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风雨鳌太行走记录-部分穿越数据分享

鳌太回来半月了,因为雨中穿越相机进水损坏同时造成CF卡数据丢失,总幻想着可以找回数据,把卡寄到数据恢复公司,结果无果寄回,算是绝了这个念头,这里借用同行队友的部分照片对穿越过程做个简单记录,也许可以做为其他驴友的参考。风雨鳌太行走记录-部分穿越数据分享
这次从计划到成行将近1年的时间,由于路线的复杂性,计划前后也看了大量的攻略,尤其穿山甲和唐山老贾的帖子对我们帮助很大,在此特别的感谢这些先行驴友对路线的详细分析和总结。我们4人小团队从6月11日到14日完成塘口到上板寺的穿越,同行队友都是相识多年平时一起登山的朋友,也都为此行做了较长时间的体力和心理准备,所以能在雨中完成了这次艰苦的穿越。
1、计划:计划线路为塘口到羊皮沟,实际由于遇雨未能按计划完成
传统鳌太线路多为5-6天行程,而之前我们登山多在3天之内,所以就计划依据团队情况尽量的缩短穿越周期,这有利于减轻食物总量并避免连续扎营的疲劳,最终通过分析网络攻略和数据结合团队节奏列出一个四天穿越计划:

路线

总计

80-85公里

44-50小时

[p=22, null, left] 注:爬升高度,行走距离等数据是依据GPS轨迹数据结合经验估算,线路复杂性的区别还有GPS记录参数设定不同会造成不同估算偏差,所以距离估算只能是参考,在这里目的是根据自己习惯的设定与平时登山数据积累形成对行走时间的估算
实际穿越过程证明,只要体力心理准备充分、装备食物背负合理、对线路状况心中有数,合理缩短穿越周期反而感觉更轻松些

不错不错
2、 装备、食物及补水
     不同季节穿越所需装备不同,网络攻略中都有详细罗列,不再一一列出,对装备的注意事项就是尽可能轻量化。最关键的装备莫过一种:GPS,这次携带两台在雨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食物, 要实现轻量化背负,合理的携带食物可能是其中最为关键一项,个人需要了解每天食物需求并尽可能做到精确,除按计划携带必需量以外应再备有两天应急用量。
       食物携带的原则是适口、轻量、易熟和环保。此次我们早晚食物:奶粉、即食麦片、儿童挂面、脱水蔬菜、肉松饼等;路餐经验是少食多餐,只要停歇下来感觉缺乏能量时就即时补充,能量胶、香蕉片、葡萄干、士力架等 ,其中能量胶这次初次试用,结果是每天2-3条就可替代大部分路餐。
      只要驴友常走的线路逐渐的遍布垃圾,鳌太线也没有例外,看到垃圾遍地的时候就知道到了营地,能在鳌太线上扔垃圾的可能都是众人眼中的强驴,食物携带不当应该是产生垃圾的最主要原因,行前尽可能去除食物包装,不要携带易产生污损的食物,餐后只要把包装随手放进垃圾袋或者口袋,此行我们4人全程垃圾量超不过500克,分摊后全程背着应该没什么压力吧。
    合理补水,经常登山的多半有过大量出汗后多少水也不能解渴的感觉,这是因为短时间内大量电解质缺失造成,短时间登山或许不用在意,对于长时间的穿越电解质的补充还是必要的。所以我们携带了电解质泡腾片被证明补水效果明显,但也要注意口味的选择。

手机拍摄的营地
sunan0330 发表于 2014-7-3 00:02 这次从计划到成行将近1年的时间,由于路线的复杂性,计划前后也看了大量的攻略,尤其穿山甲和唐山老贾的帖子 ... ...

感谢分享!
sunan0330 发表于 2014-7-3 07:51 2、 装备、食物及补水     不同季节穿越所需装备不同,网络攻略中都有详细罗列,不再一一列出,对装备的注 ... ...

营地的垃圾这么多,这可不是人家普通老百姓闹的昂!
能够穿越鏊太的驴应该是高尚的驴才是!当然了,这不是楼主的过错哦!
感谢楼主分享,,受益良多啊
3、实际行程:这次是4人自驾往返,9日晚出发,夜宿山西霍州,10日下午赶到塘口程秀才家住宿,11日-14日山中穿越,14日下午程秀才接回塘口稍事休息后晚上赶到西安住宿,回民街小吃,15日傍晚到家,来回6天6夜。
11号穿越第一天,早6点龙王河口-盆景园-导航架-药王庙-荞麦梁-晚7点水窝子营地
在去时车上就与同伴商量好第一天行程调整到水窝子,是因为营地水源情况,也使后面行程安排更灵活。在荞麦梁前和普通登山没什么区别,虽然爬升较多但坡度分布合理,阴天又是登山最舒适的天气,一路行走非常顺利。横切荞麦梁确是第一道关口,从此开始漫长石海行走。风雨鳌太行走记录-部分穿越数据分享

风雨鳌太行走记录-部分穿越数据分享

导航架之前路迹明显,想走错都不容易,过导航架后注意不要走到23公里方向风雨鳌太行走记录-部分穿越数据分享

开始做计划时看到有攻略写着,荞麦梁横切难度较大,爬升山脊后要好走些,但去年十一看到大队驴友都是横切而行,就认为这么多人走了,路迹会明显起来,就低估了横切难度,实际走后还是觉得先爬升到山脊行走虽然多了80米高度,可能用时会更短,途中绿线段短短200余米石海却走了1个小时

换个角度看看,黄色线段为山脊路线(不是实际轨迹),红色线段是实际轨迹
风雨鳌太行走记录-部分穿越数据分享

sunan0330 发表于 2014-7-2 23:37 鳌太回来半月了,因为雨中穿越相机进水损坏同时造成CF卡数据丢失,总幻想着可以找回数据,把卡寄到数据恢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