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第四天:尼洋河谷和鲁朗石锅鸡

今天一路在车上,在车上感受了尼洋河谷的美丽,晚上赶到鲁朗后,最是那一石锅的好鸡,只可惜吃了还想吃。吃得今天啥都不记了。

行走墨脱之第四篇西藏小江南林芝

6月3日早八点半,辞别小旅店,踏上318川藏线,迎着初升的太阳,体会着,享受着北纬30度的神奇的魔力,一路走来,你会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折服。奇观绝景层出不穷。

中午12点到达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居然没有高反,佩服自己的适应能力,高原高反被我征服了,过了米拉山口,就沿着清澈秀美的尼洋河一路东行了,沿河走在千年的茶马古道。聆听着马帮的故事,

19:00林芝,匆匆而过,直奔鲁郎石锅鸡,穿行在色季拉山的盘山公路上,此路段是我们这趟车程中第一次遇到的最险路段,驴友们都静静的不敢出声,深怕自己的片言只语会影响到司机的驾驶,同行的司机奥古特为缓和大家紧张的气氛,不时的开着玩笑,调节着气氛。

夜里21:30到达鲁郎镇,品尝鲁郎石锅鸡的美味,夜宿当地藏族人家,25元一个床位,划算呀!

桃花开时便是桃花源

趁着凉风,相拥小桥,

米拉山口的经幡
米拉山口

第五天:南迦巴瓦的礼物

南迦巴瓦,云中的天堂。在喜马拉雅山脉的东西两端,矗立着两座位于神秘地结之上的山峰:海拔7782的南迦巴瓦和海拔8125的世界第九高峰南迦帕尔巴特峰,它们不仅将绵延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挂在青藏高原的南端,也将欧亚板块紧紧地钉在了印度板块之上。

从海拔数百米的山脚,到海拔7782的南迦巴瓦峰顶,沿谷坡依序排列着热带低山,锦簇的高云升起在巍峨的群山之中,湛蓝的江水倒映着皑皑的雪峰、晶莹的冰川逶迤在苍翠的原始森林、草地上成群的牛羊,绽放的油菜地和麦田,掩映在林中的村落房舍,一齐展现在眼中。藏族人历代都将南迦巴瓦视为通天之路,神灵的居所,以及凡人不可侵犯的圣地。孤傲、勇猛、神秘、不可接近、难以捉摸。珠峰是敦实厚重的,南峰却更是绝壁凌云的峻峭挺拔,希夏邦马是荒凉干燥的,南峰却是绿意婆娑又冰雪同处,冈仁波齐是那种遗世独立的,南峰却充满着流云百转和众峰簇拥。南峰穷尽了人们关于山的美好想象。

南峰脚下便是雅重藏布江,汹涌而过的雅鲁藏布江切开横亘于前的险山,围绕南迦巴瓦形成了一个举世无双的大拐弯后入墨脱县,最后到巴昔卡,这便是雅鲁藏布大峡谷。这是一条可以从亚马孙的奔放一直领略到喜马拉雅的冷峻的神奇峡谷,几乎将世间所有钟灵毓秀集于一身。人行其中,水汽成丝成缕,时而缭绕指尖,时而盘旋头顶,云遮雾绕,宛如梦幻里的仙境。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多么期待上天赐给我一个礼物,让我目睹到南迦巴瓦的真容。自小至今,记忆中过得生日不多。年少时有几年喜欢凑热闹,倒是经常忙着给别人过生日,送礼物,自己的生日总是记不清,还好,今年终于弄明白了阳历及农历的准确日期。旅程还未开始,对照行程,我就发现,今年的生日竟会与南迦巴瓦一起,超级惊喜。过了今天,就又成长了一岁,就应该比以前进步一些。不知不觉中,再一次回首,还是那种遗憾,又虚度了好多年,忙忙碌碌的,愈发觉得时间的宝贵。一直在追赶,却也一直无所收获,多年过去了之后,除了年纪增长,一无所获。有人说:珍惜现在,比不切实际地妄想未来更重要,现在,给予我们的实在太多。可惜大多数人都看不懂,一生始终在寻寻觅觅,为很多实现不了的愿望,劳苦终日,行色匆匆。我也看不懂,也在终日忧心忡忡,患得患失。看多了放下类的闲书,也得读些励志类的,自己当下的年纪,还有追梦的机会,心中的梦想。

清晨,天阴,色季拉山口,我就守候着你,心中的南峰果然绝不轻易示面,浓厚的阴云将南峰团个水泄不通,我只能眺望到南峰山脉雄伟的山腰,分不清主峰在哪块云后,宽广湛蓝的山色上流下洁白冰川的哈达,就像天际的尽头。我在心中暗暗祈祷,我知道我的诚意不够,机缘不够。但能够看到仅仅是山腰,我其实已经很满足。向派镇行进的路上,身后的雪山丽影引起众人驻足,雪山从云层露出山顶,欣喜间,同行友人高呼“生日快乐,南迦巴瓦”,我很感动,虽然大家误以为它是南峰,感谢众友人,是你们让今天的我如此欣喜。

