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复制链接] 查看:19998 | 回复:178

小队出行线路

14.6.28探路-乌美沟-碾凹-圪沟凹-榔树园

两队相对而行2014.6.28探路-赶驴闯-赵坡-乌美沟-碾凹-圪沟凹-榔树园

2014.6.28周六.天气多云.爬山的好天气,一行七个金刚葫芦娃,老手.空山.求佛.春天的故事.游侠.诗情画意.加上本人。来到芣兰岩大桥下车,开始了一天的爬山行程。

今天队长领着另一队,去探路榔树园,榔梯古道,他们是从榔树园西北方向,向东南方向翻山到碑滩。我们是东南芣兰岩,翻山到西北方向的榔树园。两队走的对头方向。

山里昨夜刚刚下过雨,过了闺女峧口,还是右进沟,左边第二个沟口向上走,这是去.上闺女岭的路,上到沟的一半,右上平走是上闺女岭。今天我们顺沟直上,探路起点就从这里开始。

沟里无风 树枝上都是雨水,空气潮湿闷热,每人都大汗淋淋的,此时队长打来电话,他们刚到榔树园,因为信号说不清楚,到山顶用对讲机联系,得知他们下了榔梯,到了李家河。

继续攀爬,沟里小路时断时续,一番寻找来到垭口平台上,抬头向上看西北方向,能看到赵坡村的房子和电线杆,垭口平台短暂休息片刻,顺左侧小路下沟,经过一片废弃石头垒的农田地基,顺沟在向上继续拔高,越走路越明显,路右边过一颗大的核桃树,前边出现岔路口,左走是去赶驴闯村,我们右上赵坡村,村里有人住,喊了几声老乡不在家,顺小路上到山顶的三码路上,右走是乌美沟村,村边有漂亮的梯田,隔着沟对面就是碾凹行政村。

碾凹村已经来过两次了,隔着沟看碾凹村正后边,清晰看见有上山的小路,也是我们今天要走的,去圪沟凹的路,右侧前方是如意山,下干岩沟.乾岩沟的垭口。

乌美沟村是个漂亮的小山村,我们没有时间进村,从大路下到小路上,左行饶了个u行弯平切到碾凹,这样速度快些,途中有小路下沟,沟还挺深的,在上到碾凹。

进村可以补水,再次问过老乡,老乡说去圪沟凹的路不好找,很久无人走过了,村子已经无人居住了,如果能找到圪沟凹下到村里,就能下山顺沟到榔树园。

别过老乡,跨过天路,在次拔高,来到岔路口,先右走了,老乡在山下喊走错了,应该左走顺路在右走,返回切过来,直到找到一个天然的山洞羊圈,洞内有驴粪,这是个重要的地标。接下来开始了,几个小时的丛林穿越,夏季枝叶茂密,看不到路,错下了好几次,又逢雨后潮湿,林中滋养大量的俗称“野汉”小飞虫,直往眼睛.鼻子.嘴里飞。于是赶快用毛巾捂住口鼻,一路摸索艰难前行。

差不多走了快两个小时左右,岭子密走不快,终于看到前面左下方,看到废弃的房子,这就是圪沟凹村上面的废弃羊圈,在一片空地上休息吃饭后,开始找下山通到村子里的路,此段耽误大量时间,浪费体力,方向地标都没有错,判断路就在左侧下方,吃饭的地方到小庙之间,林子密看不见走错过去了,此时以经下午5.30了,还有两个小时天就黑了,几乎放弃了,原路往回找,沿着来时的路在找,走在前边的驴友求佛喊,有路是往下走的路,峰回路转,管他啥路赶紧的下山,半个小时下到圪沟凹,山沟里孤零零的一个小山村,看着寂寞孤独,宁静安详,与世无争的好地方。一番拍照留影,下山的路是宽石板路,一直下到沟低石头摊。右走三四里出沟。

近黄昏出沟,正对面就是榔树园村,跨过公路进村直奔小卖店,等车的时候,和店家一番攀谈,谁知店家男主人姓张,就是在圪沟凹村出生的,今年五十多岁了,二十多岁就搬下山了。听他说附近山上,一共住着不到50人,说是走榔梯的多,还没见有人从碾凹到圪沟凹下来过,了解了一下榔梯的大概方位,天以大黑,车到了别过老张,启程返家。

今天线路全程:芣兰岩大桥开始;闺女峧口-赶驴闯-赵坡-乌美沟-碾凹-圪沟凹-榔树园

18公里,高度约800-900

资料:榔树园村位于阳高乡南部,是十里生态长廊的起点村,山清水秀、风景异人。全村298人,83户,耕地359亩,旅游景点有大小古榔梯、九曲沟、古庙兵工厂等。主要以种植玉米、杂粮等农作物和花椒、柿子、核桃等经济作物。

山西省平顺县榔树园村附近的榔梯,建在太行山的绝壁上,有两通石碑记载了重修此梯的事宜,分别是明万历和清康熙年代的。村后的大山中还有两条古栈道,一名梁公梯,一名李公道
,曾经是明清时代晋、冀、豫三省交界地带人民的一条重要商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