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张家界

湘西鬼溪——鬼泪冲出来的山路

2014622,在吉首名驴森哥和二毛哥的带领下,我们十二个驴友穿越了湘西经典线路——鬼溪。

鬼溪的风景十分优美,鬼溪的传说凄碗动人。

相传,这里曾经住着一位美丽多情的鬼妹,一天她和情人约定在峡谷相会,尽管绕大山有几百里,尽管道路崎岖,鬼妹的情人还是满怀喜悦翻山越岭,日夜兼程赶来赴约。可是不小心摔下了悬崖死去了,鬼妹悲痛欲绝,哭了三天三夜,哭得天昏地暗,孟姜女泪水哭垮了长城,鬼妹泪水化为溪水,劈开了崇山峻岭,凿穿了万丈绝壁,从此,大山两边的人们缩短了路程,峡谷之水也永不干枯。当地的苗族老百姓为了纪念这个美丽多情的山鬼,就称这条峡谷为鬼溪。

湘西鬼溪——鬼泪冲出来的山路

我们一下车,美丽的鬼溪苗寨就在眼前,一栋栋木板房从山脚直到山顶象一把打开的黑色扇面,寨中的古树、翠竹象是扇面上的翠坠,美丽非凡,与勾涅苗寨的石头建筑风格各异,我们从寨中穿过、油过的板壁散发着浓烈的桐油香味。

鬼溪绕寨而过,我们朔溪而上,迎接我们的是一个八九米高的瀑布,飞珠溅玉,象匹白色绸缎,象条洁白哈达,更象鬼妹欢迎我们的雪白毛巾,让我们凉爽和快愉,水声如雷,象是鬼妹敲着苗鼓来欢迎我们,鬼溪其实和湘西所有小溪一样纯朴自然,象没见过世面的乡村小姑娘,羞羞答答,遮遮掩掩,有时露出羞涩的笑脸,有时在树林中轻轻歌唱,有时欢乐的在我们脚下撒娇,溅起的水珠水花湿了我们衣裤,有时躲起来远远地弹奏着叮叮咚咚的乐曲。

湘西鬼溪——鬼泪冲出来的山路

雪白瀑布一个接着一个,不分大小长短都有一汪碧绿的水潭,瀑布象是雪白的银链把大大小小的碧玉串连起来,整条鬼溪象是一串珍贵的翡翠项链遗落在深山。

面前的的瀑布出口很小,象是鬼妹的蜂腰,水流下来象是姑娘撒开雪白的百折裙,变得宽宽的,薄如蝉衣,美丽动人。

张家界亮哥 发表于 2014-7-16 09:31 湘西鬼溪——鬼泪冲出来的山路          2014年6月22日,在吉首名驴森哥和二毛哥的 ... ...

很美很古老的山村

瀑布虽然美丽却挡住了我们去路,只能从裙边的悬崖上爬上去,这几十米高的悬崖很险,森哥和二毛哥打了保险绳,我们才得以安全而上,上到二十多米处,向右横出竹林,竟然是个天然大洞,我们快爬到洞顶,溪水从洞底流过,光秃秃的洞壁连毛毛都没有一根,我们只能小心翼翼地抓着岩缝、岩角,脚踩在拇指宽的岩上,心惊肉跳地爬过去。

湘西鬼溪——鬼泪冲出来的山路

前行几百米,到了鬼溪途中五星扎营地,这里确实不错,左边是百米长瀑,疑是银河落九天,右边是清亮亮的小溪,洗澡、洗菜、煮饭十分方便,特别让人留恋的是这块一亩左右的草坪,厚达一尺的青草依依,在这里扎营象席梦思一样柔软舒坦,花香鸟语,溪水潺潺,空气新鲜,安全可靠。晚上烧一堆大火、再来半斤包谷烧,醉熏熏地吼几句情深味浓的山歌,那滋那味肯定美丽得一塌糊涂。

面前桶形的绝壁万丈,气势磅礴,壮观逼人,大自然的威力让你心惊胆战,大自然面前让你感觉自己特别渺小,我们似乎进入绝境。

半山腰一个大洞给了我们希望,高约二百米,宽约一百多米,更奇妙的是,洞在半山腰,一块几十米长的光滑平坦的巨石,斜斜地从下至上搁在洞前,象是块直达洞口的木板,这块巨石又湿又滑,坡度倾斜大,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去,感谢森哥和二毛哥,又一次为我们打上保险绳,我们才能安全到达洞口,洞不深,二百米左右吧,出了洞口,又是另一番天地,阳光明媚。

湘西鬼溪——鬼泪冲出来的山路

我们告别鬼溪,准备去天桥山,可路荒了,怎么也找不到路,在大山里转了几个圈,花了几个小时,天色已晚,时间不容许我们在山上逗留,只好去排达牛苗寨,弄饭吃回吉首,鬼溪确实不错,回想起来,历历在目,美丽与惊险同在。

这次活动的愉快,是与八鸽春、森哥、二毛哥分不开的,精心策划这次活动的是八鸽春、八鸽春入道没多久,就成了户外的知名人士,主要是他热心肠,不管是带队还是扎营,他想的不是自己,而是要让驴友们怎样多一点开心快乐?

21日火车晚点,又是大雨倾盆,无奈之下,八鸽春带我们来到寨垅,寨垅的美丽让我们大吃一惊,简直是世外桃源,五六户人家,老屋、土墙、吊脚楼、青岩板路,清悠悠的小溪,原始次生林、藤藤曼曼缠绕的古树等等,谁也想不到离闹市这么近,竟然有这么一块宁静美丽得让人心痛的地方!

湘西鬼溪——鬼泪冲出来的山路

我后来才知道这是我大学同学张官仁的老屋,狗日的个鬼,难怪这家伙长得风流倜傥,英俊潇洒,才华横溢,原来是在这么一个山青水秀的地方长大的,狗日的个鬼,这么好的福气,不免让老夫嫉妒万分!晚上八鸽亲自主厨,他的热心、细心,让我们度过一个美丽而腐败的周末。

我和二毛哥在一起已有三次了,第一次是2011730日在永顺小溪乡,我们张家界的女迈友三顺哥、翘翘板、小申等,排着队伍,象日本鬼子进村一样,唱着军歌,端着酒杯轮番糟蹋二毛哥,在如此美丽而又热情似火的女迈友面前,我想可怜的二毛哥不死都要脱成皮,果然没多久,二毛哥偏三倒四地踢着吉首女迈友帐逢,原来吉首女迈友没给他面子,没给他争气,张家界的女驴子唱了一首又一首,她们一首也没唱,就躲进了帐逢,难怪二毛哥气得要命。

第二次是穿越张家界森林公园,我带大部分驴友从骆驼峰上了腰子寨,他们走金鞭溪,我和二毛哥错开了。

这次二毛哥本来是在德夯参加全国的什么大赛,得知我们来后,驱车前来寨垅看我们。第二天又和森哥陪同我们保驾护航,让我们安全快乐的穿越鬼溪,安排晚饭、车辆,晚饭钱二毛哥怎么也不要我们的,没办法只有等他们来张家界后再还他们人情,二毛哥和森哥一直熬夜陪我们到凌晨2点钟,直到看我们上了火车,才肯离去。

湘西鬼溪——鬼泪冲出来的山路

鬼溪一行,美丽的风景让我们难忘,更难忘的是吉首驴友二毛哥和森哥的美丽心灵。

张家界驴友们感谢你们!

2014年7月6日

支持好活动
很好的活动,就是感觉没看过瘾啊~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