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

艰难的五峰连穿

——五龙山五峰连穿纪实

一学期的压榨,我们这些老师们身心已经无限疲惫,各种疾病也会接踵而至。我当然也无法避免这种职业现象,所以一周以来,差不多都是处于热伤风感冒的煎熬之中。严格的说,现在真不是出队的最佳时机。只是上周已经因故耽搁了,这周便不好再出变故,硬着头皮也要出队了。

凌晨五时,我和女友开始做出队准备。我因为热伤风,精神状态很差,最为不幸的是一大早就开始出现跑肚现象(估计是肠胃感冒的征兆)。

出发之前,女友最担心的问题(月经周期)也忽然来临。我内心便急躁着,我因为一直坚持锻炼,身体强健,即使在病中,也足以支撑大运动量的出队。女友却没有那样的体能,内心动摇着,几次想提出退出出行,可看到女友急欲出队的内心,便克制着自己。

六时十分,我先到达集结地(女友因为买早餐,稍候才能赶到)。我简单的认识了一下出队的队员,组织队员登车后,就因肚子闹得厉害,赶去了附近的卫生间。

回来之后,思考再三,觉得凭我和女友的身体状况,实在不应当出队,便向女友提出退出的想法。可惜,女友并不认同我的想法,坚持继续参加活动。

〖一〗

由于有队员“空降(未报名的凭空出现)”和个别队员因故耽搁,我们出行时间要晚了少许。路上波折不多,只是晕车现象折磨得厉害。司机师傅没有打开空调,我只能借用窗外的冷风来调整。

车速很快,风就凌厉,我的身体并不适合经受风的摧残(劲风时吹得过久,会非常疲劳),关闭窗户又会受到烈日的曝晒,车内温度也很高,这种无所适从的感觉实在难熬,幸好我的内心还算平静,到也能够克制。

九时,我们与以“北斗第八星”为首的来自丹东的十一人队伍会合,共同赶往目的地——五龙山风景区。

“北斗第八星”在辽宁户外群体中颇有名气,经常承担外地户外群的向导任务,有着非常的户外经验。我是第一次见到他,他比我想象的年龄大很多,这回他带同十名队友一起帮助我们本溪探路者的队员完成五龙山的五峰连穿。

在车上,对于丹东队友们的热心帮助,我们全体队员报以热烈的掌声,并纷纷给丹东的队友让座,体现了两市户外群体之间的深厚情谊。

我们的大巴车又沿公路上行了十余分钟,然后下车,开始做出行的最后准备。

我根据自身情况和女友的身体状况,没有选择在前面领队,因为女友的身体状况确实不具备走在前面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不可能离她太远。我选择处于队伍中间的位置,负责衔接队伍的前后联络。我们本次出队人数共计四十五人,有五名管理,又有当地户外朋友的帮助,管理的压力并不大。

由于身体状况不佳,我和女友准备的时间要比别人长得多,等我们起步,后面只剩下负责收队的狐狼一人了。

为了不影响全队,我只能督促女友一点点的加快速度。虽然很为难,但女友依然按照我的要求,开始慢慢的追赶前面已经走了很远的队友。

大约半个小时左右,我和女友终于成功的追上了大队。只是由于道路狭窄,我还无法回到我应当所在的中间位置。

故乡的星空 发表于 2014-7-10 13:01 艰难的五峰连穿——五龙山五峰连穿纪实

这难不住我,我拉着女友,在每一个道路略微畅通处,超过前面的队员。十分钟之后,我终于回到了我原本应当在的位置上。

我轻舒了一口气,内心压力小了。可回头一看,内心便紧张了。这一段路,赶得多少有点急,如果是平日身体状况好的情况下,女友不会有任何问题。现在这种状况下,她已经吃不消了,脸也涨得通红。

我不得不放慢速度和节奏,放弃了再进一步的打算。

今天的天气炎热,哪怕穿梭在密林之间,仍然阻挡不住热浪的冲击。女友给热得不行,不断的摘下手套,以缓解体温升高带来的极度不适。

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手温无法调解体温,手也是相对不怕温度升高的部位。或许加快呼吸的频率和加深呼吸的程度更有效,这样可以让体能的热量快速呼出去,用林间较轻爽的空气来给自己降温。也可以加大饮水量,增加排汗,通过排汗来降低体温。