今天的我是无比荣耀的,老天赐给我最美的礼物——最爱的山南迦巴瓦主峰显现出来。就在云中一点点探出来,待到刚瞧见我们,就又转过身去。我已是受庞若惊,难以言表。

我想,山之所以如此有性格,是因为千百年来有性格的人将思想赋予他。每个人心中的南迦巴瓦都是唯一的,因为每个人看南峰的思想和性格不一样。我深爱这山峰,绝不仅仅是他的秀美,高大,更在于南峰的内涵,人们给他的内涵。

我看到的南迦巴瓦首先是一个斗士,坚强而勇敢,就像亮剑中的李云龙,有一种狭路相逢必亮剑,剑峰所指,所有披靡的气势。南迦不是海拔最高的,不是最锋利的,但他从不畏惧,哪怕是面对高高在上的天神,也敢于亮出自己的长矛,跃起直刺。这种勇气让人敬畏。刺破天空的长矛,据传,格萨尔王拯救苍生的那把神勇守护神剑便是南迦巴瓦。

平时,南迦巴瓦更是一个得道的隐士,独善其身,修得高德。所谓小隐隐于林,大隐隐于市,南峰终日隐居在村民和游人纷织的江边,不为所动,可谓大隐。南峰坐拥庞大的山体,满腹经纶,富甲一方,却深知谦虚,隐忍和包容。竭力充实自己才能,却将自己置于平静的幕后,反而使人更加的尊重。他在人间矗立,却极少有人可以和他相见;他在云中深藏,却也和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骨肉相连,休戚相关。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

南峰携手九峰,这时的南峰,也是一个家长,统领家族共同镇守雅江峡谷。千百年来,承担着家族的重任,护佑着这一方水土和百姓。而至于错杀兄弟加拉白垒的传说,谁又能没有过错,南峰为这个过错已经承担了千百年的罪赎,将自己隐秘云中少有示人。这是对南峰的磨练,也是南峰的救赎。试问众人,谁有能无过错?

面对南峰,使我荣耀之至,他是我的英雄,我的偶像。做个南迦巴瓦一样的男人,坚强而勇敢,博大而谦虚。

行走墨脱之第五篇    南伽巴瓦神秘的面纱

6月4日早,辞别藏族老阿妈,驱车前往色季拉山口一睹南伽巴瓦峰的芳容。南伽巴瓦是我国最美山峰,但很少能有人能看到她的真容。8:30来到色季拉山口,远处的南珈巴瓦峰云雾缭绕,山下的林海,半山的云带,山顶的云幕及若隐若现的山体组成了一副泼墨丹青,痴痴的等待那刺向天空的长矛显现她的针容,然而,可能是我们的诚心不够,南迦巴瓦仅仅用她的厚重弥补我们心里的遗憾。因为下午要赶到派镇欣赏雅鲁藏布江,所以只能依依不舍的乘车离去。下山途中,忽然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说昨晚夜里梦到我了,担心我会有什么事情,一时间我泪如雨下。这次出行怕妈妈担心我的身体状况就没有告诉她,只是告诉她我端午节要去出差,不回家看她老人家了。然而……车辆返回林芝,补充给养后一路向我们此行的徒步集合点-派镇进发,一路说说笑笑,气氛甚是融洽,蜿蜒的尼洋河畔,陡峭的悬崖,迷人的田园风光。今晚的住宿地点是位于派镇的谷客国际青年旅社,一个由一帮年轻人合伙开办的供驴友小憩的驿站,在这里你可以很悠闲的喝茶、读书、写博客、坐在窗前静静的发呆,很舒适,很有特点。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同行驴友古道的生日,在南迦巴瓦下,在客栈,驴友们为他唱出了心底的生日祝福歌,约定当我们六十岁、七十岁、八十岁的时候还能够记得我们这次的墨脱之行,还能够记得我们这帮兄弟姐妹。

南迦巴瓦还未露出山形

坚强而勇敢

南峰山下,美丽的家园
雅江峡谷入口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2014年6月青海高海拔户外徒步墨脱行)
雅江峡谷入口

鲁郞路边的人家
鲁朗林海仙境
尼洋河谷

色季拉山口眺望南峰
我知道,你就在云后
情比石坚

第六天:拉格的杜娟

眼前有景道不得,眼前的场景就如同是童话:流云、飞瀑、冰川、草甸,最绚烂的是那林中盛开的杜鹃花,不是几朵,不是几束,是漫山遍。淡黄色的,粉红色的,紫红色的,纯白色的,都像一个个可爱的小天使,到处都是。有的三朵、有的四朵、有的五朵簇成一束,五分的花瓣上还流淌着遗落的雨水化成的珍珠,舒展的叶子担心花儿的眼泪落得太快,轻轻托着娇羞的花包。空气里弥漫着雨后树木和淡淡的杜鹃花香。

