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3

西北

太白与我语--徒步穿越太白山

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
   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
   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
   举目可近月,前行若如山。
   一别武功去,何时复见还。
    ——李白·《登太白山》

引用了李太白登太白的一句诗词,其实登太白山,一直是我心中的不了情结。

引子

还是在N年前,当我初次找到俱乐部,希望能参与其活动时,刚从太白山回来的LD看着我那发福的肚肚,满脸的不屑。甩下的一句话:“你们上不了太白山!”真的令我伤了自尊。

从那时起,我就知道以后我会比LD爬得更高,骑得更远。太白山,我一定会来的。

人是要有点理想的,往往是从羡慕别人开始,直到有一天,发现自己其实离那里并不是遥不可及。

人是要有点自信的,当然是要立足于自身素质的基础上,还需要有个健康的心理和务实的心态。

当经历了四姑娘山的暴风雪,小五台山的暴风雨,唐古拉山的高原感冒,五指山间的盘根错节后;当一次次翻越海拔2000、3000、4000、5000米以上的山峰后;当一趟趟骑过一万米、十万米、百万米的路程后,好象我正在步步寻梦、追梦、随梦,直到那圆梦,我想:我能。
   准备

已经过百次的打起背包,其实我的全套户外装备都在背包里,只要装进食品就可出发。

我的花岗岩包曾伴我一次次行走在高山之颠,已经习已为常的户外,就象是一次休闲的旅行。毕竟每年200多天的户外,已成为自己习惯的生活方式。

尽管没有了初次打包的新鲜,没有了首次背负的兴奋,我还是提前做了这次太白之行的准备。

装备:70升背包,防雨罩,帐篷,睡袋,地布,地席,防潮垫,腰包,头灯,炉具,套锅,挡风板,喷枪,转换头,高山气,登山杖,水壶。

服装:冲锋衣裤,速干衣裤,速干内衣,保暖内衣,抓绒衣,T恤衫,登山鞋,凉鞋,袜子,帽子,头巾。
   用具:证件,RMB,功能表,墨镜,手机,相机,军刀,地图,笔记本,打火机,火柴,洗漱包,备用电池,充电器,纸巾。

药品:治感冒,拉肚,中暑,划伤,扭伤类

食品:2升水,9餐饭,肉类,咸菜,饮料,白酒,盐,糖。

是否有点多了?一件不能少。我背的是自己户外的小窝,一个赖以生存的家。已经是20多公斤重了,再多个半斤八两的也无所谓。
   5月5日下午,在俱乐部开了去太白活动说明会,有一半队员参加了会议。领导说他因故不能去了,说是怕到时行动不便,拖了队伍的后腿。令人好生感动,又令人有些失望。

这两日,上街采购了些食品,特别寻到一家新疆人开的餐馆买了几个馕。根据户外多年的经验,干粮选择新疆馕是不错的。口感有点咸香,适合北方口味,最大优点是方便携带,可以保存较长时间。

6号先找到那家店,买了一个尝尝,准备临走时再购齐。7号午间再次到那小店,冰箱里还是那几个馕,注意了一下,除了我头天拿走一个外,原封未动。正是午间饭口上客时间,看着空无一人的略显阴暗的店堂,和那几个无所事事的店员,想起这些人在大同的口碑,不免心生疑虑。

关心了一下太白地区的天气,预报说未来一周都有雨,图表显示两个到三个雨滴,气温在11--17度之间。人说太白“一日历四季,十里不同天”,处在雪线上的拔仙台会不会下雪呢?

之前曾有过对太白的描述:死亡、失踪、大雨、暴雪、深及膝盖的积雪、高反、崩溃,走过的驴友无不言其复杂严峻。往往可遇不可求的极端的天气会更刺激驴子们的神经,今日的太白又会如何与我语呢?
   太白与我语--穿越再回首

当我们走出蒿坪保护区大门,九人带装备挤进一辆三轮车里,摇晃颠簸在出山泥泞的路上时,表示我们已经完成了太白山南北徒步的穿越。

那是5月13日的傍晚,大雨中在眉县河底镇赶上了开往西安的大巴。坐在温暖舒适的车厢内,浑身湿渌,那种冰冷在慢慢苏醒,既而昏昏欲睡。数天秦岭大山的穿行,依旧历历在目,浮现眼前。

佩服现代天气预报的精确,临走时查阅的资料,七天内都是阴雨。果然,我们从进山到归来,雨水一直相伴。驴友戏称,看看你那运气,上月在浙江20多天,也是阴雨连绵。
 已经从太白山上下来了,四天的徒步穿越,尽管太白山终日云遮雾罩,不肯全面展示它的美丽,也足以给我们留下了铭心的记忆。景色是否美丽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在我的心中留下了什么…

记得有句广告是“在乎的不是沿途的风景,只是看风景的心情!”

“太白山,是户外探险编辑部推荐的2005中国十大徒步线路之一,中国登山队1955年攀登高山时,首登太白山;而06年重测珠峰峰高度的队员也是在太白山南坡进行训练的,很多户外的朋友都是从太白开始喜欢登山的。登太白极顶,一日历四季,十里不同天,可能经历从风雪交加到风和日丽,壮观的云海,纯净的海子,平坦的草甸,茂密的森林,和旅程中的故事,相信去过的驴子都历历在目。攀登太白,让你发觉生命的意义。”---摘自网络
   行程路线:

DI:厚畛子--铁甲树--三合宫--南天门(绿线)
    D2:南天门--药王店--玉皇池--三爷海--二爷海--拔仙台--大爷        海--文公庙(红线)
    D3:文公庙--放羊寺--明星寺--平安寺(黄线)
    D4:平安寺--斗母宫--大殿--上白云--下白云--蒿坪(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