我一面告诉女友不要通过摘下手套来降温(运动中反而升温,又会增加受植被伤害的机率),一面增加她的饮水量。

这次出队我的准备很不充分,不仅在身体上和心理上准备不足,对高温的估计也不足,携水量不足,用水显得很紧张。

我不停的计算着水量,排除中午做饭(需要接近两壶一点五升的水),我只剩下一个大壶和一个小壶(大约一点二升弱)的饮水。根据全程的要求,真的挺为难。我暗暗后悔,思想波动下,放弃了原本要携带的另一个七百五十毫升的大壶和那瓶三百三十毫升的瓶装水。

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首先保证女友的饮水量,自己尽量克制喝水的欲望。因为我相信自己的体能足够支撑,哪怕在身体处于微病的低潮状态下,也仍然能够支持。何况在以往的出队中,我算是少有的“骆驼”型队员。

显然,女友也在计算着携水量,也极力克制着,尽量不去喝水。只是她的身体状况,不是用意志能够克服的,她真的很需要水。

每一次喝水,她总要强迫我也喝一些水。为了安慰她的内心,我只轻轻润润喉咙。

大约一个小时的样子,我们开始进入到艰难的爬坡路段。

丹东的朋友很担心我们难以承受这样的地形。事实上,我们来自本溪的驴友并不惧怕这种爬坡的煎熬。

其实刚刚进入到山区时,我便有一种熟悉的感觉,感觉这里的地形和我们本溪的山区很像,特别是那种茂密的植被和连绵起伏的山峰与丘陵。而在我们本溪探路者最常走的“八峰”路线中,最常见的就是这种艰难的爬坡路段。当然,我们队伍中有一些首次出队的新队员和平常只走休闲路线的队员则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尴尬。

从爬坡开始,我便接过了女友的背包,一方面减少她的体能消耗,另一方面也担心她过多的用力会影响她的身体健康。即使如此,她的速度也大大减慢,远远不如以前诸如穿行“歪嘴砬子”时的速度。我不得不时时停下来,防止和她拉得过远,打击她的信心。或者在难行之处拉着她前进,让她的内心安稳,情绪稳定。

大约一个半小时的样子,全队已经拉开了很远的距离,队伍中已经有很多队员处于崩溃状态。处于后队的队员体能消耗极大,强烈要求休整。

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因为探路者群一向是以体能强悍出名的。说明一年以来,探路者户外群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户外朋友,更多休闲线路的朋友开始进入群内,参加群体活动。

考虑到实际状况,我们开始进入第一次休整。只是这个休整的位置有点不利,全队停留在三十度以上的斜坡上。在这样的斜坡上,哪怕是停留也会消耗体能。随着后面队员越聚越多,队员们开始在狭小的坡路上拥挤,队伍变得有点凌乱。

十分钟后,我们结束休整,开始继续爬坡,冲击第一座山峰。

大约二个小时,我们成功登上了第一峰。这个时间有点出乎我的预料,原本以为我们会很快完成第一峰。大约是整体速度受到了新队员和休闲线路队员的影响。

登山第一峰后,我们略做休整,以等待后面的队员。其实从时间上来看,我们耽搁得太多了。我并没有走过这条线路,不知道全程有多长,对能否按计划完成全程一直存有疑问。内心虽然疑虑和干扰,但我相信经验丰富的“北斗第八星”会很好的掌控时间,也没有因为这种干扰而有所动摇。

