡。而他们的家人妻子儿女或许还在期待远方的来信,当时间流逝证明亲人不可能再次回到故乡,他们该用何种方式祭奠客死他乡的亲人?

当年人来人往的商客如今早已烟消云散,留下的种种传奇故事还依然在哀牢山周围的村寨中流传,种种充满魔力的传奇故事,村民们甚至知道传奇人物的家谱和故事的发生地点,他们能告诉你,某段路曾经马帮和土匪交战,最后死伤多少,某某的曾祖父当年如何单凭个人之力,战胜一只大熊。那一段路程过去常用狼出谋。他们甚至能告诉你哀牢山山脉中哪一个山脉有神的存在,或者是那一段路程经常有鬼魂出谋。可是没有一个活着的人能够“见证”过去,所有的传奇故事便是茶余饭后消磨苦闷时间最佳的题材。正真往事的见证者就是哀牢山脉中的茶马古道,还有那些参千百年的参天大树,以及马帮留下来的用来祈求神灵保佑的小庙!

同伴的吆喝声,打断了我澎湃的想象,我回到了现实的世界:鸟儿们在我不远处展示着彩色的羽毛,和煦的天气给予人感官舒适的快感。每一样事物都使我有一种吟诵诗句的冲动,我仔细在古道中寻找更多关于马帮的留下的痕迹,要是我找到当年落下的金币或者“袁大头”,我不就发财啦?可是除了几个当年为便于卸货的石台,我啥也没有找到。不过我相信。我相信哀牢山原始森林隐藏和吞噬了关于马帮的很多故事,每一颗树木都是历史的见证者,那棵枯萎的树桩说不准是当年马帮拴马用呢!那条汩汩溪流边,说不准是当年生火做饭的地方!那片青草地说不准是当年他们和绿林好汉厮杀的地方,那棵参天大树,当年或许只是一颗小树。我虽然搜寻一无所获,但是我相信在哀牢山的土地中,埋葬着这些英雄的骨骸,他们的亡魂还依然还在消失的古道中游荡。

森林的奥秘

原始森林对于每一个人都有充满魔力的,就算他胆小不敢步入其中。感谢上苍!我们一直顺着依稀可辨的茶马古道,终于找到了山脊,顺着山脊就能到达山巅。可是要到达山巅谈何容易呢,树木虽然沉静不语,可宛如一个个持枪长矛的士兵,层层叠叠使我们步行艰难,在加上山脊异常陡峭,每一个步伐的迈出,都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更何况我们还有装备的负重!不过这谁要是认为这种艰难的穿越毫无乐趣那可就错了,其间仅仅是观看树木的各种姿态就已经妙不可言,在我看来这些树木在千百年的成长过程中都得出了自己的一套生存哲学:你看这一棵高大笔直,生怕不能沐浴于阳光之中,在千百年的成长过程中,把自己的枝叶形成遮天蔽日的姿态把独享阳光,理所当然的也要承受更多的风吹雨打甚至是闪电的袭击。而其庇护下的树木,则似乎抱有相反的哲学:宁愿在大树断的庇护下,靠一点点残羹剩饭把的阳光生长,也不愿意使自己过于强壮,从而每一颗树木都弯曲细小。的确,当外部强势的大树在强劲的春风里摇曳,这些小树也只是温和的轻拂而已,还有一些树木之间,似乎在落地生根发芽之时就注定要和别的树木发生冲突:不同品种的树木居然把粗大的树枝紧紧的纠缠在一起,谁能说得清楚他们和人一样纠缠在一起是出去志同道合还是出于各种仇恨?有的树木和藤蔓植物结下美好姻缘:让藤蔓植物犹如彩色珠宝般果实挂满其树枝,当树受到外力的侵袭栽倒于泥土中时,藤蔓植物依然用它柔软的身躯紧紧将腐朽的树枝缠绕,并用果实将其装饰。为表示对大自然的尊重,我将果实品尝,味道令人咋舌。有的树木体型高大但依然显出动人的年轻姿态;有的树木体态矮小,却已显出沧桑的姿态;有的树木清高自傲,不愿意和他人为邻,在山脊下的悬崖边上独自在风中轻舞。也有的因为过于招摇被闪电从底部上方整齐劈断。我和伙伴就气喘吁吁的在其间穿行,这些可爱的树木散发出如此迷人的魅力,使你不由自主的拥抱这颗,抚摸那棵,不同的姿态不同的美给予你不同的快乐。

