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一场梦中的行走------

回来半月了,想记下点什么却总是静不下来,思绪一直处于混乱的状态.一颗不安份的心飘散在那些旅途中,碎的漫天飞扬......

或许大多数人都有一个关乎西藏的梦,触及不到的东西总是让人憧憬向往。多年以前关注过一故人筹备去西藏的帖子无比羡慕向往,最终因组织者突兀住院而搁浅,再后来自己便断了那些念想.。不记得在哪看到过一句话,‘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呵,我不是神的孩子,我只是尘世里的一沙砾卑微平凡。如此宽慰自己便也释然。
          没有头绪的不知从哪里说起 ,十七天的旅程是不是太久了呢,人回来了所有的感观都在路上,内心充满了眷恋。觉得此生是那么的无憾。好像那些景象都在眼前睁大眼睛又什么都是一片迷蒙。到达拉萨的时候是下午六点,这个世界上最接近天空的城市依然艳阳高照,天蓝的像一颗巨大的宝石,云低的触手可及,好像一伸手就能扯下一团云絮。匆匆安顿好酒店决定夜逛 布达拉宫,问了前台说是晚上九点亮灯。过了安检口进入布达拉宫广场,眼前高高矗立在山腰的宫殿在灯光的射影下庄严瑰丽绝世而独立。呆呆的站在广场中央那种敬畏和孤独和欣喜让让任何描述的语言都显苍白!这里是拉萨!这里是西藏!感谢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地方在我视力范围所及之内极尽绽放!感谢此生我有缘于此!
          5.17早六时小区门口出发,拖着行李箱走至大门口,门口已有诸多前来送行的队友,大家
帮着把行李安顿上车一些寒暄叮嘱让心里暖暖的。再匆忙都没忘了出发前的合影{---哈,绿色旗是必须的!
          一行六人,全顺后面塞得高高满满的,这次行动几位男队友提前做了太多的功课所有路上可能会遇到的状况几乎都已做好准备。两条备胎;各种救援工具;方便面;四个煤气罐;两个煤气灶;矿泉水十箱;午餐肉十个;榨菜50;一大箱子苹果;一大罐医用氧气;电力设备(原谅我不知道那个东西叫啥);还有给藏区小朋友准备的文具;再就是六个人的装备了。带着激情向往和对前路未知的忐忑我们踏上了西行之路!
      当日下午到达第一站壶口瀑布。第一次见到瀑布那叫一个震撼,浑浊的黄河水嘶吼着奔腾而下响起阵阵轰鸣,气势如虹。站在铁丝栅栏边感受到那种磅礴的气势扑面而来大有吞噬万物之气概。因要夜宿西安,稍作停留便赶路了.10.30到达西安,同行队友小杜的朋友给安排的食宿,折腾到一点半才休息。
       第二天早七点西安出发,下午两点左右车至四川境内开始下起了小雨,路边山上草木葱茏不时有一座座小楼掩映其中,青砖黛瓦笼罩于雾雨薄云中更显清幽雅致别有一番江南意境。细雨渐急途经白龙江已是大雨再看不清路边景色只见江水像滚沸了一样不时翻起层层浪花和泡沫。六点左右天色渐晴一行人也终于到了九寨沟县城,雨后的县城干净清冽,触目所及到处是苍翠欲滴的浓绿。乳白色云烟丝丝缕缕的缠绕在群山半山腰在夕阳的余光里似近而远越发的扑朔迷离。第二日吃了早饭进入九寨沟景区,看到那大大小小的湖泊不由瞪大了眼睛不可置信世间竟有如此颜色的湖水斑驳陆离好像竟入了一个奇异的时空(景色不做赘述百度)。短短的时间在这个神奇的地方见识了七彩的湖泊,终年积雪不化的雪山,高耸入云的原始森林,激情澎湃的诺日朗瀑布,怎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19号晚上12.30到成都使得原计划夜游成都锦里彻底泡汤不免遗憾,所幸小东说第二日不急着赶路上午可以有两三个小时去逛逛武侯祠和锦里。唉!锦里之行对于我这么一个看见那些小玩意迈不动腿的人实在是一种折磨,~~~~(>_<)~~~~ 说多了都是泪....
