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朝台路漫漫,亦难亦不难——20140705-06五台山逆时针连穿作业

去过6次五台山,其中3次是顺利完成了两天内五台连穿,1次是中间有搭车,而且走了三天才走完五台,1次是遭遇暴雨,因为防雨防寒的各方面准备不足,不得已提前下撤放弃连穿,1次是纯景区游只去东台看了一下日出。但很抱歉地发现我居然一次作业也没写,为了给更多没有去过五台山但很想去的驴友,特别是我们南粤驴友提供一个参考,我决定好好写一下这次7月5日-6日逆时针五台连穿的作业。

(以前几次的经验教训也会慢慢有空总结,敬请期待)

第一次朝台:一看就知道我衰仔了,被队友牵着走(当时我是闭着眼睛走路的),时间:20120428-0501,所在队伍飞鸿户外

第二次朝台:这次因为准备充分,天气很好,加上队伍人数少,精干,给力,所以走得十分顺利,时间:20120602-03,所在队伍:乐游去吧

第三次朝台我又衰咗,本来想独行一把,结果遭遇暴雨然后没带替换的干爽衣服和御寒衣服,怕死最后只能下撤了,后面还有一连串的囧事发生,时间:20120721-22;所在队伍:无

身为甲虫一员,怎能不朝台?这次也是十分顺利的一次,天气好,队友给力,时间:20120825-26:所在队伍:甲虫户外

第五次去五台山是陪家人,所以只到东台看了看日出,很震撼,然后就坐公交车进景区游玩了,时间:20121119;所在队伍:无

这次五台山之行可谓一波三折,本来我就有一个计划是今年夏天去五台山走走的,也想约一些好友一起去,甚至已经建立起一个讨论群,但突如其来是突然因为求学方面的事务,让我必须在7月3日赶到北京!这实在是打乱了我全盘的计划,毕竟一个夏天烧两次往返北京的钱有点荷包吃紧了,所以我只能把大五之旅提前到7月5-6日(其实非周末走也可以,但我有点担心山上人太少,一旦有什么极端天气情况单人下撤不太安全)。

结果提前到这个日期就一个能跟上的广州这边的队友都没有了,我好无奈啊!刚好看到北京版有山海精队的大五报名帖,时间就是7月5-6日,里面还有好几个我以前就认识的队友,所以我就报名了,比起独行,跟队比较安全嘛,但事实证明,实在这个队太多人了……太多人也带来诸多的不便,容后再表。

后续的事情就比较简单,订车票:北京到五台山的车票我没订到时间最合适的K601,就退而求其次订了K603。

K601是晚上2217发车,第二天凌晨0430到,一到五台山火车站就可以立刻登上开往鸿门岩的大巴,开始朝台之旅,所以是最合适的车次,但因为最合适,所以最热门,不提前20天开抢很难抢到卧铺。

K603是下午1717发车,2330到,到了五台山火车站之后必须自己寻找地方休息几个小时,直到0430跟K601下车的队友汇合,这趟车相对比较好买到卧铺。

有朋友可能要说,为啥一定要抢卧铺?硬座不行吗?因为搭不到一小时巴士后就马上开始攀登,巴士从五台山火车站到鸿门岩这段也很多是山路,一路又疯狂过弯又急剧爬升的,根本无从休息,等于是从海拔只有十几米的北京一下子就到了海拔2500+的东台,所以对于身体状况要求很高,如果晚上休息不好,又没有足够结实的体质,一下车你就腿软头昏全身无力啦,基本上爬东台这段就跪啦!接下来要想不搭车全程连穿就基本没戏啦!每次去大五,这样就跪的人至少占了1/4,所以晚上休息很重要,还是多花点钱买卧铺吧。

话说我之前还试过没抢到这趟北京到五台山的硬卧而直接买了软卧,然后还有队友更土豪,软卧也买不到了直接买了高级软卧,搞得我今生今世第一次睡了软卧,还去围观了传说中的高级软卧到底是什么样子。其实买不到到五台山的硬卧,可以买到下一个站,下下个站,或者直接到太原的硬卧,提前下车就是了嘛。

