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6

宜昌

前后左右三把刀

66岁了,还象年轻人一样游走三把刀,象是玩命。上班族们游走三把刀,更多的是释放压力,寻找刺激。这是个不错的主意。三把刀非常适合城里的饮食男女们练腿、练小腰、练美臀。而我对三把刀就是好奇。给三把刀起名的定是个牛人,有从雪山走来向大海奔去的长江一般的气概。叫我,挖空心思都想不出来。再者,看我这个曾经参加过越战的特种兵一把年纪在野外尚能饭否?

我查阅了“深山含笑”等人的路线图,留下老赵和小陶的电话,一个人上路了。

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一个叫茶城的地方,坐面的半小时到莲沱——长江边的一小镇,7/人。车很多,来回都方便。然后坐夏师傅的小轮渡过江,3/人。

登山路线有左右两条线:右手百步梯线,相对桥垭线路长而不缓,可清晰的看到三把刀之三峰侧景。左手桥垭线则路近而不陡,但是看不到三峰并列的奇观。在夏师傅的小轮渡上,通过和村民攀谈,知道百步梯线较桥垭线至少远三分之一,而且险,不好走。从桥垭线上然后从百步梯线下,是相对优选的路线。

从照片上看,南沱村是一个长条形的,临长江,抱山转的村庄,居民区散布于沿江,集中左右两边,而桥垭和百步梯正好处在南沱村上下游、大山的两个缺口位置。这个地形告诉我,百步梯线和桥垭线不是什么户外人员的设计,而是自古以来当地的村民用脚走出来的。靠山吃山,他们必须进山砍柴。

南沱码头左手长江下游方向约300米,过“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有一刘姓杂货店,对面石板路开始登山。由于道路穿过村庄,小路四通八达,星罗棋布,很容易迷路。你必须问村民,千万不能凭想象走,村民会热情的指给你最便捷小路到乡镇盘山公路陡纸线4公里处。出口左手长江下游方向约50米,右侧有小路上山(登山由此开始)。路入口灌木中注意看有白色布条路标,上去可见农田中的92号电杆。

在村民家坐了一阵子,了解了一些三把刀的情况。有个赵姓的老人说:“望江台”不在桥垭这边。你们城里人经常爬的那个叫“斩霸峰”,早年土改时一个工作队起的名。“望江台”在百步梯那边。

由于我没上过三把刀,当时我对老人的话没有概念。

92号电杆到桥垭三岔口就是一条路。路虽长,比较好走,你也不用担心找不到路或者迷路。

离桥垭不远,在一片梦幻般的小树林里,我看见了小陶。一个年轻人,中等个,朴实而充满活力。小陶很能吃苦,在山上圈养了1500多只鸡,几十只羊,好象还有猪。我正赶上小羊羔出世,小陶高兴的抱给我看。在深山里打天下,能否挣到钱,我想他经过了一番权衡。

转眼到了桥垭。所谓“垭”就是大山之间的豁口。不过桥垭无桥,有的是幽深的峡谷,漫山遍野的翠绿;山峰凛立,斧辟刀削,险峻嶙峋之美自在其间。“石令牌”、“虎啸岩”、“垭口险道”都集中于此。桥垭很美,风景这边独好。可惜山林存不住水,这是致命伤!如果后面阴坡筑坝,那桥垭就是迷人的天池!

数千万年前,桥垭一线应该是有土壤的,后来都滑向了山下(现在仍在下滑),于是桥垭以上的部分就形成了裸露的岩石。虽然今天的南沱村土壤很是肥沃,但是很脆弱,数百年后,土壤将逐渐流失,整个村子可能将不复存在。

过桥垭垭口时,有阵阵凉风袭来,两边各是一番天地。有人居住的地方一定是阳坡,美国哈佛的地理学家保罗曾专门研究过中国的所谓“阳坡”和“阴坡”,他认为,大自然有看不见的法则,中国人居阳弃阴,千年不变。如果不遵守,结论就简单了:你活不过50岁!

垭口过去,山路波浪一般贴着山岩向前。另一侧陡坡上长满了密集的酒杯粗的灌木,你想掉下山都不行!行走约300米,10分钟就到了著名的三岔口。新人常常会在此疑惑,如我。通过指北针定位,我果断选择右侧小路上山。一路不少登山者留下的垃圾(非常不好的习惯)。我坚信走的路是正确的。半小时的上坡路又有一岔路,右手到“望江台”,即村民说的斩霸峰,左手到三把刀。这里迷路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

三把刀居左,一把刀居右,二把刀居中。二把刀登顶很快就上去了。上斩霸峰是在灌木中穿行攀爬,无险。越战时老山也是这样的灌木,我们行走如飞,赶着越南人满山跑。不过岩石上不能自由选择台阶,故一步跨度往往很大,中年以上的人很容易拉伤大腿。最后登顶的几步,难度更是不小。我试了几试,放弃登顶。

听村民说,第三把刀有一断崖,不能上,其他二把刀好上,玩儿似的。网上老驴们说,他们对上几把刀没什么兴趣。我非常不解。等我攀爬斩霸峰时,突然明白,登斩霸峰远比登三把刀的故事多!这是驴们最充满智慧的选择与设计!

老赵在电话里说,从三把刀斜插过去可直接到他家。现代信息系统已然使他成了名人,成了大数据的一部分。

我没有去老赵家,准备绕到三把刀背后,看看究竟。于是重回三岔口,从来时左手的小路漫无目标的走去。

我坐在岩石上。三把刀显得非常宁净,风凉凉的。我静静的享受着大山的馈赠。7.13日那天除了后来遇到老赵的大儿子在三把刀后山放羊,就我一个登山者,整个三把刀区域空无一人。

背后看三把刀又是一番景象。特别是圆盘一样的斩霸峰非常引人注目,让人想起了巴黎圣母院驼背敲钟人卡西莫多被绑在圆盘上,心地善良的爱斯梅拉达用陶罐喂他水喝的情景。突然间,我手起掌落,一只蜥蜴被我拍死在岩石上。在老山时经常吃这个,追越南人进洞,不出来一捆手榴弹就进去了,洞深的就打肩扛式火箭弹。蜥蜴蛋白质含量67%,烤着很香,可惜不能生火。

沿山腰走了一阵,遇到几户人家,显破败。村民老龚热情的接待我,他的狗也欢天喜地的扑到我身边,大喜过望的样子。它的眼神很清澈,孩子一般。“它最喜欢登山者”,老龚说。同时他证实了三把刀对面的台台就是斩霸峰,并给我讲了它的许多故事。走时他指给我一条小路可直达百步梯。

老龚指的路走的是弓背形,从三把刀侧后经大山顶、望江台(驴友说的三峡石)背后右手下山。无岔路一杆子半小时就到了百步梯。站在山头上举目四望,百步梯这边的风景就远逊色于桥垭了。

百步梯峡谷和桥垭一样是大山的两个缺口之一,很陡峭,我以为是三把刀最凶险的地段。想起老龚说,这是个杀人谷,解放初期有2个砍柴人就摔死在这里。我很诧异,于是倍加小心。百步梯险在上段:很窄的石板路不是盘山上下的,而是沿陡峭的山体,一个接一个收缩的“之”字形拾级上下。一边是悬崖峭壁,要命的是上面长满了藤蔓蒿草,完全看不清下面是悬崖。身处其险而不知险,是为大险!如果一脚踏空,你就成仙了。这和攀登华山的千尺幢和武当山最后的金顶几乎不相上下。百步梯下段走在峡谷底,无险。

出峡谷,不远就是夏婆婆老屋。一路下山,三把刀三峰并列的奇景令人观不胜观。