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阳光下的我们 ——记酷暑攀爬摩云崮一次难忘的经历

本文是一位教师驴友的户外感受,转载给大家分享

从平邑摩云崮回来已经快一周了,这一周里我基本没有出大门,因为我浑身还在疼,因为我娇嫩的老脸已经变成了“高原红”。一周里,每次在梦中不是爬山就是跑步,经常会被一个攀登岩石的动作惊醒!回来后总想写点什么,又总是感到无从下笔,因为这次的经历对我来说就像是一场最真实的“无法醒来的噩梦”,回头想想那些90度直角的悬崖峭壁和十三座险峻的山头,我还是有些心惊肉跳!今天我在学校值班,终于可以安静的坐下来写点什么了(再不写明天又要去爬山了,嘿嘿嘿),回忆2014夏天——跟随五星户外的驴友们,酷暑攀爬平邑摩云崮——一次今生不会忘记的经历!

2014713,对别人来说是一个很普通的日子,但是对于我还有和我一起登山的几个朋友来说,起码现在我们可以肯定的说,这一天是我们生命中迄今为止最具有挑战性的一天,必将终生难忘,(或许是之一,也许我们还会再次超越自己)。

对于我来说,第一次终生难忘的登山经历是大二的时候到泰山写生,那时候年轻,我也是靠自己的毅力登上了泰山并坚持没有做缆车上去,下山的时候由于老师带错了路,我们是沿着盘山公路摸黑下山的,当时的那种感觉和情境虽过了快20年了,还是历历在目。但是这一次基于我来说,是具有挑战性的,一是身体素质不行了,心脏不好,膝盖不行,恐高(自己家平房都不敢上)等等,对于不惑之年的我来说,简直连自己都佩服自己的毅力了!二是我们在没有登山装备,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参加了一次对我们来说高强度的拉链式登山活动。原本我们以为只是那种走走玩玩的的爬山活动,到了以后才知道摩云崮最高峰海拔1025米,共有13个崮,而我们就是要攀登所有的13个山头,并且要走十几里的山路。对于没有爬过山的我们,简直比登天还难,要是现在我们会说自己是“自不量力”。就是因为我们不知道其难度之大,路途之险,所以我们无所畏惧!看来有些事情还是不要摸的太透了,否则会制约你前进的脚步的!呵呵!

原本我是一个很会“知难而退”的人,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通常会选择放弃,但是这一次,是进退两难的选择,当在练驴坡还有一次下山的机会的时候,我选择了继续前行,因为和我同行的朋友有两个孩子已经跑在了前头,两个孩子又不想下山,朋友不放心两个孩子,而我也不放心朋友,所以坚持和朋友一起为了孩子选择前进。当时我的孩子因为体力不支已经提前选择了退出,我这个做妈妈的如果再选择退出或许这次登山留给我们的将是终生的遗憾!这两个原因让我选择不下山。当我们爬过了几个山头以后,我的感觉是很后悔选择了坚持,因为我们实在是太累了!那个时候心脏开始快速跳动,呼吸也非常困难了,加上体力的严重透支,我们同行的几个人已经开始后悔、绝望,甚至想就此放弃,或者打求教电话,反正就是不想再走一步了,每次看见走在前面的另一个山头的强驴们,我们简直就是绝望了,朋友说:“如果不是为了两个孩子,她真想从悬崖上跳下去。”朋友们别笑,没有经历那个时刻你是感受不到我们的绝望的。朋友的感受也是我和同事小丽的感受,小丽今年30岁,年轻貌美,皮肤白皙,在身体还很特殊的情况下登山,对她来说更是挑战,曾经几度她也是跟不上想放弃了,这个时候,我却有了继续坚持的信心,因为我们剩下的最后一个梯队除了帮助我们度过重重难关的强驴“寂鱼”,就是我朋友和他儿子(女儿出乎意料的走在了第一梯队),我同事小丽,这里面我年龄是最大的,所以我不能放弃,如果我放弃了或许我们大家都会没有前进的理由了。在这个时候鼓励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啊!特别是团队里有一个十一岁的小姑娘和一个大概五六岁的小男孩,她们都能坚持而且比我们还快,我们还有什么理由退缩呢?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很艰难的征服了一座座山头,每次总是很绝望又满怀希望的问别人:“这是第几个山头?还有几个山头能够下山?”每次得到的回答比我们自己想象的还要绝望!最艰难的时刻是有一段路程我们严重缺水了,五个人只有一瓶水的时候,“寂鱼”将生存的希望让给了我们,我们从未感受到水的重要,也从未曾感觉到纯净水是如此的甘甜!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团队精神”、什么叫“水是生命之源”,我们也体会到了当年“上甘岭”上的战士的那份煎熬。当实在坚持不住的时候,朋友拿出了一个易拉罐啤酒,我们每个人分了一点,就像喝了兴奋剂一样,我们有了劲头,我面对群山高歌一曲《妹妹你大胆往前走》,成了我们这支落后队伍的队歌,在山上唱歌那是相当的过瘾啊!