然后就是盯天气预报,准备装备,每天看天气预报可真沮丧!从6月下旬开始,五台山就全都是阵雨、大雨、暴雨天气,6月21-22日,6月28-29日朝台的队伍基本都中招,走完全程的队伍不多,比如我曾经参加过的甲虫户外,就没有走完全程。

但难道我千里迢迢赶去五台山就是专门去下撤腐败的?不行,我要尽量以完成连穿为目的,所以我在物资准备上,做好了应付这个季节五台山最恶劣天气的准备。

当时基本的五台山天气预报就是10-19摄氏度,阵雨OR大到暴雨,而考虑到台上海拔是台怀镇加1000-1500,温度要再减6-10度,也就是说要考虑到出现最低气温0度,以及狂风暴雨冰雹的可能性。

列一下此次五台山之旅的基本装备

背包:魔爪33L  连背包罩1000克

几乎每次大五之旅都是魔爪,对于这种不扎营长线来说,它实在非常适合,特别是因为相当能装所以顺便还有旅途出差的功能,我这次就是要先到北京办事,然后去五台山的,要装的东西非常多,所以这个包等于一包多用了,优点:容量大,重量轻,背负10公斤以内十分舒适,因为有独立夹层所以取放水袋十分方便,缺点:太软塌塌,装包没有型,头包不可拆卸,带子太多好烦啊!

相机包:多特 50克
这个相机包和背包的结合非常完美,终于解决了我长久以来的卡片机到底该放哪里的世纪难题。

睡袋:翼马 AEGIS MINI 440克
以前去大五的挂单因为被褥太薄太破旧而经常晚上冷醒要穿上所有备用衣物才勉强入睡,所以就带了个小睡袋,结果这次狮子窝全换了新被褥,再加上本身气温就不低,晚上用现成被褥就很暖和,所以完全没用上。

服装:

冲锋衣:土拨鼠precip jacket 370克
这算是市面上可以入到的最便宜进口冲锋衣了吧(其实只能算透气雨衣,但我非常喜欢),出发前用大金做了一次表面防水处理,这次在雨中的防水性能很好,别人都穿雨衣行动不便的时候我把冲锋衣拉链拉紧就继续健步如飞了,比一般雨衣透气无数倍。

冲锋裤:沃德某型号 300克
开仓100文入的,里面有网眼的那种,因为雨很小所以基本没用上,只有北台休息的时候因为风大有点冷套了一会儿。

棉服:凯乐石某型号样品 305克
开仓100文入的,连小太阳logo都无,但没发现做工瑕疵,因为考虑到是全程有雨,所以思前想后用棉服代替了羽绒,体积稍微大一点,很轻,结果只下了半天雨嘛!北台休息的时候穿了一会儿很暖和,其他时候因为气温没有那么低所以不用穿。

保暖风衣:土拨鼠DriClime Windshirt 205克
所谓的“神衣”吧,的确性价比一流的东东,除了丑没有其他缺点,本来嫌它不好看想卖掉了,结果卖来卖去也卖不掉,索性自己继续穿了,出发前也做了表面防水处理,全程主要用的保暖服,早晚穿刚好合适。

皮肤风衣:迪卡侬 185克
这款好像只在北京迪卡侬实体店有卖啊,广州没见到,5月份在北京念书的时候入的,感觉比149的那款防风好一点,不冷的时候行进间基本就是穿着它,透气性不错,非常舒服

替换T恤、袜子等 300克左右吧,没仔细测

雨衣:迪卡侬 200克
因为雨很小没用上

雪套:黑晶 220克
是不是有点杀鸡用牛刀?尽情嘲笑我吧,因为我这次是做了即使倾盆大雨也坚决要走完全程的心理和物质准备,所以特意出发前买了双雪套,黑晶最便宜的那款,原装的黑晶雪套的收纳袋质量非常粗糙实在受不了,换了个迪卡侬的游泳网兜装,当然了,因为雨很小,路也不泥泞,没用上。

