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长白山让我与梦同行

或许是与长白山有缘,当三十年前第一次登上长白山北坡的时候,对他的神奇所吸引。尽管后来我去过多次长白山,但是还是做过许多登长白山的梦,梦里的长白山总是星光璀璨,神秘而高大,每一次都是很轻松的到达顶端。二十年前第一次带领团干部游览长白山西坡,那时候没有景区,只有部队在把守,我们从老虎背爬上去,下到了天池的水边,充满了兴奋和激动。十年前与白山户外第一次冬季在天池冰面西北坡穿越,让我真正开始了对户外运动的狂热。这些年来长白山野线穿越记不住走了多少次了,南穿北、西北穿、南北峡谷穿、湿地穿越、小白山穿越、龙岗山穿越、横山穿越等等。但是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觉和欣喜。

和我一起穿越的朋友很多人和我说,居住在长白山的脚下,没有穿越过长白山不能算一个真正的户外人,我倒未必同意这个观点,但是野线穿越长白山是对户外人体能、意志、胆量、判断和承受能力的综合考验。进入6月份是户外的黄金时刻,月初穿越了黑龙江最高峰——张广才岭的大秃顶子、二秃顶子、平顶山和光秃顶,接着穿越了辽宁的最高峰——岗山,又到了朝鲜登上了长白山的最高峰——将军峰,几个高峰的完成一段时间很多驴友开始喜欢东北五十峰的挑战,而一个月的连续户外让大家热度不减,最后决定不差吉林的最高峰也是东北的最高峰白云峰了。

长白山白云峰海拔2691米是许多资深户外者追逐的目标。我曾三次登顶白云峰,2008年走曹子河三天登顶、2011年走峡谷中线五天登顶、2012年走小白山、锦江瀑布外线六天登顶。这次我们预计走环天池内线四天登顶。最后队员确定人选是虫、浪子清风、阳光快乐、浅醉一生和长白山默然,其中虫、浪子清风和浅醉一生都曾有过登顶白云峰的经历,阳光快乐去年也与我穿越过长白山湿地到达过天池边缘,只有长白山默然从来没有上过长白山。

25日早2点半出发,4点我们到达了预定地点,开始登山后我们沿着一条黑熊走过的道路走了一个多小时,在早6点多到达预定的进山小路,一切都很顺利,下午1点达到了鹿鸣泉,这与我第一次登长白山时候的时间整整提前了6个小时。鹿鸣泉是一个温泉地带,有两个相隔10米左右的小温泉,水温大约50度,每个温泉面积大约4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6人洗浴。大家从起到到达这里重装行走了19公里,海拔上升900米,用温泉烫烫脚解除了疲劳的程度,洗完温泉顺便看看鹿鸣泉瀑布,这个瀑布落差大约50米,水流很大,很像锦江瀑布的缩小版。在温泉洗浴休息一个小时的时间之后,我们又开始向天池主峰走去,大约3点我们走出鹿鸣泉峡谷,登顶苔原带。长白山特有的景色进入我们的视线,高山白雪,盛开的牛皮杜鹃和高山蓝莓交融在一起,长白山主峰在云中若隐若现,下午5点一阵乌云袭来,感觉要下雨,我们就地开始支上帐篷。帐篷安装好了,乌云也过去了,太阳又把光芒照射在暖暖的草坪上,大家决定开始登顶天池。这时GPS显示全天走了25公里,我走到距离天池顶峰1公里的地方感觉衣服穿少了,放弃了当天登天池的想法,转身去拍夕阳下的花海。浅醉、阳光、默然、清风和虫依旧继续登顶,两个小时之后,这几个疯子回来了,GPS显示全天走了28.8公里,虫的手机测试全天净上升高度是2300米,默然第一次看到天池居然是一天内重装步行到天池边缘的。

26日,我们露营2200米的天池苔原带上,大地显出少有的宁静,由于按计划我们第二天行程比较宽松,我们早上6点才起床。简单吃过早饭后,我们开始真正意思的天池之旅。早上8点半我们登顶天池主峰,虽然天空没有蓝天,但是天池还是很清晰,长白山的十六峰全部进入我们的视线。

按照当年刘建封踏查长白山时所说的长白山方位,此地的名称叫“仙阜”。“仙阜,在白云、芝盘两峰中间。中间高起以阜,故名为仙阜。”在刘建封《长白山江岗字略》中记载:相传在秋天天气晴朗的时候,能看到仙人在阜上饮酒。还相传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阜上能看到无数火球,是神仙炼丹的试验场。我们今天的目标是轻装沿天池走完观日峰、锦屏峰、芝盘峰、白云峰。沿天池主峰线往东走,越过仙阜就到了芝盘峰。

