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人生第一次徒步,6天怒穿生死鳌太线

作为一次有组织无纪律的鳌太穿越,希望我们这次的行程,对以后AA穿越鳌太的驴友们有所帮助。

行程:北京---西安---塘口1730M---2900营地---鳌山大梁---导航架3476M---药王庙3361M---麦秸梁3497M---飞机梁3481M---金字塔3402M---西塬3164M---太白梁3526M---东塬---雷公庙3533M---东跑马梁3507M---大爷海---拔仙台3774M---大爷海---文公庙---放羊寺---明星寺---平安寺---羊皮沟---南源---柴胡山村

人数:17

年龄差距:24—64

组织者:湖南神装老哥(64岁,装备碎的一地!!!军胶、自制登山杖、自制雨披雪套防潮垫… 全身80%装备DIY…引以为戒,介就是玩命呢!!!)

队员:沙漠绿洲(大家公认的,无私强驴,如果这次没有他,弄不好就得死人!),雪狼(去年走到2800营地,连续两天狂风暴雨后,无奈下撤,这次是来圆梦的,及其沉稳!),老本槐(强驴,期待游记发表!),疯子(郭德纲!),山高为峰(俺大学同学,强驴,上山51斤,完全是为我分担才背的这么重,以前最多背过40斤,非常感谢!),段炼(俺自己,有骑行经历),小满(年纪最小的一个),红隼(亲哥!穿牛仔裤造,到大爷海,大腿内侧,皮都磨没了!),山转水(大军勾儿,装备稀碎,后来西源捡了件冲锋衣,帮我他挺大的忙。但是跟老哥比起来,他的装备就属于土豪了!),龙山钓客(强驴,上山51斤,把队友远远甩在身后),海关后,大猫(两人青岛老乡,50多岁,耐力很好!),探路者夫妇(大姐很强,大哥是骑行出身),迷彩军绿(旅游装备,一路361运动鞋,多亏了红隼一路鼓励拉扯,赶的夜路,晚上9点多顺利到大爷海!),老武(因私事,第二天下撤)。

装备清单

衣物:

MWH软壳冲锋衣(防水10000mm,经验证,保暖性,防风性都很好,防小到中雨无压力,有条件,建议换为防水20000mm以上硬壳,完全可以代替雨衣——推荐淘宝店铺:AT海淘(atht.taobao.com)),

雨裤,这个…… 强烈推荐给所有人,必须要有,把裤腿子用绑带或者绳子绑到鞋帮上,防止鞋子进水(我的鞋子防水非常好,后来进水是因为裤子湿了,水从裤腿里流到了鞋里,鞋湿后走起来非常难受!)

速干长袖2件,速干短袖两件,速干裤两条,

秋裤一条(下雨很快就湿,但是很重要,保暖),三层保暖秋裤一条(极端天气营地用),

卫衣一件(建议更换为羽绒服,极端天气营地用),

速干内裤4条,帽子(防晒、防刮伤),手套(一定要买抓附力强的,爬石海用),

高帮防水登山鞋(也有穿军胶的,我只能膜拜)。

毛巾底登山袜,有条件穿羊毛的!

卫生巾!!!:极品装备,其实可以单独写一篇论卫生巾在徒步中的重要性。

食品:

尖叫两瓶(吸嘴更适合长途爬山,喝完留着瓶子放红牛),红牛4罐,

方便面6袋(强烈推荐,我没带,看别人吃,馋死了快!),

葡萄干(极品路餐),好时铁盒装巧克力豆(可可脂含量65%,路上我们称之为神丹,铁盒防雨,还可以放大白兔奶糖),燕麦糖(雪狼大哥带的,很给力,网上有卖,建议带一些,路餐),

火腿肠,维维豆奶或奶粉或黑芝麻糊,牛肉干,咸菜,西安买的新疆大饼(主食因人而异,可带山之厨袋装米饭),

鲜鸡蛋(看个人,泡方便面用,也可以带真空包装熟鸡蛋),

大蒜(出发前,秀才家拿几头)。

餐具:

炉头,餐具,防风板,打火机(建议多带几个,zippo有时候打不着),大瓶高山气罐2个(2人六天够用)

行装

70L背包(本人因出行匆忙,跟朋友借的几乎无背负的43L背包(38斤上山),第二天勒的两个肩膀全是泡,好包很重要,推荐格里高利B75),

G700鹅绒木乃伊睡袋(热的时候拉开拉链当被子,冷了裹起来),自动充气防潮垫,

双人帐(不建议自己去,最好带个朋友,轮换着背,别自己去,即使队伍庞大),

登山杖(要双杖,这个很重要),

头灯(不推荐手电筒),护膝(膝盖没伤不推荐,下雨的话腿上多了1斤水),雪套(没啥用,雪天不建议走鳌太,太危险),户外墨镜(拍照臭美用),瑞士军dao,纸巾,湿巾(擦餐具、擦脸),

3L水袋(非常重要,比伸手够水壶省很多力气),小容量保温杯(在山上喝口热水是何等的享受)

有钱最好上GPS,一个队伍最少两个,没钱可用手机GPS代替。

指北针(必备,起码要搞清楚其次行走路线的大体方向)

药:

感冒发烧药,蘸了碘酒的真空包装棉签,云南白药喷雾,膏药(晚上睡觉的时候贴上,走之前弄下来),氟哌酸(神药),板蓝根,维生素泡腾片(每天都喝,没耽误嘴肿),藿香正气水,高原安。

由于本人第一次徒步,没经验,所有行程只能靠回忆,所以描述的比较粗略,还请大家谅解。

7月5日下午到达塘口村秀才家,大家见个面,攀谈了一会,一起研究了下行程,气氛非常融洽,期间大家拿起老哥的自制登山杖,摆各种pose拍照留念。

山高为峰手握老哥的神杖

人生第一次徒步,6天怒穿生死鳌太线
晚饭,纯天然的各种蔬菜

吃完晚饭后,我突然感觉有点虚,山高为峰摸了下我的头,说应该是发烧了…随后冲了两袋板蓝根,晚上拿被子捂了一晚上,出了半宿的汗,早晨起来感觉好多了。真的是老天帮忙啊,要不没进山就得下撤了… - -!

7月6日,第一天,登山口->盆景园营地,天气晴好

早晨在秀才家吃了顿早饭,大家一起合了个影,然后坐着秀才家拉风的大拖拉机,奔向登山口,话说这段拖拉机坐完,俺直接损失掉1/3的体力,真的… 菊花都颠碎了……

秀才家合影

人生第一次徒步,6天怒穿生死鳌太线
sognare 发表于 2014-7-17 21:00 标题起的很装逼,但一路走下来很苦逼…生死之间,人情冷暖…经历了感冒、发烧、高反、走失、失温、滑坠…… ... ...

坐着沙发 看强驴的大片
发疯的大拖拉机人生第一次徒步,6天怒穿生死鳌太线

进山口

这一天一路拔高,由于海拔上升比较快,快到盆景园时,出现轻微高反(头疼),所以建议大家,第一天早出发,早扎营,为自己争取足够多的休息时间来适应高反。

盆景园营地

清晨的松枝

布满青苔的岩石

• 沧州自游人 我们比你们早走一个月,四点,2900扎营,没好好休息,第二天起不来,没按计划走到水窝子,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有人建议可以往前走到盆景园扎营,领队没同意,另外,7.30前一定要出发,不知道会有啥状况。 2014-7-19 08:16

7月7日,第二天,盆景园营地->水窝子营地天气晴好

由于第一天在体力跟不上,一直队伍后面扫尾。到了营地,发现已经没有可扎营的空地了,索性挪到里大家20米外的地方。

早晨起来,问好时间,说是7点半出发,然后我跟山高为峰开始做早饭收拾帐篷,收拾完后,看了下表7点20,回头一看大部队营地,空了……,当时我就琢磨,这领队有点意思… …,然后我们赶紧收拾,背上包就开始追,追出去10分钟,蒙圈了,不知道该往哪走了(我俩都没GPS),只能回头,去找比我们晚上山半天,还在睡梦中的重庆6人小分队。一直等到9点半,大家一起出发,算是走上正轨了… … 这次的经验告诉我,在自己当不了老大的前提下,一定要找个靠谱的老大!!!