太阳镜+眼镜盒 80克
我都已经忘记太阳镜什么牌子了,里面有内框,配了近视镜片,在大五一定要戴太阳镜,否则眼睛真的受不了,特别是5月之前(含5月)和9月之后(含9月),因为那时候山上有雪,对眼睛更刺激,不戴太阳镜分分钟雪盲。

头灯:迪卡侬 100克 备用杂牌头灯 50克

因为没走夜路完全没用上,不过头灯还是必要的,因为第一天最后我也走到7点多了,如果路途中耽误一点或者要照顾队友之类的那么走夜路也是完全可能发生的。

药物:250克
因为之前打篮球脚扭到的没有完全好,走久了脚还有点痛,所以除了日常的药物,还多带了一瓶黄道益药油,休息时候就擦擦,一卷医用胶布,下降前打脚固定一下。

水袋 驼峰3L 195克
常规装备,没啥可说的

保温瓶 迪卡侬400L 300克
在东台吃早餐的时候装了一瓶粥,中午就有热粥喝了,其他时候没派上用场,没有冷到需要喝热水的程度。

洗漱包 150克
里面有牙膏牙刷唇膏洗面奶和一片小肥皂以及餐具,唇膏是个很重要的东西,因为那里太干燥了,不涂唇膏的话很快嘴唇就干裂了那后果很严重。

护膝 HWB 100克
只有最后从南台下撤的时候用了

小折dao 50克

主要功能是裁医用胶布用来打脚,最后想吃苹果的时候发现苹果人间蒸发了!没发挥它的核心功能。

相机 索尼WX100 110克
构成本帖的主要组成部分

便携音箱 140克
用音箱播放音乐对我来说有两种功能:鼓舞士气,计算时间,因为曲目我都熟悉知道大概每首几分钟,所以休息时间的计量单位对我来说就是“一首歌”OR“半首歌”之类,到了副歌部分就起包出发~

手机+备用电池 华为C8812E 150克
狮子窝是有信号的,可以打电话不能上网,可以用来打几个电话也算物尽其用了。

路餐:嚼一嚼+脆皮肠+巧克力+葡萄干干果混合物等+苹果1颗
大概不到两斤吧,因为活动强度不大所以葡萄干干果混合物基本没吃全带回广州了,苹果不见了,其他食物刚好到了下到台怀镇还剩2根嚼一嚼,顺手吃掉了。

因为我对于任何一个庙的斋饭都不排斥,都能不断添饭吃到饱得无法下咽为止,所以不需要很多路餐(我这次算很客气了,没有偷偷顺走几个馒头当午餐,各位如果想少带路粮的可以随时多顺点馒头),如果吃不惯庙里斋饭的那就得带多点吃的了。

还有一些毛巾包装袋防水袋之类小杂碎,水袋装了2.5L水之后称重刚好10公斤

行进中装备:

帽:MLB水手队棒球帽
因为预计到此行会长期有雨所以选择了棒球帽,这样穿冲锋衣的时候帽檐就可以起到雨檐的作用,不会雨水流到眼镜上,而且关键是我是铃木一朗的球迷所以最喜欢这顶水手队帽子

上衣:短袖速干T恤
最后半天因为实在很热所以连皮肤风衣都懒得穿了,结果脖子和胳膊有点晒伤,所以大家引以为戒最好还是穿长袖或者戴个防晒套袖吧……大五的紫外线真的很猛……

裤子:凯乐石速干裤
没什么特别的,便宜而且的确速干

鞋:GARMONT SITKA GTX
这双鞋在G+V的中帮鞋中比较便宜,对脚踝的包裹很好,软硬程度走大五这种线路恰到好处——当然从线路长度来说也许底子硬一点会更好,毕竟要走很久,走得久了软鞋底还是会让脚受到很多冲击,到最后我的双脚也多少感到疼痛,右脚磨了一个很小的基本没有影响到我的水泡,但如果底子更硬走长距离机耕路也许更难受,更容易起泡也说不定,因为之前就有队友穿重装徒步鞋走大五结果脚上磨了7个泡苦不堪言。
但这双GARMONT不知道是不是库存太久了在自我降解,我才没穿几个月没走几次山就残成这个样子了,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天天在山上当野人呢。