芝盘峰又称鹿鸣峰,位于天池西偏北,海拔2603米,峰顶由四个小山峰组成,有四子会芝盘之说。峰顶有草甸,形如圆盘。每到严寒冬季,其他各峰积雪封顶,唯有此峰露在雪外。《长白山江岗志略》记载,当地百姓说,峰顶产灵芝,故而取此名。每年夏季,鹿群纷纷来此避暑,确有鹿鸣翠谷,雕飞芝盘的景象。沿着主峰线再往前走,就是锦屏峰。

锦屏锋海拔2590米,位于天池西侧。据《长白山江岗志略》,锦屏锋在芝盘峰和观日峰之间,宛如屏风。猎人们见其形状如城垣,习惯称呼它为城墙砬子。又据《长白山古今揽胜》,峰顶南北各起一峰,一彩的翡翠石装点峰巅,峰前峰后立陡悬崖,宛如锦锈屏风一般,故而得名白云绝胜处,翡翠锦屏中,这是前;人赞美锦屏峰的诗句。在锦屏峰下面一片很大的开阔地带,在刘建封《长白山江岗字略》中称为“向阳草溏”,在山口我看到有一个地方能下到天池边缘,于是萌动了下到水边的想法,当即得到大家响应,浅醉第一个打头阵。长白山天池周边的岩石长期处于松动和风化的状态,因此很危险。正因如此长白山管委会一直对长白山旅游实行封杀政策,很多景点不对外开放。过了风化石带,是一片大约300米长的雪原,这片积雪到达了45度的坡度,人很难站稳。为了安全阳光快乐留在了主峰,我们其余的5人下到了水面附近。时隔十天我又一次到达了天池水面,而相比十天之前我已经是在国内的地界了。此时太阳已经完全照射出来,蓝天白云,碧水相映,盛开的杜鹃与白雪相衬,人已经完全陶醉在大自然之中。这片美丽的世外花海从边缘到水边近2公里,下午1点我们开始回撤,这时阳光快乐发现了登顶主峰的另一条小路,从很远的地方喊我们,我们找到了这条小径,很快的登到了望日峰。

观日峰在龙门峰西侧,位于天池西北,海拔2510米。《长白山江岗志略》记载:峰起一尖,登而望之,海阔天空,可以观日出、日入。故有观日之名,在观日峰上有一个鹤燕居,“野鹤海燕每聚于此”。下午2点我们到达主峰线上,此地再往东就到了北景区龙门峰天池瀑布了。由于下到天池水面是计划外的活动,这样我们耽误了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必须马上赶往白云峰。到达白云峰的距离大约是5公里,下午3点半我们到达距离白云峰500米的山体边,此刻白云峰完全被一片坡度80度的雪墙挡住了去路,绕过200米的乱石坡,登顶在白云峰的主峰脚下。

白云峰位于天池西侧,邻玉柱峰,北对芝盘峰。海拔2691米,是中国东北第一高峰。白云峰在白山之极巅。遥望之山峰,直插霄汉,白云触而出,终日不散。天晴时,群峰毕露,独此峰烟雾缭绕,气象雄壮。自天池至巅十;华里,崇山隐天,云锁峰尖,故名之曰白云峰。又据《长白山江岗志略》记载:长白山此峰最高,由岗后东上,二百里外即见此峰,白云遮绕,乃其常也。《长白山古今揽胜》中称,远远望去,白云峰终日隐匿于缭绕云霄之中,似在凝思,似在冥想,默默无语,羞于露面。偶得晴空万里,云淡风轻,群峰毕露,各展姿容。唯有白云峰依然借片片白云为纱,遮掩其面。诗曰:看罢归来回首顾,白山依旧白云封。清长白知府张凤台赞美白云峰写到:“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信是君身真有胆,梯云驾雾蹑蛟龙。”从早上我们登上主峰那一刻,我的目光一直在注视着白云峰,整整一天他始终藏在云雾里,甚至我们穿越乱石坡时候,前后能见度不超过10米,前几次登顶白云峰的时候都是先有雾后转晴,估计这次没那么幸运了。我们沿着碎石的山坡开始登顶,当我们等到主峰的时候,天空出现一束阳光,顿时雾消云散。蓝色的天池尽收眼底。浅醉激动地说:遇此美景,不火都难。看罢白云峰,大家重装快速的下到山底,马不停蹄的奔向玉柱峰挺近。晚上7点到达了玉柱峰海拔2400米的缓坡,扎好帐篷开始露营。全天行走15公里,海拔上升1100米。

27日,昨夜的风好大,刮得帐篷呼呼只响,或许是昨天景色太美心理激动,或许是海拔太高搅乱了生物钟,昨夜基本没睡。早上2点半大家开始起床。外面还是一片漆黑,今天重要的任务是在早5点之前通过景区,大家在三点半开始沿玉柱峰的天池边缘行走,清晨的天池格外宁静,登顶玉柱峰的小路很难辨认,与其所谓路就是登山脚下踩的石头比其他地方结实一点,山坡的坡度超过了45度,山下是看不见底的峡谷,大家又是重装穿越,要求身体平衡性要好,稍有不慎既有坠崖危险。早4点我们到达了玉柱峰的最高点。

