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雨 崩 行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巴眼雨崩回来都快一个月了,总想说点什么,心里满满的可又说不出来。在这个梅雨季节里安静的周末下午,一个人独自静静地回顾这难忘的雨崩之行。

第一次听到雨崩这个名字大约是今年三月份,听老驴们谈他们的出行计划。对于只有几个月户外经历的年近半百的我来说,高原和雪山是那么遥远而陌生,当他们问起我的时候,我当然地一口回绝了。后来听他们谈得多了,也慢慢了解了,尤其是在三笑得知我今后想去西藏而鼓励我把雨崩当试验的时候,我心动了,产生了一种想去试试的念头:假如雨崩能适应,我以后可以继续去西藏;假如雨崩无法适应,那么雨崩就是我此生最高的海拔。在这种信念的驱使下,再加上有几个相熟的朋友一起去,我义无反顾地在8264网站报名参加了62- 7日的六天五夜徒步雨崩的活动,算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吧。最终成行的有六人,四男两女,三笑和life先从丽江哈巴雪山,在中虎跳峡与沧桑、十博和我汇合,然后大家一起到香格里拉与比我们少一天行程的乐乐汇合,大团圆。

雨崩行的最大问题应该是高反。对于从未到过高原的人来说,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会不会有高反。我不敢掉以轻心,除了准备必要的装备,加强锻炼以增加体力是必须的,同时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另外还服用了抗高反的药物,无论是否管用就算心理安慰吧。为了尽早适应高原与平原的不同,531在惴惴不安和兴奋中,历经三个半小时2400多公里的飞行,我从上海来到丽江,给自己两天时间作为缓冲和铺垫,开始了我的雨崩之行。

• pzhatht
  • life`
  • VIVA不坏
  • 花褂子
丽江是这次徒步雨崩的起点,当晚上10点多和十博一起到达大研古城的望全景客栈与沧桑汇合时,身体没有什么不适,倒是人头攒动、灯火辉煌和酒吧一条街的震耳欲聋让我略感意外,与我心目中想象的模样大相径庭。抓紧时间休息,第二天有一天的时间逛古城。

早上起来,天气晴朗,蓝天白云下的古城是那么的安静而悠闲,洒水扫地的,浇花沐草的,端着饭碗轻声交谈的,还有洗衣择菜喂孩子的,那场景让人忍不住放慢脚步。与夜晚截然不同,两个时间段两种风情,一个奔放一个安然,但都不乏生机。有朋友说,晚上的丽江像风尘女子,早晨的丽江像清纯的少女,形象的比喻我深感认同。古城的街道由大大小小的石头砌成,被踩多了变得很光滑,为了俯瞰古城全景,需要上上下下走台阶,有时候稍一不注意快走几步就会感到气喘不过来,那就要提醒自己放慢脚步气喘匀了再走,其实就是要改变一下自己平时的行动方式。丽江的海拔在2400米左右,虽然还不到有高反的高度,但比上海还是高很多了,到位于狮子山下的木府参观,几百个台阶导游是带着大家分段走的,时刻提醒刚来高原的内地朋友要行动缓慢,尤其是到木府最高处的建筑三清殿的时候。重视了也就在意了,高反成了我最关注的焦点,我不想让我的第一次高原长线早早地画句号。

丽江这座没有城墙的古城,让我领略了纳西族的文化和传统,知道了胖金哥胖金妹的称呼,了解了他们的男嫁女方的风俗和对胖的崇尚,也体会到现代社会发展对纳西人的影响。身着艳丽的民族服装的人们走在古老的街道上,粗狂简朴的建筑白墙青瓦木檐,庭院里花木繁盛,与我的日常生活环境中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完全不一样,没有急匆匆的步履,没有红绿灯的变换,更没有车声、人声的嘈杂,一段不一样的感受之旅开始了。想到高原之行第二天即将开始,晚上有点睡不着觉,既担心又向往,迷迷糊糊中迎来了徒步雨崩行程第一天的黎明。

丽江古城俯瞰

D1:6.2,丽江-拉市海-长江第一湾-中虎跳峡-香格里拉

早上八点半,沧桑、十博和我在古城南门大水车旁与纳西族向导杨师傅汇合,乘坐面包车开始我们的正式行程。

南门东大街上看到的玉龙雪山,很遗憾只能看到露在建筑外的一点点。

雨崩行
拉市海,碧绿幽静。
路边的金沙江,季节原因水势不是很大,但能感到有一种涌动的力量,平静流淌。
上午十点多,在中虎跳峡与从哈巴雪山上下来的三笑、life以及两位来自山东的驴友汇合。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从公路开始,我们一行8人在蜿蜒的道路上步行一个多小时下到中虎跳峡观景台。路不是很好走,只是一条羊肠小道,顺着山势贴着崖壁弯弯曲曲向前延伸,路的旁边就是目不可测的深渊,铁丝或细铁链拉起了一道道保护索,不时道旁有竖着的警示木牌:别靠近,危险!神经绷紧,小心翼翼,每一脚都得看清楚,踩稳当走。大太阳晒着,汗流浃背。当这条夹在哈巴雪山和玉龙雪山之间的世界上最壮观的大峡谷,近距离展现在我面前的时候,那吞天吐地的气度、震耳欲聋的咆哮、一泻千里的气势惊心动魄,脚临激流,心惊胆战,两边是直立的崖壁,抬头只能看到一小片天。

