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2014夏江湾镇泡潭子+割蜜+捡晶石之行

相关介绍(以下相关介绍的内容源于网络)

1、地理位置

江湾镇地处韶关武江区西部,辖6个村委会, 1个居委会,全镇土地总面积237. 5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33.3万亩,耕地面积6239亩,耕地面积当中其中水田面积5083亩,旱地面积1156亩,其他用地面积1.4万亩。这里是以前的“瑶乡”。
、自然环境

江湾镇地形基本是四周高山中间低的状态,山多,属山地地形地貌,山地面积占全镇土地面积80%。江湾镇地形复杂,山高林密,造成本镇气候环境多样化,日夜温差大,属中亚热带季风型气候区,既有气温高、热量足、雨量丰的特征,又表现为冬夏温差大,冬季降雨少,有短期暴冷和霜冻,春季多低温阴雨天气。

3资源状况

江湾资源比较丰富,有大小河流4条,分属于北江二级水系支流,年平均降雨量2059毫米,全镇水能理论蕴藏量30000多千瓦,目前全镇有小水电站63宗,已投产发电约25000千瓦,尚还有一定的开发潜力。矿产资源比较丰富,有硅石矿、钨矿、硫铁矿、稀土矿、莹石矿等多种,稀土矿、莹石矿已正在开采当中。江湾山清水秀,天然温泉多、水质优良,温度在50°C以上。

4地方特产

江湾的香菇、木耳、云雾茶、山蜜等传统土特产颇多,极具特色。江湾香菇肉厚、清香、味美;木耳肥厚、滑嫩、爽脆;山蜜是野生所酿,属百花蜜,色纯正、水分少、无污染,是真正的纯天然蜂蜜。

人员:野熊,随风,蝶雨,慧慧,随缘,平常心,婧婧,冬雨,一生,竹子,玫瑰,棉花,APPLE,慧,我

原本讨论组里面就2个男的,后来空降了2位:卡卡,龙卷风(接待)

去程:

74日晚上830分桂城出发(司机迟到一个小时)

75日凌晨130分到达江湾镇

活动:

上午:上山割蜜、中午:溯溪,戏水,午餐开炉腐败、晚上:龙卷风家中聚餐

回程:

75日晚上8点左右江湾镇出发回程

76日凌晨1点左右到桂城

接待我们的是群里的强驴龙卷风,我们就在还没有建好的房子上扎营了。十几个帐篷扎起来,阳台一下子多了很多色彩。龙卷风第一个跑过来帮我扎营,哈哈,觉得我网名比较特别吧?

扎营后,去宵夜的宵夜,去洗澡的洗澡。因为人员热水有限,洗澡的地方也有限,大家都很紧凑。为了省时间,我选择了户外冲凉房,野熊伯伯专门带来了野外冲凉房。卡卡很好人,帮我打了一大桶热水。可是我洗澡的时候,大家都很“坏”,在外面说话,欺负人呢。害的人家洗个澡也鬼叫似的,你们太坏了。宵夜洗澡后,差不多2点多了,大家相继入睡。这里户外第一次跟被人混账,我帐篷收了蝶语。可能是太累了,很快就睡着了。可能是有点大风,突然一下子就醒了,条件反射,以为是下雨,于是把外账关起来。后来发现自己太敏感了,没有下雨,继续打开外账睡觉。晚上很舒服的说,有点风,舒适。

早上我5点多就醒来了,看着个个都还没有起床,唯有继续睡觉。睡到6点多,还真的受不了,起来了。吃完早饭,大家商量好行程,准备出发了。

基本行程就是:上山割蜜,溯溪戏水,溯溪点开炉,傍晚回程龙卷风家里

由于部分人不上山,他们去了捡石头,于是,就没有与我们同行了。

第一部分:上山割蜜

这次上山感觉不是太累,应该是没有累的感觉,行程不远。不过就是不太习惯走山路,这个是需要多锻炼。因为走的道路都是龙卷风他们开的,不是所以人都认识,正因为不是一般的常规路线,所以才相对特别。要是所有人都知道了,那就没有意思了,个个都去割他的蜜了。