整个森林就是充满缤纷色彩的巨大的宫殿,在这座绿色的宫殿中,每一件事物都能使你感受造物主的魔力。我不由自主的产生这样的一个疑问,是在什么样的岁月里什么样的鸟儿在这片哀牢山的土壤中播种下第一棵这些高贵树木的种子,在哀牢山的土壤里还没有落地生根之前那又是什么样的一番景象呢?哀牢山的奥秘对我来说就像是天穹中闪耀神秘光彩的行星,同样是不可以解释的。事实上,任何事物只需要轻轻追问一下,就变成一个永恒的谜团。

就这样,我和老友一直顺着山脊,走出了这座迷人的绿色宫殿。越往前走,山脊也越来越陡峭。有的山脊犹如刀锋,长宽不过五米,刚好能够自由的浏览四方领土而不至于感到危险。山脊之下有的地方是深不可测的万丈悬崖, 有的地方则是青草悠悠的陡坡。常有老鹰迎着高岗中的山风,徐徐的从这个高岗飞过那个高岗;从这片森林飞向那片森林。多么的渴望能像老鹰一样飞翔啊!我愿意用我半生的生命用来换取这样一刻自由飞翔的时刻,轻盈的挥动翅膀就能到达天际另一端的地平线。我驻足回望我们刚刚走出的山谷原始森林:阳春三月,树木不同的色彩使辽阔绵延起伏的山岭五彩缤纷。我惊叹大自然的魔力,在默默无声的时光的轮回中悄声无息的就把大地色彩焕然一新。顺着山脊,走过一个有一个的高岗,我感觉我宛如是奔跑于山川的羚羊,从欢乐奔向欢乐。就这样我们到达了哀牢山脉的次峰:大雪锅山。

如果说,生活中种种的快乐可以详细列举,那么我想没有人会忘记享受自然的快乐,想想要是生活里要是感受不到没有四季的轮回;阳关颤动线条;云雾的变幻莫测,那么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我最先想到的就是地狱。如果说在享受自然的过程中,什么样的时刻最激动人心,那答案肯定会很多。如果我进一步补充说:站在山巅里目视我们所生活的星球辽阔的四方领土,必然是其中的一种,那么我想没有人会反对。站在大雪锅山,你能了解哀牢山脉的真实面貌:整个哀牢山脉,它由众多大大小小的山脉组成,这些山脉相互交叉相互连接,就形成了错综复杂的这一片静谧的哀牢山的天堂。大雪锅山属于哀牢山脉的正中心,视野往西你就可以看到镇远的乡镇,往东你便可以看到新平坝子,视野往南北便是一望无际的崇山和森林。和所有山脉一样,随着海拔的升高,哀牢山脉的高处虽然没有积雪。但是一年四季风力强劲,高山中的植物和山谷中植物的生存环境完全不一样。在高山中的植物,在大自然强有力的劲风和冬季的严寒中和山谷下的原始森林刚好相反,此处的植物如大部分的杜鹃:都显得弯弯曲曲,树木和树木密密麻麻的纠缠在一起,你甚至分不清楚彼此,每一棵树木都有一层厚厚的苔藓,都宛如佝偻着身子一个个批着蓑衣的年末之人。不过在大地褪去严寒春天来临之时时这些树木依然生根发芽,杜鹃花依然盛开迷人的花朵。