袜:SmartWool薄羊毛袜
我脚汗比较多,对我来说羊毛袜的确很重要

杖:MBC M120Q
碳素杖里性价比不错的,表现中规中矩吧,这条线路用神马垃圾杖都没关系,但毕竟行走时间长,用比较轻的杖手臂比较轻松。

一切装备准备就绪,然后就是上京了

因为单位没有那么多假期所以上京的交通工具选择的是飞机,中国联航的KN5861,佛山-北京,0900起飞;为什么从佛山出发呢?因为便宜实在太多太多太多了:基本上这一班航班的单程价加上燃油费不会超过1000,大多数时候是800左右,比高铁还便宜。我以往最低试过加上燃油费564的神价格!

所以这班航班已经成为我的上京必备航班了。我这次是790,依然比高铁便宜。

这班航班强烈推荐给上京又想省钱的弟兄们,有非常多的优越性,后面慢慢说。

这班航班的唯一缺点就是太早了,对于我来说,为了赶上航班需要5点半起床,6点到达地铁1号线的体育中心站,搭头班地铁到西朗,然后转广佛线,到普君北路下车,出地铁站后到马路对面坐佛山市内的115路公交车,大概再坐40分钟,这样在0800-0830之间能够到达佛山沙堤机场。

如果时间的确有点紧,可以在普君北路或者祖庙下地铁之后搭的士,20文左右就到机场了。

机场是军民两用,军事基地门口是上刺刀的PLA把守,需要登记航班号和身份证号才能进入,首先经过一段军事基地的院子,就可以看到机场,航站楼等等设施了,这个机场真的有战斗机的,我每次拍照都偷偷摸摸的怕被击毙。

因为全天只有一班出发航班(佛山机场很奇葩,只有早上一班飞北京的航班,晚上一班从北京到达佛山的航班),所以每个到达机场的乘客简直都是享受着整个机场的VIP服务,无论是办登机牌、托运、安检还是其他小事,最恶搞的是距离起飞时间还很久,就会有许多工作人员在小小的机场小厅(那么小的厅实在不好意思称之为“大厅”)里面不停地催促旅客赶紧安检、登机,那热情劲让你上个厕所,跟送机亲友聊聊天都不好意思,然后等你通过了安检口之后,就会听到工作人员在对讲机里呼叫:还差2个人了!还差2个人了,只差XXX号了!”

我毕竟是路程遥远又不是打车,所以几乎每次都名列最迟登机的三甲之列……

所以大多数时候,在全体机场工作人员的催促和高效服务下,提前30分钟全体乘客就顺利登机完毕了。就是这架737-800,话说我一开始见到联航的737-800的线条和涂装觉得很漂亮各种偷拍,现在见多了没什么感觉。

然后,然后,然后——见证奇迹的时候来了。

飞机,它启动了启动了启动了!助跑了助跑了助跑了!起飞了起飞了起飞了!

我专门在飞机离地的一刹那看了表,0847!提前13分钟!

(这不是提前起飞最多的,最多的提前过半小时)

军用机场没有空管就是爽啊!

1130准时到达北京南苑机场,也是军民两用机场,不过航班还是比较多的,一到北京立刻见到空气状况很恶心很恶心了。

南苑机场有开往市中心西单(地铁1号线沿线)的机场大巴,然后从南苑机场打车到距离最近的4号线地铁站也大概是20多块钱,所以交通并不偏僻。

一到京就立刻开始办事压下不表,这次在北京办事因为考虑到交通状况,我住在了崇文门的一家小旅店,距离2-5号线地铁站5分钟步行距离,无论在传媒大学办事,去体坛周报、网易找朋友喝酒还是去北京火车站都能左右逢源,否则在北京的交通就会让我想卧轨而死。

78文一晚的单人房,公共冲凉房卫生间,无空调,略贵了,除了可以看CCTV5简直一无是处,其实这种破烂房间大概5,60的也应该仔细找也能找到,懒得仔细找了。如果常住北京超过一周以上我一般都是提前预订短租房的,会性价比更高一点住得也舒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