本人背影,哈哈

人生第一次徒步,6天怒穿生死鳌太线

这一天跟重庆6人小分队的速度远超第一天,在比大部队晚出发两小时的情况下,只比大部队晚到一小时。这一天我也发现,这个速度才是我节奏。期间聊天中知道,重庆6人组里唯一的美女姐姐是穿着军胶走过狼C的(真的,心里各种膜拜)。

老哥位置做的有点犀利

导航架人生第一次徒步,6天怒穿生死鳌太线

鳌太之行遇到的为牛X路标人生第一次徒步,6天怒穿生死鳌太线

晚上赶到水窝子营地,支好帐篷,拿出餐具,我才发现,重庆狼C姐是多么的牛叉(此处眼泪哗哗的)… … 高压锅! 腊肉! 脱水蔬菜! 看的我们一帮大老爷们… 哗哗的口水止不住的流!!!

重庆小分队的伙食,高压锅清晰可见,里面是喷香喷香的大米饭!!!

人生第一次徒步,6天怒穿生死鳌太线

我的新杖,到最后一天就没法看了

7月8日,第三天,水窝子营地->2800营地小雨转晴,大风,大雾

终于跟大部队会合了,今天刚出发没多久,上了第一个垭口开始,下雨,大雾,狂风,也是在这个垭口,看到这今年5月份遇难的驴友,风雨中,雪狼哥给点了三根烟,大家一起鞠了三个躬,开始匆忙行进。

遇难驴友墓地人生第一次徒步,6天怒穿生死鳌太线

翻过这个垭口,雾就开始散了,雨也渐渐小了… 美景也出现了… …

人生第一次徒步,6天怒穿生死鳌太线

在走过怎么也走不完的小树林后,顺利到达风景如画的2800营地

也正是2800这一晚,让我们这支大队伍出现状况,最后走的支离破碎… …

这一天的行程,实力基本都明确了,老武下撤后16人的队伍,分了4个分队。

走到2800时给海关后拍的一张照片

人生第一次徒步,6天怒穿生死鳌太线

附重庆狼C姐,唯美白裙,肆意潇洒

7月9日,第四天, 2800营地->西源 大雾 大风 中雨

晚上带着耳塞和眼罩睡的,睡的那叫一个舒服,醒来后发现雨还在下,就没起床接着迷糊,琢磨等雨晴了再走。

这时听见外面嘈杂议论声:

雪狼哥把帐篷搭到了水窝子,半夜帐篷杆也断了,后来跟疯子要了个接口,重新换地方支起了帐篷,

龙山钓客、山转水等好几个人帐篷杆也都被风挂断了…

还有很多人睡袋也都湿透了…

老哥说要下撤,找人商量,但是没人想撤,所以只能自己硬挺着,后来沙漠绿洲给老哥冲了杯早餐,帮老哥背了点东西,让老哥坚持下,接着走…

大部分人一晚上都没睡好。

我跟山高为峰做在帐篷里琢磨随大溜吧… 都走咱就走,不行咱就休整一天,反正吃的食物都够用,等雨晴了还能晒晒湿的衣物。

就在我们吃完早饭准备在睡一觉的时候,听到重庆小分队要出发的消息,我赶紧起床过去瞧瞧,想劝劝他们今天别走了,太危险,结果重庆大哥说了句让我现在都记忆犹新的话:“这才是鳌太,要不走着有啥意思!”,听完我就虚了,帮他们收拾了下东西,准备回去接着睡觉。

这时又听见山转水和龙山钓客要拔营出发,过去一问,龙山是因为定好了机票,不想耽误行程而山转水所有东西都湿了,加上食物不充足,必须要走,所以,他们俩个在风雨中收拾完行李匆忙出发了。而这次匆忙的出发,也为山转水后来的失温埋下了伏笔。

