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沙漠穿越线路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六大沙漠,寸草不生,素称为死亡沙漠
它地处美丽的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横跨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沙漠东西长262公里,宽50余公里,总面积约1.61万平方公里。它的东、西、北均以黄河为界,地势南高北低,流动沙丘占总面积的60%以上。沙丘高度10-60米,形态以沙丘链和格状沙丘为主。

库布其沙漠景观壮美,风光独特,迤逦东去犹如一束金色的弓弦,在蒙语中库布其意为弓弦的意思。
我想去库布其沙漠的愿望已久,一直没有成行。其一,一直对穿越库布其沙漠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感,虽然陕西榆林地处在毛乌苏沙漠的边缘,可比起库布其那寸草不生的明沙,那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其二,论坛里对穿越库布其沙漠的介绍太少,资料不够完整;

10号登完四姑娘山二峰返回榆林后,还没喘息过来,又有驴友提出去穿越库布其沙漠,这勾起我对穿越库布其沙漠的强烈欲望。于是上网搜索有关穿越库布其的资料,打电话联系去过的朋友,但都没有一套完整的资料。424日几个驴子相约亲自去沙漠看看,探探路、收集一套完整的、安全的库布其穿越资料,为5.1穿越做些准备!由于时间匆忙,有些资料不够详细,请驴友们多包涵!在下只是抛砖引玉!!

一、到库布其沙漠的几条主要线路
1北京距库布其约700多公里。走京藏高速过包头在乌拉特前旗公庙子下,过黄河浮桥到独贵塔拉走穿沙公路到神光响沙度假村。(下高速大约30公里)
2、东胜---杭锦旗----穿沙公路----夜鸣沙----神光响沙度假村。大约200多公里。
3、榆林---乌审旗的乌兰陶勒盖-----乌审召----杭锦旗-----夜鸣沙----神光响沙度假村,大约300多公里。榆林也可走包茂高速在东胜下。
    二、穿越线路
我们选择神光响沙度假区作为穿越的起点,到七星湖景区的穿越公路,直线距离大约23公里(沙漠里徒步速度每小时1.5~2公里,我们10个小时走了13公里),适合大队伍的穿越,选择从这里出发有几个原因:1、库布其沙漠的穿越,神光响沙景区拥有唯一的资质,有当地牧民向导和沙漠救援队;2、这条线路与七星湖景区新修的穿越公路基本平行,两线相距大约4~5公里左右,万一有队员发生意外,撤离沙漠比较容易;3、随时可以根据队员的身体状况改变穿越路线,风险降低到最低;4、这条路线手机都有信号,只是要辛苦爬到沙丘顶部才会有信号(移动比联通信号好,联通信号时有时无)。其他几条不建议大队伍和新驴穿越。其他几条是:神光响沙---七星湖 直线40公里;神光响沙---普提济度寺35公里 强度大,穿越时间长,不适宜大队伍穿越。还有几条较腐败的线路,可以和当地的向导联络。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三穿越神光---穿沙公路线路几个GPS点

库布其沙漠穿越线路
四、穿越的时间和装备
   库布其沙漠4月底以前属于风季,时有沙尘暴发生,最好4月底以后进行穿越,遇到沙尘暴的几率会小一些。沙漠里中午气温较高,早晚气温低,注意保暖和防晒。中午温度夏季可以达到30度以上。
  装备:55升以上背包帐篷睡袋(0度以下)、防潮垫(建议用发泡防潮垫,重量轻)、冲锋衣裤、速干衣裤、高腰登山鞋(最好用全皮面的,网面登山鞋细砂容易进入网面和里衬的中间,使鞋面变硬,走起路来很是不舒服,时间一长脚面容易打起水泡。沙子一旦进入夹层里,想让他出来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队这次就有几双鞋出现此问题。绝对禁止穿网面旅游鞋穿沙漠,100%会出现此问题,而且很严重)、炉具整
头灯、眼镜(必备)、头巾、帽子、防晒霜(风大,紫外线强,不想毁容的一定带上)、垃圾袋、水果、巧克力、水(特别重要,水是能否穿越成功的首要因素。每人每天的用水量大概在12~20升,如果一天以上的穿越必须雇佣当地骆驼驮水,沙漠里很难找到补水的地方)。在沙漠里行走背包的重量最好能轻就轻,不必要的东东可以最好不要带。
五、库布其沙漠费用
神光响沙景区:进沙漠费用每人30元,保险3元,向导一天200元,租骆驼一天300元。
七星湖景区:门票60元(学生证半价,其他的证一概不认,比较牛)七星湖不提供向导和骆驼。
库布其联系电话:15598700100(接待电话)
七星湖联系电话:0477-6898818(接待电话)

有不清楚的地方欢迎驴友们Q我:727579303
美得很 支持
楼主热心人哦
我这里过河就是内蒙,准备好了就穿库布奇,到时候跟楼主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