深谷的瀑布

自然万物,没有什么不和人有关的,它每时每刻都给予人恩惠和安慰。有森林就会有溪流,溪流成河,便可恩泽四方,使人安居乐业。人与自然的关系就是这样的明星,虽然彩灯下喧嚣的都市生活很少让我们对自然产生感恩之情。体验人与自然这种亲密关系在我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间找到一条小溪,顺着小溪的足迹我保证你肯定能找到人家——或许也就是孤零零的一家农户。当溪流成河,你肯定能找到小镇甚至能找到一个拥有工业园的城市。或许我可以进一步说:正真建造一个城市的也是属于自然,属于这些滋生树木的土壤阳光,孕育河流的树木。

回程的路在大雪锅山下方,此处有一个年代悠久的破神庙,据说修建于明代,神庙边上就是一条小溪的源头。很显然:这是当年马帮歇息处,并在此处烧香拜佛祈求神灵保佑次也表示对神灵的敬畏。溪水的源头非常细小,一颗颗的水滴欢快树林的土地中渗出来,顺着山谷一直欢快的奔向前方。我们在破庙前吃饱喝足,懒洋洋的躺在草地中休憩了一会,让疲惫的身心恢复活力。再次出发,不管是什么样的迷宫般山脉和森林,溪水永远是你最好的向导。顺着溪流顺着古道,一直往前走。你便明显的看到溪流越来越大,从刚刚开始的涓涓细流变成汩汩突奔。再往前走绕过几个弯,很快就变成了一条小河。茶马古道顺河盘旋,依次横跨河流十八次,当地人把这段路程称之为18道桥。这段路程的穿越是很欢快的,不用担心迷失方向,也不用担心水源断绝。你只需欢快的奔跑在古道之上,一次又一次的穿过河流。我们还在休憩时刻停下来在河里抓鱼,可惜收获并不多。在最后,在一个高山湿地处,茶马古道顺坡而上。我们不得不和河流分手。

再次见到这条河的时候我们已经快走出山脉了,茶马古道最后也变得再也难以辨认。干脆的说,我们迷路了!虽然从这里可以看见新平方向的村庄,但是如果没有找到正确的路,那么我们可能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经历。我们正在徘徊的时候,在密林深处,我们听到一阵阵轰鸣。不用说,那肯定是瀑布,顺其自然的我们再次和河流相逢。我承认,这个世界上有许多著名的山峰;河谷;瀑布。它们的壮丽优美已经被地球上所有人熟知,对此展开描述都是多余的。被人熟知的事物都或许会失去其特有的宁静和神圣。哀牢山这个并未被外人太过熟知的瀑布就充满了宁静和神圣。整个瀑布落差近两百米,瀑布下方天然的巨石在千百年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池塘。水质及其清澈,你就算穷尽自己的想象力,你也想象不出还会有什么样的水能比哀牢山脉中的水更加的清澈。或许是因为环境使然,也或许是因为没有人和我们独享这样的风景。我们都懒洋洋的陶醉在此处的风景之中,除了瀑布的轰鸣,河水的流淌的。你听不到任何别的声音,在此处的土地上。你也找不到任何能让你联想到世俗的文明生活的物质,哪怕是一个汽水瓶或者一个简单的脚印——很少有外人来关顾此处的风景,就算是本地人也如此。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并未在此处逗留太长的时间,顺着河流。我们再次找到了依稀可辨别的小路,顺着小路一直行走,我们逐渐的能看到一些人留下的痕迹,——挖草药留下的土坑,或者被砍倒的树木,都证明我们已经走出无人区。剩下的路程就比较单调和无聊了。我们迫不及待的,寻找最近能搭车的小镇,三天的行程,让我们饥肠辘辘。

我们再次回到熙熙攘攘的戛洒镇,住进旅馆的那一刻,疲倦反而不是那样的强烈。我有一种很想出去仔细观察这个小镇的冲动。我很感恩于大自然,在整个南北长达四百公里的哀牢山脉,我不知道有多少村庄;城镇;甚至城市是依靠哀牢山脉的孕育的。此刻我再次站在夜幕下,仰视哀牢山:骤然一看,我陷入一种崇高的庄严的情绪之中。山岭勾勒出的线条还是那样的清晰有力,还是那样的平静。我久久凝视山脉的线条:我宛如听到了山脉沉默的喘息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