等到10点半,发现雨还不停,我们大家开始商量,要不要趁着雨小的时候赶赶路,为明天去西源,缩短下路程。后来大家商量,说是在2800与金字塔之间有垭口是可以扎营的,所以决定出发。

雨雾中行走

一直珍藏的老哥神装雨具人生第一次徒步,6天怒穿生死鳌太线

这一天,我一直都在第一梯队,在走到金字塔下,发现之前的线路根本没有可以容下这支大部队扎营的地方。然后就跟高山为峰商量,是不是要直接走西源,这时老本槐和小满在金字塔上喊,走吧,直接去西源吧… 沙漠绿洲在远处喊,别走了,去西源太危险,下来往回走吧,有地方扎营…

山高为峰问了下我的状态,我说没事,整吧,然后就在老本槐的后面一路杀到西源…

由于一路没休息,到西源时只赶了半小时的夜路,并追上了龙山钓客和山转水,这时才知道,山转水失温了,全身湿透,没一件干衣服,他睡前的一句话让我捏把汗,他说:明天我要是死不了,咱接着走!

金子塔到西源这一路我跟老本槐一直高反,我在爬金字塔的时候最少打了10几个哈气,睁不开眼;老本槐走到最后说我的包比我人还高,看东西都重影了;

我是睡觉前强忍着吃了点东西,饿大劲儿了,吃不下去。老本槐一晚上没吃,直接睡了。

这回队伍彻底劈开了,龙山钓客、山转水、我、山高为峰、老本槐、小满在西源,剩下的人在什么地方扎营我们根本不知道。

第二梯队,驻扎西源营地后景象

爬石海

总结第四天行程:

2800营地,如果是小雨、大雾、有风,不要等,完全可以走,2800走出去直接进树林,树林里面天气明显会好转,不行就派个去树林里先看看情况。如果是大雨,大风,千万不要走,非常危险。

帐篷一定不要往坑里搭,一定要判断好风向,一定要用石头压住外帐。

一定要保留一身干衣服,在走到西源后,仅剩的一身干衣服帮了我大忙。

7月10日,第五天,西源->大爷海
晴转中雨 大风 大雾

经过了惊心动魄的第四天后,决定第五天在西源睡个懒觉,并等下在金字塔后面的队友,决定10点起床,10点半出发。

起床后,看到满树满地的装备,重庆小分队仍的两个睡袋、一条冲锋裤、一件冲锋衣、一个充气防潮垫、一套餐具等等…

看来他们是要轻装奔袭了…后来到大爷海才知道,他们是直接西源->大爷海->景区一天下撤了。

出发不到半小时就听到了后面队友的呼喊。当时心里的感觉就是踏实、舒坦。

后来在路上走走停停,发现后面跟上来的是雪狼哥、疯子和沙漠绿洲

我们琢磨是走着看,走到东源后发现时间还早就商量了下,直奔大爷海了。

这天下午走了我鳌太以来最难走的第一条路,东跑马梁,这特么破梁根本走不到头,走了一小时,琢磨应该快到顶了,抬头一看,还特么没影呢… …走的所有人,那心那,都拔凉拔凉的!!!

怒砸计步器,哥兴致勃勃的想看看自己走了多少,结果显示睡眠30个小时人生第一次徒步,6天怒穿生死鳌太线

走东源相机进水了,疲惫的我仅用手机抓拍了一张

人生第一次徒步,6天怒穿生死鳌太线

过了跑马梁后,我歇了一大会,由于山顶上中雨、大风,身体迅速降温,我突然觉得冷,止不住的冷,随后由于害怕失温,直接开挂,一路没说话,低着头嗷嗷走,用山高为峰话说:你是走疯了… 印象里,我在离大爷海还有最后20分钟的时候是小跑着过去的……

走到大爷海最后一道梁,往下一看,竟然有特么人造的建筑,当时就挪不动步了。全完是一步一步挪到大爷海接待站的。

吃了碗25块钱的热乎的面条子,用小满的话说,这面得吃100块钱能吃饱。

随后就是晚上日落,大爷海的老板,拿着手机边跑边拍,嘴里还念叨着,真好看真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