从书上得知,我国是世界上杜鹃花种类最为丰富的国家,拥有着繁多的特有种类,
我国的横断山区和喜马拉雅地区是世界杜鹃花的现代分布中心之一,随着海拔的升高,尤其是川藏线海拔3500-4000左右的山坡上,我们会发现森林戛然而止,在林线之上的往往就是暗绿色的杜鹃灌丛。在这样的海拔高度和气候条件下,其他植物很难取代小叶杜鹃的统治位置。每年5—7月,位于林芝地区色季拉山都会盛开满山的杜鹃花,尤其是六月中旬到下旬。

记得小时候,家长很喜欢养花,可由于条件所限,只是一些简单的大众的,如令剑、菊花、冬青、月季之类。看着家人每周末为这些简单的花草打理时,自己觉得费时又没收获。从那时起,一直就对花花草草很排斥,觉得那是闲人们再喜欢的东西。即使在别处见到很漂亮奇异的花草,也只是看看,当时感觉喜欢。几年前,年宝玉则徒步归来,大家分享照片时。同行的一位友人,拍了很多路上的小花儿,各式各样的,好些小花很漂亮。我才惊讶的发现,原来我在路上时,专注于大山大水,竟错过了这么多美丽的小景色。同时,也许真是年纪不青了,不再像二十多岁少年时那样好动了,也不喜欢经常喝醉酒了,电脑游戏也不玩了,闲暇时会找一些其它爱好。今年又突然开始养花了。家里从最初的只有2个空花盘,剧增到20多盘,虽然仍是一些简单的小花,但正在发展中。我希望有一天,简单的家里能变成一个花园,进门就是屏风似花树,书房摆上得意的幽兰,客厅盛开鲜艳的牡丹,卧室里也要放上芳香的茉莉,过道两边也是清新的文竹小松,阳台堆成各种盛开的花池,墙上挂满绿色的藤蔓,茶几上、餐桌上、柜子里随处都有清新的小草,如果再有一个开满小花的花园就再好不过了。

高原上的花是较少的,除了杜鹃花。青海本地也有许多,只是以前不曾关注。杜鹃给高原的风景带来意外的惊喜,高原杜鹃带给高原儿女的不止是万绿丛中的一点红,还有一种对美丽的向往,高原虽然苍凉,但也处处盛开美丽之花。高原儿女粗旷鲁莽,也有着花儿般对如花美眷的美好憧憬。

我想找些关于杜鹃花的诗词,但却很少。原来中国人的花文化中,尤其是传统名花中,没有杜鹃花,中国的主流文化中更多是对兰花、牡丹、菊花、梅花、荷花的推崇。牡丹象征富贵、梅花象征坚贞、菊花象征高洁、兰花象征着幽雅等等,杜鹃花又可以象征什么呢?杜鹃最得意的一点,当其它花儿都被慢慢移进温室,移进园林,摆到花盆里时,有那么多植物学家去研究并改变让她们变得更美、更迎合取悦人们时,杜鹃最美的一刻永远在那山中,林中,陪伴着雪山,享受着风雪,为自然歌唱,为自己歌唱。

此时置身杜鹃花海中,前面队友在催促,可真想在这里多呆一刻啊,再多亲吻下这些晶莹剔透的杜鹃,这就是梦中的桃花源。每个人都有梦想,或小或大,或远或近。无论结果如何,都应该给它一个绽放的机会。

明日知几重山,后朝几重水?对酒相思,争似且留醉。奈何琴剑匆匆,而今心事,在月夜、杜鹃声里。

【行程概况】(来自西门)

徒步墨脱之第六篇      多雄拉雪山我来了6月5日,今天是我们最幸运的一天,昨天下午到达派镇之后听谷客老板说,西藏圣途探险旅行的领队高山牦牛昨天就已经到派镇了,今天会和我们一起穿越墨脱,经与牦牛沟通,才知道他和我是很有渊源的,早晨6:30,按照计划,我们乘坐当地老乡的大卡车经过一个小时的颠簸来到了我们此行徒步墨脱的起点松林口,开始了今天的行程。多雄拉山海拔4228米,上升高度600余米,这个难度对我们来说应该没有问题,大家信心满满的开始了登山。经过四个小时的攀登,中午11:45大队人马在弥漫的大雾中顺利翻越多雄拉山口。原本以为只要翻过垭口就没有什么危险,但当大家翻过垭口放眼望去,大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眼前根本就没有路,有的只是满山的积雪,而且到处是悬崖,冰河,瀑布,落石,雪崩,就连资深领队高山牦牛也被眼前的路况惊呆了,此时的我们进退两难,经过与高山牦牛商量,我们两队变一队,协同作战,高山牦牛在前方负责探路,我负责安全协作,两队人马间隔布阵,依次前进,原计划2个小时下山的用了三个半小时才到山底部,下降的过程险象环生,具体情况不做赘言,在此特别感谢牦牛领队的帮助,感谢团队每一位驴友的精诚团结,下午四点半到达今天的宿营地拉格,入住四川籍老板的绵羊客栈,每位120个大洋,管吃管住。在休息的间隙队医海螺为大家进行了精心的护理。

明日知几重山,后朝几重水?

对酒相思,争似且留醉。

奈何琴剑匆匆,而今心事。月夜、杜鹃声里。

派镇,徒步的起点
多雄拉雪山,看起来似乎是很轻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