夏天我其实不太喜欢进山,如果没有没有信任的人带领,我是绝对不会盲目去的。龙卷风是当地人,然后野熊伯伯也是领队教练。所以我很放心跟他们出走。

上山的过程中,龙卷风带队,伯伯收尾。我基本是跟在前面,沿路有很多毛毛虫,手指尾的大小,很恐怖的说。龙卷风一边帮我们除虫,见一条,除一条,很细心的领队啊。沿途,有些人人卸下了背包,因为只是上去割蜜,他们也不需要做什么,所以,包是可以卸下的。有个卸包点,那条路没有人走,所以卸下包也相对安全,东西不会有人拿走的。我负重不多,所以没有卸下包。走着走着,部分人把登山仗给卸下来了。我也是其中一个。现在想想,其实是不应该的。这点以后再说。上山的有些路,一个人是有点难度的,尤其是女的,没有一定水平是难以独立前行的。因此,是需要一些男的去辅助。这时候,男士们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嘻嘻。空降部队还是有用的。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第一次如此亲近蜂窝。因为有点怕,所以我带起了头巾,顺带说一句,伯伯说戴头巾一定要盖住耳朵。龙卷风带好手套,穿好衣服就帮我们割蜜了,割了一块又一块贪吃的卡卡,尝了第一口,然后每个人接力,伯伯最后。通常最贪吃的那个,都是遭殃的。卡卡,你吃太多了,蜜蜂都说你不好,所以针了你一下耳朵。警告一下你,不要太嚣张,留多一点给后面的同学。人家山蜂还是为了付出了宝贵的一命。这是普通的山蜂,关系不大。伯伯说,被这针到了,可以用蛇药解决。不过当时没有处理,下山再说。

第一次尝到这么新鲜的蜜,好纯正,割下来马上尝。真的很甜,我一向不喜欢是太甜的东西,正常来说,这个甜度对我来说,我是难以接受的。可是这次真的不一样哦,我居然能接受,主要是因为天然吧。割蜜后,我们按照原路返回。因为上山的路有点陡,所以下山就有点麻烦了。不管是怎么小心,意外还是出现了。我还是一不小心滑倒,看上去是很简单的伤,居然为后面带来如此严重的后患。刚伤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不过,我也告诉了同行的人。感觉很快就没事了,于是,我也继续前行。下山的途中遇到了不少的碎石,大家都比较小心,真的是步步为营。男同学比较照顾我们女同学,他们先走,走过了,会告诉我,哪些植物,是比较牢固的,可以用力,哪些是相对脆弱的,只能借力,不能把全部力气都用在那里。真是很贴心的队友啊,同行,就应该是相互合作,相互帮助的。

第二部分:溯溪泡潭子+午餐山珍野味

顺利下山后,就往潭子的地方走。沿途基本上是乱石,我们就在水与石头之中行走。溯溪,一定要穿溯溪鞋,在某些地方,登山杖也是有一定作用的,因此可以用上。不过走着走着,石头边得越来越大,后来我把登山杖收起来,然后放下重心,用手去扶着石头走路。
2014夏江湾镇泡潭子+割蜜+捡晶石之行

很顺利,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一共有两个潭子,一上一下,一深一浅,一大一小。不管那个潭子,水都是很清很清。还没有到吃饭的时候,大家都去大潭子去玩水了。水,真的很凉很凉,真个人泡下去,感觉就是那种钻心的凉。虽然刚刚开始的时候,整个人好像起鸡皮了,因为温度有点低,不过,整体感受还是可以的。因为脚之前拐过,没有冰敷,我只能用山水去泡,希望可以减缓一点。可是,貌似效果不是很大。这个在后面就慢慢体现出来了。2014夏江湾镇泡潭子+割蜜+捡晶石之行

吃饭的时间到了,这次午餐可真是腐败啊,本次的大厨是伯伯同随风。主食主要有:米饭,鱿鱼,鸡,岩耳(一种与木耳很像的东西,不过比木耳更加好吃),鸡比菇(同市面上的好像不一样的),番茄,白萝卜,牛筋丸,通菜,金针菇。有山珍(岩耳等),有海味(鱿鱼),加上配菜。简直是完美的搭配,加上大厨的厨艺,那个汤,真是让人回味三分。