回程我们没有原路返回,山势的陡峭让我们选择了直上直下的勇敢者天梯。天梯是一个17m高、接近90度竖起的、由钢筋做成的梯子,分为三段共168级,每上一段可以休息一下,当地人自己修建的,每位10元。从下往上看没啥感觉,当抓着扶梯了才感到很考验人的胆量,我一直不敢向下看,当三笑喊我扭头照相的时候,腿和胳膊好像都在发抖,手紧紧地抓着天梯扶手,生怕一不小心就掉下去了,那时候明白了什么叫性命攸关。照片上的我带着笑容,但自己知道全身都是僵硬的,无论美丑权作纪念吧。勇敢了一把大大缩短了回程时间,这一下一上总共花了两个多小时。我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运动量,只带了一杯水,真把我渴坏了,快回到公路上的时候,life从他的水袋里给我倒了一杯,让我品尝到了久旱甘霖的滋味。谢谢life!

回到公路边的饭店,美美地吃了一顿几天都没吃到的米饭炒菜,稍事休息,与两位山东兄弟分手,继续前往香格里拉。雨崩行

路边拍摄的部分梅里十三峰雨崩行

途径海拔3200米的大峡谷时,看到了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主峰。三笑和life刚从那里下来,他们一定为他们的胜利登顶而感到骄傲和喜悦,我也是满心的佩服,但深知那是我这辈子怎么也达不到的高点了。雨崩行

雨崩行

香格里拉是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的一个县,平均海拔3200,沿途藏族风格的民居和白塔提醒我们已经来到了藏区,看到的雪山也逐渐增多,这边的海拔明显比丽江高多了。

下午四点多到达香格里拉的月光广场,与前一天直接从上海飞香格里拉且已在这里玩了一天的的乐乐汇合。大太阳直射地面,眼睛都睁不开,热得人身上冒汗,只能躲到旁边的树荫里。在这里品尝了纯正的酸甜香浓的牦牛酸奶和喷香的牦牛肉串,虽说是藏民自己做的,但味道很好。

大家先来到事先联系好的旅馆把东西放下,然后出去找银行取钱,找饭店吃饭。原以为可以刷卡交活动费用的,没想到全交的现金,杨师傅开着车在新城的大街上带我们找银行。找了好几家银行的自助取款机也没取着钱,后来终于在一家不大的农行网点完成了任务。当我们满大街找银行的时候,似乎银行们都躲起来了,但等我们取完钱了,发现满大街到处都有银行,这可能也是心理在作怪吧。初来乍到的我们不知道哪里有好吃的,三笑和乐乐尝试着上网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家排名靠前的饭店,手机导航开着,当我们曲曲折折找到了地方却找不到饭店的招牌,原来那里在今年1月11日凌晨的大火里已变成了废墟,只剩下残垣断壁。看着那一大片瓦砾,心里有一种刺痛感和深深的遗憾,很短的时间可以烧掉一座古城,而建一座古城却要历经数代人的努力。后来在附近找了一家内地人开的火锅店,头一次喝到浓浓的略带咸味的酥油茶,头一次吃到香酥脆甜的青稞饼,头一次吃到高原上正宗的牦牛肉,头一次品尝高原青稞酒,头一次我们全体成员一起吃团圆饭,在热闹和开心中酒足饭饱,茶足饭饱。
雨崩行

吃完饭我们再次来到月光广场。夜晚的月光广场没有太阳的照晒已经凉快很多,灯光装饰下的塔顶金碧辉煌,广场上人们随着音乐跳着富有藏族风格的舞蹈。我们也加入其中,在这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彻底放松。

听老驴们的经验之谈,来到高原一直没敢洗头,只敢用水冲冲身上,怕受凉影响后面的徒步,可这些天出了这么多汗总不能熬到回上海再洗吧,管不了那么多了,在旅馆里洗头洗澡洗衣服,事先借好电吹风,先把头发吹干以防感冒,第二天早上还用电吹风把没干的衣服吹了吹,意外的收获。等我躺倒床上的时候,也许是几天的兴奋和担心变成了疲惫,头有点疼,乐乐给我冲了红糖水驱寒。半夜里醒来过一次,似乎头疼得更厉害了,真担心呀。等早上一觉醒来感觉神清气爽,我知道自己应该是扛过高反了,一定能适应高原环境,信心顿时大增。

D2:6.3,香格里拉-松赞林寺-月亮湾-飞来寺

早上起来,把行李搬到车上,准备好干粮和水,在路边的早餐店吃好早餐,开始新的一天行程。

先到被誉为“小布达拉宫”的松赞林寺参观。这座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海拔约3300米,金碧辉煌,虽然对佛教的教义知之甚少,但其威严的建筑风格让人肃然起敬。一位藏族扎西一路讲解着寺庙的历史、格局、僧侣的管理,还有藏族的一些风俗和文化,带我们来到了最高处的大殿。我们怀着虔诚的心在每座大殿行礼膜拜,绕着有固定转轴的的大转经筒转了三圈,祈祷平安、健康、快乐、幸福。这里是真正的高原了,走几步台阶就会大喘气,扎西说他们虽然长期生活在这里,但一边说话一边上台阶,他们也会气喘吁吁。听了这话我深感安慰,头不疼也没有其他高反症状,只要有足够的体力慢慢走把气息喘匀,后面的徒步我一定没问题。雨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