          20日下午3.50分进入318国道,茶马古道处一行人下车留影。从这里开始一路骑行徒步川藏线的人愈发多了起来,羡慕那些有热血有信念的勇士!晚上八点到达泸定县看到了具有传奇色彩的大渡河,走了一遍洒满革命先烈热血的泸定桥,参观了大渡河纪念馆也算科普了一下红色教育。   21日下午五点赶到预定地点雅江县,估计受其复杂的地形所影响这里的街道很窄,好多房子都是靠山面水而建看起来很是危险。好不容易在一个角落里找到网上定的宾馆还是定时送水送电,一个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的县城。
             22日早晨起来头有些昏昏沉沉的,也许是海拔原因没休息好,看了下今天行程要翻越两个海拔超四千的山口,虽然带着无畏出发了其实还是有些忐忑。7.59到达海拔4659的剪子弯山口,九点到达卡子拉山海拔4713米,没有太难受胸口闷闷的疼有些气短。11点进入世界第一高城理塘海拔4700米。下车步行了一段路,顺着一直延伸着的公路好像看见了世界的尽头,不知为什么感动着......
       沿途幽幽群山如一只只巨鸟张开绿色的遮天蔽日的翅膀栖落于这天地之间,傲视万物 。.层层叠叠的植被波涛一般绵延起伏,看不到一丁点岩石的颜色。整个山脉就如上帝不下心打翻了绿色的颜料桶层林尽染。雾霭泛起,乳白色的轻纱轻覆于峰顶梦幻一般的缓缓婉转流动,若隐若现的峰顶羞怯的窥视着脚下人间。好一个婆娑世界。深谷中不时流淌着自雪山而下的溪流,轻轻浅浅依山而偎清明如玉。不时有三三两两的黑牦牛踱步于溪边悠闲的享受着他们的乐园。湛蓝的天空让上帝涂染成一块巨大的画布,森林,街道,隐隐约约的房子随着微风拂过不时的变幻着景象。那一刻,无我.......
     这条被誉为‘中国最美景观道’的国道如果不能亲眼看到你无法体会那种惊心动魄的美。那种原始的粗犷和田园的悠然交相辉映总是不断挑战着一个人的视觉神经。雪山湖泊星罗棋布如上帝在这片广袤的天地间遗落的珍珠璀璨夺目。站在每一处观景台都觉得是如此的震撼和激动。每天都带着一双婴儿的眼睛看着眼前神奇的一切,内心从未有过的安静温暖精致。都说旅行是一种经历,对我而言他更是一种救赎,那些以为会结一辈子的心结就这么放下了;那些念念不忘的伤害就这么释然了。
          然乌湖清澈无比,暗蓝色的湖水眼睛一般幽深越看越觉得灵魂都要被吸了进去。正值日落时分,湖心倒影着雪山,丛林,山和水和树奇妙的结合在一起美得震撼。
      然乌到波密的这段路被赞318线最美的一段路,到处郁郁葱葱,青翠逼人,河流,森林,田野,村庄,就像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这里,小王子走过的草地,灰姑娘的小木屋,白雪公主的森林皆幻影一般飘过。大片大片的青稞和油菜花黄绿交错,人在这里成了最多余的生物。脑中不时奇奇怪怪的想着一些不着边际的东东,那棵树以那么完美地姿态在那里矗立了多少年,它的记忆可有悲欢离合。山腰处那个若隐若现的房子里住着隐士高人还是江洋大盗。何谓红尘,有人的地方就是红尘。这里,没有红尘。这里,只有天堂。
          那些色彩艳丽的五色经幡一道一道的挂在山顶,湖边,屋角,成了沿途又一道亮丽的风景。远远看着那些风中洗礼的经幡心中溢满的是岁月的沧桑和悲凉。这个古老神圣的民族以它千百年来独特的文化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追随者来者无不心存敬畏。
          到达拉萨第二天按原计划是上午羊卓雍错下午大昭寺和八廊街。拐过岗巴拉山口,风姿绰约羊卓雍措便展现在眼前。羊卓雍措湖槽狭长曲折,形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天鹅。相传,有位仙女思凡下界,触犯天规,上天把她变成天鹅贬在这里。从此雄伟的喜马拉雅群峰之间多了一条湖面碧波如镜的‘天鹅之湖’。因4441米的湖面海拔稍快走几步就感觉喉咙发紧胸口像堵了块石头。待了不够十分钟就匆匆告别了这号称冠绝藏南的圣湖。
    下午 终于近距离的感受到了大昭寺的魅力,第一眼被征服到的是它浓烈的民族色彩,金色,红色,黄色...遥相呼应,站在广场环顾四周有些恍惚空气中弥漫着神香的味道。到处是匍匐着身子叩着长头的佛教徒反复做着五体投地,身着长袍的男女老少无不眼观鼻鼻观心的在自己的世界里做着机械的动作。一手持佛珠一手持经桶口中呢喃着转山的藏民眼中只有佛没有自我。到这的人相信不管是什么信仰都会被这份执着和虔诚所感动。偶尔有一边歇息的藏民目光会短暂的停留在我身上,短短的交汇我却有着躲闪的冲动。好像自己突兀的闯入了一个纯净的世界亵渎了这份信仰。下午五六点的阳光依然灼热,信徒们虔诚的在门前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那刻,羡慕的只是那一份纯粹的执着!