餐后还有不少水果:荔枝,山竹,三华李,火龙果,西瓜。东西太多了,简直都吃不完。在我们享受午餐的时候,发现我们的小潭子,出现了一条蛇,不过不算很大,远处目测一尺左右,估计比一尺还要上一点,看着它慵懒慵懒似的反正不管啥,我看到蛇都离它远远的。伯伯说,这蛇很贵,很毒。天啊,我都怕蛇。还好当时全部人都在石头山。龙卷风说,那蛇估计是从上游下来的。蛇不是很大,也没有攻击我们。伯伯说,慢着,先拍照。为了大家的安全,龙卷风用两根登山杖把它解决。虽然有人说,好像有点狠,但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这是不得不做的啊。饭后,有些人去休息,有些继续戏水。我发现我的脚开始痛了,反正我啥都不想做,也不想下水了。就在石头山看着他们玩。大概4点多的时候,要准备回程了。

回程期间,脚痛慢慢显现出来。回程的时候,还不小心在水中滑倒,左脚伤完又到右脚。还好当时没有换衣服,湿身的只是泳衣,不管怎样,我还是要留一套干净的衣服回家的时候才穿。龙卷风很早就知道我脚受伤了,还不时问我脚疼不疼,加上我又摔倒一次。看着我实在是受不了,他就提出背我。我一看,一路上都是乱石,我也不想麻烦别人。但是,实在是受不了,我只能接受他的提议,竹子也帮我背我的包。好感动的啊。其实,这路大部分不算难走,但是,要一个瘦瘦的男人去背着像我这么重的人。貌似有点困难。他二话不说就要说背我,而且感觉他走起来,步履轻盈。后面人看者他,感觉他就像一阵风似的,人如其名,风一样的男子,由心佩服这只强驴。其实,我觉得他还是很累的,背着我走,整个额头都是汗,衣服都湿透了。我都觉得不好意思了。快到出口的时候,经过是一个水电站的排水口,这时候,水比较深,水已经过膝盖了,属于轻度危险。伯伯在教大家,逆水45°过水,这样是最安全的。龙卷风背着我最后过水,此时,我都觉得害怕了,这么深的水。还好,大家都安全。开始进入山路,还有好几公里。这几公里不管对于伯伯,卡卡,龙卷风来说,都是很累的。因为他们三个要轮流背我出山。他们还要考虑不加重我的伤的情况下,把我被出去。伯伯但是有点后悔了,说这么腐败的路线应该不会出现问题的,因为,他没有带扁带。扁带的对于背负的作用很大。因此,只能就地取材,用了龙卷风的袋子,一个用绳子编的网袋。尝试过很多种方式,不管是什么方式,大家都不舒服,我也勒得难受,他们肩负的压强也很大。最后,还是龙卷风提出啥工具都不同,像之前那样轮流背我下山。伯伯说,这样我的大腿会很难受,我说,没有关系了,其实他们也很难受。我自己忍一下就好了。后来,卡卡找来两根棍子,打算使用棍子,这样大家就不用背得这么辛苦。伯伯说,有一根棍子不够牢固,不能用这样的方法。卡卡当时还是想要尝试一下,伯伯和龙卷风坚持不采取这样的方法。棍子真的够力,不是说用两根棍子,每根棍子就评分了一个人的重量,伯伯说,力不是这样计算的。这样小吵了一会,21的结果,卡卡还是听伯伯和龙卷风的建议,不采用这样的方式。还是维持现状。快到村口的路,是空卷风背我的,他说,到了村口,就要我自己撑着登山杖走路。不然,这样给其他驴友看到我要人家背,会觉得我很没有用。

回到休息地,卡卡帮我打水让我洗澡,龙卷风给我找来冰块,冷敷我的膝盖。这样的伤,是不能这么快上药的,只能是冰敷。随后,我就基本是坐着,不同我干啥什么的。吃饭,不用自己去盛饭,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废人似的,真的非常不好意思。晚餐非常丰盛的说,都是山里的东西,不是市面上有钱就能吃到的,有石蛙,竹鼠。通常,有石蛙,就会有蝮蛇,两者是相互守望的,因此,要捉到石蛙,就会冒着遇到蝮蛇的危险。听说,有人为了捉石蛙,被蝮蛇咬伤了。蝮蛇有毒啊。还有竹鼠,不是说要捉就能捉到的,还要看运气的哦。