〖二〗

五龙山是辽东名山,坐落于丹东市区北郊,地处丹东市振安区与凤城市交界地带。五龙山属长白山余脉,主峰海拔七百零八点五米,以其雄、险、奇、幽、美而被列为国立公园。

五龙山整个山势巍峨壮丽,像五条腾越的龙脊,山上无数石头峥嵘奇特,各种苍翠的树木茂密蔽日,山中清泉涓涓,鸟语花香,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在这里巧妙结合,令游客流连忘返。据史迹考证,五龙山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国内名山中,第一座包容佛教“五教十宗”全部内涵的山岳。多少年来,纯朴的民风孕育了五龙山神奇的民间故事,灵峰寺、佛爷洞更是闻名遐迩。珍存至今的众多人文古迹和多元的宗教文化表明,五龙山是东北地区佛教文化和图腾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我们这次路线的起点位于老古沟村。顺山势而行,第四峰即为海拔七百零八点米的主峰,最后从第五峰下山。

我们在第一峰休整了一小段时间,然后顺山脊走向继续前进。

和我们以前所走过的山路相同,最难的地段就是第一峰,因为第一峰的坡路最长。后面的山峰哪怕海拔很高,也因为前面山峰的起点很高,而没有那么吃力。

我们走过了八峰,对这样的山路算是熟悉了。同八峰相比,这条路线的山峰没有那么多,坡度也相对较缓,只是路程要远得多。从体能消耗上来看,体能消耗没那么快,却因为许久见到峰顶而打击人的信心,特别是那些新队员们的信心。

很不幸,我们这支队伍里面新队员很多,即使象女友这样和我出队过半年的队员,同样也缺少类似的经验。所以,我们感觉到异常艰难。

看得出,来自丹东的队员也刻意的放缓了节奏,以适应我们全队的速度。

女友的情况很不妙,哪怕我把速度放得很慢,她也走得艰辛。由于水量不足,她不敢大量的饮水,克制着自己喝水的欲望。

我的情况也不是很好,除了帮助承担背包的负重和在关键处拉她一把之外,对她起不了太大的帮助。

后面的行程中,我和女友几次失去管理的位置,处于落后状态。对此,我和女友不得不减少拍摄的时间和休整的机会。我们都明白,走在前面的并不一定是走得最快的,而是一直在坚持走下去的。

在我和女友的不懈努力下,我们慢慢回到自己的位置。

相对于第一座山峰,第二座山峰我们用了接近一个小时。整个全程中,我们全是沿山脊在平缓的山路上穿行。这种山脊路线的穿行同样与我们的八峰路线相类似。

与八峰相比,这里植被同样的茂密,路上随处可见榛子树、核桃树和山里红树,只是已经过季的野樱桃并没有见到。这让我和女友多少感觉到遗憾,因为多汁的野樱桃正好可以弥补我们携水量不足的大问题。

第二座山峰是个好去处,两块奇石坐立峰顶。站在奇石上,可见对面两座山峰相对屹立。整个山峰植被茂密,只在接近峰顶处始见崖石林立。仰望天空,碧蓝如洗,衬着几朵淡淡流云。烈日当空,倾洒大地。远望,但见群山连绵,层叠有致。夹于群山之间的城镇依偎公路,由远及近,如珠玉般璀璨。

由于山势过险,两座奇石上又停不了太多的人,我们无法实现拍摄的目的。盘桓许久,也只能作罢,循路下山,赶奔第三座山峰。

我和女友在第二座山峰处停留过久,等到起行,我们再次落后。

好在有了先前的经验,我们也没有急躁,只是循路沿山脊走向,一点点的追赶。

后面依旧是平缓漫长的山路穿行,途中不时遇到奇石和茂密的森林植被。这多少减缓了跋涉的煎熬和疲惫,也让队员们有了更多的拍摄兴致。

我和女友仍然没有进行任何拍摄,只是保持稳定的节奏,慢慢前行。没用多久,我们再次恢复到管理的位置,之后慢慢和排头的位置接近。

我和女友控制了一下节奏,减慢了速度,避免造成前后衔接不畅。

到达第三座山峰,我们用了接近半个小时。

第三座山峰不需要登顶,但丹东的队友们仍然给了我们本溪队员一个登顶拍摄的机会。

第三座山峰峰顶的矮崖相对较险,大部分新队员需要老队员的帮助才能攀登而上。我选择留在最后,给登顶的队员们拍摄。等到我登顶开始拍摄时,大部分队员已经逶迤而去。等到我完成拍摄下山时,再次处于了收队的位置。无奈之下,我和女友再次开始从队尾追赶到队中的过程。

