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2014我们的青藏线

有些美景,亘古不变,隐匿在不易被人触及的地方,等着有一天,无意间,挑下她的面纱。
今天依旧晚上八点才结束行程,依旧的更悲催,全天只骑行70公里,竟有60公里非水泥沥青路面,而是各种变态或粗沙石,或草地,甚至是不辨是否为路的路,如果一开始就知晓这路况,我是肯定不会做这线路,但走过后,我很肯定,如果知道这意外收获,再数倍困难我依旧会去,因为那有人间仙境。
       早晨,依旧在雨雪中出发,沿省道继行十公里左右,左转入往尼玛乡的村道,原以为村村通公路的春风早惠及全国,昨天与老板交流时说是土路,我都很诧异,到眼前果真,但还不如土路,是碎石路,人称搓衣板路,车压上面人是跟车一起抖的,雪那个飘,骑在这种路上有点悲壮又有点心酸,心想这是干嘛,老远跑这自虐,可是回不了头,我们离国道太远了,当时决定,只要有拖拉机,我们都搭,可是直到发现天堂,也只是遇到两三部摩托车,心情复杂的骑了好久,路到一个村委门口,断了,不能啊,哪怕不好骑,至少也是路,谷歌你坑大发了,发现门口很多藏民,他们也新鲜好奇的看我们,我过去问:路呢?其中一个估计稍微懂汉语的靠近我,我又说,去尼玛乡,听到我说尼玛乡,他似乎明白,指着很远方向说,那,路在那。我放眼一看,百米坡下仿佛有像路的,说像,也只是因为平地上有些车痕,不再是人工碎石路。考,长知识了,这也行,但是和后来我们在被雪几乎完全覆盖的山坡上,在各块草场中错综复杂的车痕印中寻找路时,又算得了什么。反正这种路太超乎想像,估计只有特别时候才用,因为我们就没见到过汽车,也多亏了这交通上的天然屏障,藏人对于身边的风景没感觉,一直不被外人知晓,才被我们误打误撞发现。
      想像下我们每个人驮四十斤东西风雪天在不明晰的路往山上咆哮,背景海拔四千多,特山地,特热血,也不知过了多久,慢慢享受进这种纯粹野性山道,崩湖出现了,蓝色湖面无限宁静,一小块围牧,更大片的自由草地,湖边两三户牧民,湖对面一侧雪山点缀,这一面山体裸露,各式怪石,不高不矮,自行车恰好穿梭其间,那种感觉无以伦比,其实我已经不懂怎么把全部感受详细描述下来,但可以很肯定说,西藏我已来两次,但凡有下次,必为她而来,湖面非常大,水清澈见底,在更远的崖上看则深不见底,我们在浅水边烧午饭竟然发现水为淡水,意外惊喜。从我们发现湖开始到沉醉其间不舍离开再到时间因素无奈告别,除了偶遇两三牧民再无他人,这俨然成了个美丽的秘境,若再来,必定帐篷固守几日,这是一块可以让时间停止的神奇地方。我是很矛盾的心情将她透露出来,万一宁静被打破,对于我来说,人多的地方没有风景,只有江湖,但又不忍此佳境继续隐匿,只好顺其自然,毕竟在两端屏障不变情况下,并非谁都到得了。
       另外这一路见到最多动物是野兔,多得令人发指,密密麻麻的洞,真担心地被钻塌了,饿时也幻想做法,手捧高压锅,一指乾坤,柔声对众兔说:快到锅里来!
       晚上八点终于在逃离60公里烂路在与沥青路交岔口寻得住处,又一藏民家,总是在最后关头相安无事,有趣的总结所谓肢体语言一定是在语言无法交流时自然产生,半猜半解,甚是有趣。

走着不一样的路,收获着不一样的风景!
       早上出奇早的出发,也就七点出头,出门就爬山,估计两人昨天都累坏了,肌肉没恢复够,软棉棉用不上劲,在之字的盘山路上费了好些劲才到垭口,地图上早知道我们所爬的山在纳木错的东北角,清晨阳光出奇柔和,成相效果必然不错,没顾得上休息,赶紧往湖的方向拐去下山,很快看到湖的一角,但如果继续下到坡底必然看到是平面的效果,于是提议把车停半坡上爬到边上山顶往湖方向从高处看效果,结果收获的那些与多数人看到的纳木错不一样的效果图,因为游客是买票进入划定的观赏区,我们出现在常规地之外,才有了不一样的收获。也不知过了多久,反正手就没停过,这该死的风景,之后继续往当雄方向前进,等到了纳木错乡,于商店补充体能,早知当雄与纳木错间就隔一山,很难骑,反正从我们完饭十二点许出发,那六公里左右的坡费了一小时四十分才到顶,中间休息若干次,坡陡得出奇,如果踩突然加速前轮容易离地那种,骑过这,川藏东达与米拉真就弱爆了,到那根山垭口,又爬到边上山上取景,深知站得高,除了摔得惨,还能看得远,密集的旅游大巴,兴奋的游客在垭口上远看纳木错湖一小角取景照相,如果让他们到我们之前看湖的地方,还不得兴奋的晕过去,就怕比较,我淡定的根本不想在那垭口久呆 ,爬碎石山,果真效果好多了,          又是两人一阵狂取景,没别人打扰,上山不易,那些游客像放风一样,只有几分钟时间,然后大巴就会拼命喇叭催促他们上车走人,毕竟垭口停车面积有限,这个旅游流水线的每一个环节都得做到精准才不致于出乱子。
      下山的距离远长于上山,到山下发现海拔比纳木错乡低了好几百米,气温也高了很多,如果从这边骑过山会比从里面骑出来更累的多。
      有点重口味,最近几天总提起屎的话题,那天搭车司机说看谁家富有就看他家的牛屎堆规模,害我们之后有事没事就盯屎堆大小分析家境,住藏民家时也看他们用各种动物粪取暖,除常规牛粪外,前两个晚上发现巧克力豆般的羊粪也是取暖好材料,提起羊,你们能想像羊吃人屎嘛,千不该万不该让我看到,我很肯定灰太狼也无意中看到无法释怀才故意抓不到羊。
反正今天因为几番留恋美景,只骑了六十公里,到当雄已是下午四点,原计划到八角井的计划在逆风及体能未恢复的状况下取消,改就地当雄过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