2014夏江湾镇泡潭子+割蜜+捡晶石之行

因此,这顿看上去很不起眼的东西,其实背后付出的东西可真是多。因此,是有钱都不一定能吃到的。吃饭时卡卡就坐在我旁边,这si卡卡,不断要我喝蜂酒。大哥,60度的啊。太过分了。为了报答他们三人,我不知道做什么,只能敬酒了。我敬完,这卡卡还要往我杯子倒酒,感觉瓶子剩下的,就是我和他喝完了。这酒鬼,明显是要人陪他喝,我很不幸,中招了。还好这瓶子本身剩下的不是很多。这si卡卡,把人家的蜂酒喝完,还要和啤酒。傻b才跟他傻,我坚决不兑酒。前前后后应该喝了3-4杯一次性塑料杯的蜂酒,不行了,醉了,还要自己回去收拾我的背包,东西一点还没有收拾好。还好,我还能自己收拾。东西放在吃饭的屋子还差点忘记拿,后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在我自己背包里面。一上车,我直接睡觉,头好晕啊。车上,其实我是听到伯伯在喊我,算了,不管,睡觉去。没有什么比睡觉,恢复更加重要了。在车上睡着醒着睡着醒着,真想自己吐出来,可是好像不管怎么逼自己,都吐不出。偶尔开开车窗,探头出去,吹吹了一下,又继续睡觉。睡得不想睡了,还跟某人在聊微信,至今为止,我还知道我没有说错话,没有微信上说了不该说的话。还接了两个电话,同一个人打过来,一个是在加油站前,一个是在加油站后。某人还要我发当时的位置给他,估算一下我还有多长时间回到桂城。我喝酒了,还算是很乖啊啦,我觉得,哈哈。

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回到桂城,人也更加清醒了,走路也稳了(脚伤另外计算),自己打的回家。就是说,喝了这些酒,休息了,4个小时左右,主要是睡觉。我算是恢复好了。回到家,本次旅程结束。

本次出行,虽然把脚给弄伤了,但是,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有失去,就有收获,这是公平的。我脚伤了,但是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大家的关心,也收获了自己户外知识。我很庆幸能跟这样的团队出行,在大家的身上,我看到了团队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这是让我深深感动的。背我的时候,伯伯他们从来没有埋怨什么,还说,这也是一次拉练。我听了非常感动。谢谢大家对我关心和帮助。

回家以后的第二天,还收到同行驴友的问候,随后,群里的其他没有参加这次活动的人,也相继QQ问候我。太太感动了,能认识低冲群的大家,我感到非常的荣幸,有你们,很安心。

此外,一路上,还有一个人一直在背后默默关心我,我要对他说声:谢谢。

至于本次户外受伤的反省,还在总结。迟点再说,就像某人说的,要用个档案记住,警惕自己,这样以后,就不会再犯错了。

突然想起随风问我的话,这次跟伯伯出行,伤成这样,以后还要出行么?我肯定说:要。户外,本来就是有一定风险的,要学会风险的规避。出现了意外,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要学会从意外中吸取经验教训。每次经验,都是户外经验的积累。玩户外,不能盲从,要学会一定的户外常识,山野的常识,户外自救和急救等等。这些都是要自己去学的,虽然有人可以教你,但是也不能全部依赖别人,平时应该这方面的常识积累。此外,购买意外险,是很必要的。虽然说,户外好好照顾自己,是对自己,对别人最好的负责。但是,万一遇到问题,自己不能扛下来,一定要告知同行的人。不然,受伤的还真是自己,也会拖团队的后腿。

户外,让我结交了更多的朋友,扩大了生活的圈子。他们都来自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地方。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其实是学到很多东西的,有专业性的,有如何跟人相处的等等。这些对于我来说,很多都是以前接触不到的知识面。户外,同时也让人更加开朗,也让我改变了以前的工作方式,把自己从繁忙工作中释放出来。不过,有一点,就是要处理一下户外与其他事情的关系。户外,也不能玩太多。

伯伯还说了一句经典的话:玩户外,找真爱~哈哈,还不知道,我的真爱出现了没有?

小魔女Cathy 发表于 2014-7-11 17:10 相关介绍(以下相关介绍的内容源于网络)1、地理位置江湾镇地处韶关市武江区西部,辖6个村委会, 1个居 ... ...

好作业!要支持!
小魔女Cathy 发表于 2014-7-11 17:13 餐后还有不少水果:荔枝,山竹,三华李,火龙果,西瓜。东西太多了,简直都吃不完。在我们享受午餐的时候, ... ...

流水经过细致!很8错
新鲜的蜂蜜,岩耳,蜂酒,石蛙,竹鼠。。。。。脚伤早日康复
容桂的小文文 发表于 2014-7-12 15:37 作业写得很好,就是让人看出从word上写好再复制过来的,呵呵

先写完一次再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