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天津

(飞鸟户外)神山洗礼--挑战海拔5650M—西藏阿里转山+大北线蛮荒之行详细攻略

马年,让我们去转山吧!今年户外圈和文艺青年圈中最流行问候语。如果你还不知道为什么?那太out了,自已去百度吧。
亲们,可否秒懂?   有图有真相。原创攻略见后,大家表捉急

[img]

美图放毒先暂告一段落,对全体队员来说,此行景色震撼人心自不必多表。
半个多月时间结成的友谊,
转山过程中互相给予的鼓励与照顾,
大家心中默默许下的无数祝福与祈祷,
幸运的见到了班禅转世的三个侯选灵童之一,后被认定为扎西格培寺第三辈琼布活佛转世
无数次遭遇到的野生动物,
出发前采购衣物,亲自到牧区为贫困小朋友带去爱心……
这一切终将成为生命中的宝藏。

本次活动集结完毕后,队员6男6女,年龄段80后5人,70后5人,90后2人,我们无意识的选择了5月20日出发,竟然是一个有着特殊含意的日子。

此行美女领队—若水(自营淘宝店铺,主营各类海淘户外装备,欢迎收藏https://shop104545758.taobao.com/请允许此外广告,莫拍砖哦),三次进藏高海拔徒步,高反无压力(不过据说过了5600以后也有轻微胸闷)。

车子三部,4500两部,丰田V8一部。

关于转山的准备:
1. 边防通行证:今年时值马年,为控制转山人数,通行证从4月25日开始,在拉萨就不能办理了(当然如果找黄牛,高价仍可办理,费用大概在1000-1500每人),要去转山必须在户口所在地提前办理好,并且必须为机打,手写视无效,费用0元,到达拉萨后去边境管理中心再盖一次签注章(跟办事人员说去阿里转山就可以了)。我们在出发前,听闻各种消息,队员们为了办理通行证多番周折。虽然忐忑,也顾不了太多啦,哈哈!
      出发后事实证明,拉萨到阿里地区,一路上检查站大约15个以上,并无必须跟旅行社才可通行的规定,自驾包车均可。有手写的通行证,只要手写处上面加盖了发证公安局的章仍可通行。

2. 气温:神山地区白天气温在15度左右,并不是很冷,但有时大风、雪、雨。夜晚温度降到零下。

3. 必备衣服及装备:中帮登山鞋,厚袜子多双,手套,帽子,头巾或口罩,雨衣,登山杖,抓绒衣裤,羽绒内胆,速干T,冲锋衣裤,太阳镜,润唇膏,保温杯,士力架或牛肉干

4. 今年神山门票仍然是150,学生证可半票(是此行唯一可以用学生证的景点),大日钦住宿有50通铺,青旅280的三人间,80多人间床位,价格大至如此。神山中途住宿100每人,菜品有限,只有2-3个菜,炒菜价格大约在50元一个(菜量少),方便面20一个。

5. 关于高反:神山的最大挑战,主要就来自于对高海拔的风险。此行队员均是新人,领队要求大家在17日前必须到达拉萨以适应海拔,5月21日住到5250米的珠峰大本营观察大家对高反的适应情况,24日住宿大日钦(海拔4800),队员情况良好,25日正式转山。转山全程有手机信号,如有异常可电话救援,沿途经常可以碰到军车和军事检查站,有情况可向解放军叔叔求助。
      对自身身体无把握的队员,每天按时服用各类抗高反药物。

策划召集  飞鸟户外(QQ群:290926878)   若水:357325620

订阅“飞鸟户外”公众平台,关注精彩旅行计划,关注精彩户外生活!

此行全程卫星地图,用时16天

D1 拉萨-105km-羊卓雍湖-245km-日喀则(标间)
D2 日喀则-237km-定日白坝-113km-珠峰大本营(牧民帐篷)
D3 珠峰-84km-岗嘎-236km-萨嘎 (三人间)
D4 萨嘎-166km--神湖-鬼湖-352km-神山(三人间)
D5 徒步转山:塔钦-8km-曲古寺-15km-止热寺 海拔上升 500米(5人间)
D6 止热寺-5km-卓玛拉山口-5km-门曲-10km-祖楚寺-12km-塔钦 海拔上升500米,下降950米(三人间)
D7神山- 250km扎达古格王朝(扎达标间)
D8古格-18km- 190km-狮泉河(标间)
D9 狮泉河-仁多(4人间)
D10仁多-错钦(多人间)
D11错钦-文布南村(多人间)
D12 文布南村-150km-尼玛(多人间)
D13 尼玛-400km-双湖(三人间)
D14 双湖-100km-冰川-100km-班戈(标间)
D15 班戈-190km-纳木措(多人间)
D16 纳木措-250km-拉萨(标间)

沿途路况说明:
1. 今年从新定日到珠峰大本营的路在修,只能走老定日,90公里的土路,大概要开2个多小时
2. 过了狮泉河,就进入藏北地区,一直到纳木错,全程土路,每天时速最快60,最慢20.
3. 走大北线如果包车,强烈建议包经验丰富的
藏族司机的车,其一他们比较了解在什么地方能看到什么野生动物,并且眼力好过我们,通常在很远的距离就发现动物(如果离近再发现动物就跑掉了)。其二途中遇到几个队伍,司机不大会往大北线深处开,会错过很多蛮荒之景和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的机会。但要注意的是,有些藏族司机的汉语能力不是很强,沟通时要反复确认不要产生误会。

此行在集结时就确定一项内容:为大北线牧区的贫困小朋友带去我们的爱心。队员们各自捐助,出发前统一采购了一批羽绒服、棉服、鞋子

采购物资时,各店家一听说我们是要去献爱心,都纷纷给出了最低的批发价,让我们也很感动。

此哥被评为最佳副领队,一路上为大家忙前忙后
summer1601 发表于 2014-7-7 18:39

第二张美女 我爱看
照片太少

扎什伦布寺,出发后的第一个亮点,本来计划1个半小时时间,最后大家逗留了3个多小时,导致当天天黑后才赶到珠峰大本营,不过一切还是很值的。

那天是5月21日,我们在参观快要结束的时候,看到很多藏族同胞在一个小殿的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上前问了保安才知道,这是个一年才开放一天的佛堂,主要是展示由7个僧人经10多天手工撒制而成的金刚坛城沙画。这实在是太殊胜了,没有理由错过

本来是不允许拍照的,但在当天来参观的人中只有我们几个是汉族,殿内僧人便允许我们快速拍几张留影。直径近3米的坛城,实在是太震撼了。且全部手工撒制而成,需要怎么的修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