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

那山 那人 那狗

为了准备7月中旬去四川登四姑娘三峰,上周末户外驴友丁丁组织队员去泰山后山进行登山训练。同时为了检验一下大家的体力情况和学习登山技巧,这次特意选择了泰山后山强度最大也最险的一条线路(东御道-宰牛沟-刀刃峰-玉皇顶)。这条线路早有耳闻,也是我一直想去挑战的。不过多年没有参加这样高强度的登山活动,去之前我对自己也没有底,怀着忐忑的心情我和其他9名队员乘坐夜间的火车来到了泰山。第二天早上5点多我们开始进山,同行的大多都是“新驴”,还有几个刚刚接触户外的“小驴”-三个上初高中的学生,我的心里不免为这几个一脸稚气的小伙子有些担心。不过丁丁已经做好了准备,大背包里带着各种安全保护器械和绳索,我也一路跟在他们身边保护他们。
    刚进山的时候,路上遇到了一条黄白色的小狗,大家刚开始都没有在意它,本来以为它跟我们走走就会自己离开了,可是它竟然走了很远还不愿离去。遇到比较难以攀爬的地方,它还会呜呜的鸣叫,并用可怜巴巴的眼神望着我们,好像是在央求帮助它一下,大家也开始喜欢上这个可爱、坚强又执着的小家伙,于是给它临时起了个名字叫“小强”。不过走的越来越远,也越来越危险,我们自己攀爬都越来越困难,可是大家不舍得让它自己留在危险的山上,于是商量还是带上它爬完山再带回山下,或者可能的话带回徐州给它找个好的归宿。
    宰牛沟果然名不虚传,一路险象环生,让人心惊肉跳。据说
泰山山民养的牛大多采取放养方式,平时牛们都是自然采食的,由于此地水丰草旺,牛牛们自然经常光临此地,但是流水中暗藏着杀机,清沏冰凉的流水下所生青苔非常滑,牛牛路过或是前来喝水一旦滑倒,它将会从上一个崖壁以超常规跳跃式的体态滑至下一个崖壁,然后就这么继续滑下去滑下去,沟里死掉了很多的牛,因此得名宰牛沟......还有一说是山里放养的牛爬到沟里就下不去,不得不在沟里把牛宰掉。说法很多,反正都是形容这条沟非常的危险。大家顺着沟小心翼翼的一路爬行,手脚并用,一会儿走大片的光石壁,一会儿走沟边的小路,还要小心布满荆棘的树丛划伤露出的皮肤。有的岩壁看起来甚至有70、80度,接近垂直,如果没有过攀岩经验的人很难徒手登上去。为了大家的安全,丁丁在好几个危险的路段都放下了绳索,体力不好或者登山经验不足的驴友只有借助绳索才能通过。在爬山的过程中,那三个初高中学生有两个都出现了体力不支的状况,其中一个年龄最大刚满18岁的小伙子甚至出现了多次呕吐。因为已经接近宰牛沟上的山顶,现在下撤反而危险,大家前前后后的帮助他继续艰难前行。反而年龄最小的卡梅拉14岁的儿子轻松的一直跟着丁丁行进在队伍的前面,上蹿下跳,像个快乐的小羚羊一般,不由得让大家对这个戴着眼镜瘦瘦弱弱的“小毛孩”刮目相看。而我一直一手抱着“小强”攀爬,虽然这样对我更加危险,可是我不能把它留在山上。当有时把它放下来的时候,我能感觉的到它很害怕,不再像刚开始跟我们上山时那么活跃,而是一动不动的趴在那里。
    经过了5个多小时的连续行走和攀爬,大家终于到达了宰牛沟上面的山顶,这时候队员都已经是汗流浃背,灰头土脸狼狈不堪。大多数人身上还挂了彩,腿上、胳膊上磕破或者划伤。不过回望山下我们爬过的悬崖峭壁,大家都觉得非常过瘾和自豪。那两个体力不支的小伙子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和补充能量,感觉气色也好了很多。在山顶对面就是东西玛峰和刀刃峰,据丁丁讲我们刚刚爬上来的宰牛沟其实比那两个山峰的危险有过之而无不及,考虑到那两个小伙子继续攀爬刀刃峰可能还会出现体力不支甚至发生危险,为了安全大家商量就此下撤,从旁边一条安全点的路线下山。
    在下山的半路上出现了意外,途中休息的时候“小强”自己溜跑了。卡梅拉的儿子发现不见了“小强”,我赶紧又去找它,终于在一处灌木丛中发现它躲在里面。不管我怎么呼唤它都不肯钻出来,当我拼荆斩棘伸手要去拉它出来的时候它却越钻越深,直到不见了踪影。因为在山上危险重重,我不得不无奈的放弃再次寻找“小强”。刚开始它很执着的跟着我们,到最后义无反顾的要离开我们。也许一路的惊险让它感觉太害怕了,也许它还是喜欢在山里流浪的生活,也许有一天我们还会见面......没想到跟有缘的“小强”会是这样一个结局,心里不免有些伤感又有些自责。继续下山的路上我还不时的回望,希望出现奇迹,它又回到在我的身边,可是身后只有静静的山林。现在“小强”安全的回到山下了吗?对不起,我把你留在了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