玉柱峰位于天池西侧,海拔2664米。因山体由青色玄武岩构成,又称青石峰。此峰顶部五峰簇拥,状若玉柱,有天欲坠、赖以擎天之感,故享有长白玉柱的美誉。《长白山江岗志略》称,玉柱峰,东北距白云峰二里,状如玉柱,实为主峰之辅弼。峰耸起而秀,形势突兀,高不可攀,过者无不仰视。东麓泻出一水,悬流如线;下入天池,即金线泉也。翻过一座山又一座山,西坡景区的地方已经完全在视线的范围了,大家屏住呼吸默默地走着,早上5点到达西坡石阶,老天真是帮助我们瞬间大雾弥漫,我们过去仅仅十几分钟,大雾就消失了。现在西坡景区景点的地方也叫悬雪崖,位于青石峰与梯云峰之间,据说崖上和水面仅仅两公里半,但是温差竟达22度。过了西坡我们就到达梯云峰了。

梯云峰位于天池西南侧,海拔2543米,是中朝两国的界峰。临池有双峰平峙,呈梯形;峰后南北两峰相对,也呈梯形。又因云雾缭绕其间,故名梯云峰。《长白山江岗志略》记载此峰“峰脊出梯河瀑布,积雪亦多。”《安图县志》的解释为,重峦耸峰,石色光润,时有白雪缠联峰顶,峰后积雪累年不消。梯云峰上的梯子河瀑布,是锦江上游梯子河的发源地。以前对长白山十六峰的准确定位并不是了解的太清晰,特别是受一些误导,包括北景区里的长白山十六峰的指示牌很多都是错误的,这样的引导产生了错误的定位,梯云峰就是其中之一。我们以前南穿北登顶的天池主峰其实不是梯云峰,应该是卧虎峰。我们从梯云峰的老虎背穿越到天池主峰线上,而此时的主峰线已经是中朝两国的国界,我们一会在中国境内一会在朝鲜境内穿越着,梯云峰主要是火山灰构成,由于火山灰呈灰白色,在远处看到好似白雪,这也是叫长白山的主要原因。穿越过梯云峰大约500米的距离,一座高峰挡住了我们的去路这个高峰就是卧虎峰,也就是说山峰的另一侧就是我们曾经上去的地方。

卧虎峰位于天池南偏西,海拔2566米,为中朝界峰。据《抚松县志》,卧虎峰山势狰狞,怪石嵯峨,偶一登临,则惊神骇目,大有战战兢兢之感。又据《长白山江岗志略》,临池多虎踪,人不易行。峰后起一小岗,积雪累年不消。前有虎径,斜长五里余。这样与虎如此密切的一座险峻的高山,叫卧虎峰真是名正言顺。在卧虎峰的南段就是冠冕峰,也就是长白山南坡。

按照计划的路线,我们走到此时,应该完成了长白山六个主峰的穿越,往前走是下山。由于下山的路线比较简单,我设计路线的时候延伸到了鸳鸯池,到达鸳鸯池一是因为去年巧语的相机丢在此地,顺便可以找一找,其二鸳鸯池距离锦江瀑布仅仅一公里多一点,如果天气好可以顺便到达锦江瀑布。上午9点我们下到了梯云峰峡谷的底端,想到这几天老天一直对我们的恩惠,似乎在一路为我们保佑,我说了一句:老天可以下雨了。老天好似懂我的心思似得,仅仅过了几分钟雨点就掉了下来,而这一下就是一天。中午11点我们到达了鸳鸯池,没有找到相机,也没有去锦江峡谷,按照既定的路线慢慢的前行,下午四点我们到达露营地,点起了篝火。全天行程22公里。

28日,早三点起床,虫给大家做了热腾腾的小米粥。按预定的路线,今天要走的距离不到10公里,但是这两天的雨水给穿越增加了难度。早四点我们开始了穿越,在雨中沼泽和草地、倒木和乱石窖、峡谷和荆棘相伴我们,每小时大约一公里的速度,加上蚊子和草爬子的轮番轰炸,让人感到很疲惫。上午10点我们到达了锦江南峡谷,大家依旧兴高采烈的在峡谷中戏水。虫的体能过度透支,加上鞋不合脚,体验了各种摔,亏得浅醉在后面的关心和照顾,。长白山默然感慨的说:这种线路远比狼塔穿越强度大得多,这次真正体验长白山的博大和魅力,下午2点半我们终于走出了大山,踏上了松长公路,在大雨中我们坐上了长白到松江河的大客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