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山水间印记之一——2014马年 阿里转山转湖/蓝毗尼谒圣园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4-7-16 07:12    神殿前乳儿的母亲。    神殿台基上慵懒熟睡的狗狗

警卫挎的M16A2
昆明的随遇而安 发表于 2014-7-16 11:26 警卫挎的M16A2

领教了。是何国造的?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4-7-16 07:24    与门警(廓尔卡人)合影,他们都很乐意,“那马斯特!”

)帕斯帕提那神庙:尼国八个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帕斯帕提那神庙位于加都东,约8公里,是尼国印度教信徒认为最神圣的地方。外国人习惯称这为“烧尸庙”。尼国2.6千万人口中90%多的人是印度教徒。门票1000RS,为其国最高。

神殿入口处。可惜出了钱,非其教徒尚不得入其内,只能在门口张望。
山水间印记之一——2014马年 阿里转山转湖/蓝毗尼谒圣园

或是在西头看看孩子们嬉逐鸽子。

其实,外国人到这,最想看的亦不是那不能进去的神殿,而是意在看其国的火葬场面。下图桥下的河,叫巴格马蒂河(流入印度恒河),是他们的圣河。西岸是烧尸场,东岸是生殖图腾崇拜之处。桥下生火处就是烧尸台,这样的台沿河有几十个;东岸一排上白下黑的塔群,内里均有生殖图腾。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4-7-16 14:35  4)帕斯帕提那神庙  帕斯帕提那神庙是尼国印度教信徒认为最神圣的地方。尼国2.6千万人口中90% ... ...

请注意!下面的图片,对死亡、浓烈氛围敏感者,别看。

在举行火葬前,死者的长子需剃光须发。

亲人都应到场。

将死者洗净,装白袋,送到焚化处。

有的装黄袋(网图)

左为烧尸人。

整个焚烧过程,由该人操作。焚一具约4000-5000RS,约合人民币300元左右,尼国人还是死得起的。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4-7-16 15:36 有的装黄袋(网图)

异类母子亦来观望。
  山水间印记之一——2014马年 阿里转山转湖/蓝毗尼谒圣园

约5-6小时可焚完。在焚尸场对岸拍照,浓烈的焦糊尸味会让人有些不习惯。

猴猴母子,似乎也悲戚。人啊,其生叹促,其死亦速矣!图中左边的路人,似乎对死亡看得颇淡然。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4-7-16 12:19 领教了。是何国造的?

原产地美国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4-7-16 15:58 异类母子亦来观望。

圣河西岸有好多烧尸台,上覆棚且靠神庙者为高种姓死者用。
  山水间印记之一——2014马年 阿里转山转湖/蓝毗尼谒圣园

圣河东岸多有生殖崇拜石雕。

婚前婚后的男女青年多到此礼拜求嗣。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4-7-16 20:51   圣河西有好多烧尸台,上覆棚且靠神庙者为高种姓死者用。

生了孩,还要来谢神。

山水间印记之一——2014马年 阿里转山转湖/蓝毗尼谒圣园

生殖神小石塔,常有苦行僧为他人行祭。

路边有个洞,女性将手伸进去,若觉热,将生女;若觉凉,将生男。

巴格马蒂河是尼国人生命流转的“奈何桥”,展示的是印度教徒相信转世轮回而不修坟墓的生死观。两岸,一边是生命的尽头,一边却是对新生命的盼望。在这,生与死只是一河之隔,无有“生死两重天”之说。

5)斯瓦扬布纳特寺Swayambhunath):尼国八个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一座圆佛塔,又名猴子庙(Monkey Temple.亚洲最古老的佛教圣迹之一,尼泊尔开展国际佛教交流的中心,又称斯瓦扬布佛院。位于首都加德满都西郊4公里外斯瓦扬布山顶上。建于公元前3世纪,据说佛祖释迦摩尼亲临此地,并收1500弟子。主体建筑佛塔,塔基纯白,塔身金黄,华盖宝顶高耸,庄严宏伟,被誉为尼泊尔建筑的典范。

打车到山脚,顺陡阶直上,到顶才购票,200卢币。
 山水间印记之一——2014马年 阿里转山转湖/蓝毗尼谒圣园

资料:主体建筑佛塔造型奇特,具纯白色的塔基,金黄色的塔身,高耸的华盖与宝顶,在阳光照耀下交相生辉。主体塔高四五十米,下部宏大庄重的塔基为一巨大的粉刷白色半球实体,是佛教丰富的象征,代表创造生命的子宫。塔基四面都有三重檐的金门金顶佛龛,内供着五方如来。第二层是一截镀金的方型砌石建筑,四面各绘着一双巨眼,称慧眼,象征佛陀无上智慧,无所不见;每对慧眼之下还有一个红色问号形的尼泊尔数字“1”,代表佛的鼻子,据说在佛教中它意味“只有止恶行善,方能离苦得乐。”,象征大千世界的和谐统一。第三层是层层递减的13个铜制镀金圆盘,叠成圆锥形,象征菩萨从因至果的十三行位,四面饰以佛像和图案。第四层是象征日、月二光的两层圆轮。第五层塔顶承托着一个结构繁复的巨型华盖,用厚木做底,上覆盖铜质板瓦,板瓦之间又用铜脊瓦接缝,四周悬绕数十挂铜质透雕华幔,每挂下又悬着一口小铜钟,清风吹来发出阵阵清脆悦耳的声音,象征涅槃胜果。华盖顶上又竖起高达数米的铜质镏金宝顶,称为塔刹,顶端东部是一个硕大的青铜金刚杵(雷电),是密宗权力的符号,饰以藏族生肖的图案,犹如王冠上镶嵌的金顶一般闪闪发光。这种在尼泊尔叫做“柴特亚”式的佛塔,被誉为尼泊尔佛教金塔建筑的杰出典范。
  基座第一层的圆形象征“地”;第二层为方形,象征“气”;第三层是三角形,象征“水”;第四层是伞形,象征“火”;第五层的螺旋形象征“生。

圆佛塔
山水间印记之一——2014马年 阿里转山转湖/蓝毗尼谒圣园

在尼国,到处都有这样的“佛眼”看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