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黄河、长城和自行车的故事

我们工作的地方处于陕、晋、蒙交界处的府谷县北部一个叫温家卯的小地方,距离黄河6公里。刚来的时候,随着汽车离目的地越来越近,心情也象窗外的景色一样越来越荒凉。不久后发现在这里人们关系都处的很好,可能是由于大家同是是离家远行之人吧,人情味较城市中浓了许多。时间一长慢慢的也就泰然,甚至有些喜欢这里温暖的阳光了。

将装备检查无误后,我们便朝着黄河方向出发了。

黄河、长城和自行车的故事

在黄河边骑行,是一种很奇特的感觉。。。。。。

我们旁边的黄河,位于地图上那巨大“几”字的东北角那个拐弯。虽然从地图上看,黄河只是从西向东右转头往南流去,但实际上这里便是那民谣中唱到的“九曲黄河十八弯”之处。距今四五万年前,这里有着“河套人”的生活足迹。那时的黄河流域,气候要比现在暖和湿润得多。山岭高原到处长满了森林,栖息着野牛、羚羊、犀牛大象等各种动物。

火炎之纹章 发表于 2014-7-7 20:49 休班无事,便约了好友李一起骑行游玩。目的地,无所谓啦,只顺着黄河走,骑到哪算哪。我们工作的地方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前行28公里后,我们到了黄河边的一个小镇:墙头。

黄河、长城和自行车的故事

“墙”指的是长城,“头”是尽头。意思是说长城修到这里就就结束了。明朝把长城叫做“边墙”,我们眼前的是明“内边”长城的遗址。资料记载,“内边”长城以北齐所筑为基础,起自山西偏关以西,东行经雁门关、平型诸关入河北,直达居庸关,然后又由北而东,至怀柔的四海关、与“外边”长城相接。这“偏关以西”应该指的便是墙头镇了吧。
  在墙头坐渡船过了黄河就是山西河曲县。我们没有在县城逗留,补充了点水便继续顺黄河往偏关方向进发。从河曲到偏关,是一路的上坡,而且很陡。我将变速拨到3,尽力的攀爬着。几乎每个从旁边经过的人都扭头看我们,很新鲜的样子,似乎在看两个怪物。是的,我们就是两个疯子,总喜欢找罪受,哈哈~-~。

终于,我们“爬”到了龙口。
   黄河、长城和自行车的故事

这里的黄河,又是一种感觉。黄河两岸几乎全是立陡的百米峭壁,仿佛刀切的一般,站在路边可以看到百米之下的黄河,非常惊险壮观。这段的黄河河面宽度最窄处不足百米,洪水季节,激流奔腾,惊涛拍岸。而到了龙口这个地方,两岸由峭壁变成丘陵,河面突然变宽,仿佛是巨龙张开了巨口,因此得名龙口。
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过河,让我们的车轮踏上内蒙。也许,那片土地,也有令人意外的发现呢。

一路上,零零星星散落着一些村庄,看起来都很古老。在一些村落里,总可以追寻到岁月遗留下的痕迹。

• 银河之星 支持好友 2014-7-8 16:53
  • 火炎之纹章 眼前的黄土高原,尽情地展示出自己粗犷无比的线条。土夯的长城墙垣已经残破,只剩下一处又一处烽墩还在说明长城的走向,在高天大地之间顽强屹立,但很孤独苍凉,古老的烽火墩台一个接一个,向远方延伸,看 ... 2014-7-7 21:02

火炎之纹章 发表于 2014-7-7 20:56 前行28公里后,我们到了黄河边的一个小镇:墙头。 ...

眼前的黄土高原,尽情地展示出自己粗犷无比的线条。土夯的长城墙垣已经残破,只剩下一处又一处烽墩还在说明长城的走向,在高天大地之间顽强屹立,但很孤独苍凉,古老的烽火墩台一个接一个,向远方延伸,看不到尽头。
  我们骑到一个旁边有小溪的村子,找到一处荫凉停下休息。当地的一个老乡很大声的告诉我和李,旁边枣树上的枣我们可以随便吃,那树是他种的,然后便扭头走开了。他是不是蒙族呢,是不是蒙族人都是这么热情而率真呢?我们只能喊声“谢谢~”,然后相顾莞尔。

“ 真甜啊”

秀一下爱车,嘿嘿。
   吃完了枣,我们继续上路。
   剩下的,只有不停地骑行......。

照片很漂亮
最爱大宝 发表于 2014-7-7 22:07 照片很漂亮

谢谢!原来拍的原片很多找不到了,只能拼凑些小点的,见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