     因没有找到停车的地方八廊街在眼前一闪而过,没来得及看一眼就掉头出来了。想着订的第二天中午一点布达拉宫的门票上午肯定有时间再来。不曾想早早起来却没有同伴愿意陪我同去,自己去队友又不放心怕出什么问题一再说没什么可看的。心情特别不好又没法说于是成就了这趟旅行念念不忘的遗憾!回来半月有余梦里还依稀那个场景,午夜梦回常常不知自己置身何处。穿行在那条繁华的街道却感受不到浮华,身边不时行走着转经的藏民和游客;偶见用自己的全身去覆盖着每一寸行走过的土地的膜拜者;一个素衣的女子停停走走看着那些古老的配饰服饰唐卡;会在某一刻某一片云絮下发会呆研究天空中究竟是狮子吃了大象还是大象赶跑了狮子;还想去那家见证了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凄美爱情故事的餐馆去坐一会,在暖暖的阳光里找一个角落做一个定格的等待-------‘’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中午的拉萨阳光炙热的睁不开眼睛。进入布宫依墙是一排长长的转经筒,前面不断经过流水线一样的人群,至今还清晰的记得经筒转动的声音。人们说,只要默念心中所想就会实现自己的愿望。当触及经桶脑中一片空白没有愿望只有浓的化不开的悲伤 。  布达拉宫的颜色只能用纯净来形容,雪白的奶墙,雪白的台阶,雪白的窗户,耀眼的白色让心干干净净的,一尘不染。顺阶而上,每走一步都感觉离天更近了,湛蓝的天空像碧蓝的海水倾泄而下轮罩了这片神圣的几乎几步一歇息,喘的头疼欲裂心跳的快要蹦出来还是咬牙跟上队友,原以为过不去的其实忍一忍也就过去了。穿过一个又一个神殿,蹭着断断续续的导游讲解,心中一片清明。钟长鸣,经常诵,这里来来往往的都是神的孩子。能够站在这里本身就是一种福缘,感激我的队友!
         想过很多种纳木错的美,就是没想到雨雪中的纳木错会等待着我们。极目远眺一望无际,天空与湖边已看不到相接之处,大海般无边无际的纳木错在萧疏雨中更添一份霸气。不禁想若在天高云淡的日子里,就这样散步于弧形的水岸该是何等的奢华!旅途如人生有着太多的变数,有时不是你不想接着是必须接着。就如此刻奔走了几千里也只能不无遗憾的没看到最美的纳木错。也就在这一天中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什么是一天有四季,百里不同天。夏花冬雪,春草秋枯画卷一般缓缓展开,如一场浓缩了的宿命......
             脑中杂乱的记忆已拼凑不起一场完整的旅途,连绵的雪山,湖泊,草原,原始森林,河流,古老的村庄,以只有这里才有的姿态存在着。常常会发呆想着某一时刻的我在什么地方,那一眼万年的惊艳是在什么地方看到的。在尼洋河谷中看到的‘中流砥柱’从哪过去的;漫天风雪中重装徒步的驴友在哪遇见的;路边近一尺厚的冰川在哪看见的;让小杜惊叹不已的云杉岗在哪;可可西里奔跑的藏羚羊;戈壁滩孤独的骆驼;一层一层的青稞田怎么和冰天雪地交错在一起了;著名的72拐拍照后下一站是哪里;那个被子四外翻着毛边露着棉絮的旅店是什么地方。那些胶片一样的场景不断挑战着我的记忆,最终还是放弃了.....
拼凑下来的这些记忆也只是全部行程中的一点点吉光片羽,人一遍遍的翻着照片灵魂早已行走在路上。
高尔寺山隧道5682米,预计2014年底建成
剪子弯山隧道2258米,2014五月建成
脱落拉卡山隧道2780米,预计2014八月建成
通麦隧道2015上半年建成,曾经的通麦天险将成为历史 。
漫步云端也将成为传说。2014出发吧,有着西藏情结的驴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