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神座村、九曲黄河、月亮湾摄游纪实,美人美景多多!

每年的6月底至7月中旬是川西北草原看花的好时节。这次临时邀约了18人,跟随表哥的步伐,包了一个中巴车重点前往号称“四川最美乡村”的世外桃源—阿坝神座村,然后前往若尔盖的唐克九曲黄河第一湾观看晚霞、日出。顺便途中看看俄木塘花海,穿若尔盖草原腹地,以及红原的月亮湾。
   具体行程如下:
     D1. 6月26日,成都下午7点—理县—米亚罗。
  D2. 6月27日,米亚罗—俄木塘花海—查理乡—神座村(四川最美乡村)。
  D3. 6月28日,神座村—麦尔玛乡—穿若尔盖腹地—唐克(九曲黄河第一湾晚霞)
  D4. 6月29日,月亮湾—刷经寺—米亚罗—理县—成都
此次摄游感慨颇多:
一、由于四川连续下雨了两周多,我们前往也是赌天气应该有所好转,无奈天公不作美,一路仍小雨不断。第二天去红原俄木塘万亩花海是因为近年来名声大,各个户外群组织前往的很多。当我们从壤口乡主公路右拐进去12公里,到俄木塘时没有蓝天白云,仍不时在下雨,今年期待中的花海并不茂盛,也许是我们没走到里面去,总之让人失望,没有漂亮之壮观感觉。但不影响同行的上年纪的资深美女们在阴雨中兴高采烈地换婚纱、道具及跳跃留念。其实,俄木塘还不如随后路过的红原龙日坝、穿若尔盖草原腹地所看到的花海茂密。

二、神座村是一个完全原生态的世外桃源式的藏族村落,但少有人知道。龙日坝到安曲乡的老公路沿途,即红原机场对面的山坡上景色漂亮,尤其是从安曲乡到查理乡公路右侧的山脉独特,与甘孜、阿坝大多数地方地貌不一样,很有点新疆诸如网上的唐布拉草原山的味道。当然,从查理乡拐进去的十来公里的乡村公里已经可以看出神座的风景应该不错。可惜,由于我们下午4点才赶到神座,还没吃午饭,等我们吃饭一小时后,再徒步爬到神座村后面的山坡上,而下午最好的光影就在我们等候吃饭、安顿住宿中浪费掉了。在神座实际上我们只有很短暂的拍摄时间。晚上一直小雨,次日早晨浓雾小雨,没有拍摄便提前赶往唐克九曲黄河第一湾了。
我对神座的感觉是宁静安详、原生态保存完好,风景不错,但似乎还缺少一点非常突出的风景特点,出大片似乎不太容易,拍人文风情很不错。我倒对阿坝挂历上介绍神座周边好景点感兴趣。如距离5公里外的安神湖,号称阿坝的香格里拉“亚丁”,秋天风景很漂亮,可惜不通公路,加之现在湖的水少,天气也不好,更没有足够时间前往;另外,三公里外有个海拔4200米,面积3公里的扎尔尕高山海子。

三、从麦尔玛乡穿若尔盖草原腹地到唐克,有108公里路程,却很少有人走,来往的车很少。麦尔玛前面一段路有些坑洼,行进较慢,但过了贾洛乡后路就好走了。这段路我们花了不到4小时时间。虽然一直小雨,但可以看出沿途公路两边草原山体风景漂亮,秋天有时间想再来一趟。想过往的摄友,即使轿车通过也没啥问题。

四、现在九曲黄河第一湾景区把售票门口设在了距离唐克镇不到1公里的地方,门票为65元。在唐克吃完午饭,都1点半了,可阴云天气还不见好转。我们先后问了当地人,均说近期天气不好,连续多天都看不到晚霞、日出,不值得进去,导致我们也反复纠结是否需要进到九曲,于是先在景区外的黄河边草地上大伙拍花海人像。耍了两三小时后,最后还是决定买票进去碰运气。赶到九曲已经是下午5点钟了。沿观光栈道徒步上行、拍照,也只有偶尔的漏光可以拍。一直拍摄到8点钟天空都下雨了,大伙都觉得云层厚,欣赏落日的希望渺茫,我征求意见、大伙商量决定不在九曲露营才离开,赶往红原县城或月亮湾,碰运气可能最后一天早晨月亮湾的日出。离开不到半小时,就有许多在九曲露营的熟人发照片说,看到了几分钟漂亮的落日晚霞。我后悔为何不再多坚持多等十几二十分钟再离开?
五、在红原县城吃饭后,队伍中大多数人又决定住在红原,只有我和另外3个坚持喊司机送我们到几公里外的月亮湾扎营,月亮湾有我熟悉的一支野人部落几十人的户外大部队。夜里10点半才把帐篷搭好。次日5点20分醒来,头探出帐外,天空已经发红,急忙起来,拿着相机脚架赶快往山坡上的观景台快步走。这次摄游还算运气不错,最后一天早晨终于在寒冷中等来了朝霞。但不久传来消息说,九曲黄河第一湾的日出、朝霞更为壮观、漂亮。一位很熟悉的贡嘎户外领队“有点陌生”在qq群和微信里调侃我,说道长“一定肠子都要悔青了”,离开时没听他的意见就在九曲扎营。

回来路上我一直反省,正如许多老前辈说的,摄影多数时候需要的是耐心等候,不要轻言放弃,坚持再坚持!大道若简,做事做人不也是一样的吗?坚持不放弃才能等到“胜利”的那一刻!

秘境神座村、九曲黄河、月亮湾摄游纪实,美人美景多多!

道法自然cd 发表于 2014-7-11 00:36 每年的6月底至7月中旬是川西北草原看花的好时节。这次临时邀约了18人,跟随表哥的步伐,包了一个中巴车重点 ... ...

秘境神座村、九曲黄河、月亮湾摄游纪实,美人美景多多!

俄木塘花海秘境神座村、九曲黄河、月亮湾摄游纪实,美人美景多多!

秘境神座村、九曲黄河、月亮湾摄游纪实,美人美景多多!

俄木塘秘境神座村、九曲黄河、月亮湾摄游纪实,美人美景多多!

秘境神座村、九曲黄河、月亮湾摄游纪实,美人美景多多!

龙日坝草原秘境神座村、九曲黄河、月亮湾摄游纪实,美人美景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