对于这样的过程,我已经习惯了。从最初的户外运动开始,我经常重复这样的过程,因为我的体能足够支持我这样做。只是这样难为了女友,她的体能不足,又处于身体的特殊时期。幸好她的意志力还够,我们今天又是半休闲线路,后面的行程不会太远。

又经过半个小时的穿行,前面忽然遇到了遍布彩色三角旗的山峰。我断定,那就是我们今天所要到达的第四峰——海拔七百零八点五米的主峰。和丹东队友一核实,果然是海拔七百零八点五米的主峰。

我们的路途也不经过主峰的峰顶,我们需要另外攀登主峰完成拍摄。

我根据女友的身体状况选择不攀登主峰。不过得到“我们将在主峰上午餐,并且我们所在的位置距离主峰峰顶只有几十米”的消息时,我放弃了原计划。拉着女友,沿着石阶,一步步的攀登上主峰。

主峰峰顶面积大约有三十平方米,中间一块大石,上面用墨笔字写着“708.5”的字样。环大石下的峰顶崎岖不平,四周用铁栏围住,铁栏外为陡峭悬崖。

此时峰顶的人很多,或傍大石,或倚围栏,欲留下美丽的瞬间。

我站在峰顶远眺。两侧群山连绵,由近及远,渐渐模糊,淡去。迎面碧空浮云,远处云雾相接,将面前的远山和村镇笼上了一层淡淡的轻纱。

这种如梦似幻的感觉非常的奇妙,如果多些联想,或许这便是仙境般的境地,如果神经再大条一些,临时忘却生活与工作中所有的烦恼和困扰。这里果然是一个让人心旷神怡、忘却自我的好去处。

主峰是五龙山国家公园的主要景点,四周多有人文的气息,也有佛教文化的痕迹,在石阶四周还修筑了许多供游人拍摄的景点。而继续前行,则会到达驴友们最想去的夹扁石,据说那里的景致要远胜这里。

此时已经接近十三时。女友的状态很差,极需要体能的补充。我带的午餐需要烧制,费时费力。我因而选择放弃夹扁石之行。

这多少留下了些许遗憾,但这种取舍是必须的,我不为此而后悔,因为我相信,我还会来到这里,夹扁石必然成为未来五龙山之行的一个目标。在生活中,为自己确立一个目标,本来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三〗

我和女友的午餐很丰盛,也消耗了接近一半的水。午餐过程,我联系水哥等管理人员,他们却滞留在夹扁石那里忘情。唯一留下来的管理狐狼却因我和女友在一起,不好意思加入进来。

等到我和女友完成了午餐,去夹扁石的队员们才赶回来午餐。而丹东的队员早就完成午餐,等待我们下山了。

我盘算着,确认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如果我和女友选择了夹扁石之行,午餐必然远远滞后,这会大大影响全队的行程。如果因为我而影响了全队的行程,这是我无论如何也不能做和无法接受的。

我们午餐的时间有点长,等到领队的丹东队友们出发了十分钟,我们才开始启程。考虑到其他管理人员都在午餐,前面缺少管理人员引领会让来自本溪的队友无所适从,我选择了和丹东的队友们同时启程。