这次爬山给我的感觉已经不是一次单纯的爬山,而是对人性的考验,因为大家都知道,在那个时刻,水就是生命,而当时,我们严重缺水,缺到我会把一块石头看成了西瓜。而我敢说我们都是善良的!因为,当只有一口水的时候,我们互相谦让,先让对方润润喉咙,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朋友,“危难时刻见真情”,我想我们以后都会是一辈子的朋友。当只有一口水的时候,朋友总是先想到儿子,母亲对孩子那种无私的爱在这里也体现的淋漓尽致!当只有一口水的时候,助人为乐的“寂鱼”总是说他不渴,让我们喝,我们体会到了“五星户外”的强驴那种超越亲情的责任!在同行的14岁男孩腿总是抽筋,疼的掉眼泪的时候,“寂鱼”总是没有怨言的一次次停下来为孩子调整,并把自己的护膝给了孩子,一路上我们总是因为孩子抽筋走走停停,下山的时候已经天黑了,让山下的朋友们等了好几个小时,上车的时候却没有听到一句埋怨的话语,对于素不相识的我们,只能用“谢谢”两个字表达我们的心意了!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团队精神”!还有我们的领队“上将”,对我们来说简直是意外,在我们下山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我们担心天黑了路途更加艰难,当时也没有带手电,忽然在一片丛林中出现了一抹耀眼而熟悉的红色,原来是“上将”不放心我们,送其他朋友下山后就在这里等着我们,有了他的鼓励和帮助,我们又增加了不少信心!男孩的腿依然不停的抽筋,“上将”就搀扶着他一起下山。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们没有下山的辅助工具,只好捡拾俩个树枝做起了拐杖,我们美其名曰:“佘老太君”。也许是下山带给了我们希望,一路上有说有笑的“痛并快乐着”!我还因此摔了一跤,引得大家担心之余也开怀一笑!

这次的登山经历,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无论成功与失败,都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女儿因为体力不支提前退出,留给她的是遗憾!所以明天她将继续挑战自己。对于朋友来说,她对柔弱的女儿和成长中的儿子将刮目相看,对自己更是要佩服不已,到现在她脚上的水泡还没有好。同事小丽刚刚打来电话说她和老公已经在登蒙山的路上,感觉爬蒙山很没劲,老是想走石头旮旯不想走台阶了。我想对于她来说,现在一定会用“站得高看得远”的心态面对所有的事情,一定会“风清天高云淡”的。而对于我来说,虽然在山上的时候我们曾经发誓,这辈子也不想再爬山了,但是,我感觉有些事情真的就是“计划没有变化快”!通俗点说就像女人生孩子,生完第一个,百分之百都说打死不生第二个,结果通常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过不了几年又想生第二个了。虽然这个比喻不是很贴切,但是我们三个女人一台戏,边爬山边讨论过这个问题,一致达成共识,就是这样的,所以,我才一周就已经决定,明天继续挑战自己了!

在我不惑之年,是这次懵懵懂懂的登山经历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挑战无极限”!真的应了那句话:“有时候你不逼自己一把,你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信心!我相信!我的人生因第一次登山将从此与众不同!

迎着太阳,我们一路高歌,向目标进发!

做好登山的准备,我们满怀

走走歇歇,相互鼓励,有坚持的疼痛,也有登上山巅的自豪!中午休息我和小丽也吃不下去饭,找个地方赶紧躺下,我们整装待发,一路前行!

这些高耸的山头两边就是悬崖峭壁,静静地矗立着,等着我们去征服,山再高不如人高,我们总是会把它踩在脚下,因为我们勇敢、团结、不畏艰难!这就是人类的伟大!

因为有了坚持,我们走完了全程,因为有了“寂鱼”的不抛弃、不放弃我们站上了山巅,因为有了“上将”的搀扶,我们不怕下山的路会很黑,因为有了那么多“驴友”的等待,我们一路微笑的期待!

一路走来,虽然很累,也不要忘记欣赏身边的风景,每一朵花都经历过风吹雨打才会开的如此娇艳。每一粒果实都经历过酷暑严寒才会结出果实。面对困难,我们更要学习这些上顶上的花花草草,不经历风雨,怎能遇见彩虹?
文秋             2014年7月19日

寂★鱼 发表于 2014-7-19 16:05 从平邑摩云崮回来已经快一周了,这一周里我基本没有出大门,因为我浑身还在疼,因为我娇嫩的老脸已经变成 ... ...

文章是以为教师的户外感受,,转载给大家分享

好多图片我都不会上传,,发的帖子也不多,,在这里我是新驴,,寂★鱼会慢慢摸索学习,,希望大家体谅                   谢谢
寂★鱼 发表于 2014-7-19 16:05 本文是一位教师驴友的户外感受,转载给大家分享从平邑摩云崮回来已经快一周了,这一周里我基本没有出大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