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最美的风光就是不经任何雕饰的 5.1云台古道北清关记

老天就好像故意照顾我们似的,30号早上我们在一个清爽的晨风中开始了一天的驴行,向往云台古道已久,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来拜访,志同者不谋而合,看到秋江精心规划的线路和行程,不禁按捺不住这颗不安分的心,遂决定与之同行。真的不好意思,为了这次行程,我花费了一天的时间将搁置了一年有余的座骑做了保养、清洗,第二天早上还起个大早结果赶个晚集,害队友多等了一刻钟的时间,很是惭愧。
    身在新乡,进入太行山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独这一次真的给了我刻骨的记忆,它的刀削斧劈的悬崖,千姿百态的山石,雄奇壮丽的高峰,引人入胜的山洞,心驰神往的传说,承载千年历史的古道----这些并不是每个来到太行的人都能够细品的,就像一桌丰盛的大餐,饥饿的人很少会细嚼慢咽的。
     在太行山的古道上行走,体会到了古人的商旅艰辛。这些被称为“陉”的驿路,不过是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这些羊肠小道盘桓于山腰,蜿蜒于云端,古人凿岩建道,在崖壁上悬空铺路,宽处十几米,窄处仅能过一匹马,徒步行走尚且困难,要是兵马辎重过太行更是难上加难。
    太行山一共有多少条古道?晋郭缘生《述征记》曰:“太行首始河内,北至幽州,凡百岭,连亘十三州之界,有八陉。”这里说的“陉”,一般处于山脉中断的地方。“太行八陉”就是横断太行山、可穿越太行山脊的8条天然通道。陉口一般设有关隘,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诗经·尔雅》上讲,在中国古代,横亘在华北平原西部的太行山从南到北共有八条这样的通道,分别是今天河南济源的轵关陉、河南沁阳的太行陉、河南辉县的白陉、河北磁县的滏口陉、河北井陉县的井陉、河北蔚县的飞狐陉、河北易县的蒲阴陉、北京昌平的军都陉,即古今闻名的“太行八陉”。如今,人们已能在太行山脉上开辟出越来越多的公路和铁路。可是依然有很多的旅行探险家关注并重行太行八陉,因为通过它,才能够走进真正的太行腹地,同时走进历史。这段经典路线,不断吸引各路的驴们纷至沓来:北京、天津洛阳----看到他们,真的为自己是新乡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董家300多年的老房子,网络知名度很高,看门上那精美的木雕和造型--

疯狂魔王 发表于 2014-7-17 21:56 .
木制的楼梯,石质的地板,很有岁月的沧桑感

欣赏支持
  • 疯狂魔王 住李家大院,喝一斗水泉,吃农家饭,又饿又累,吃嘛嘛香,沾床就着啊--一个字:舒坦 龙显石 2014-7-17 22:09

仰望星空201 发表于 2014-7-17 22:07 欣赏支持

最美的风光就是不经任何雕饰的 5.1云台古道北清关记

龙显石

疯狂魔王 发表于 2014-7-17 21:45 老天就好像故意照顾我们似的,30号早上我们在一个清爽的晨风中开始了一天的驴行,向往云台古道已久,一直 ... ...

最美的风光就是不经任何雕饰的

南太行古道曲径通幽。
最美的风光就是不经任何雕饰的自然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