经过午餐的补充,女友的体能恢复了,精神状态也不错,后面的跟进也轻松多了。

从第四峰到达第五峰,我们用了半个多小时。到达第五峰时,我们仍然登顶拍摄,可惜却没有想象中的好,远远不如主峰的风光。

从峰顶回归到路途后,我们开始按计划下山。

下山的起始路段是旅游线路,景观奇异。便道两侧树木繁茂,路径曲曲折折,忽而进入两座陡崖夹缝之中。前面下行为阶梯状高崖,两侧峭壁压迫而至,让人心惊胆寒。

队友们立即四散,流连于崖间奇石各处嬉戏拍摄。有立于崖壁间呼唤的,有贴于斜石之上搔首弄姿的,有钻于洞间慨然赞叹的,也有远远端着相机寻景弄影的。

过了这处景观,全队忽然阻滞在山间踟蹰不前。我急忙赶过去观察情况,豁然一惊,好一处险要之地。

只见由上至下二百余米的高崖呈阶梯状分布,有人工铁梯由顶至底相衔接。队员走在上面要么心中怯懦,而缓缓爬行;要么喜爱惊心动魄的景观,呼朋唤友的拍个不停。

在这样一条只能供一人上下的狭长通道上,要快是不可能了,我们也只好按顺序下行。只是在下行过程中,刻意的把队员或男女、或强弱、或勇怯的分开,以方便相互帮助与照顾。

其实这样的旅游线路并没有什么危险,只要神经不过于大条,也不过于逞强好胜,最主要没有心理疾病或恐高症的,都可以安全顺利的完成。

由于有很多新队员难以克服心理干扰,下行速度很慢。我们后面也只能耐心等待,哪怕再强悍的人,这个时候都应当理解,并鼓励那些队员,胆大心细。

女友也算是有些见识了,对这样的路自不会为难,只是限于身体原因和心理干扰,速度慢些罢了。

这段路差不多是今天全程中最开心的一段路,队员们全然没有前面疲惫的惨样,全都沉浸在这种地形带来的快乐之中。

从高崖的顶端下到底端,除了长长的铁梯,还有幽深的石洞。下到底端才发现,那个幽深的石油完全是在两块从天而降并卡在两崖间的巨石中开辟出来的。我们全都感叹这种地形的奇妙,同时体味那种因奇观而引发的心理波动。

过了这处由悬崖峭壁间开辟的狭窄路径,我们再次折返于崎岖山路间,不久进入到山下的公园公路段,在山顶眺望到的那座金碧辉煌的古刹也撞入了眼帘。

我们没有停留,沿着尚未修缮完毕的公路下行。不久,拐向右侧的山林,再次回到“驴”道,开始最后阶段绕过大门的“逃票之旅”。

如果排除门票的关系,我们现在就可以结束行程,只是这并不是我们出队的初衷,我们更希望选择“驴”道,绕过设在山口的“卡”子。实际上,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

进了山林之后,我们一直在植被茂密的山间小路上穿行。由于队员之间的体能差异很大,队伍前后拉得过长,我们不得不通过对讲机讲清叉路口的方向和关键路段的走法。

随着时间的延长,我们队伍前后之间逐渐脱节。水哥不得不回返,查看后面队员的情况。我则带着一些队员继续紧跟以北斗第八星为首的丹东队友。

我们在茂密的山林间又穿行了一个多小时,山林忽然消失,进入到视野良好的山间小路。

又行不久,我们忽然进入到了山下的村子。

到这时,我们这些管理松了一口气,最后的行程再没什么难度,只要按路而行,很快就会结束行程。

由于天热,队员们的饮水消耗得很快。这个时候,除了我这样特别谨慎的人还能保留一点“救命”水之外,大部分队员早就瓶壶皆空了。见到村子,眼睛都绿了,要在村子里找水。

我们很幸运,在山脚的农家遇到了好心人,家里一老一小给我们这些饥渴之徒连续端了好几盆水,并且将很多队友的水壶和水瓶灌满。临走之时,我们还在人家门前的杏树上晃下了很多杏来吃。村民们的淳朴和豁达给我们这些穿行于山林之间的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也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我们在村子里穿行,给浓郁的乡村气息所吸引,只是由于时间紧迫,我们放弃了在乡村拍摄的机会。

在村内穿行不久,我们终于遇到了盼望以久的樱桃树。可惜,由于过季,我们没吃到几个樱桃。纵观今天的整个行程,只在山脚下的村子里才见到樱桃树,树莓到是在回程中发现得更多一些。

十几分钟之后,我们出了村子,进入到了公路。

二十多分钟后,我们大巴车赶来,接上了全体队友。我们依旧和丹东的队友们和谐相待,尽量把座位让给他们。

十余分钟之后,我们和丹东的队友依依惜别,踏上了回程。不过我们所有队员都坚信,我们还会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