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虔诚在心中

我最美
最美的家

就让我们在裕固族歌手梅朵的一曲激情奔放的《夏日塔拉》中开始我们今天的“扎营纳什岗  穿越百花掌”之旅吧。

我们为何要穿越百花掌?

这缘由还得从狼奶奶的一个梦说起。

上周末,年过花甲的狼爷登顶4250米的代乾山回来以后,猛猛的喝了两大碗狼奶奶熬好的凉州“山药米伴面”后,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尽,就沉沉的睡去了。锅碗瓢盆收拾停当后,狼奶奶在床沿上发了一会儿呆,不觉也瞌睡缠身,随“老朽”睡了。

那一夜,狼奶奶作了一个从来也不曾作过的梦。梦里,她来到了一个广阔无边的花海中,金腊梅、银莲花、马莲花、风毛菊、狼毒花……还有那些个叫不上名儿的花儿草儿,长的齐腰儿高,尽相开放、娇艳欲滴。一位漂亮可人的小姑娘拉着狼奶奶东走走,西瞧瞧,远望望,近闻闻,哎吆,这地方,可比上海女儿家那世纪公园还要好看哩,奶奶活了一辈子还没有见过这么美的景儿。

不知不觉,狼奶奶来到了一个络腮胡子鹰钩鼻子的外国人跟前,那个外国人,摇头晃脑,喜形于色,他用生硬的中国话对狼奶奶说,这里,是中国最美的花海,每平米的土地上有七十多种花草儿。奥凯奥凯!

奶奶越加高兴。继续跟着小姑娘在花海中走啊走。忽然,一种绣球一样的花吸引了狼奶奶的目光,这花儿可真是了得,花骨朵圆满结实,雪白的花瓣簇拥着一杏红蕊,在微风的吹拂下,一噏一开,一噏一开,像是随着呼吸的节奏在舞蹈。狼奶奶真想真想掐一朵拿回家养一养……

哎吆,老朽,你不让我出气了吗?狼爷的一声大叫惊破了奶奶的美梦。奥,我的手怎么掐在这老朽的鼻子上了呢?

天亮了,狼奶奶把这个美丽的梦说给狼爷。狼爷说,这是肃南夏日塔拉草原的百花掌,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狼奶奶急切的说,老朽,老朽,这周你得领我走一个!

于是,有了我们今天的“扎营纳什岗  穿越百花掌”二日游之旅。

其实,狼奶奶的梦只是个引子。穿越百花掌的想法在狼爷和驴头的心中已经酝酿好久,狼奶奶只是在正确的时间里作了一个正确的梦——因为,进入六月,夏日塔拉草原就开始了她一年中最美的黄金时节。

夏日塔拉草原又名皇城草原,在裕固族语中的意思是金色草原,因为这里盛夏时候开满金色的花朵。随着初夏的温暖蔓延,夏日塔拉草原的美丽开始粉墨登场,从无名的小花星星点点,到油菜花汹涌怒放,碧蓝天空下变幻着一幅幅油彩画卷,远处,祁连雪峰纯净依然。蓝天白云下的一群群牛羊点缀其中,这样的风景总是让人身心自在。

夏日塔拉草原位于肃南县最东端的皇城,面积为3830平方公里,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这里曾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后裔永昌王只必铁木儿避暑和牧马的封地。皇城草原因留存皇家城池而得名。

夏日塔拉草原的景色早就闻名国内外,被称为影视草原,有很多影视作品都曾把这里作为首选外景拍摄地如《牧马人》、《蒙根花》、《王昭君》等。

夏日塔拉——扎营和穿越    一个都不能少

狼爷说,这一条线路实在是一条非常成熟,非常完美,非常美丽……非常非常神马的线路。

一杯茶说,回去我给张掖的市长说说,明年提拔老狼和流云飞月为“中国肃南全国夏日塔拉草原徒步大会”组委会主席和总设计师。

夏日塔拉——扎营和穿越    一个都不能少

兴奋了一夜的驴子们,看到手机肃南免费天气预报:太阳红丢丢,无风亦无雨,心情格外的爽啊!家有娇妻贵,门外小蜜美,欣逢黄道日,驴行正当时。好日子!

八点半左右吧,一辆中巴载着14位新老驴子,奔驰在通向肃南皇城夏日塔拉草原的路上。他们是:狼爷——武威驴界的祖师和他的狼奶奶,“驴行天下”的驴头——流云飞月,武威驴界的标杆——狙击手,骑行敦煌热心公益的西部大侠——一百万吨,超级强驴——沙漠风暴,猛驴山无雨的太太——弹指一挥间,本色驴——王磊,还有日月星人一家三口,一杯茶一家三口。强驴云集,老少搭配,探索与腐败兼容,新驴与老驴同行。

中巴吃力的行进在十八弯的山路上。窗外青翠欲滴的山色,染绿了我们的眼,浸透了我们的肺,净化了我们的心。行走在这青山绿水间,我们渐渐的远离了“城市”的烦恼。这山,这水,这造化,几百年,几千年,亘古不变。而我们——一个几十年的“物件”,却耿耿于职称荣誉财富地位,并为此焦虑失眠痛苦甚至不择手段。百年之后,你我,是个啥?

夏日塔拉——扎营和穿越    一个都不能少

十点左右,我们的大巴顺利到达了夏日塔拉草原沟口。穿越百花掌之旅就从这里起步。让驴子们大跌眼镜的是一路霏霏的小雨,到这里变成了大雨。大家在匆忙和紧张中收拾行装。十点半,狼奶奶第一个背起行囊冲下雨坡,还能再说神马呢,一个字——走!

大家在无言中艰难的行走在掌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